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何減少對手機的依賴,如何消除對手機的依賴

2022-01-18 06:21:58 字數 5500 閱讀 5625

1樓:教育好文

如何擺脫手機依賴,教你三個方法告別手機成癮症青少年越來越離不開手機,老師提出三個建議,擺脫手機依賴,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讓自己閒下來,找店事情做做就不會有時間玩手機了。

3樓:紅凱役

睡覺,吃飯,陪異性逛街,實在不行就砸掉手機

4樓:111111小魯班

換乙個按鍵手機,保管好

5樓:百科寶典

一、手機依賴症的危害

1、生活圈子變窄

手機使得以往的家庭聚會、同學聚會等傳統社交模式變得「不那麼重要」。沉溺於手機的人們就像「活在氣泡裡的一代」。「手機和其他多**工具像乙個氣泡把我們包裹起來,讓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小小的螢幕上。

」2、容易忽略疲勞感

人們在玩手機的過程中往往忽略了身體的疲勞感,事實上,長時間盯著手機螢幕會造成眼疲勞;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會造成頸部、手臂肌肉疲勞;而長時間過度使用觸屏手機,會導致手部關節、肌腱損傷性症狀群,包括手指、手腕關節疼痛無力,動作不靈活等,形成所謂的「觸屏手」。

3、 削減思考的能力

呂寶才介紹,手機會讓人陷入一種持續的「多工」狀態,長此以往甚至會讓人們患上類似「注意力障礙」的心理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人的注意力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思維不斷被打斷,這大大削減了思考的能力,讓思維變得更難以深入。此外,過度關注手機還會讓人處於應激狀態。

外間的一切變化,隨時可以接收得到,讓人難以安定。「即使是在休假的時間裡,也與手機形影相伴,讓自己的行蹤時刻掌握在每乙個想與你聯絡的人手裡。其實這樣做並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

」4、影響人際關係

如果你在和家人、朋友交流時,不停地擺弄手機,會讓對話產生「延遲」,使對方覺得你缺乏誠意,也更容易引起衝突。

5、總聽見手機振動聲

手機明明靜音,有時甚至壓根沒帶手機,卻感覺它彷彿在響或振動,這就說明你已經因沉迷於手機而產生幻覺了。

二、如何克服手機依賴症

1、將生活重心從手機上轉移

對於成年人,呂寶才建議大家通過自我約束逐漸減少不必要使用手機的次數,嘗試著離手機遠一點。「很多人上車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機來玩,其實完全可以靜下心來,看看車外,放鬆一下身心。」

2、試著不帶充電器

你可以嘗試不帶充電器,逼著自己減少手機上網(這個很耗電)的時間,這個辦法很有效。換乙個非智慧型手機,功能單

一、無複雜操作……對手機依賴的毛病或許慢慢就沒有了。

3、我能經常感到滿足

所有的依賴症的根本原因都是「沒有滿足感」,如果不能知道自己感到滿足是一種怎樣的狀態,那麼你就總是處於不滿足的狀態。因此你需要經常告訴自己,我對這樣的狀況感到滿足,我知道當自己感到滿足時是怎樣的狀態。

4、轉移注意力

有意識地把手機放到一邊,通過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夠不用手機完成的事情,盡量不用手機,等我們慢慢戒除對手機的過分依賴,它自然就會回歸「工具」的角色。

5、把手機裝在包裡

拿在手上會讓人們時刻意識到手機的存在,一旦離開,就會產生較為嚴重的「分離焦慮」。不妨放在包裡,調乙個響亮些的鈴聲,這樣既可以避免漏接**,也可以減輕對手機的依賴。

6、多讀書看報和運動

多在現實生活中積極與人交談,多讀讀書、看看報,通過自我約束逐漸減少不必要使用手機的次數,盡量將生活的重心從手機上轉移。如果客觀條件允許,最好多參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如:聽**、外出散步、郊遊、健身等。

如果對手機依賴過於嚴重,就要去看心理醫生,以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如何消除對手機的依賴

6樓:泛心康

如果你覺得手機依賴已嚴重干擾了自己的正常工作和學習,又難以自我控制,不妨試試:

1、認知行為**(cbt)

認知行為**是一種通過修正人的思維和行為模式來改變不良認知,達到消除不良情緒和行為的心理**方法。cbt被證明非常有效,也是目前全世界應用最廣泛的心理**。

cbt的核心理念是「幫助來訪者成為自己的**師」。

它有助於你了解自己的思想、行為和情緒之間的聯絡,能有效針對你的痛點和難點,通過設定清晰、明確、具有可行性的目標,應用各種認知和行為技術,來幫助你學會自我控制,進而擺脫對手機的依賴。

| 其**技術包括:合理安排和計畫時間、自控訓練、社交技巧訓練、問題解決技巧、放鬆訓練等。

如果你認為這類**對你有幫助,可以通過網路或線下找到cbt取向的**師。

2、正念訓練

| 正念訓練主要包括:靜坐、身體掃瞄、觀呼吸、正念行走等技術。

另外,厭惡**、脫敏**等心理**方法,也有用於「手機依賴症」的嘗試,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

3、制定乙個時間表

依賴手機的人,時間觀念往往比較淡。因此,我們應該制定乙個時間表,該睡覺的時候睡覺,該起床的時候起床,幫助自己精準量化、控制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

當降低手機使用時間的階段目標達成後,可以用一些獎勵激勵自己,不斷進步,直到將使用時間控制在乙個合理的區間內。

4、培養興趣愛好

很多人不玩手機就覺得無聊,不知道幹什麼好。

所以,我們要培養一兩種能夠堅持下來的愛好,空閒時多參加集體活動和戶外運動,擴充套件人際圈子和興趣範圍,你會發現外面的世界遠比手機中的虛擬世界更有趣。

5、對手機做一些設定

1.減少耗時的程式:解除安裝乙個或幾個對你生活幫助不大,但又消耗時間的應用程式。

3.將螢幕設定為灰度:這樣可以減少手機在夜晚時對睡眠的干擾。

4.給使用手機設定一些障礙:比如,你可以建立鎖屏問題。這樣可以迫使你思考自己在做什麼。

5.把手機放在看不見的地方:在臥室以外的地方給手機充電。

最後,相信通過上面這些行之有效的辦法,你一定能夠逐步擺脫心理依賴,以更健康的方式使用手機。

現在,讓我們放下手機,到外面走一走,用心感受真實的生活吧!

7樓:熱情的冰兒

手機作為一種現代化的通訊工具,由於它的方便快捷,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隨著「手機一族」隊伍的不斷壯大,一種由於對手機過分依賴而形成的現代心理疾病——手機依賴症也悄然現身了。   石小姐是一家文化公司的企宣,由於工作的性質需要和外界頻繁聯絡,手機便成為她形影不離的得力「助手」,使用手機的頻率也遠遠高於他人。由於工作業績突出,石小姐被提公升至管理崗位去從事行政工作。

工作性質的轉變使得接入**驟然減少,一向對工作熱情很高的石小姐開始感到十分焦慮,鬱鬱寡歡,情緒低落,時不時地掏出**來看是否有未接**,還經常把別人的**鈴當成是自己的手機在響,甚至連脾氣也變得暴躁起來,經常莫名其妙地發火。   壓力過大是主因   究竟是什麼讓石小姐的情緒變化如此之大?中國社會心理協會會長馮伯麟認為,石小姐的表現是典型的「手機依賴症」。

馮伯麟解釋說,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人際交往日益頻繁,資訊更新流通速度快,這些原因使得手機成為大多數人工作和生活的重心,手機無形中在這些人的心裡佔據了相當重要的地位,一旦手機沒電或來電頻率突然降低就會出現情緒波動,如焦慮、煩躁、抑鬱等症狀。   性格內向更易得   據有關部門統計,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手機人數最多的國家。在我國?

薰特別是追求時尚的白領階層往往是頻繁更換手機或一人多部手機,是對手機最為關注的人群。加之工作壓力大,對手機的依賴性也相對較大,這種心理的不適應狀況在白領人群中的發生率也出現了增多的趨勢。此外,一些性格內向、缺乏自信的人是感染「手機依賴症」的高發人群。

這些人往往交際圈小,朋友少,想與外界聯絡又不積極主動,只能借助於手機來排解孤獨感和證明自己的存在。還有一些人通過頻繁接**來向別人顯示自己工作繁忙,以此證明自己在社會上的重要性,從而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手機依賴症」的另乙個表現形式是過多地利用手機進行溝通,如:

明明走幾步就可到達的地方,卻非要通過手機進行聯絡;在等人的時候總是頻繁打手機問對方身在何處,如果不打就焦急難耐。「手機依賴症」嚴重的人還會出現手腳發麻、心悸、頭暈、冒汗、腸胃功能失調等症狀。   調整生活可緩解   馮伯麟說,「手機依賴症」是隨著現代人生活方式的改變而出現的現代心理病症,只要能夠正視它,通過一些方式去調整自己的生活就可避免或者緩解這種症狀。

  因為工作性質的轉變而對手機產生依賴的人,實際上是由於部分固定交際物件的突然消失而帶來的交流慾望的中斷。這類人可以在生活中重建自己的交際圈,利用閒暇時間參加一些聯誼活動,定時和幾個固定好友小聚談天來排解抑鬱的情緒,使自己盡快適應新的環境和工作。如果是對手機習慣性依賴的人,則應多在現實生活中積極與人交談,多讀讀書、看看報,通過自我約束逐漸減少不必要使用手機的次數,盡量將生活的重心從手機上轉移。

如果客觀條件允許,最好多參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如:聽**、外出散步、郊遊、健身等。如果對手機依賴過於嚴重,就要去看心理醫生,以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小測試:   經常使用手機的你是不是也擔心自己是否得了「手機依賴症」了?那麼就做個小測試吧!

如果下列問題有一半以上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你很可能已經患上了「手機依賴症」,一定要小心對待:   1.你是否總是把手機放在身上,如果沒帶就會感到心煩意亂,無法做其他事情?

  2.當一段時間手機鈴聲不響,你會不會感到不適應,並下意識地看一下手機是否有未接**?   3.

你會不會總有「我的手機鈴聲響了」的幻覺,甚至經常把別人的手機鈴聲,當做自己的手機在響。   4.接聽**時你是不是常覺得耳旁有手機的輻射波環繞?

  5.你是否經常下意識地找手機,不時拿出手機看看?   6.

你是否經常害怕手機自動關機?   7.你晚上睡覺也開著手機嗎?

  8.當手機經常連不上線、收不到訊號時,你會不會產生焦慮和無力感,而且脾氣也變得暴躁起來?   9.

最近經常有手腳發麻、心悸、頭暈、冒汗、腸胃功能失調等症狀出現嗎?

8樓:來自梨園壯志凌雲的菠菜

回答1、找出您沉迷網路的原因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沉迷於網路僅僅是因為無聊,但這一點我們卻難以承認。建議您開始學習一直想要了解的語言,也可以創新性地採用與外國友人互幫互助的方式。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為自己樹立乙個目標。

比如,將室內整頓整齊,通過做一些家庭瑣事來充實自己。總之,要找到真正能讓自己放鬆的方法或不受外界打擾的「儀式」,如每天畫畫15分鐘等。

2、每週留一天時間遠離社交網路

建議您每週抽出一天時間遠離社交網路。為了不動搖,最好讓手機遠離自己的視線,如果沒有什麼真正重要的事情就別碰手機。即便是身處這個快節奏的世界,這也是可以實現的。

您可以宅在家,與自己獨處,或者外出散步、逛街。

3、固定每天上網的時間

相關資料證明,每天上網45分鐘:早晨15分,白天15分,夜晚15分足以使人了解當天的所有新聞。當然,這並不包括那些工作與電子領域息息相關的人,從事這類職業的人應該每週至少抽出兩天時間好好休息。

4、關閉所有通知訊息

突然的訊息提示音或震動會分散您的注意力。您可以告訴那些您想告訴的人,您每天有固定的用於回覆訊息的45分鐘!如果您還是無法徹底忘記外界的干擾,那就盡可能的將訊息鈴音或震動狀態設定成旋律或節奏舒緩的歌曲。

5、設定固定的界線

為自己確定一段專門進行工作或私人聯絡的時間。在兩個月之內,您需要嚴格遵守自己的時間表,因為這段時間對於新習慣的養成來說至關重要。為了使新習慣的養成能夠容易些,最好今天就在您的房間內劃定不使用手機的區域。

比如說,臥室附近。

更多8條

如何戒掉對手機的依賴

手機是資訊化時代科技發展的產物,手機最初被製造是保持和朋友 親人 同事之間的聯絡。可是現在的我們卻把手機當成玩物。我認為戒掉手機你可以從兩個方面去考慮。一,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因為很多人會在充裕的時間裡感到寂寞,那時手機便成了他們唯一可以消遣的方式。這樣就浪費了好多的時間。實際上我們可以加入組織來發...

怎樣消除或減少頭髮的分叉,如何減少頭髮分叉

定期修修頭髮 洗頭要用護髮素哦 但不要因為分叉洗頭太平凡 這樣對頭髮不好哦 還要多攝入營養 可以定期修剪發稍,每次洗後用點護髮素 洗完頭髮之後用點護髮素就可以了。營養不良。多吃點蔬菜 如何減少頭髮分叉 頭髮留得越長,髮梢的頭髮就越容易開叉,因此留長髮也得適度。如果長髮的髮梢開叉太多,可注意修剪。燙髮...

如何減少手機流量消耗,如何節省手機流量

在外面不要使用微信或者qq的 通話,建議你不需要的時候關閉移動資料。電影或者小 或者連戲劇都不要看,微信或者qq語音通話。這樣應該是可以減少手機流量的消耗。平時多清理後臺,不用的時候就盡量關掉,不然很多應用後台會偷跑流量的,這個一定要切記。平時多用wifi無線網,節省流量,不要老用自己的流量。合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