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為何最後慘遭「墨刑」之苦

2022-01-30 16:30:06 字數 4557 閱讀 7679

1樓:從博學到教育

她與她的母親被押到宮廷做奴婢,但是她的母親似乎沒有放棄命運,反而與命運抗爭,從小就教上官婉兒讀書寫字,而且上官婉兒也算是不負所望,聰明伶俐,熟讀詩書,吟詩作文。有了這樣的才華儲備,上官婉兒也才能在之後被武則天所賞識。

武則天也不愧是唯一的女皇帝,有心胸,有氣度,不在乎自己是她的殺父仇人,於是讓上官婉兒在宮中掌管內詔。

在武則天稱帝之後,上官婉兒更得寵幸,一切事宜,一切詔書都有上官婉兒所寫成,所以也叫她「內舍人」。

但之後她卻觸怒了武則天,武則天因為愛惜她的才華才沒有處斬他而是對她施以「墨刑」。

另乙個說法是,上官婉兒多看了武則天愛寵張昌宗兄弟二人幾眼,被武則天看到引起大怒,對上官婉兒處以「墨刑」給以教訓。

2樓:天荒影視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3樓:秋風體育

因為上官婉兒做出了一些不好的事情,惹怒了唐高宗。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她讓武則天吃醋了,她和武則天的面首打情罵俏被武則天看見了,所以這樣處罰她。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5樓:雙子

因為她和武則天的男寵愛昧,被發現後,因武愛她才情,不忍殺之,刺字罰之。

6樓:抉擇誰吧

之所以慘遭這樣的刑罰,主要是因為它是跟皇帝爭寵,跟皇帝作對自然是不行的。

7樓:半醉

其實「墨刑」算是一種精神上傷害的刑法,因為當時上官婉兒觸犯了武則天的底線。

8樓:琦琛

他肯定是在朝廷中得罪了什麼人,才慘遭墨刑之苦。

9樓:wu就是這麼無聊

肯定是得罪了武則天才遭受這樣的刑罰。

10樓:多肉

當然是因為觸怒了武則天,才會遭到這樣的刑罰。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之所以遭遇這樣的刑罰之苦,主要是因為他已經迷失了自我,沒有敬畏之心。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為何最終慘遭「墨刑」之苦?

12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在早朝的時候失儀,還有一種是她和武則天的男寵有牽扯。

13樓:願餘生溫柔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 到了後期是不討皇帝喜歡的

14樓:看社會時事

因為上官婉兒身為武則天的貼身官吏,卻和自己的男寵勾結在一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說是因為上官婉兒和武則天的男寵有什麼關係,所以才會被罰。

16樓:kitty_相凝

最後武則天老了性情多疑,所以上官婉兒就吃了很多苦頭

17樓:時安

因為上官婉兒和韋皇后,還有武則天的侄子武三思勾結在一起。

18樓:莊小小霞霞

可能是上官婉兒做錯了什麼事情或者是得罪了什麼人啊

19樓:寵一身脾氣燕子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20樓:瘋狂的綠帽子

有兩個原因,第乙個就是惹怒了宋高宗,第二個就是和武則天的男寵有關係,所以才會被下令執行「墨刑」

21樓:有常

她之所以慘遭墨刑之苦,是因為她得罪了武則天,武則天要懲罰她,所以會遭受這樣的苦。

2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她忽略了女人的嫉妒心,和武則天的面首打情罵俏,吃醋的武則天因此這樣對待她。

23樓:天荒影視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呢?

24樓:天荒影視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25樓:澳洲萌萌噠

據我所知,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是因為違背了武則天的旨意,所以慘遭「墨刑」之苦。下面具體說明:

由於聰明才智和家庭教育,上官婉兒在相對開放的唐代逐漸崛起,成長為才女。據說武則天見到上官婉兒後,大讚她,改變了上官一家的命運。武則天雖然鎮壓了上官義,但她把上官婉兒放在了重要位置,並下令將其封為詔書。

上官婉兒受武則天器重。她的才華是乙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她從小在宮中長大。她習慣於引人入勝。她對各種鬥爭套路都很清楚。因此,她可以自救,獲得武則天的賞識。

武則天本人就是個女人。她知道這樣的懲罰對美麗的上官婉兒是非常有害的。她為什麼這麼做?

據說這是因為武則天的臉張宣宗和上官婉兒曾經開過一次玩笑,武則天發現她很生氣,說:

如果你敢靠近,你將被處死。

武則天稱帝後,朝廷的詔令基本上都是上官婉兒寫的,受到武則天的信任,被譽為「女宰相」。後來,年輕有為的上官婉兒違背了武則天的意願,已經被判死刑。然而,武則天珍惜自己的才華,特赦了她,並被處以刺青的懲罰,也被稱為墨刑。

26樓:寵一身脾氣燕子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聰明伶俐,為何會遭受「墨刑」之苦?

27樓:沉默的六月天

唐朝後期,李隆基為了保住自己的皇位,於是就下令除掉了上官婉兒。

28樓:古典中國在路上

上官婉兒,違背倫常。很多人認為,是相貌問題,所以的話,受到了懲罰。

2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她在起草乙份詔書時武逆了武則天,使武則天十分憤怒,賜予她刑罰,以示懲戒。

30樓:肖恩啦啦啦

武則天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必然要除掉上官儀殺一儆百。可悲的是,唐隆之變時,李隆基也同樣為自己父子的安危,必須除掉上官婉兒這個威脅。

31樓:趴趴貓

伴君如伴虎,因為什麼事情觸犯了武則天,讓武則天下令處罰了她 。

32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俗話說「伴君如伴虎」,在武則天身邊做事其實風險是很大,稍微不注意就會觸怒武則天。

33樓:amd達令

她忤逆了皇命,所以被武則天大怒之下處死,而又恰巧張宗昌求情,所以才免一死,改為墨刑。

34樓:方

因為她讓武則天覺得丟臉了,而且好像上官婉兒後來惹武則天生氣了。

3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她犯渾,觸怒了武則天,所以最後遭受了「墨刑」之苦。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36樓:夏目歷史君

第三種:武則天晚年最寵愛的男寵無非張宗昌和張易之兄弟了,但是,就在武則天把張氏兄弟寵的不可開交的時候,突然傳出了上官婉兒和張宗昌之間出現了曖昧關係。

這個時候,武則天把一切責任推到了上官婉兒身上,認為是上官婉兒勾引張宗昌,武則天沒有處置張宗昌,而是對上官婉兒施以墨刑。

在上面這三種說法中,無論其中的哪一種,我們都可以看出:武則天欣賞上官婉兒的才華對她委以重任是真的,但是,武則天自始至終都把上官婉兒當成了奴婢,一旦上官婉兒在什麼事上惹惱了武則天,最終還是逃不過懲罰的。在上官婉兒被施以墨刑之後,她想出來乙個方法,就在額頭上塗了梅花,把刻的字給掩蓋掉,這就是後來的梅花妝。

37樓:天荒影視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38樓:聽世界的聲音

因為首先上官婉兒影響到武則天的統治地位了,然後李隆基為了穩住皇權必須這樣做。

39樓:語雜說

其中一種說法是她的父親上官儀反對武則天,被武則天問罪。連累女兒成為了官奴,所以臉上被刻了字。

40樓:茅廬論古今

因為她才貌雙全,惹得武則天的男寵也日思夜想,於是慘遭「墨刑」之苦。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呢?

41樓:養生是健康的活著

上官婉兒遭受「墨刑」之苦的原因有兩種說法,分別是觸怒高宗的和染指武則天的面首。不過不管是哪種原因,墨刑對於上官婉兒來說都是一種恥辱的刑法。

42樓:滿樓等待

我覺得是因為上官婉兒被權勢所浸染,自己漸漸失去了理智,內心的野心不斷的擴大,被武則天發現,因為憐惜她的才華,才會只被處以「墨刑」。

4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她讓武則天吃醋了,和武則天的面首打情罵俏被武則天看到了,武則天當然要懲罰她。

44樓:天荒影視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她為何慘遭「墨刑」之苦?

上官婉兒的詩,上官婉兒最經典的詩是什麼?

駕幸三會寺應制 上官昭容釋子談經處,軒臣刻字留。故台遺老識,殘簡聖皇求。駐蹕懷千古,開襟望九州。四山緣塞合,二水夾城流。宸翰陪瞻仰,天杯接獻酬。太平詞藻盛,長願紀鴻休。這首詩是現存詩中最優秀的一首。大多認為是寫給被廢的太子李賢的。詩中表達了自己對意中人的思念之情。當洞庭湖的落葉紛紛飄下的時候,我在遙...

上官婉兒為何甘心侍奉仇人武則天,上官婉兒為何忠心家族仇人武則天30年?

如果殺了武則天,鄭夫人肯定難逃一劫,所以上官婉兒甘心侍奉武則天,上官婉兒非常聰明,有著大好的光明前途,而且她深知就算殺了武則天並不能解決什麼。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其實是乙個明辨是非的人,雖然身負仇恨,但是她後來被武則天所折服。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對武則...

讚美上官婉兒的詩句,上官婉兒最經典的詩是什麼?

上官昭容書樓歌 bai 漢家du婕妤唐昭容,工zhi詩能賦千載同。自言才藝是天dao真,不服丈夫版勝婦人。歌闌舞罷閒無事權,縱恣優遊弄文字。玉樓寶架中天居,緘奇秘異萬捲餘。水精編帙綠鈿軸,雲母搗紙 書。風吹花露清旭時,綺窗高掛紅綃帷。香囊盛煙繡結絡,翠羽拂案青琉璃。吟披嘯卷終無已,皎皎淵機破研理。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