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節燃放爆竹的習俗相傳是為了幹什麼

2022-01-17 06:37:33 字數 1133 閱讀 3367

1樓:阿軍侃社會

春節是我們中國所有傳統節日中,最為濃重的乙個節日。在大年三十的這天,我們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而且還會燃放煙花爆竹,用來慶賀新年。

對於現在的人們來講,在春節時候放鞭炮,純粹就是圖乙個熱鬧、喜慶的氛圍。然而在春節最早出現的時候,燃放鞭炮,並不是為了慶賀,而是為了趕跑年獸。

一、燃放煙花爆竹為了驅趕年獸對於科技不夠發達的古人來講,對於黑暗的恐懼心理,我想比我們現在的人,要嚴重很多。相傳在黑暗中,存在著一種可怕的年獸,每到一年的開始,就會來到人間,禍害黎民百姓。

而後來在一次偶然的**聲中,驅趕了正在作惡的年獸,於是人們便紛紛效仿這種**的聲音。

讓年獸在春節這天,不敢再到人間來作惡,更不敢出現在我們的面前。就這樣慢慢的爆竹也就被發明了,而且還被廣泛的應用和喜歡。

二、燃放煙花爆竹的意義在愚昧無知的古人眼中,每當一年結束時候,都會用自己的方式,來禱告上天,祈禱來年可以風調雨順,沒有大的災難發生。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會準備相應的祭祀物品和食品。為了表現出自己的誠心,很多時候都會燃放煙花爆竹。

除此之外還能夠表達,自己對於過去一年中,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喜悅之情。而且鞭炮的響聲,更能夠讓節日充滿樂趣,所以燃放煙花爆竹的習俗,便被一直流傳了下來。

而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講,在春節時候燃放鞭炮,更多情況下,是為了烘托節日的氣氛,讓春節更加的熱鬧。

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除夕節放爆竹,這個習俗的由來是因為乙個傳說,傳說很早很早之前有一種猛獸叫做夕。這個猛獸每到過年的時候就會出現開始吃人。人們為了嚇跑猛獸,所以就在這一天放爆竹。

放爆竹可以嚇跑夕。防止他危害人們,所以就有了這樣的習俗。

3樓:技術小輝

驅趕年獸。因為傳說年獸肆虐人間,但是害怕爆竹,所以人們除夕節燃放爆竹的習俗,然後相傳至今。

4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除夕節燃放炮竹的習俗之所以相傳,主要是為了驅逐避凶,再加上為了驅逐年獸,保平安。

5樓:小瞎子

就跟節日的名字一樣啊,為了「除夕」,相傳,夕是古代的一種兇獸,每到過年這一天他們就會出來劫掠人類,但是他們又怕爆竹的聲音,所以人們就會在這一天放爆竹,除夕!

春節 元宵等節日燃放煙花爆竹是我國的傳統習俗燃放煙花爆竹給

1 鉀元素顯 1,氧元素顯 2,設氯元素的化合價是x,根據在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零,可知氯酸鉀 kclo3 中氯元素的化合價 1 x 2 3 0,則x 5 2 根據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可知,反應物中銅 氮 氧原子個數分別為2 4 12,反應後的生成物中銅 氮 氧原子個數分別為2 0 4,根據反應前...

端午節的習俗怎麼記錄,端午節的民族習俗是什麼

我國民間過端午節是較為隆重的,慶祝的活動也是各種各樣,比較普遍的活動有以下種種形式 賽龍舟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競渡...

清明節的來歷 清明節的習俗 清明節的詩詞 你是怎樣過清明節的

1 清明節來歷 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 墓祭 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本來,寒食節與清明節是兩個不同的節日,到了唐朝,將祭拜掃墓的日子定為寒食節。清明節 的得名還源於我國農曆24節氣中的清明節氣。冬至後第105天就是清明節氣。清明節氣共有15天。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