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末年,皇帝權力被架空,漢獻帝為了不做傀儡做了哪些努力

2022-01-16 20:26:58 字數 5351 閱讀 7732

1樓:冷侃娛文

漢獻帝劉協是漢朝的末代君主,對於熟悉《三國演義》的眾多「三國迷」來說,他肯定是乙個不陌生的人物。他手中沒有軍隊,沒有掌握管制天下的實際權力,因此他只是個被曹操擁立的乙個木偶,為了不做這樣的木偶,漢獻帝做了哪些事情呢?

漢獻帝本人並不是乙個懦弱怕事、既無權又無能的人物,漢獻帝劉協從小天資聰穎,處事得體,董卓擁立他為帝雖是出於更便於加以控制的原因

在長安時,有一次鬧飢荒,漢獻帝命一位大臣開倉放糧,結果這位大臣監守自盜,飢荒依然嚴重。漢獻帝通過當庭煮公尺實驗戳穿了他的罪行,但卻沒有下令將這位大臣依罪斬首,而是打了他幾十大板,然後令他再去處理此事,這位大臣自然不敢再搞鬼,很快就處理好了鎮荒的事。

漢獻帝絕非沒有什麼實際權力的木偶。漢末的局勢雖然軍閥掌權,局勢混亂不安,但人們對於皇權的認識跟今天人的看法有著巨大的差別,皇帝在他們的心目中依然有一種很神聖的權威性,以至他們雖然傭兵作亂,但絕不敢輕易染指皇權。即便是曹操也不能一手操縱整個朝廷局勢,他的很多決策和命令,必須要得到漢獻帝的同意才具有效力,可以向外釋出。

漢獻帝的作為深深地影響甚至扭轉了整個漢末三國歷史的走向。為了拜託長安西部軍閥的控制,重新穩定天下局勢,漢獻帝做出了東歸洛陽的決定。事實證明,漢獻帝的這一計畫很有戰略眼光。

洛陽是東漢舊都,有著便於號令天下的優勢。為了實現這一計畫,漢獻帝不惜歷經千辛萬險,耗時一年多時間最終到達了目的地。

漢獻帝與曹操的關係絕非是簡單地利用與利用、脅迫與被脅迫的關係,而更近似於一種合作的關係。在漢獻帝的朝廷之中,並非全部都是隸屬於曹操的嫡系勢力,也有很多聽命於自己的大臣。當時天下的很多有才之士人心歸漢,依舊懷有著強烈的擁護漢朝廷恢復天下一統、實現漢室中興的志向和願望。

2樓:笨笨狗家的n次方

漢獻帝確實為了奪回皇權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是也是徒勞的。

3樓:眉眼如初

雖然漢獻帝拼命掙扎,但都是沒什麼作用,最終還是成為別人的傀儡。

4樓:時光匆匆

漢獻帝比較聰明,利用皇權的權威跟曹操也有過不少的鬥智鬥勇。

5樓:至今

他做的努力確實很多,但是一點兒用處也沒有。

6樓:金牛咖啡館好

他為了不做傀儡做的努力實在是太多了,但是最後也沒有用

7樓:代號n大神

努力有,但是沒什麼用,依舊是被當做了傀儡,其實還是很可憐的

8樓:氣子孩

他們之間會有利益往來,但是傀儡一般做再多努力都很難翻盤。

9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漢獻帝的作為深深地影響甚至扭轉了整個漢末三國歷史的走向。為了擺脫長安西部軍閥的控制,重新穩定天下局勢,漢獻帝做出了東歸洛陽的決定。

10樓:多肉

漢獻帝做出了東歸洛陽的決定,應該是非常明智的。

東漢末年,曹操已經掌控所有的軍政大權,皇帝也成為傀儡,但他始終為什麼不當皇帝?

11樓:撫眉使

想做周文王啊

讓自己的兒子做皇帝

有很多人都曾當掌控所有的軍政大權,可就是沒當皇帝,怕被後人罵,也怕引起內亂

12樓:

羽翼未豐,他只是佔了許都,當時最有實力的還是袁紹,而且還有很多諸侯,如果盲目稱帝勢必會成為被攻擊的物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條件還不成熟啊,朝野內外還有大量對漢室有感情的名士,**。

14樓:軒邪_滄劫九塵

其實他信天命 覺得覺得不應該是自己 寄希望於兒子

15樓:

他不戀虛名,而求其實。正是他的高明之處

16樓:

一代梟雄曹操,在東漢末年挾天子以令諸侯,先後削平呂布等割據勢力,並在北方屯田,興修水利,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把個日趨沒落的東漢帝國股份****(因東漢帝國王侯分有大量土地,且封建帝國在時間和空間上是有限的,故稱之為股份****)經營得不斷成長,業績連續翻番,逐漸統一了中國北部,可以說使漢帝國的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了,屬於有大功又有實權的管理層。但其一直為丞相,最後也不過封為魏王。

曹操至死也未搞個mbo(管理層收購)——稱帝,實現對東漢股份法律上的掌控,直到其子曹丕才廢漢稱帝。曹操在《短歌行》中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一般認為抒寫了其求賢若渴的心情,但我認為此「君」未必就沒有「君位」的意思。曹操是有心建立自己的曹家王朝的,那麼他為何不搞個mbo稱帝呢?

首先是市場法律道德環境不允許。曹操是卓有成就的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此外,其書法,**,圍棋技藝亦接近國手的水平。以他的知識、膽識和能力而言,算得上是蓋世英豪,做個大股東、董事長執掌東漢股份應該是說得過去的。

其封魏王,加九錫,但就是不敢稱帝,當手下人勸進時,他說:「若天命歸我,我當作周文王。」顯然,統一了北中國的曹操非常明智,自己稱帝就把以前所做過一切,包括在百姓心中積累的民望幾乎全部抵消,這是樁不合算的買賣,而他的兒子曹丕則無歷史包袱,但還是搞出個「禪讓」的把戲,讓獻帝自己承認:

「天命不於常,惟歸有德。漢道陵遲,世失其序。降及朕躬」,終於實現了對東漢帝國國有資產的零收購。

曹氏兩代人處心積慮要克服的合法性難題,對劉備而言,根本不是個問題,因為劉備有劉氏血統,這是道德資源,其無形資產使他最具備做董事長的資格。所以劉備於西南一隅稱帝,不是割據而是復興漢室,人中之龍的諸葛亮不輔佐佔據大半個中國的曹操,也不投奔有東南膏腴之地的孫權,而是在劉備無立錐之地時,因三顧茅廬出山,不能不說孔明先生也看好「劉氏宗室」的潛在價值。

其次是公開競賣不能搞。曹操以善於用人而聞名,所謂任人唯賢,不論出身、等級,有才之人,在曹操那裡多能得到重用。如他降低用人的道德標準,以英雄的眼光,而不是以聖賢的標準去評估人才,並把人才放在適當的位置。

例如,在官渡戰後所獲的戰利品中有一批書信,都是朝廷大小**、軍中將領暗通袁紹的信札,有人建議曹操將這些腳踏兩隻船的投機者「收而殺之」,曹操卻下令把這些信燒了。曹操深信:人不可能神聖、無缺點。

取其長,容其短,必有很多人樂於效命。不過在誰掌握國家政權的問題上,曹操自己也明白那是不好任人唯賢搞公開競選的,因為當時曹以權謀,奸詐,殘暴聞名,人稱「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加上當時的道德環境,如果搞公開競賣,曹操很有可能搞不到東漢帝國的資產。

他自己拚搏出來的業績是不會讓別人來坐享其成的,所以曹操沒有猴急的搞mbo去稱帝,自己乾脆來個不垂簾也聽政,到時機成熟時讓自己的兒子去搞mbo吧。

再次是收購資金說不清。曹操經營後東漢帝國的成就,當然主要是靠自己的智慧型、汗水,靠網羅來的大批文武將帥共同奮鬥取得的,但大家都知道,曹操的「第一桶金」是來自於「挾一天子以令諸候」,那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是「黑錢」,說明曹操是有原罪的。因此有大智慧型的曹操明白,需要通過某種方法把「第一桶金」漂白,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時間。

曹操的現有資金也不夠雄厚,當時有劉家血統的劉備時時打著「光復漢室」的幌子與其過不去,並常聯合孫權抗曹。赤壁之戰使曹操大敗而逃,曹的自有資產更是遭受重大損失,這收購資金問題可讓曹操大傷腦筋。

再次是定價機制不健全。當時一幫所謂清流,包括一些文學家、醫學家等可算是中介機構。他們的獨立性似乎很強,一些名士就對曹操的行為進行了批評,如東漢名士禰衡,就曾當面歷數曹操的罪過醜行,那個名醫華佗還想將曹操的腦袋剖開瞧瞧。

結果曹操不僅殺華佗、楊修等,還借劉表之手除掉禰衡。如果讓這些中介機構來為東漢股份國有資產的轉讓來定價,顯然對曹操不利,而由曹自己影響和把持的中介來評估定價,更難得到大家的信任。曹操要搞mbo顯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曹操有心篡位卻沒有急於稱帝,那是他的明智之舉,否則就極有可能落個身敗名裂的下場。不過也許是曹氏的mbo確有許多陰暗之處吧,其子曹丕mbo後不久,司馬氏又仿效曹氏繼續mbo,最後搞得「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古訓雲: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竊國者雖可為王,但取之無道又怎能行之久遠呢!一切想搞mbo的人都應深思。

輾轉顛沛做了一輩子的傀儡,漢獻帝到底有多倒霉?

17樓:早上起來

《三國演義》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它講述了我國東漢末年的動盪不安的社會現象,而當時的皇帝漢獻帝劉協則因為生活在亂世而顛沛流離,輾轉多次成為他人的傀儡。表面上自己是一國之君,實際上自己一點點的實權都沒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而在漢獻帝時期諸侯並起,大漢天下早已被諸侯們分割的四分五裂,沒有一寸土地是屬於大漢的。

而他也算是歷史上當傀儡皇帝時間最長的人了。

在他沒出生前,自己的母親因為害怕何皇后的淫威,而想將孩子打掉,所以他的母親喝了墮胎藥,從沒出生就開始這麼倒霉,但是他並沒有死掉而是出生了。剛出生自己的母親就被毒殺,他也成了孤兒,漢靈帝將他送到董皇后那裡去。而後董卓雖然立自己為皇帝實則沒有實權,董卓霍亂朝綱,自己見天子不拜並且帶刀進殿,從這開始他真正的開始了自己的悲慘生活。

當王允設計殺掉董卓後,好不容易皇帝安心了,而後李傕郭汜在此攻陷長安;再後來顛沛流離,而曹操則想著挾天子以令諸侯。當曹操找到漢獻帝的時候,他已經數月不食肉味,皇帝混成這個地步真的令人唏噓。當他以為遇到忠臣的時候,沒想到曹操卻是像董卓一樣,走了狼又來了老虎。

而後他秘書殺曹但是被曹操發現殺掉一些忠臣;而曹操又殺掉皇后伏壽讓他立自己的女兒為皇后,漢獻帝被當做傀儡操作了幾十年。

當曹操去世後,漢獻帝以為松了一口氣,沒想到曹操的兒子曹丕更是逼迫他禪位,這就斷送了大漢幾百年的大好河山。而漢獻帝雖然有一身抱負,生活在動亂的時代,自己已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又何談抱負呢?所以漢獻帝的一生真的是悲慘的一聲,他做了一輩子的傀儡皇帝,可以算是非常倒霉的了。

18樓:清風明月偷我心罷

這種傀儡皇帝其實非常的多,漢獻帝就是其中乙個,雖然名義上是皇帝,但是卻沒有任何實權,非常的可憐。

19樓:活在瓜里的籽

回顧漢獻帝劉協一生,好像從來都沒有過施展胸意,酣暢淋漓的時候,皇帝做到這個份兒上,也真是夠倒霉了。

20樓:丸子閒談文化

漢獻帝是漢靈帝是第三個兒子,這真是非常倒霉的乙個人。還沒出娘胎,自家生母就喝了墮胎藥,只可惜沒成功,劉協還是順利出生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漢獻帝身為乙個帝王,的確沒有享受到他該享受的權力,反而因為這個一輩子活的都不開心。

22樓:你想吃橘子

漢獻帝開始被董卓霍亂朝綱,董卓見天子不拜並且帶刀進殿,漢獻帝完全沒有權利,後來漢獻帝又被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

23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是的,因為帝王的身份,他一輩子受了很多的苦,遭到了別人的威脅,過得很不自在。

24樓:

劉協好不容易熬到了曹操去世,誰知道曹操的兒子曹丕比其父是厲害,逼得劉協禪讓皇位,還為封他為漢獻帝,意指他將皇位獻給了自己。

皇帝是權力的象徵,但是將軍手握重兵皇帝是如何來管理和控制他們的

古代皇帝通過虎符來控制軍隊,因為皇帝基本上不會出皇宮,士兵也不知道皇帝長什麼樣子,所以就有虎符,皇帝要調兵就通過虎符傳達。古代講究的是忠君愛國的思想,忠君愛國,說白了就是要忠於皇帝,皇帝是放在第一位的。在這種封建思想的 下,當時的人們大多是忠於自己的君主的,而反叛的思想會受到眾人的批判,除非皇帝無道...

高手們請評價一下漢代皇帝,請高手背出漢代以後直至民國的皇帝世襲表

帝 王 即 位 元 年 退 位 末 年 武王 b.c.1134 b.c.1116 成王 b.c.1115 b.c.1079 康王 b.c.1078 b.c.1053 昭王 b.c.1052 b.c.1002 穆王 b.c.1001 b.c.947 共王 b.c.946 b.c.935 懿王 b.c....

東晉末年北方如何被魏統一

玉璽經過魏 西晉 前趙 冉魏 東晉 宋 南齊 梁 北齊 周 隋,傳到唐朝,至五代後梁 後唐時失去蹤影。有關玉璽的失蹤之說,現時有三種說法 1.後唐末帝李從珂自 焚之時,玉璽便失蹤。2.公元946年後晉出帝被遼太宗捕獲之時丟失。3.傳國璽是在元順帝手上再度失蹤的,元朝皇室曾有玉璽之記錄。明軍攻入元大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