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三百年沒有收復燕雲十六州,為何朱元璋一年就收回來

2022-01-18 11:11:06 字數 2320 閱讀 7419

1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說兩宋三百年都沒有收復燕雲十六州也是有原因的,朱元璋一年就收回,也是有策略的,在明朝的時候有非常多的原因所在。

2樓:數碼達人小豬

朱元璋市井出身,卻胸懷大志,而且很有謀略,所以他一年收回來不足為奇。

3樓:我欣飛翔

歷史更替有盛有衰,在燕雲十六州失去的時候,宋朝已經開始走向了衰敗,政策也比較懷柔,而那時候的遼比較彪悍,所以不容易修復。但是到了朱元璋時期,第一朱元璋善戰,手下戰將如雲,第二,元、遼、都已經走向衰敗。

4樓:ch陳先生

兩宋收不回燕雲十六州,那是因為燕雲十六州在五代十國的時候就已經被石敬瑭送給契丹了。而且遼國實際上成立得要比北宋早得多。 朱元璋通過西南的茶馬驛道,利用鹽茶**實際從大理繞著以前蒙古人西部大迂迴的作戰路線,引進了穩定的馬匹資源,建立了乙個強大的騎兵部隊,以及江山未受大規模戰火蹂躪,保有的人才和賦稅資源,才有資本和實力進行北伐。

最終促成了北伐的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此時不是彼時,當時朱元璋他的軍事力量非常強大。而且周邊的少數民族屬於比較弱小的狀態,而且包括元朝他們內部鬥爭非常複雜,致使自己實力減弱。所以他一舉就能收復成功。

宋朝花300年都沒收復的燕雲十六州,為何朱元璋單單只用一年便完成?

6樓:

宋朝兵力沒有明朝兵力強大,而且宋朝面對的敵人比朱元璋面對的要強盛很多。宋朝雖然有錢,但是錢卻沒有用到合適的地方上面。並且宋朝皇帝也沒有朱元璋的戰略能力,打仗時完全是胡亂打的。

因為丟了幽雲十六州(也稱燕雲十六州),宋朝一直以來都被別國欺負,只能白白的把大量的「鈔票」送到北方的游牧民族手中。宋朝一直希望奪回幽雲十六州,可是直到宋朝滅亡也沒有成功。幽雲十六州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是乙個兵家必爭之地,而且這個地區還適合養馬,失去這個地方的宋朝沒有了騎兵,只能靠步兵的血肉之軀在平原上抵抗騎兵的衝擊。

所以自然只能任人欺負。

宋朝面對的是巔峰遼國,即使後來遼國衰弱了,金人卻又崛起了,雖然大宋有錢,但錢卻沒有用到該用的地方,所以宋朝始終不佔優勢,而且宋朝北伐的時候,幽雲十六州已被游牧民族統治了將近五十年,百姓們的心早就不向著宋朝了。並且宋軍的統帥是宋太宗,文人出身的宋太宗,無論是戰略還是戰術都是虎頭蛇尾,三天換一套,只能損兵折將,最後狼狽奔逃。

明朝採取了宋朝的方法,雖然也是自南向北收復北方的故土,但是因為領導人是朱元璋的緣故。所以只花了一年時間就拿下了大都,順利收復了燕雲地區。因為朝面對的是乙個腐敗的元王朝,國內紅巾軍起義,其國家的騎兵經過長久的懶散,甚至都不知道騎在馬背上的感覺了。

而已經通過「緩稱王,廣積糧」的戰略,提高了大量實力的明朝,經濟實力不比元朝差。況且明軍北伐,師出有名,是人心所向。自然可以所向披靡獲得成功了。

7樓:

宋朝所面對的對手比明朝要強大得多。明朝面對的是七十年換了十個皇帝的腐敗元王朝,內耗嚴重,蒙古騎兵經過幾十年的富貴生活,「富貴病」自然少不了,一些人甚至都不知道騎在馬背上的感覺了,國內紅巾軍的起義又令元軍吃了不少苦頭,朱元璋則實行「緩稱王,廣積糧」的戰略,實力逐漸增大,陸續滅掉了陳友諒、張士誠等這些強敵,南方的富裕地區已得其大半,經濟實力不比元朝差。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花300年都沒收復的燕雲十六州,明朝面對的是七十年換了十個皇帝的腐敗元王朝,內耗嚴重,蒙古騎兵經過幾十年的富貴生活,「富貴病」自然少不了,一些人甚至都不知道騎在馬背上的感覺了,國內紅巾軍的起義又令元軍吃了不少苦頭

9樓:牧馬人

朱元璋。收復煙雲16周的時候,那時候的元朝,已經不行了,所以就是一口氣全部給收回來。

10樓:小貓不吃醋

朱元璋確實有自己的軍事能力,而且主要是靠自己的手下去打下燕雲十六州

11樓:士多啤梨居居

當朱元璋當上皇帝的時候,那個時候沒收復的燕雲十六州已經實力什麼的都走了下坡路,於是就一口氣全部收回來。

12樓:清風

朱元璋當上皇帝的時候,燕雲十六州已經在走下坡了,於是朱元璋就一口氣把燕雲十六州全部收復

13樓:卡卡西的靈魂

富貴病」自然少不了,一些人甚至都不知道騎在馬背上的感覺了,國內紅巾軍的起義又令元軍吃了不少苦頭

圖說宋朝三百年 歷史上是否真有楊門女將

有的。穆桂英原型慕容氏,佘太君的原型是宋朝大將王承美的夫人折太君,佘是折的誤傳。只有乙個,楊業的曾孫女楊滿堂,其餘楊家媳婦都沒有上過戰場,佘太君 也就是折氏 也沒有上過戰場。有的 這個應該是真的。雖然可能沒有影視劇那麼誇張。歷史上是否真有楊門女將?是故事還是歷史?宋朝歷史上真有 楊門女將 嗎?宋朝歷...

王莽死後頭顱為什麼被歷代皇室收藏了三百年?

這是因為王莽是歷史上第乙個膽敢謀朝篡位的外戚,收藏他的頭顱能讓君王感到有成就感,同時君王也是為了藉此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王莽的頭顱究竟有何特殊,為何能被歷代皇室收藏了272年?王莽頭顱忽然出現在皇室中,被歷代皇帝收藏,歷代的皇室為了以儆效尤,警告那些包藏禍心 想要謀權篡位的人。之所以把王莽的頭顱收...

宋真宗趙恆,是怎樣解決困擾唐宋百年的糧食危機的?

宋真宗趙恆,解決困擾唐宋百年的糧食危機的辦法是鼓勵老百姓去種植糧食,每年都適當的減少稅收,這樣種地的老百姓就多了,糧食也就多了。1 提拔重視農業的 自宋真宗登基起,重農 就是一條重要國策。就連選拔任用 時,重農 也是基本要求。2 技術型皇帝在皇宮親自引種。宋真宗重農國策,做得實實在在。典型一樣,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