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太監說 「故宮內有70多口井,無人敢喝裡面的水」,這是為什麼

2022-01-17 07:25:36 字數 2578 閱讀 5197

1樓:巧平心

自從明朝永樂皇帝朱迪北移後,紫禁城就成了歷代皇帝的住所,總面積約為27萬平方公尺。前後經歷了24代君王,使用了幾百年。

然而,在這幾百年裡,儘管故宮有大量的人口,但上到皇帝,下至宮女太監,沒有一人願意喝故宮井裡的水,這是為什麼?

埋葬無數冤魂的井

當我們從井口上方看井底,又深又黑,總覺得井底藏著妖怪。隱約可見的井面上隨時可能有不好的東西向你撲來,尤其是故宮的井。

現在很多**案中,人們選擇殺人棄屍,有的選擇投井自殺。故宮的井就起到了這樣的作用。在後宮中,嬪妃與宮女的內鬥必然會引發紛爭。總有丫鬟受不了這種生活,於是選擇投井自盡。

還有一些太監和女僕的屍體被毆打或不公正地死亡。總之,在故宮有人居住的幾百年裡,故宮地下不知發生了多少起**,故宮鬼的傳說從未停止過。

紫禁城井最有名的**應該是光緒皇帝心愛的真妃。光緒變法失敗,他們和他心愛的公主一起被囚禁。經過幾年非人的折磨,在八國聯軍攻打北京之前,慈禧下令處置振飛,振飛最終為紫禁城井增添了乙個新的幽靈。

這口和光緒最喜歡的女人合葬的井叫珍妃井,現在紫禁城裡都能看到。

連通各井的地下河

故宮面積廣大。據統計,有72口井。井裡的水不是死水。

井的底部與地下河相連,地下河連線一些井中的水。也就是說,這幾口井連在一起,一口井的水被汙染了,其他井的水也可能被汙染了。

如果有人居心不良,下毒下井,可能會死在從九五至尊到太監宮女的後宮。井水中毒的可能性雖然小,但無法預防。有傳言說明朝的萬貴妃因為嫉妒下毒,使得其他妃子很難懷孕。

這個傳說是真是假,但也說明有這樣的風險。

後宮的用水

既然宮裡的人不喝井水那喝什麼?,宮殿裡的井水不是用來喝水的,而是用來澆花和掃地的

現在物流業這麼發達,什麼東西都可以從網上購買,直接送貨上門,但是皇宮裡的皇帝早就這樣生活了。宮內百姓的飲用水來自宮外玉泉山。每天清晨黎明前,太監和宮女開著一輛掛著小黃旗的運水車,經過西直門去玉泉山取水。

據說在明朝,玉泉山是皇帝選來修建宮殿的,玉泉山也是歷代皇帝避暑的勝地。連泡茶用的水也分三六九種,水質差的井水是劣等水,甜泉水是泡茶用的上等水。乾隆皇帝為了喝最甜的泉水,下令**從全國各地取水對比。

最後玉泉山的水以水質最輕勝出,成了特水。

玉泉山的水不是每個人想喝就能喝的東西。一大早開車從十里外的山上帶回來的水,自然很珍貴。狀態不同,獲得的水量也不同。

每個人每天都有嚴格的消費。皇帝有50罐,後宮不同身份的妃子按地位依次遞減。太監和宮女每天只有兩罐水。

故宮的防火系統

故宮占地很廣,裡面的建築基本都是木質建築。北方氣候乾燥,當時沒有電燈等照明裝置,靠油燈照明。如果宮女太監不小心,打翻燈很可能會引**災,這對以木結構為主的建築來說是一場災難。

宮殿裡到處都是井,也是馬

自明朝以來,紫禁城周圍發生了數百**災,其中大多數是由雷擊引起的。清朝在明朝的基礎上增加了防火措施——太平缸,也是我們電視劇集裡隨處可見的皇宮門口的大水箱,用來蓄水防火。

宮殿的陰暗面埋在紫禁城的井裡,冤魂無數。沒人知道小井口下有沒有昨天和你說話的太監宮女的屍體。親近水澆花掃地需要很大的勇氣。誰敢喝這口井裡的水?

2樓:文化淺知

因為故宮裡的井時間久了,裡面有的水未必乾淨,還有的井因為後宮爭鬥,進去了不少妃子,於是人們當然不可能喝這種水。

一位老太監為什麼說:「故宮內有70多口井,無人敢喝裡面的水」?

3樓:星期一要吃糕

故宮裡的井,確實是有很多,但是,故宮裡的井水,從來都不是用來飲用的。皇室裡居住的人,他們的飲用水,都是從玉泉山上運來,然後按多少分配到每個人的手中的。

為什麼說,故宮裡的水不能飲用呢?

大家都知道皇宮裡,那可是乙個是非之地,裡面住的都是皇家的人,皇家的人,自古以來爭權奪利的事情,從來沒有間斷過。不單單是兄弟之間,父子之間的爭權奪利。就連後宮裡的妃子之間,皇后和妃子之間,妃子和宮女之間,也是明爭暗鬥的。

在這種情況下,生活在皇宮裡的人,就必須要格外的小心,才能活得長久。

否則,很有可能是會被別人給陷害的。

說到被別人陷害,井水就是乙個很好的利用物。

4樓:

天下那有幾家皇家是太平的

5樓:麥田怪圈啊哦

因為你看了那麼多的宮鬥片,宮裡的井有幾個乾淨的呀

6樓:栗子

因為這些井基本都是用來沉屍的。

7樓:earth小小傑

那是因為故宮內的井裡面大多數有死人

8樓:困死睡不著

宮內經常有丫鬟和太監跳井而亡,因此沒有人敢喝裡面的水

9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那是皇家啊,那種井了都有東西

10樓:檸檬橘子茶

因為井裡的水是不是乾淨的沒有人能肯定啊

11樓:浮生晨風

那時候有那麼多被生活所迫的人,被生活壓垮,以至於輕生,投井是不二的選擇。

12樓:親親

因為這是當時人們用來工作的

13樓:啦啦嚕啦啦

那是因為宮裡的井裡面大多是有人跳過的

夢見一位富態慈祥的老太太代表什麼

因為你最近紅樓夢看多了 總想著自己也是紅樓夢中人了 夢見乙個慈祥的老太太是什麼意思 夢見老人 預示著近期你分人的發展中會得 到指導 另一方面,預示著你會死亡比較恐懼,或者精神上比較疲憊。心理學解夢 夢境解說 夢中出現的形形色色的各類人表示你性格和內心世界的各個層面。心理分析 想要理解夢中各類人所傳遞...

夢見一位陌生老太太跟我老公兌換100元錢

夢的解析。你老公是乙個善良的人。提示你老公。防人之心。不可無啊!夢就是夢,不要多想。夢見陌生老太太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常常是白天人的記憶造成的,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是大腦無意識中將腦內資訊,無序的鏈結而成,有些是你早已忘記,在記憶邊緣的資訊都會被呼叫的,很神奇。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夢是無法預見...

夢到自己掉到河裡被一位老太太救上來

你好,此夢可能意味著 你不耐煩的情緒到了極限的程度。今天實在被沉悶的工作 學業壓迫得無法忍受,火山般的怒火很容易就被一點小事觸發。還是不要太勉強了。做夢而已,不值得你多想,夢見自己掉河裡,後被別人救上來,是什麼意思 夢見自己掉河裡後被別人救上來 對商機的觸覺特別敏銳,好好利用。這兩天特別容易從身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