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標卡尺的正確用法,游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方法

2023-04-22 12:25:02 字數 4725 閱讀 787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能為你問題:游標卡尺上有兩組數,尺上有一組數,其長度是標準長度。游標上有另一組數。

讀數時分兩個部分來讀。(以公釐為例)

1.整數部分以游標的「零」為準,這個「零」所指的「尺」上的數的整數部分為測量結果的整數(單位:公釐),小數部分捨掉不要。(整數部分為2,其他捨掉)

2.然後再看上下(尺與游標)刻度之間,哪一條刻度對得最準(或者最接近對準),把這條刻度所對應的「游標」上的資料,作為最終測量結果的小數部分。尺上的資料是多少不去管它。

游標上的76與尺上的40對得最準,小數部分就是:

3.把整數部分的(2)與小數部分的(相加,就是最終測量結果(公釐)。祝你進步!

2樓:小甘維修

卡口盡量垂直被測物,卡緊後然後鎖住,先讀主尺上的,再讀副尺(找下面可以移動的尺上的刻度,那一根刻度線與主尺的刻度線對齊)最後相加。

3樓:大明天下行

游標卡尺可以讀到(顯示)

操作方式是平行讀數。

沒有圖示,

游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方法

4樓:網友

1、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游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2、測量外徑。

3、測量內徑。

4、測量深度。

5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及讀數方法。

1.游標卡尺的使用:游標卡尺的讀數裝置,是由尺身和游標兩部分組成,當尺框上的活動測量爪與尺身上的固定測量爪貼合時,尺框上游標的「0」刻線(簡稱游標零線)與尺身的「0」刻線對齊,此時測量爪之間的距離為零。

測量時,需要尺框向右移動到某一位置,這時活動測量爪與固定測量爪之間的距離,就是被測尺寸,見測量圖示。

2.游標卡尺讀數:讀數時可分三步:

a、先讀整數——看游標零線的左邊,尺身上最靠近的一條刻線的數值,讀出被測尺寸的整數部分;

b、再讀小數——看游標零線的右邊,數出游標第幾條刻線與尺身的數值刻線對齊,讀出被測尺寸的小數部分(即游標讀數值乘其對齊刻線的順序數);

c、得出被測尺寸——把上面兩次讀數的整數部分和小數部分相加,就是卡尺的所測尺寸。

假如游標零線與尺身上表示30mm的刻線正好對齊,則說明被測尺寸是30mm;如果游標零線在尺身上指示的尺數值比30mm大一點,這時,被測尺寸的整數部分(為30mm),如上所述可從游標零線左邊的尺身刻線上讀出來(圖中箭頭所指刻線),而比1mm小的小數部分則是借助游標讀出來的(圖中●所指刻線,為,二者之和被測尺寸是。

使用注意事項。

a、清潔量爪測量面。

b、檢查各部件的相互作用;如尺框和微動裝置移動靈活,緊固螺釘能否起作用。

c、校對零位。使卡尺兩量爪緊密貼合,應無明顯的光隙,主尺零線與遊標尺零線應對齊。

d、測量結束要把卡尺平放,尤其是大尺寸的卡尺更應該注意,否則尺身會彎曲變形。

e、帶深度尺的游標卡尺,用完後,要把測量爪合攏,否側較細的深度尺露在外邊,容易變形甚至折斷。

f、卡尺使用完畢,要擦淨上油,放到卡尺盒內,注意不要鏽蝕或弄髒。

g、如發現卡尺存在不准或異常,應停止使用,及時上報。(前面測試過的產品必須重新測量)

6樓:純淨還謹慎灬財寶

游標卡尺的使用方法具體是什麼樣?

7樓:菠蘿種植記

游標卡尺使用與讀數方法。

8樓:老棚話娛樂

游標卡尺的具體使用方法是什麼呢?

9樓:正益哥們

游標卡尺非常的簡單,只要你卡住你要測量的物體,然後它有兩排橫條,在橫條都對的,上下兩排都對的上的位置就是讀出來的那個尺寸。

游標卡尺使用要點

10樓:

親 下午好,游標卡尺使用要點有:1、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游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2、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3、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4、游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讀數時要注意,主尺上刻的數字是釐公尺數即可哦親"/>

親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游標卡尺的主尺和游標上有兩副活動量爪,分別是內測量爪和外測量爪哦親"/>

親 游標卡尺使用要點注意事項:1.讀取數值時,必須防止眼睛觀察時造成的視覺誤差,讀取數值時應正視,不能旁視。

2.在測量爪卡住所測量的物體時,鬆緊度應適當,當需要將被測物體去下讀數時,應擰緊螺釘,防止移動造成誤差。3.

不能用游標卡尺測量粗糙的表面,可以防止磨損卡爪哦親

游標卡尺使用要點

11樓:

親有以下幾點哦1、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游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2、對齊才可以進行測量;3、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4、游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讀數時要注意,主尺上刻的數字是釐公尺數即可。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游標卡尺的主尺和游標上有兩副活動量爪,分別是內測量爪和外測量爪。

游標卡尺使用方法是什麼?

12樓:白露飲塵霜

游標卡尺是比較精密的測量工具,要輕拿輕放,不得碰撞或跌落地下。使用時不要用來測量粗糙的物體,以免損壞量爪,不用時應置於乾燥地方防止鏽蝕。那麼游標卡尺使用方法是什麼呢?

1、 游標原理:如果將主尺上的9 mm等分10份作為遊標尺的刻度,那麼遊標尺上的每一刻度與主尺上的每一刻度所表示的長度之差就是 mm,同理,如果將主尺上的19 mm、49 mm分別等分20份、50份作為遊標尺上的20刻度、50刻度,那麼遊標尺上的每一刻度與主尺上的每一刻度所示的長度之差就分別為0.

05 mm、 mm。因此游標卡尺的測量精度可達0.

1 mm、 mm、 mm。

2、 讀數方法:主尺每小格1mm,當兩爪合併時,游標上的50格剛好等於主尺上的49mm,則游標每格間距=49mm÷50=,主尺每格間距與游標每格間距相差=1-0.

98=,即為此種游標卡尺的最小讀數值。

在下圖中,游標零線在123mm與124mm之間,游標上的11格刻線與主尺刻線對準。所以,被測尺寸的整數部分123mm,小數部分為11×

22(mm),被測尺寸為123+。

3、 零誤差的處理方法:用游標卡尺來測量物體時,讓測量爪併攏,如果二尺的零刻度沒有對齊,那麼游標卡尺就出現了零誤差。如果此時游標上的零刻度線在主尺上0刻度線的右邊,則稱此時的讀數為正誤差,如果此時游標上的零刻度線在主尺上0刻度線的左邊,則稱此時的讀數為負誤差,其值為:

讀數減1 mm。當用此尺讀數時,應用最後的讀數減去零誤差。游標卡尺的讀數可用公式表示:

x=a+n/b,x為被測長度,a為主尺讀數,n為游標尺與主尺重合的第n條刻度線,b為游標尺上的刻度數。注意:讀數a必須以公釐為單位。

游標卡尺如何使用??

游標卡尺的使用方法

13樓:青檸姑娘

游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是保證測量準確性的必要條件,而基本的維護保養將大大延長卡尺的使用壽命,降低成本。下面是我整理的一些關於,大家來看看吧!

游標卡尺的讀數方法

以刻度值的精密游標卡尺為例,讀數方法,可分三步;

1根據副尺零線以左的主尺上的最近刻度讀出整公釐數;

2根據副尺零線以右與主尺上的刻度對準的刻線數乘上讀出小數;

3將上面整數和小數兩部分加起來,即為總尺寸。

將量爪併攏,檢視游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游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這種規定方法與數軸的規定一致,原點以右為正,原點以左為負。

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游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游標卡尺的應用

游標卡尺作為一種常用量具,其可具體應用在以下這四個方面:

1測量工件寬度。

2測量工件外徑。

3測量工件內徑。

4測量工件深度。

注意事項:

1使用前應把卡尺擦淨,使兩個量爪緊密貼合,看主副尺零線是否對齊,否則應送檢修部門校準。

2測量零件的外尺寸時,兩量爪測量面分開的距離l應比被測尺寸d大一些,測量內表面尺寸時,兩量爪測量面分開的距離l應比被測尺寸稍小些。量爪靠近被測面後,應慢慢移動量爪,使其輕輕地接觸被測表面。

3測量時,量爪對被測表面不要卡得太鬆或太緊,否則測量不准,也易損壞卡尺。使用有微動裝置的卡尺進行測量時,當量爪將要與被測表面接觸時,應換用微動裝置,這樣能使活動量爪慢慢靠近被測表面,控制測量力的大小。

4為使測量準確,卡尺的量爪要與被測尺寸方向對正,否則讀數不正確。

5測量圓孔時,應使乙個量爪緊貼孔壁不動,另乙個量爪微微擺動,方能量出直徑的實際尺寸。

6從工件取下卡尺讀數時,應輕輕拔出,不能斜扭,否則讀數不準確,讀數時,眼睛要對正尺面。

7在用兩量爪寬度為6通常6二10mm測量內表面尺寸時,讀數還應加上寬度凸,才是被測量的實際尺寸。

游標卡尺的使用方法

高中物理游標卡尺要估讀嗎,高中物理游標卡尺怎麼讀數

高中物理 游標卡尺讀數,3步走輕鬆準確讀數。高中物理的游標卡尺一般都是物理學生的上課才能用到,不能單獨要估讀,應當以1尺寸的標準來讀。游標卡尺不要估讀。如果遊標尺是十個小刻度,精確到0.1mm.就只能讀到15.2mm.不能估讀。如果遊標尺是50個小刻度,精確到0.02mm。如果是第10個小刻度和主尺...

什麼是游標卡尺 有什麼作用,卡尺有什麼作用與用法

一 定義 游標卡尺,是一種測量長度 內外徑 深度的量具。游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若從背面看,游標是乙個整體。深度尺與遊標尺連在一起,可以測槽和筒的深度。二 游標卡尺的作用 游標卡尺通常用來測量精度較高的工件。它可以測量零件的內外直徑 長度 寬度和深度等尺寸。通常游標卡尺有3...

高中物理,這個游標卡尺怎麼看,高中物理游標卡尺怎麼讀數

先看游標卡尺的遊標尺 上面有10格 所以精度是0.1mm遊標尺零刻度線指主尺的位置在5mm到6mm之間 讀較小的5mm再看上面的圖 第8個刻度與主尺重合 讀8x0.1 0.8mm因此讀數為5.8mm 4.8mm 先看主尺 指在4 5mm之間 再看副尺 第8條線上下對其,所以再加0.8mm總共4.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