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為什麼直到2023年才加入歐共體

2022-01-18 16:40:28 字數 4816 閱讀 8456

1樓:惲賀撥才

對絕大多數歐盟國家來說,這種一體化意味著一些民族的經濟特性的失去和某些主權的讓渡。但也有個別國家例外,其中,英國就特別典型。就目前而言,英國沒有使用歐元。

2023年初歐洲啟動後,歐盟的絕大多數國家的貨幣都退出了歷史舞台。但是,英國和丹麥和瑞典等歐盟國家及永遠中立的瑞士仍保留並且使用自己的貨幣;英國沒有在《森根協定》上簽字。2023年簽訂、2023年生效的《森根協定》取消了各類人員,包括已進入歐共體國家的非歐共體公民的內部邊界檢查。

但是,英國和愛爾蘭以安全為藉口沒有簽字,想去英國的人還必須有英國的簽證;英國沒有放棄自己的度量衡單位。幾乎在所有度量衡單位上,英國都是另行一套的,如長度方面的英吋、英呎、英里,面積方面的平方英呎、平方英里,體積方面的立方英呎、品脫,質量方面的盎司、鎊,速度方面的邁等等;英國沒有改變自己的行車習慣。車行左側,駕駛座位都在右邊。

如此等等,它們都在不同程度上對映出了英國的一種「非歐洲性」。 這些雖然都是些表面現象,但在它們的背後卻有著英國的很厚重的政治文化和民族心理。 從政治文化方面說,英國在歐洲一體化程序中的「保留」和「慢熱」狀態是其崇尚漸進式改良的反映。

17世紀的資產階級革命開始時雖然在開始階段將國王查理一世送上斷頭台,但到最後還是以王權與議會權相互妥協、實行君主立憲的「光榮」而告終。英國社會發生的質的變化,可革命完成的方式基本上是和平的。在此後的70年中,圍繞社會發展的方向和自己的利益訴求,英國各派政治勢力――護舊的、革新的、激進的、保守的――之間的明爭暗鬥從沒停止,但最終的解決方式仍是折衷的――2023年進行了第一次憲政改革。

以後,「和平的革命」就成了英國社會變革的傳統。於是,19世紀30~50年代的憲章運動,50~60年代為工聯主義,80年代的費邊社等政治運動或政治思潮,都是以和平改良為基本特徵的。因此,《走向民主――英國第一次憲政改革》一書總結說:

近代英國自2023年開始的漸進改革之路,可以使英國人民避免重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避免革命**給經濟發展帶的消極影響。這是一條平穩進行之路,沿著這條路,英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成為近代世界最先進和最強大的國家。 外交往往是內政的外延。

英國在內政方面的這種穩妥性、漸進性同樣也反映在它對歐洲一體化的態度上。作為乙個歐洲國家,英國雖然與歐洲大陸的西班牙、法蘭西、德意志等有過一言難盡的歷史恩怨,但也絕不會忽視歐洲的聯合;作為乙個以四海開拓與擴張發跡的國家,英國更明白必須追逐經濟全球化潮流的重要性。然而,在這一過程中,英國念念不忘的還是穩健、穩妥和穩定。

加入是必然的,但一定要慢慢來。所以,直到2023年,它才加入歐盟的前身――歐共體;直到2023年10月,英鎊才加入西歐匯率浮動機制。可兩年之後,由於西歐發生貨幣危機,英鎊又趕緊退了出來。

對於歐洲統一貨幣歐元,英國也是近而遠之,雖然開了後門但把前門緊緊地關閉。 從民族心理方面說,英國在歐洲一體化程序中的「保留」和「慢熱」狀態還反映了對自己過去的留戀與對自我的愛惜。 大概是在公元775年,撒克遜王國發行了一種名為「斯特靈」的銀幣,由於每240枚(每一枚也稱一便士)需用一鎊**鑄成,所以被稱為鎊。

11世紀諾曼人征服英國後,為了便於計算,將英鎊分為20先令或240便士。以後近900年不曾改變,直到2023年才正式改為10進製,1英鎊等於10先令或者100便士。英吋來自於古英文ynche,但在不同時期長度並不一樣,戴維一世2023年把ynche定為乙個男人拇指甲底邊的寬度,愛德華二世14世紀實則定為「3個幹而圓的大麥頭尾相接的長度」,後來還被定為13粒罌粟併排的長度,直到2023年起,英國才將英吋法定為2.

54釐公尺。英呎也是如此,它原本是古代和現代各種以人腳長度為依據的長度計量單位。一般為25~34釐公尺。

不過,在大多數國家裡和在所有的科學應用中,英呎及其倍數已分別被公尺製單位的公尺所代替,如今只在英國等少數幾個國家裡沿用。 表面上,英鎊、英吋、英呎不過只是些專有的名詞,但在英國人的心目中也是與民族國家的形成和發展相伴的主權特徵和權威標誌。更為重要的是,它們還曾同殖民主義者一起走到過世界各地,成為大英帝國的重要象徵。

所以,英國不使用歐元,其內涵可能並不簡單。除了保持一貫穩妥的風格之外,這裡邊一定還有心理上的因素。英鎊在西歐差不多是幣值最高的,1英鎊等於1個半以上的美元和歐元。

這種匯率的意義可能不只是經濟上的,或許還暗示著要維護曾經輝煌一時的大英帝國之餘威,至少還可以保持英國人心中的那份自豪感。 在區域一體化和全球化的時代,每乙個國家在許多方面都要與世界接軌。在歐洲一體化問題上,英國一方面並不拒絕加入其中,另一方面又不急於加入其中。

在融入全球化和一體化程序的速度上,英國不僅考慮國家的利益所在,而且注意民眾的心理承受力。所以,英國在許多方面不用說與整個世界相一致,就是與歐洲大陸也不完全不同。可是,這些不同並沒有使英國自外於全球化和一體化,更沒有影響英國的社會發展。

牛津英國通史的主編肯尼思?o.摩根認為:

「英國作為乙個本身安全可靠而又充滿活力、外向型的島國,逐漸走向向世界殖民並加以開化的道路。」他的話說的是19世紀以前英國,但對20世紀以後的英國同樣適用。有的中國學者也認為:

「在歐盟由經濟聯合走向政治合作,由主權實體協商逐漸朝超國家聯邦邁進的過程中,英國對歐盟的政策經歷了支援、觀望、謀求加入又保持距離、反對超國家主義又不甘退出的複雜演變,其間又充斥著『自我選擇』的獨立與力圖把控全域性的矛盾。」 無論如何,英國在全球化和一體化過程中的融入與自外、讓渡與保留以及速度快與慢等方面的恰當把握,可供今天飛速走向世界的中國借鑑。近些年來,伴隨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就是中國與世界的快速接軌。

從大的方面和總的趨勢上說,中國步入全球化是一種歷史的必然和必須,但到底應當把握什麼的速度與程度呢?在全球化過程中,中國是否應當保留什麼自己民族的東西呢?是否照顧到了民眾的心理呢?

由於過去離世界太遠了,所以,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保持穩妥、穩健和穩定對中國來說可能比對英國更加重要。求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原因,歐共體的第一批成員國之所以沒有英國,就是當時英國和美國走得太近了,而歐共體創立的政治初衷是為了聯合歐洲,對抗美國。

英國為什麼到2023年才加入歐共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歐共體成立後,英國也嘗試組織其他6個國家締結「歐洲自由**聯盟」,試圖對抗歐共體,但收效甚微。英國,丹麥等國自2023年期申**入歐共體,但由於法國**戴高樂懷疑美國將通過英國控制歐共體(此前英美一直有特殊關係,歐共體本就是為了對抗美國,蘇聯,自然不會讓英國加入)兩次否決英國的加入申請。直到2023年戴高樂**,2023年英國宣布結束英美特殊關係,歐共體才於2023年接納英國等國。

英國為什麼不加入歐盟?

4樓:wow暴力巡警

英國是歐盟中的乙個「搗蛋鬼」。

英國現在是歐盟成員國。但歷史上英國是反對歐盟的前身歐共體的。它與歐盟的關係比其他國家更微妙。

歐共體成立於2023年,由法、德主倡。英國當時不但不參與,還與奧地利、愛爾蘭、芬蘭、冰島、挪威、列支敦斯登、瑞典和瑞士等國家於2023年成立歐洲自由**聯盟,搞自己的獨立王國。但形勢比人強,英國最終還是在2023年與愛爾蘭、丹麥、芬蘭、瑞典等國加入歐共體。

就算是加入了歐共體,英國還是三心二意,難於合作,在歐盟中自我選擇的孤立狀態,拒絕加入歐元區。

5樓:人間百態大雜燴

老梁觀世界:英國本來拒絕加入歐盟,但因為經濟停滯,最後加入

6樓:

英國是歐盟成員國,但卻沒有加入歐元體系,因為加入歐元其貨幣體系中的問題就將爆率,就會有人頭落地。可以看宋鴻兵的《貨幣戰爭》一書。

7樓:匿名使用者

what?

2023年1月,英國加入歐共體,2023年11月1日,歐共體才改稱為歐盟。

只是沒有啟用歐元,因為英國用歐元,那麼它的貨幣就是變相的貶值了,對英國的經濟不利,英國從自身原因考慮不用,並且直到現在英國也沒有放棄英磅成為完全流通貨幣的計畫,如果加入歐元就表明英磅放棄該計畫.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英國為什麼加入歐盟

8樓:小兔子的文集

上世紀七十年代之前英國拒絕加入歐共體,而自七十年代開始英國開始積極參與歐洲一體化程序,並於2023年加入歐共體。

原因:一、大英帝國的瓦解加速了英國的衰落,英國沒有能力在歐洲光榮孤立;二、二戰後英國的國際地位和實力迅速下降,到七十年代初期已經淪為二等發達國家,與西德和法國的差距拉大,加入歐共體有助於挽救衰敗的英國經濟。第

三、英國不加入歐共體就會讓歐洲大陸的德法兩國主宰歐洲一體化程序,這也是英國不願意看到的。第

四、美國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的尼克森主義政策進行戰略收縮,英美同盟關係進入低位,英國也是避免受到美國的過度控制。

英國為什麼沒加入歐盟

9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是歐盟中的乙個「搗蛋鬼」。

英國現在是歐盟成員國。但歷史上英國是反對歐盟的前身歐共體的。它與歐盟的關係比其他國家更微妙。

歐共體成立於2023年,由法、德主倡。英國當時不但不參與,還與奧地利、愛爾蘭、芬蘭、冰島、挪威、列支敦斯登、瑞典和瑞士等國家於2023年成立歐洲自由**聯盟,搞自己的獨立王國。但形勢比人強,英國最終還是在2023年與愛爾蘭、丹麥、芬蘭、瑞典等國加入歐共體。

就算是加入了歐共體,英國還是三心二意,難於合作,在歐盟中自我選擇的孤立狀態,拒絕加入歐元區。

10樓:人間百態大雜燴

老梁觀世界:英國本來拒絕加入歐盟,但因為經濟停滯,最後加入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表述有誤,英國是歐盟成員國!只不過不是歐盟創始成員國而己。你想表達的意思,大概是英國為何不是歐元區國家。

這個我估計,還得從英鎊的匯率說起,眾所周知,英榜相對值錢,加上大英帝國比較自信、高傲,可能就這是他們為何不加入歐元區的主要原因吧,其實歐元在英國也是通用的。另外,從另乙個側面,你也可知英國人的驕傲,比如足球領域,一般英倫三島的球員轉會,實力與歐洲大陸的差不多,但是他們的球員身價就高些。

2023年英國揍中國指什麼事,2023年英國揍中國指什麼事

第一次鴉片戰爭 first opium war 英國經常稱第一次英中戰爭 first anglo chinese war 或 通商戰爭 是1840年至1842年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戰爭,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閉關鎖國後的清朝逐步落後於世界大潮,但是在外貿中,一直處於 順差地位。為了扭轉對華 逆差,英...

為什麼光纖到2023年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光纖和無線通訊相關雖然在當時都是物理前沿研究的新技術,但是顯然在當時的科技條回件下,無線通答信相關對社會的貢獻更加大,所以無線通訊在一百年前就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然而一百年後光纖對社會的貢獻大得不能令人忽視,自然諾獎少不了它。2018年5月4日,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由於深陷性醜聞風波,瑞典皇家科...

華夏2023年,為什麼記載的只有2023年,那2023年為什麼沒有記載

所說得華夏五千年就是自軒轅黃帝到現在,三千年就是秦始皇統一六國開始至今 而黃帝至秦國這兩千年的歷史沒有明文記載 追問 按理說應該有記載的,是不是那個時候出現是情況把記載的 文獻 給毀了?回答 對啊,丟失了,而且雜們華夏還有九千年歷史和一萬多年歷史的說法 也就是 有巢氏 和燧人氏,不過這都只能是傳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