李淵,作為李世民的親生父親,晚年為何施用毒計竟讓李世民一家不得安生

2022-01-19 06:02:49 字數 6106 閱讀 5138

1樓:ever一

因為李世民是用不光彩的手段讓李淵退位,李淵心裡肯定不舒服,所以在晚年的時候生了好幾個孩子,讓李世民頭疼不得安生。

李世民本來並不是李唐王朝的第一繼承人,相反他有乙個哥哥是他父親非常看好的繼承人,李世民當然不願意,畢竟這位置可不是說讓就讓,再加上李世民,手底下的那些人也知道,如果李世民沒有成為天子,那麼對於他們而言不能夠飛黃騰達,所以他們就或多或少的在李世民耳邊蠱惑。

後來李世民殺了自己的兄弟,逼退了李淵,成為了大唐的皇帝,而且幹得不錯,但是作為唐朝的開國之君李淵可不是什麼善茬,所以即便是李世民修建了宮殿,幽禁了自己的父親李淵,李淵還是能搞出一些么蛾子來噁心李世民。

李淵死了兒子自己又被逼迫的退位,其實心中未嘗沒有復仇的心,但是李世民監視的太過嚴密,誰知道宮殿裡有多少人是李世民的人,所以他就想到另外乙個方法,那就是生兒子生女兒,李世民必須要給他的兒子或者是女兒位置。因為李世民已經殺了自己的兄弟,不能再殺,剩下的要為自己的名聲考慮,所以還真不敢去輕易的殺那些李淵後來生出來的。

李世民只能捏著鼻子把這兄弟姐妹認了,後來這些人在李世民去世的時候也都成為了李世民兒子的叔叔,所以可以說李淵的這個毒計讓李世民一家都不得安生。

2樓:錢多多

李淵晚年給李世民添了二三十個弟弟妹妹,當李世民都抱上孫子了,他還在生兒子。李元嬰是李淵最小的兒子,李世民的孫子李欣都比他年紀大。

3樓:以書潤心

李世民炫午門後殺死李建成,逼李淵退位,他也被嚇壞了,雖退位心不幹,他心中還懷有對兒子的愁恨,權位之爭已滅絕人倫。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或者電視劇集看多了吧?歷史上**有李淵晚年讓李世民不得安生的記錄?你給我找出來,別把戲說當歷史!

5樓:體壇大拌菜

要求李世民給自己找點美女。自此以後,李淵在後宮裡坐著「羊車」,晚年生活好不快活。李淵快活了,他的目標也達成了——給李世民添了二三十個弟弟妹妹。

李淵的生育能力不可謂不強,當李世民都抱上孫子了,他還在生兒子。李元嬰是李淵最小的兒子,李世民的孫子李欣都比他年紀大。

6樓:仍靈慧

晚年的李淵當上太上皇不用管理朝政,和身邊服侍的宮女生養了十幾個兒女,都被李世民殺害了,雖然快樂但是也活在痛苦中掙扎,為此作出也要李世民付出代價

7樓:

皇帝為了防止自己兒子的反叛,況且他後來又生了二三十個兒子。

8樓:

很明顯,李世民通過玄武門之變上位的,他弒兄即位,李淵本就不滿。

9樓:

從歷朝歷代來看,身在皇宮就不是家了,兄弟相殘之事很多。

10樓:玲瓏坤坤寶

你是如何知道李淵施毒計讓李世民一家不得安生的?

11樓:優選者一號

他已經被軟禁了,而且李世民的政治勢力遍布朝野,李淵已經無力回天了

12樓:喬峰蕭

他們是父子,無奈又是皇位爭奪者,沒錯,所以,他們的血緣關係就形同擺設啦。

所以,皇宮寂寞空虛冷,勾心鬥角,好吧,他們只能如此爭奪啦!

13樓:海闊天空

李淵的心裡繼承人並不是李世民,李世民是靠殺兄奪取皇位的,李淵心裡有怨恨

14樓:地方何潤鋒

唐高祖遜位之後,無論在事實上或名義上都變成了退隱皇帝,只偶爾出席宮廷禮儀。... 李世民還親自手捧酒杯,送到李淵面前,說現在胡越一家,四夷征服,都是您老人家...

15樓:昌宜然

最是無情帝王家,李淵做為唐朝的開國皇帝,一生經歷了很多事,最害怕的背叛,特別是當上皇帝之後,為了防止自己兒子的反叛,再立李建成為皇太子組建班底的同時又讓李世民也開衙建府也組建了班底,平衡互相制約彼此,最終李世民通玄武門之變殺死太子,逼李淵退位軟禁皇宮,當上唐朝第二個皇帝,做為乙個開國皇帝李淵被自己的兒子逼下皇位,心裡恨極了李世民,肯定是想方設法報復李世民,商場無父子,更何況是皇位。

16樓:秋梵子真

我們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是通過玄武門之變,剷除了他的兩位親兄弟,接掌了國政——實際是家政——大權。有些人蠻奇怪,問:作為一家之長的李淵,為什麼就不追究二兒子弒兄殺弟的責任,反過來還十分知趣地乖乖把皇位讓給了李世民?

老爸幾斤幾兩,在兒子李世民這兒,早掂量得一清二楚。一路走來,李世民看穿了他爸其實是個軟蛋,於是乎很瞧不上這個老爸,最難忍的就是李淵優柔寡斷、出爾反爾。

17樓:美女若水

這是帝王之家的悲劇。

被逼退位後,李淵想出什麼毒計,讓李世民李治父子都頭疼不已?

18樓:

那就是李淵退位後,就過起了快活的晚年生活,還給李世民添了二三十個弟弟妹妹。

19樓:

李淵的「毒計」就是多生兒子,已經60歲的他還在堅持生兒子,讓李世民頭疼不已。

20樓:好好過看看

李淵並不是想出了什麼毒計,在我看來就是非常愚蠢的行為,竟然想出的是讓自己不停有孩子。

21樓:丸子閒談文化

那就是使勁生兒子。李淵的生育能力不可謂不強,當李世民都抱上孫子了,他還在生兒子。李元嬰是李淵最小的兒子,李世民的孫子李欣都比他年紀大。

22樓:太陽向暖暖

這個毒計就是他要努力的寵幸後宮,然後去給李世民添上二三十個弟弟妹妹。

23樓:老陳聊文化

也說不上是什麼毒計,李淵只是給李世民多生了很多弟弟妹妹,讓李世民非常煩心。

24樓:勇敢去飛舞

歷史風雲變幻,常常讓當事人覺得世事難料,正當唐朝建國之君李淵享受勝利果實的時候,太子李建成也信心滿滿的時候,突然,李世民的一場驚動世人的玄武門之變了,在這場如突如其來的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用計謀把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騙到玄武門,將他們雙雙殺害,並且逼請李淵退位,李淵無奈退位。

李淵的江山其實是李世民和李建成幫助李淵一起打下來的,李建成常常陪在父親身邊處理政事,而李世民經常外出征戰沙場,是乙個常勝將軍,立下赫赫戰功。而李淵卻還是立了李建成為太子,李世民心有不甘,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終於取得了皇位,並將李淵變成了太上皇。

李淵作為太上皇以後,因為身體很健碩,整天閒的沒事,就開始沉迷美色,已經六十歲的他,竟然又生了二三十個孩子,最小的孩子竟然比李世民的孫子還小,這麼多的弟弟妹妹給李世民添了不少麻煩,李世民必須要給他們封王爺,買房買地的,好在沒有鬧出來太大的亂子

不過有的小王爺做事不知道檢點,比如李元嬰,被李世民封為滕王,在地方上修建了著名的滕王閣。但他的大興土木,勞民傷財也引起了老百姓的怨聲載道。李世民經常能收到一堆報告,都是指責這些王爺們的胡作非為的。

不管是李世民,還是李世民的兒子李治都只能容忍,這也算是李淵的一條毒計吧,讓後來的兩代皇上都頭痛不已。

有趣的歷史題,大家幫忙看一下

25樓:hell的19層

任務:武則天

事蹟:成為了中國第乙個並且是最後乙個女皇,在大唐王朝最鼎盛時取而代之,最後在政變後全身而退,將天下交還給李唐王室,受唐朝世代皇帝尊敬。

2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人物:林肯

主要事蹟:領導美國內戰,廢除美國黑人奴隸制度,頒布《解放黑人奴隸宣言》和《宅地法》.維護了美國的統一.為掃除資本主義的道路的又一大障礙,為以後美國經濟的迅速發展準備了條件.

(話說這是我們歷史期末考試題.我可是滿分哦~~)

27樓:一劍嘯出九州寒

崖山這個地方現在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這是個位於現今香港以西大約一百公里左右的島嶼。2023年,宋軍最後的抵抗力量在這兒聚集船團,同時,也讓義勇軍加入。

在崖山這個小島上,當時共有包括宮女在內約有十萬人聚集。

也因為這樣,蒙古軍並不能夠完全無視於他們的存在。宋已經滅亡了,其殘黨也必須要加以肅清才行。如果就這麼放著不管的話那將會成為其精神上的支柱,而可能會造成各地反蒙古的叛軍起義也說不定。

宋將張世杰和大臣陸秀夫也是這麼想,當反蒙古軍一齊蜂擁而至時,他們就要成為其核心的武力,也因此他們必須儲存實力,因而沒有直接出面迎戰。

在元軍方面,則是要以全力來攻擊崖山的。在西元一二七九年的正月,蒙古軍大舉從海上攻向崖山。這時,負責指揮防禦的張世杰將幼小皇帝的乘船置於**,在周圍集結巨大的船隻,然後再以鎖鏈結成海上的要塞。

雖然蒙古軍意圖攻進,然而卻被阻於大船團之壁下,完全無法靠近。即使利用箭矢攻擊,也沒有辦法射人其中。

對於這種將巨大的船以鎖鏈結的陣仗,一般來說就是要利用火攻,因此蒙古方面便將數百艘小舟上積滿薪柴、點上火,然後一齊放出。張世杰料準這一招,早就在最外側船隻的船體外側塗佈了滿滿的泥,如此一來,火就不會蔓延。另外,當著火的小舟靠近時,他們也準備了非常長的竿子,把小舟——推開。

如此一來,乘著潮流的小舟在回頭後就反過來往元軍的方向靠進,反讓元軍的數十隻船著人,而趕緊棄船。

張世杰這個人出身北方,本來是習於陸戰,據聞對於水戰是完全不懂,然而此時他卻打了一場實實在在的勝仗。

這時的元將,大漢奸張弘範也只有自己率領大軍將崖山包圍。並曾一度派遣張世杰的族人前去勸降,然而張世杰不為所動。他雖然知道如果自己投降的話,將可以得到榮華富貴,只是這事實在是做不得,於是便令其退下。

沒多久,張弘範就以大艦隊將宋軍給重重包圍,首先斷絕了宋軍的水路。當宋軍在水上的補給中斷數日之後,兵士們逐漸衰弱之時,張弘範就發動了總攻擊。

這時,文天祥為張弘範所捕,在張弘範的旗艦之上看著宋滅亡。當時乃是二月天,海面為濃厚的大霧所籠罩,在早就已經無法區分敵我方的狀態之下兩方開戰了。結果,在宋軍體力較弱,而張弘範又乘著潮流攻擊而來的情況下,末了,宋軍終於被迫逼至角落。

在當時,佔據船隻的印記就是將那艘船的帆柱切斷,在宋軍的帆柱依次倒下之後,元軍也步步進逼。

張世杰看到大勢已去,就想用少數的船來突破元軍的包圍網向外逃出。陸秀夫也是這麼想的,只可惜海上要塞乃是位於最內部的地方,因此就算想要逃也會被前方的船所阻。當時周圍的船沉的沉、燒的燒,而元軍又已迫近,無能為力的陸秀夫惟有揹著幼小的皇帝跳海。

見到這一幕的殘兵敗將、以及官吏、宦官、宮女等,也就跟著紛紛投海自盡了。

這樣的結果,造成了海上十萬餘的屍體漂浮,真的是很悽慘的情況。光是想象起來,都能夠深覺這是中國史上最悲痛的光景。

在此時,張世杰好不容易突破了包圍逃出,卻還沒有放棄,一面搜尋著宋皇族的生還者,還準備要東山再起。元這邊也發現了這件事,並且了解到張世杰這個人絕對不是乙個會投降,或是會放棄的人,因此也努力地搜查他的下落,但是一直都找不著。

在這之間,張世杰遇到了暴風,船隻即將沉沒,就在兵士們認為岌岌可危,準備要棄船逃往陸地上之際,張世杰命所有的兵士離開,自己乙個人則留在船上,大叫道:如果上天真的要亡大宋的話,那就讓這艘船翻覆吧!結果,在巨大的風暴吹襲過後,船還是翻覆了,而張世杰應當也死於其中。

從《十八史略》中的文章來看,「舟覆世傑遂溺宋滅」的短短八個字,可說是充滿了悲愁的思緒.從此,燦爛的中華文明告一段落,中國進入了空前黑暗的被外族殖民的時代.

崖山之戰,標誌著中華民族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時代.高度發達和繁榮的宋文化結束了,中國的科學家和文人死亡殆盡.從唐代開始積累起來的巨大財富,被蒙古人洗劫一空.

並且毫不心疼地揮霍地乾乾淨淨.大批倖存下來的中國技術工人,被當做奴隸處死或者賣到西方中東各國,使得土耳其人,阿拉伯人,歐洲人沒花多大代價就學會了中國人發明的原先被中國**高度壟斷的先進技術.

同時,大量居民的死亡,大批城市的毀滅,使得中國從乙個原本重視工商業發展的國家,被迫為養活自己而重新退化為乙個農牧業國家.很多先進的技術從此失傳,保留下來的不到十分之一.中華文明倒退了500-600年以上.

這對中國以後的發展的影響是深遠的.南宋時的鋼鐵產量,和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的鋼鐵產量基本相當.

南宋時的**年財政收入,在一億兩**以上.

可是在滿清統治的末年,中國財政收入也不過3000萬兩**.而那時的人口是南宋的7倍.

崖山之戰,中國第一次真正的亡國了.所有的宋人,都成為了亡國奴.

這在之前的中國幾千年歷史上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呂布的生父母是誰,呂布的親生父親是誰?

據史書記載,呂布 161 198 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東漢末豪強 將領,官做中郎將,被封都亭侯。他有猛虎般的勇力,武功超強,弓馬嫻熟,膂力過人,號飛將軍。呂布一生雖然短暫,但他驍勇善戰,無有匹敵,素有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的美談。有關呂布傳奇性的出生和神話般的成長,在五原縣有很多流傳。相傳東漢章帝...

秦王嬴政的父親是誰,秦始皇的親生父親是誰

中國第乙個封建皇帝是秦始皇,名叫嬴政。不過秦始皇到底是誰的兒子,在歷史上確有爭議。就是 史記 這樣的歷史巨著,也閃爍其辭,弄不清楚。看兩段記載 其一,秦始皇本紀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其二,史記呂不韋列傳 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

段譽是誰兒子,段譽的親生父親是誰

天龍八部 段譽是段延慶的兒子,歷史 段譽是段正淳的兒子史稱憲宗 宣仁皇帝 段正嚴 段和譽 段譽 1108 1147 後因諸子內爭外叛,避位為僧。謝謝!是段延慶,最後講當年段譽老媽因段正淳花心一氣之下跑到天龍寺碰到段延慶,當時的段延慶像乞丐,他老媽想報復段正淳花心,就和段延慶,後生了段譽.段正淳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