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的起源是什麼

2022-01-16 15:40:04 字數 4635 閱讀 5847

1樓:sun不稀飯

火鍋(英語:hot pot[1]),古稱「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食物。周代的鼎器應是火鍋最早的雛形,據考證,戰國時期即有火鍋,時人以陶罐為鍋,到宋代,火鍋的吃法在民間已十分常見,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譜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鍋的介紹。

元代,火鍋流傳到蒙古一帶,用來煮牛羊肉。到清代,火鍋不僅在民間流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宮廷菜」,用料是山雞等野味。

火鍋一般是指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涮煮各類食物的烹調方式,同時亦可指這種烹調方式所用的鍋具。其特色為邊煮邊吃,或是鍋本身具有保溫效果,吃的時候食物仍熱氣騰騰,湯物合一。世界各地均有類似的料理,但主要在東亞地方特別盛行。

火鍋現吃現燙,辣鹹鮮,油而不膩,暴汗淋漓,酣暢之極,解鬱除濕,適於山川之氣候,今發展為鴛鴦鍋,麻辣、清淡各別,各取所需,根據個人的喜歡加不同的湯料、食物,老少咸宜,至冬之佳品。

典型的火鍋食材包括各種肉類、海鮮類、蔬菜類、豆製品類、菌菇類、蛋類製品、粉絲等,將其放入煮開的清水或特製的高湯鍋底燙熟後食用。有些吃法還會蘸上調味料 一起食用。

2樓:

火鍋的起源和歷史演變

火鍋源頭在**

「火鍋」,什麼叫火鍋?其實只要是底部有火,上有鍋子,就是火鍋了。至於是使用什麼樣的鍋子?何種燃料?自古以來的演變,可是多姿又多採。

最早的火鍋是用鼎煮的

大約一萬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明了最早的容器─陶製的鼎,那可說是非常大的鍋子,無論是三足或四足的鼎,在當時,只要是能吃的食物如肉類為主,通通都丟入鼎內,然後在底部生火,讓食物煮熟,成為一大鍋的食物,當時叫做「羹」,這就是最早的火鍋了。 不過仔細一想,當時並沒有所謂的鹽,也沒有調味料,更沒有沾醬,只是把一堆肉煮熟而已,會好吃嗎?加上鼎太大,不能移動,只能固定陳列在一定的地方,不方便隨時享用。

於是,聰明的老祖宗,到西周時代,不但發明了銅與鐵,且各種陶器品也改良製作成較為小型的器皿,適合一般人使用。 銅與鐵的產生,不僅形成了器皿的革命,同時也與近代的鍋子非常相近,銅製的鍋子與陶製的砂鍋,到現在還是最實用、最普遍的火鍋器皿,而大的鼎最後則延伸為權力的象徵了。

火鍋的起源

3樓:有夢既敢為

關於火鍋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在中國三國時期或魏文帝時代,那時的「銅鼎」,就是火鍋的前身;另一種說是火鍋始於東漢,出土文物中的「鬥」就是指火鍋。

可見火鍋在中國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了。成都火鍋早在左思的《三都賦》之《蜀都賦》中有記錄。可見其歷史在2023年以上。

我國的火鍋,歷史悠久。浙江等地曾出土5000多年前與陶釜配套使用的小陶灶,可以很方便地移動,可以算是火鍋初級形式。也是中國的傳統了。

4樓:雲墨談歷史

你知道火鍋的起源嗎?發源於三國?

5樓:

火鍋是中國的傳統飲食方式,起源於民間,歷史悠久。

今日火鍋的容器、制法和調味等,雖然已經歷了上千年的演變,但乙個共同點未變,就是用火燒鍋,以水(湯)導熱,煮(涮)食物。這種烹調方法早在商周時期已經出現,可以說是火鍋的雛形。《韓詩外傳》中記載,古代祭祀或慶典,要「擊鐘列鼎」而食,即眾人圍在鼎的周邊,將牛羊肉等食物放入鼎中煮熟分食,這就是火鍋的萌芽。

歷經秦、漢、唐代的演變,直到宋代才真正有了火鍋的記載。宋人林洪在其《山家清供》中提到吃火鍋之事,即其所稱的「撥霞供」。他談到在遊五夷山、訪師道時,在雪地裡得一兔子,無廚師烹製。

「師雲,山間只用薄批,酒、醬、椒料沃之。以風爐安桌上,用水半銚,候湯響一杯後,各分以箸,令自夾入湯擺熟,啖之,乃隨意各以汁供隨意沾食。」從吃法上看,它類似現在的「涮兔肉火鍋」。

直到明清,火鍋才真正興盛起來。清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辦了530桌宮廷火鍋,其盛況可謂是當時中國火鍋之最。清嘉慶皇帝登基時,曾擺「千叟宴」,所用火鍋達到1550個,規模堪稱登峰造極,令人驚嘆。

6樓:渝山洞老火鍋

重慶的火鍋發源於朝天門碼頭。但不管是在重慶江北,還是重慶朝天門,重慶火鍋發源於江邊、碼頭之處卻是不爭的事實了。由於巴國、蜀國素有"尚滋味"、"好辛香"、用辣椒、花椒等調味的飲食習慣,後發展為小商販挑擔沿街叫賣。

重慶火鍋隨著改革春風迅速輻射全國。從西北戈壁腹地格爾木到東海之濱的國際大都會上海;從北國冰城哈爾濱到椰島首府海口市,都佈滿了重慶火鍋館,到處都可以品嚐到重慶火鍋的獨特風味。真可謂是重慶火鍋紅遍大江南北,魅力無限。

但正宗的重慶火鍋一直的發展可謂是保守的,大型的重慶火鍋技術向來不外傳,一向以加盟形式在發展。加盟費少則幾萬,多則上百萬,且店面都有嚴格的規定,店面少則百十平公尺,多則幾千平公尺,不談裝修款,光是店面租金和加盟費就讓居社會絕大數的中小投資者望火鍋而心嘆,--只有有錢人才敢想,才能做,才能加盟重慶火鍋,才能賺火鍋帶來的滾滾財源。

據傳大約在清道光年間,重慶的筵席上開始出現毛肚火鍋。抗戰時期,重慶的火鍋餐飲有較大發展,大街小巷遍**鍋店,在二三十年代,重慶的鹿氏夫婦開辦了三五火鍋館,其後又出現了著名的有雲龍園、述園、一四

一、不醉無歸、橋頭等等火鍋店。在此基礎上,演變為現代的重慶火鍋。

7樓:匿名使用者

寒冬來臨,神州大地隨處火鍋飄香。火鍋的起源,迄今有兩種說法。一種起源於東漢,即為東漢的出土文物「鐎 鬥」。另一說法認為起源於南北朝。

唐朝時,火鍋係用陶瓷燒成,又叫「暖鍋」。唐代詩人白居易有詩云:「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鍋。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詩中的「紅泥」,即指陶瓷。火鍋也有簡易的。

相傳清朝康熙皇帝到吉林一帶微服私訪,一農戶請他吃飯,只放乙個碳火盆,盆上放乙個同勺,勺內有肉、蘑菇與白菜。康熙吃得很香,便問菜名,主人隨口答道:「炭火鍋」。

涮肉、雞、鴨、魚等食品,需用火鍋。我國最早有文字記載吃涮肉者,是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林洪在福建武夷山和臨安府均吃過涮兔肉,他命名為「撥霞供」。

據《考吃》記載,火鍋有「生火鍋」與「野意火鍋」。《清稗類鈔》:「京師冬日,酒家沽飲,案輒有一小釜,沃湯其中,熾火於下,盤置雞魚羊豕之肉片。

俾客自投入,俟熟而食,故曰生火鍋。」

今日北方之涮羊肉,原名為「野意火鍋」,是隨清兵入關而傳入中原的。據舊《奉天通志》記載,「野意火鍋」的食法是:火鍋「以錫為之,分上下層,高不及尺,中以紅銅為火筒著炭,湯沸時,煮一切肉脯、雞、魚,其味無不鮮美」。

據說清朝乾隆皇帝最喜食「野意火鍋」。乾隆六下江南時,所到之處,人們都為他準備火鍋。乾隆六十一年,乾隆皇帝在寧壽宮舉辦千人宴,共擺800桌,5000人入席,每桌設兩個火鍋,共用了1600個火鍋。

火鍋是中國的傳統飲食方式,起源於民間,歷史悠久。今日火鍋的容器、制法和調味等,雖然已經歷上千年的演變,但乙個共同點未變,即用火燒鍋,以水(湯)導熱,煮(涮)食物。這種烹調方法早在商周時期就已經出現,《韓詩外傳》中記載,古代祭祀中或慶典,要「擊鐘列鼎」而食,即眾人圍在鼎四周,將牛羊肉等放入鼎中煮熟分食,這就是火鍋的萌芽。

據考古發掘表明,有一種呈圓形、三足兩耳的鼎,在其三足下架薪烹煮肉食,為保持其熱度不衰,又在鼎腹下加了乙個圓盤,內建點燃的木炭,它可能就是火鍋的雛形。據發掘陝西寶雞市郊一座周墓,出土的獨柱帶盤的鼎,其耳、柱、腹、足、盤五部分竟是一次鑄成,這只怪異的連體鼎,內鑄七個字,意即魚伯給不敢吃冷食的妻子刑姬做了乙個帶火的鼎,這是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火鍋」。《中國陶瓷史》中介紹的「樵鬥」,是放在火盆之中,以炭火溫食,可能是暖鍋的原型,東漢的墓葬中已有出土。

據北齊的《魏書》中載,曹丕代漢稱帝時期,已有銅製火鍋出現,其「鑄銅為器,大口寬腹,名曰銅爨,即薄且輕,易於熟食」,是當時火鍋一類的炊具,但當時並不流行。三國時期出現了一種類似火鍋的「五熟釜」,鍋中分五格,可調五種味道,類似現在的「多味火鍋」。2023年,內蒙古昭烏達盟敖漢旗出土了一幅墓葬壁畫,畫中繪三個契丹人席地而坐,圍著乙個火鍋,有一人在涮羊肉,畫上有桌,桌上放著兩個盤子,還有酒杯、酒瓶、羊肉塊等,描繪的是我國遼代人涮羊肉火鍋情景。

到了距今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南北朝時期, 火鍋開始在我國北方地區流行,主要用來涮豬、牛,羊等肉食.唐宋時,火鍋開始盛行,官府和名流家中設宴,多備火鍋。著名詩人白居易在詩《問劉十九》中呤道:「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其描述的就是用火鍋烹食的情景。那時的火鍋又稱暖鍋,—種是銅製的,一種是陶製的,主要作用是煮肉食。真正有記載的是宋代火鍋。

宋人林洪在其《山家清供》中提到吃火鍋之事,即其所稱的「撥霞供」,談到他遊五夷山,訪師道,在雪地得一兔子,無廚師烹製。「師雲:山間只用薄批,酒醬、椒料活(浸油)之。

以風爐安桌上,用火半銚(半吊子),侯湯響一杯後(等湯開後),各分以箸,令自夾入湯擺(涮)熟,啖(吃)之,乃隨意各以汁供(各人隨意沾食)。」從吃法上看,它類似現在的「涮羊肉火鍋」。

直到明清,火鍋才真正興盛起來,清烹飪理論家袁枚《隨園食單》中已有記載。當時除民間食用火鍋外,各種涮肉火鍋巳成為宮廷冬令佳餚。從規模、裝置、場面來看,以清皇室的宮廷火鍋最為氣派。

清帝王的冬季食單上寫有:野味火鍋、羊肉火鍋、生肉火鍋、菊花火鍋等都是清宮御膳檔案中常見的帝后火鍋美食。鍋具形式已有雙環方形火鍋、蛋丸魚圓火鍋、分隔圓形火鍋等。

清代曾四次擺「千叟宴」,其中康熙朝擺兩次,且人數均超過了千人,後兩次在乾隆時期。乾隆對乃祖康熙的文治武功十分景仰,特別是在「千叟宴」上不但有繼承而且有發展,第一次人數就超過了三千,第二次人數加上未入座的達到了五千,特地用了一千六百五十只火鍋宴請嘉賓,成為歷史上最盛大的火鍋宴,其規模堪稱登峰造極,令人驚嘆!其盛況可謂中國火鍋之最,如此規模巨大的千叟宴,可以說是康熙、乾隆祖孫的一種史無前例的創舉,詳情《清代檔案史料叢編》有載。

清晚期,慈禧食火鍋成為嗜好,一年四季餐桌上火鍋不斷,尤其是秋天食的菊花火鍋,更是別出心裁。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1 目前達爾文的演化論還是主流,按照演化論的觀點,人類是由遠古的類人猿進化而來的 恩格斯相信這一點,所以他說 勞動創造了人本身 而目前發現的最早的一具人類骨骼化石是在東部非洲的衣索匹亞出土的,經鑑定是一位女性,被命名為 露西 人們都稱她為露西祖母,她生活在距今約320萬年前。所以,演化論體系內的學者...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哺乳動物起源於爬行動物。三疊紀末期,一些比較進步的獸形爬行動物開始分化形成最早的哺乳動物。早期的哺乳動物個體都很小,數量較少,在中生代時期與佔統治地位的恐龍類尚不能形成有效的競爭類群。但進入新生代以後,這些原始的哺乳動物快速佔據了爬行動物絕滅後的生態空間,並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故將新生代稱為 哺乳動物...

世界的起源,世界的起源是什麼?

你知道愛因斯坦的理論嗎?牛頓便是因此而不在相信科學的。世界本源是有,是靜,宇宙本是乙個球,小級數的球,之後大 之後形成如今這番模樣。但是絕對靜止的球是怎樣被擾動的,的確是個謎。因為絕對的靜止下如果想讓他穩定被破壞只需要乙個手指的力量,但是這個手指的力量怎麼來的?1空間的擾動無處不在,更多空間的失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