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進入冬天什麼養生,女人冬季怎樣養生

2022-01-19 02:57:12 字數 5497 閱讀 1304

1樓:月依沐雪

關於禦寒:

暖「腳」促睡眠,女性每天睡前用40℃左右的熱水泡腳15—30分鐘,不僅能緩解腰背疼痛,還能促進睡眠。泡腳水不能太淺,至少要沒過腳麵,連小腿一起泡,效果會更好。怕冷的女性晚上睡覺前,最好穿上保暖的棉襪,幫雙腳禦寒。

暖「食」養腸胃 女人最好少吃寒性、生冷食物,尤其是畏冷、手腳經常冰涼、易傷風感冒,以及處於生理週期的女性更應注意。楊力建議,女性冬天可多吃些大棗山藥粥、五色粥等粥品,北芪黨參燉羊肉、蘿蔔排骨湯能溫補血氣、增強體質和抵抗力,做菜時還可放些姜、胡椒、辣椒等有「產熱」作用的調料。

暖「水」防**病。做家務最好多用溫水。有資料顯示,熱水是冷水清潔和殺菌效果的5倍,不僅舒適,還能預防關節炎和**病。

洗冷水澡更是女性大忌,由於水溫過低,人體會感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公升高、神經緊張等。

暖「體」護子宮,冬天女人的生殖系統最怕冷,「只顧風度不顧溫度」的直接後果就是月經不調和痛經。在冬天,女人要特別注意脖子、腹部、腿部的保暖:頸部保暖可以有效預防頸椎病,因此,出門時別忘了戴上圍巾;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否則會阻礙血液迴圈;長靴最好也別長期穿,兩天換次普通冬鞋。

關於養生飲食;

1、合理補血,秋冬季節女性朋友們很容易因為外界的氣溫或是飲食不注意造成氣血不足。主要表現為面色暗黃,舌苔發白,容易頭暈疲倦。可以食用一些有保健的天然食品,如黑豆、髮菜、金針菜、龍眼肉等。

也可以喝將當歸、川芎、芍藥、生地一起煎服熬成的四物湯來達到滋補的目的,同時配合上烏雞一起熬制會更好。大棗及枸杞也是補血的好東西。

2、積極養腎,生活或者是工作的壓力很容易導致女性朋友們腎氣不足,因為腎氣是幫助體表的黑色素代謝,所以體表肌膚多黑色暗沉一定是腎氣不足的表現。那麼我們就必須通過補充腎氣來讓肌膚更加的嬌嫩。中醫認為,補腎便要健脾。

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補腎,就像黑芝麻糊、桂圓等,也可以用何首烏或者淮山去煲雞湯。如果有脾氣虛的問題也可加進一點黨參、黃芪、陳皮等。

3、溫經散寒,膚色蒼白沒有質感,經常呈出鐵青但是卻無血色,出現這型別問題目的女性要多注意飲食,因為面色鐵青通常是因為平常吃太多涼性食物,特別是夏天愛待在空調房等而引起所謂的宮寒體質。要調宮寒必須先溫經散寒,這樣才可以改善虛寒體質,最後使膚色紅潤後自然襯出**的白皙,這一項也是女人冬季養生小常識中的重點。宮寒食補可以採取肉桂、柎子、烏頭、細辛等煎服,如果平時太忙,可以直接飲用熱的生薑紅糖水,可以幫助你散去體內寒氣,達到調宮的目的,改善好氣色。

4、補氣養虛,女人秋冬季養生,要特別注意補氣,氣虛的女性,一般表現為疲倦乏力、面色灰白、食慾不振,脈虛弱無力。而且平時即使只是坐著沒有運動,總會覺得喘不過氣。紅參俱有補氣、滋陰、益血、生津、強心、健胃、鎮靜等作用。

所以,女人補氣,首選紅參。可以選取適量的紅參,跟烏雞一起煲成湯,喝湯吃肉便可。平時可以多食香菇、紅薯、大棗、山藥還有栗子。

這類食物有很好的補氣養血的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滋陰潤燥,防寒保暖。生薑當歸羊肉湯最合適。

女人冬季怎樣養生

3樓:命中註定的

女人秋冬季如何養生?

1、養陰注意多喝水

乾燥的秋冬季每天通過**蒸發的水分在600毫公升以上,因此補水必不可少。乙個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為1500毫公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公升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雖然為了健康、**、美容等推薦每天多多飲水,但是在不口渴的情況下,一次性飲用大量的水,違反生理需求,就會造成反效果,水分超越身體必要量,細胞中水分含量上公升膨脹,最壞的結果會引起「水中毒」,危害生命。

正確的飲水量要根據個人每天的日常活動量進行調節,正常情況下,每天至少飲用1.5~2l水。每次的飲水量控制在1~2杯。

2、穿衣注意保暖

有些人比較粗心,天冷了沒有及時新增衣服;有的人為了漂亮,本來穿得就少,還不扣外套。一早一晚天冷風大的時候,腹部很容易受寒。尤其是脾胃虛寒的女性,一旦遇到天冷,就會肚子疼、拉肚子,這是胃腸道的一種自然反應,最好最省事的辦法就是多穿點,尤其是把腰腹部包得嚴實點。

3、飲食注意預防秋燥

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公尺等。還可適當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果蔬,特別是白蘿蔔、胡蘿蔔。

秋分養生雖然以多吃「辛酸」果蔬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飽太撐,以免造成腸胃積滯。值得提醒的是,秋分後寒涼氣氛日漸濃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經常腹瀉的人,水果吃多了容易誘發或加重疾病。

4樓:文化圈的老先生

氣血是中醫指人體內氣和血的統稱。中醫學認為氣與血各有其不同作用而又相互依存_以營養臟器組織_維持生命活動。

血"水谷入胃,脾陽磨化,渣滓下傳,而為糞溺,精華上奉,而變氣血。"----《四聖心源-精華滋生》

"水入於經,其血乃成"。(《脾胃論.用藥宜忌論》)

食物進入胃經過消化分解成為支援生命新陳代謝的重要原料、營養物質,即為津液,津液經絡滲入血脈之中,成為化生血液的基本成分之一。津液使血液充盈,並濡養和滑利血脈,而血液環流不息。故曰:

"中焦出氣如露,上注溪谷,而滲孫脈,津液和調,變化而赤為血"。(《靈樞·癰疽》)

氣人體最基本的物質,由腎中的精氣、脾胃吸收運化水谷之氣和肺吸入的空氣幾部分結合而成。

《素問·五藏別論》說:"所謂五藏者,藏精氣而不瀉也"。

人體的五臟:心、肝、脾、肺、腎有相應的五氣,五臟洩了氣,即比如肝氣虛、腎氣虛等等,就會造成器官的原有生理功能受損,造成一系列疾病。

氣血不足的表現

1.眼睛

眼白的顏色變得渾濁、發黃,有血絲,表明氣血不足。

2.**

**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表明氣血不足。

3.頭髮

頭髮乾枯掉發,頭髮發黃、發白、開叉,表明氣血不足。

4.牙齦

牙齦萎縮代表氣血不足。

5.指甲

指甲上出現縱紋,說明氣血兩虧,出現透支,是肌體衰老的象徵。

6.手指

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則代表氣血不足。

7.睡眠

入睡困難,易驚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嚕,表明氣血虧。

8.運動

運動時出現胸悶、氣短、疲勞難以恢復的狀態,則表明氣血不足。

9.手的溫度

手心偏熱或者出汗或者手冷,都是氣血不足的表現。

調養氣血女性美麗關鍵,中醫認為女子以血為本。女性的月經、懷孕、生產、哺乳四大險區,處處考驗血氣的虛實平衡。除了健康之外,血液還關乎美貌,世上沒有任何一種化妝品,能像血液這樣體貼肌膚。

它了解肌膚細胞的需要,提供的是可以直接吸收和利用的營養大全,而且順便幫**做了清潔。如此看,只有血足才可以有**紅潤,才可以有青春美貌。

1.排除毒素

女人們想要氣血充足、氣色紅潤,首先要做到讓體內無毒素。由於我們的身體每天都需要進食,補充足夠的營養,而吃進體內的食物經過消化之後,就需要排出一定的廢物和毒素,如果這些體內的毒素無法及時排出的話,便會出現便秘,如果毒素日積月累,始終無法排出,便會形成宿便,從而便會導致肌膚粗糙暗黃、毫無血色,因此,想要留住氣血,首先要保證體內毒素完全排出。

給身體排毒需要乙個過程,首先,我們可以選擇每天清晨起床喝一杯水,有利於清除體內毒素,其次,多吃一些有助於排毒的食品、例如粗糧、香蕉、各種水果、果汁等等,對於排毒、恢復氣色都有很好的幫助哦!

2.喝對水

我們常常說每天要喝八杯水,事實上,只要喝對水就好,多少並沒有明確的概念。女性朋友們可以選擇對身體最有好處的水,就是白開水,由於煮沸後的水已經將其有害物質清除了,所以,常喝白開水是對身體最好的呵護,在不刺激腸胃的同時,能夠令身體迅速補充所需的水分。

另外,我們要盡量避免喝多次沸騰過的水,由於這種水中可能含有使人慢性中毒的有害物質,因此,要盡量避免。同時,可以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尤其是在如此炎炎烈日的夏季,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有助於幫助女性朋友們保證氣血充足,留住健康。

3.運動改變氣色

人體氣血的是否充足還在於運動是否得當,充足的運動能夠讓我們的身體更加活躍,氣血也更加活絡,因此氣色也會更加的好。女性朋友們可以選擇利用週末的時間去戶外做做運動、打打球、跑跑步等等,對於養出好氣色都有很大的幫助。

4.補血最關鍵

女性朋友們會有氣血不足的現象,這與每個月都要經歷生理期、失去一部分血有著直接的關係,因此,補血對於女性朋友來講也是非常關鍵的事情。而補血多重於食補,女性朋友們平時可以多吃一些紅棗、紅糖、阿膠、桂圓等等可以幫助補氣補血的食品,多喝牛奶,尤其是在生理期期間,把這些補血食品作為生理期的必備食品,並養成一種習慣,這很重要,久而久之,即便是生理期流失血液也不怕,因為食補都會補回來,輕輕鬆鬆hold住氣血。

冬季女性吃什麼好補氣血的食物多多益善:

一、北芪黨參燉羊肉

材料:羊腿肉500克,北芪、黨參、薑片各25克,黑棗10顆。

做法:1、羊腿肉切成五大塊,放入沸水鍋焯一下,撈起用清水衝一下,放入燉器,生薑片鋪在羊肉上。

2、黑棗洗淨去核,與北芪、黨參同入燉器內,加沸水250克,加蓋隔水文火燉1小時,食用時用精鹽調味即可。

功效:羊肉溫補,北芪、黨參有補氣血,驅風寒,暢血流之功效,是怕冷體弱的女性朋友最合適的補品。

二、黃豆煮豬排骨

材料:豬排500克,黃豆一把,大棗10枚,通草20克,生薑片、鹽等各適量。

做法:1、首先將豬排骨頭洗淨,剁成塊,黃豆、大棗、生薑洗淨,通草洗淨用紗布包好,做成藥包。

2、在鍋內加水,用中火燒開,放入排骨、黃豆、大棗、生薑和藥包。

3、用文火煮2小時,拿掉藥包,加鹽調味就可以了。

功效:這道菜有益氣、養血、通絡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弱的女性,同時還可以增加女性**的彈性。

三、紅棗木耳湯

材料:紅棗30枚,黑木耳25克。

做法:1、先將黑木耳揀雜,用冷水泡發,清洗乾淨,撕成小朵狀。

2、上述材料放入砂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

3、煮沸後改用小火燉煮30分鐘,待黑木耳熟爛時,放入紅棗和紅糖,煨煮至沸,紅糖完全溶化即成。

功效:補血養血。主治血虛型貧血,面色蒼白或萎黃,口唇、指甲淡白,體虛無力,心悸失眠,頭暈目眩者。

四、首烏鴨血

材料:鴨1只。

做法:1、取鴨血,加適量水與食鹽,隔水蒸熟。

2、調入首烏酒(黃酒亦可)30毫公升,再稍蒸後服食。

3、建議每日l劑,空腹食用,5天為1個療程。

功效:補血養血。主治血虛型貧血,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心悸失眠,口唇、指甲淡白,舌淡,脈細無力。

黑芝麻粥:材料黑之麻20克、大公尺適量。做法:

將黑之麻搗碎,大公尺洗淨後,加適量水煮成粥。注意:每天2-3次,或當餐點食用。

黃酒鮮蝦湯:材料新鮮大蝦100克、黃酒20克。做法:

將大蝦洗淨去須,加入黃酒煮湯。注意:每天兩次。

紅糖豆腐:材料豆腐2-3小塊、紅糖30克。做法:豆腐切塊水煮,加紅糖。水開20分鐘後即可食用。注意:每天一次,連服五天。

雞蛋芝麻末:材料雞蛋(隨個人消化能力而定)、之麻粉。做法:雞蛋煮熟後去殼,蘸之麻粉即可食用。

豌豆粥:材料豌豆50克、大公尺適量。做法:先煮大公尺,待水煮沸時加入豌豆,直到豌豆煮熟。注意:可空腹食用,每天兩次。

通草鯽魚湯:材料通草3克、鯽魚適量。做法:將通草、鯽魚洗淨,一同放入鍋內煮熟。注意:不加油、鹽,吃魚喝湯。

豬蹄香菇燉豆腐:材料豆腐5塊、豬蹄1只、香菇25克、絲瓜100克、生薑絲少許。做法:

豬蹄切塊先煮,加入香菇、生薑絲、鹽,之後再放入絲瓜和豆腐。注意:須在一兩天內吃完。

入冬降溫了女人喝什麼茶比較好?女人冬天適合喝什麼茶

入冬了,氣溫降了,女人喝一些姜糖茶比較好。還有和諧普洱茶,比較暖胃養生的茶。只要你其實喝一些熱情的茶,就像兩性的茶,綠茶,白茶之類的茶,最好就不要喝了。入冬降溫了,女人喝什麼茶比較好,女人可以喝舉。玫瑰花茶。可以和紅棗枸杞茶。這都是很好的選擇。一般適合女人喝的茶,比如說鐵觀音,綠茶或者大紅袍都是可以...

冬天適合喝什麼養生茶,冬季適合喝什麼養生茶

冬天適合喝佛手紅茶。1.紅棗茶 紅棗有增強體能 加強肌力的功效。其含有環磷酸腺苷,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紅棗含醣類 有棗含醣類 有機酸 蛋白質以及維生素a b和c。性平,味甜醇,能補脾胃,用於脾胃虛弱。紅棗含糖量高,產生熱量大,因此特別適合在冬天食用 ...

女人養生每天吃什麼7種食物最養生

1 早上一杯牛奶加紅棗或者煎雞蛋。2 中午吃一點牛肉,米飯少吃一點。3 晚上吃水果或者吃幾顆堅果。女性秋季養生吃什麼 7種食物巧養生 女人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推薦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是很好的人體充能食物,可以幫助快速恢復體能,且蜂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 氨基酸 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