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遊標卡尺,遊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方法

2022-01-16 13:05:47 字數 5333 閱讀 7061

1樓:匿名使用者

遊標卡尺的結構

遊標卡尺是工業上常用的測量長度的儀器,它由尺身及能在尺身上滑動的遊標組成,如圖2.3-1所示。若從背面看,遊標是一個整體。

遊標與尺身之間有一彈簧片(圖中未能畫出),利用彈簧片的彈力使遊標與尺身靠緊。遊標上部有一緊固螺釘,可將遊標固定在尺身上的任意位置。尺身和遊標都有量爪,利用內測量爪可以測量槽的寬度和管的內徑,利用外測量爪可以測量零件的厚度和管的外徑。

深度尺與遊標尺連在一起,可以測槽和筒的深度。

尺身和遊標尺上面都有刻度。以準確到0.1毫米的遊標卡尺為例,尺身上的最小分度是1毫米,遊標尺上有10個小的等分刻度,總長9毫米,每一分度為0.

9毫米,比主尺上的最小分度相差0.1毫米。量爪併攏時尺身和遊標的零刻度線對齊,它們的第一條刻度線相差0.

1毫米,第二條刻度線相差0.2毫米,……,第10條刻度線相差1毫米,即遊標的第10條刻度線恰好與主尺的9毫米刻度線對齊,如圖2.3-2。

當量爪間所量物體的線度為0.1毫米時,遊標尺向右應移動0.1毫米。

這時它的第一條刻度線恰好與尺身的1毫米刻度線對齊。同樣當遊標的第五條刻度線跟尺身的5毫米刻度線對齊時,說明兩量爪之間有0.5毫米的寬度,……,依此類推。

在測量大於1毫米的長度時,整的毫米數要從遊標“0”線與尺身相對的刻度線讀出。

遊標卡尺的使用

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遊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遊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這件規定方法與數軸的規定一致,原點以右為正,原點以左為負)。

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如圖2.3-3所示。

遊標卡尺的讀數

讀數時首先以遊標零刻度線為準在尺身上讀取毫米整數,即以毫米為單位的整數部分。然後看遊標上第幾條刻度線與尺身的刻度線對齊,如第6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齊,則小數部分即為0.6毫米(若沒有正好對齊的線,則取最接近對齊的線進行讀數)。

如有零誤差,則一律用上述結果減去零誤差(零誤差為負,相當於加上相同大小的零誤差),讀數結果為:

l=整數部分+小數部分-零誤差

判斷遊標上哪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準,可用下述方法:選定相鄰的三條線,如左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左右,右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之左,中間那條線便可以認為是對準了,如圖2.3-4。

如果需測量幾次取平均值,不需每次都減去零誤差,只要從最後結果減去零誤差即可。

遊標卡尺的精度

實際工作中常用精度為0.05毫米和0.02毫米的遊標卡尺。

它們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與本書介紹的精度為0.1毫米的遊標卡尺相同。精度為0.

05毫米的遊標卡尺的遊標上有20個等分刻度,總長為19毫米。測量時如遊標上第11根刻度線與主尺對齊,則小數部分的讀數為11/20毫米=0.55毫米,如第12根刻度線與主尺對齊,則小數部分讀數為12/20毫米=0.

60毫米。

一般來說,遊標上有n個等分刻度,它們的總長度與尺身上(n-1)個等分刻度的總長度相等,若遊標上最小刻度長為x,主尺上最小刻度長為y

則 nx=(n-1)y,

x=y-(y/n)

主尺和遊標的最小刻度之差為

δx=y-x=y/n

y/n叫遊標卡尺的精度,它決定讀數結果的位數。由公式可以看出,提高遊標卡尺的測量精度在於增加遊標上的刻度數或減小主尺上的最小刻度值。一般情況下y為1毫米,n取10、20、50其對應的精度為0.

1,0.05毫米、0.02毫米。

精度為0.02毫米的機械式遊標卡尺由於受到本身結構精度和人的眼睛對兩條刻線對準程度分辨力的限制,其精度不能再提高。

遊標卡尺的保管

遊標卡尺使用完畢,用棉紗擦拭乾淨。長期不用時應將它擦上黃油或機油,兩量爪合攏並擰緊緊固螺釘,放入卡尺盒內蓋好。

【注意事項】

1.遊標卡尺是比較精密的測量工具,要輕拿輕放,不得碰撞或跌落地下。使用時不要用來測量粗糙的物體,以免損壞量爪,不用時應置於乾燥地方防止鏽蝕。

2.測量時,應先擰鬆緊固螺釘,移動遊標不能用力過猛。兩量爪與待測物的接觸不宜過緊。不能使被夾緊的物體在量爪內挪動。

3.讀數時,視線應與尺面垂直。如需固定讀數,可用緊固螺釘將遊標固定在尺身上,防止滑動。

4.實際測量時,對同一長度應多測幾次,取其平均值來消除偶然誤差。

2樓:芳芳彩鉛簡筆畫

奧銳特遊標卡尺量具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遊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遊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這件規定方法與數軸的規定一致,原點以右為正,原點以左為負)。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當測量零件的外尺寸時:卡尺兩測量面的聯線應垂直於被測量表面,不能歪斜。

測量時,可以輕輕搖動卡尺,放正垂直位置。否則,量爪若在錯誤位置上,將使測量結果a比實際尺寸b要大;先把卡尺的活動量爪張開,使量爪能自由地卡進工件,把零件貼靠在固定量爪上,然後移動尺框,用輕微的壓力使活動量爪接觸零件。如卡尺帶有微動裝置,此時可擰緊微動裝置上的固定螺釘,再轉動調節螺母,使量爪接觸零件並讀取尺寸。

決不可把卡尺的兩個量爪調節到接近甚至小於所測尺寸,把卡尺強制的卡到零件上去。這樣做會使量爪變形,或使測量面過早磨損,使卡尺失去應有的精度。

遊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方法

3樓:

1、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2、測量外徑

如圖,紅框內部分,鉗住物品,得出測量資料。

3、測量內徑

如圖,紅框內部分,在物品內徑部分,兩端張開,撐住物品,得出測量資料。

4、測量深度

如圖,紅框內部分,探入後,固定標尺,得出測量資料。

擴充套件資料

遊標卡尺根據其結構可分單面卡尺、雙面卡尺、三用卡尺等。

1、單面卡尺帶有內外量爪,可以測量內側尺寸和外側尺寸。

2、雙面卡尺的上量爪為刀口形外量爪,下量爪為內外量爪,可測內外尺寸。

3、三用卡尺的內量爪帶刀口形 ,用於測量內尺寸;外量爪帶平面和刀口形的測量面,用於測量外尺寸;尺身背面帶有深度尺,用於測量深度和高度。

4樓:

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遊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遊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這件規定方法與數軸的規定一致,原點以右為正,原點以左為負)。

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5樓:啥玩意兒

1、檢查遊標卡尺:用軟布將遊標卡尺的量爪擦拭乾淨,使其併攏,然後檢查遊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2、操作方法:右手拿住尺身,用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物體,使待測物體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進行讀數。

3、用完遊標卡尺之後要記得給遊標卡尺塗防護油,將其平放在盒子裡內,以其防生鏽或彎曲。

6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及讀數方法

1.遊標卡尺的使用:遊標卡尺的讀數裝置,是由尺身和遊標兩部分組成,當尺框上的活動測量爪與尺身上的固定測量爪貼合時,尺框上游標的“0”刻線(簡稱遊標零線)與尺身的“0”刻線對齊,此時測量爪之間的距離為零。

測量時,需要尺框向右移動到某一位置,這時活動測量爪與固定測量爪之間的距離,就是被測尺寸,見測量圖示。

2.遊標卡尺讀數:讀數時可分三步:

a、先讀整數——看遊標零線的左邊,尺身上最靠近的一條刻線的數值,讀出被測尺寸的整數部分;

b、再讀小數——看遊標零線的右邊,數出遊標第幾條刻線與尺身的數值刻線對齊,讀出被測尺寸的小數部分(即遊標讀數值乘其對齊刻線的順序數);

c、得出被測尺寸——把上面兩次讀數的整數部分和小數部分相加,就是卡尺的所測尺寸。

假如遊標零線與尺身上表示30mm的刻線正好對齊,則說明被測尺寸是30mm;如果遊標零線在尺身上指示的尺數值比30mm大一點,這時,被測尺寸的整數部分(為30mm),如上所述可從遊標零線左邊的尺身刻線上讀出來(圖中箭頭所指刻線),而比1mm小的小數部分則是藉助遊標讀出來的(圖中●所指刻線,為0.70mm),二者之和被測尺寸是30.70mm。

使用注意事項

a、清潔量爪測量面。

b、檢查各部件的相互作用;如尺框和微動裝置移動靈活,緊固螺釘能否起作用。

c、校對零位。使卡尺兩量爪緊密貼合,應無明顯的光隙,主尺零線與遊標尺零線應對齊。

d、測量結束要把卡尺平放,尤其是大尺寸的卡尺更應該注意,否則尺身會彎曲變形。

e、帶深度尺的遊標卡尺,用完後,要把測量爪合攏,否側較細的深度尺露在外邊,容易變形甚至折斷。

f、卡尺使用完畢,要擦淨上油,放到卡尺盒內,注意不要鏽蝕或弄髒。

g、如發現卡尺存在不準或異常,應停止使用,及時上報。(前面測試過的產品必須重新測量)

7樓:純淨還謹慎灬財寶

遊標卡尺的使用方法具體是什麼樣?

8樓:菠蘿種植記

遊標卡尺使用與讀數方法

9樓:老棚話娛樂

遊標卡尺的具體使用方法是什麼呢?

10樓:正益哥們

遊標卡尺非常的簡單,只要你卡住你要測量的物體,然後它有兩排橫條,在橫條都對的,上下兩排都對的上的位置就是讀出來的那個尺寸。

遊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方法

11樓:

1、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2、測量外徑

如圖,紅框內部分,鉗住物品,得出測量資料。

3、測量內徑

如圖,紅框內部分,在物品內徑部分,兩端張開,撐住物品,得出測量資料。

4、測量深度

如圖,紅框內部分,探入後,固定標尺,得出測量資料。

擴充套件資料

遊標卡尺根據其結構可分單面卡尺、雙面卡尺、三用卡尺等。

1、單面卡尺帶有內外量爪,可以測量內側尺寸和外側尺寸。

2、雙面卡尺的上量爪為刀口形外量爪,下量爪為內外量爪,可測內外尺寸。

3、三用卡尺的內量爪帶刀口形 ,用於測量內尺寸;外量爪帶平面和刀口形的測量面,用於測量外尺寸;尺身背面帶有深度尺,用於測量深度和高度。

游標卡尺的正確用法,游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方法

你好,很高興能為你問題 游標卡尺上有兩組數,尺上有一組數,其長度是標準長度。游標上有另一組數。讀數時分兩個部分來讀。以公釐為例 1.整數部分以游標的 零 為準,這個 零 所指的 尺 上的數的整數部分為測量結果的整數 單位 公釐 小數部分捨掉不要。整數部分為2,其他捨掉 2.然後再看上下 尺與游標 刻...

如何正確的使用卸妝膏,卸妝膏如何正確使用?

回答1.首先,用卸妝棉挖取適量直接將卸妝膏塗抹於需要卸妝的區域,如臉部 唇部 眼部等。2.其次,用卸妝棉以打圈按摩方式由內向外地擦拭 可重複 卸除臉部或眼部或唇部彩妝。3.最後,可用幹紙巾直接將擦掉卸妝區域後用溫水洗淨即可。乳化後的卸妝膏可以讓油份與彩妝進行充分的溶解,更好的幫助卸除臉上不容易卸掉的...

如何正確使用汽車頭枕,汽車頭枕的正確使用

方法 步驟 1.防止追尾撞擊事故中的頸椎傷害,關鍵在於發生撞擊事故時讓乘員的頭部和上身一起和諧地運動。測試表明在座椅頭枕有足夠的高度,身體 頭部都有效接觸座椅及頭枕情況下,碰撞給車帶來的加速度,將通過座椅靠背及頭枕同時傳遞給身體和頭部,從而有效降低碰撞時對頸椎的傷害。換句話說,乘車過程中要盡量保持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