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間同曉夢,鍾山何處有龍盤什麼意思?

2023-02-13 02:40:01 字數 3884 閱讀 7877

1樓:匿名使用者

北湖南埭水漫漫1,一片降旗百尺竿2。

三百年間同曉夢,鍾山何處有龍蟠3?

1.北湖:南京玄武湖。

《金陵志》:"南埭,水上閘也。"北湖南埭,統指玄武湖,是南朝操練水軍的場所,也是帝王遊宴之處。

此言水漫漫,意謂昔日之水軍、帝王皆不復存在,唯湖水漫漫矣。

2.一片降旗:劉禹錫《金陵懷古》:"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乃指東吳孫皓降晉。

3.南京為六朝故都,三百年間,王朝更替,降旗屢樹,非但孫吳一回。龍蟠:

徐爰《釋問》:"建康東北十里,有鍾山,舊名金山,後更號蔣山。諸葛亮以為鍾山龍盤,即蔣山也。

張勃《吳錄》:"劉備曾使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乃嘆曰:'鍾山龍盤,石頭虎踞,帝王之宅也。

"此詠六朝興廢更替之作。首句即言六代繁華已去,唯流水漫漫,一派蕭條冷寂。與劉禹錫"潮打空城寂寞回"意同。

以下三句闡發國家興亡在於人事,而不在山川形勝之理。與劉禹錫《金陵懷古》"興廢由人事,山川空地形"意同。劉、餘《集解》雲:

"層層作勢,逼出末句,道破而不說盡,雄直之中自含頓挫之致。"

曉夢是什麼意思

2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曉夢釋義:

拂曉時的夢。多短而迷離,故常以喻人生短促,世事紛雜。 唐 李商隱 《詠史》:

「三百年間同曉夢, 鍾山 何處有龍盤?」 宋 蘇軾 《武昌西山》詩:「 江 邊曉夢忽驚斷,銅環玉鎖鳴春雷。

」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 中國 的社會生活,好像朦朧曉夢,模糊得很。」

南京為什麼說是虎踞龍盤

3樓:匿名使用者

虎踞龍盤考正:

我們知道,南京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會」之譽。因此「風水」自然是極佳的,所謂「鐘阜龍盤,石城虎鋸」。

南京有兩種關於「王氣」的傳說多見於地方史故,其一是楚威王熊商為鎮南京「王氣」埋金於南京下關獅子山北的江邊。「王氣」是否被鎮住不得而知,但一說「金陵」一名由此而來。今象山腳下仍有「金陵村」之地名。

據說此後便不斷有人在埋金之地的周圍挖金,壞了金陵「王氣」。其二是秦始皇南巡發現南京有「王氣」,鑿秦淮以洩之,這是「秦淮河」名稱的由來。給楚威王、秦始皇這麼一折騰,南京似乎沒有王氣了。

但南京後來又有了「虎踞龍盤」一說,始作俑者是諸葛亮。

按風水學的要求,風水寶地需要四個要素:北玄武,南朱雀,東青龍,西白虎。即背山面水(面南背北),左輔右弼。

通俗點講就是,北有靠山,南有河流水域環繞,東西即左右又有屏障。從小範圍角度講,南京的確具備了這樣的風水條件:背靠幕府山,面臨秦淮河,鍾山左輔,石城右弼。

誠如諸葛亮所言「秣陵之地,鐘阜(紫金山)龍盤,石城(清涼山、石頭城)虎鋸,真乃帝王之宅也。」

要是風水學真如此簡單就好了。按風水學的要求,風水寶地的靠山稱少祖山,少祖山還要有更大的山脈,即老祖山為依靠,而南京所靠之幕府無非孤岡,自己尚且無山可靠快要被大江沖塌了,又焉能成為別人的靠山。因此,南京並非靠山而是背水,不但後背而且右肋均袒露在滔滔大江之上。

背水乃風水之大忌。歷史證明,歷代南京王朝的滅亡多為敵軍順江而下所至:「千尋鐵索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看似遮蔽南京的天塹,實為敵人進攻的良道。結果便是:「三百年間同曉夢,鍾山何處有龍盤?

」是諸葛亮不懂風水學而胡說八道嗎?決不可能!曉天「紋」,知地「理」,恐怕是他老人家的長項吧。

可是諸葛先生又意欲何為?聯孫抗曹恐怕是權益之計,報劉皇叔知遇之恩一統天下才是他的春秋大夢。因此諸葛亮不可能給他的競爭對手乙個永享基祚的建議。

讓權哥坐於砧板之地,恐怕才是小亮的真實意圖。後來證明諸葛亮為報劉備知遇之恩做了許多蠢事,比如六出祁山,以西南劉蜀荊益二州之地對抗曹魏北方八州之地,純屬以卵擊石。可謂逆天行事。

因此,順便撒個小謊騙騙孫權,於他也是小事一樁了。

4樓:助力考研

南京為什麼被稱作「虎踞龍盤」-地緣志-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從風水學的角度來說的 南京周邊的地形 山是虎龍是長江。

至余發之,帶之何! 40

6樓:神之左手

到多發的,帶的什麼!

關於南京「鍾山」的詩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鍾山即事》

宋代:王安石。

澗水無聲繞竹流,竹西花草弄春柔。

茅簷相對坐終日,一鳥不鳴山更幽。

《泊船瓜洲》

宋代: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詠史二首·其一》

唐代:李商隱。

北湖南埭水漫漫,一片降旗百尺竿。

三百年間同曉夢,鍾山何處有龍盤。

《和盛集陶落葉》

清代:錢謙益。

秋老鍾山萬木稀,凋傷總屬劫塵飛。

不知玉露涼風急,只道金陵王氣非。

倚月素娥徒有樹,履霜青女正無衣。

華林慘淡如沙漠,萬里寒空一雁歸。

《遊鍾山》明代:朱元璋。

鍾山陽谷梵王家,帝釋台前優缽花。

遊戲但聞師子吼,比丘身衣錦袈裟。

詠史李商隱的拼音版

8樓:樂為人師

yǒng shǐ

《詠史》táng lǐ shāng yǐn

唐 李商隱。

běi hú nán dài shuǐ màn màn , yī piàn jiàng qí bǎi chǐ gān 。

北湖南埭水漫漫,一片降旗百尺竿。

sān bǎi nián jiān tóng xiǎo mèng , zhōng shān hé chǔ yǒu lóng pán 。

三百年間同曉夢,鍾山何處有龍盤。

延伸:註釋。

北湖:即金陵(今南京)玄武湖。晉元帝時修建北湖,宋文帝元嘉年間改名玄武湖。南埭:即雞鳴埭,在玄武湖邊。埭(dài),水閘,土壩。「北湖南埭」統指玄武湖。

「一片」句:劉禹錫《金陵懷古》:「一片降旗出石頭。」指吳主孫皓投降晉龍驤將軍王浚,也指陳後主投降隋廬州總管韓擒虎。百尺竿,高的旗竿。

三百年:指東吳、東晉、宋、齊、梁、陳六朝建國年代的約數。

鍾山:金陵紫金山。龍盤:形容山勢如盤龍,雄峻綿亙。張勃《吳錄》:「劉備曾使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乃嘆曰:『鍾山龍盤,石頭虎踞,帝王之宅也。』」

譯文玄武湖已成了汪洋漫漫,一片降旗掛上百尺之竿。

三百餘年如同一場短夢,金陵鍾山真的有那龍盤?

作者簡介。李商隱(約813—約858),唐代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

公元837年進士及第。曾任縣尉、秘書郎和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被人排擠,潦倒終身。

詩歌成就很高,所作「詠史」詩多托古以諷,「無題」詩很有名。擅長律、絕,富於文采,具有獨特風格,然有用典過多,意旨隱晦之病。有《李義山詩集》。

9樓:曀洣陽銧

lì lǎn qián xián guó yǔ jiā ,chéng yóu qín jiǎn pò yóu shē 。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hé xū hǔ pò fāng wéi zhěn , qǐ dé zhēn zhū shǐ shì chē 。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

yùn qù bù féng qīng hǎi mǎ ,lì qióng nán bá shǔ shān shé 。

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jǐ rén zēng yù nán xūn qū ,zhōng gǔ cāng wú kū cuì huá 。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10樓:景隨心意

歷覽前賢國與家 成由勤儉破由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