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肺部ct能看見食道嗎

2022-01-16 10:15:17 字數 1316 閱讀 5923

1樓:侃民生看社會

做一次胸部ct就只看看肺部太浪費了,其實我們還能看到這麼多臟器

肺部ct檢查,很多人以為是只能看肺部,其實醫學專業的叫法是胸部ct。ct是個橫斷位掃瞄,也就是像切麵包一樣,把胸部橫切為一層一層的掃瞄。按部位來收費,比如頭部、頸部、胸部、上腹部或者全腹部。

根據是否需要打造影劑掃瞄來分為平掃和增強掃瞄,增強掃瞄就是打造影劑之後進行掃瞄。胸部ct掃瞄範圍標準是一般自肺尖至肺底 層厚8-10mm,層距10mm,深吸氣後屏氣或平靜呼吸後屏氣時進行掃瞄。

肺部ct最主要的是檢查肺部,在肺部ct中可以較清楚的看出急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大泡、支氣管擴張、肺炎等疾病,其他還有間質性肺病、肺結核、肺部腫瘤、肺部挫傷等。還有一些肺部的病變需要穿刺,也需要用到ct來進行引導。當然胸部平掃對於大血管的病變,比如主動脈夾層、肺栓塞等檢查能力有限,往往需要增強,即cta血管造影。

肺部ct檢查範圍是整個胸部,整個胸部範圍內的疾病,均可通過胸部ct進行檢查,當然不僅僅只看到肺部,還可以看到很多其他的部位。包括1.胸壁:

胸壁皮下或者肌肉內的腫塊、乳房內的腫塊、腋窩的淋巴結;2.胸膜 比如胸膜下結節、胸腔積液、葉間裂積液、胸膜鈣化等等;3.縱膈 縱膈內器官較多,通過ct可以看到氣管、支氣管、食管、主動脈、上腔靜脈、肺動脈、肺靜脈、胸腺、胸腔內甲狀腺、縱膈淋巴結、肺門淋巴結、心包、心臟;4.

肋骨和胸椎 比如肋骨骨折、胸椎骨折或者骨破壞,肺部ct也能初步判定。5.背部體表病變 比如背部肌肉內腫塊、脂肪瘤等。

6.靠近肺尖的鎖骨、鎖骨上下淋巴結,靠近肺底的膈肌、部分肝臟和脾臟也在肺部ct的掃瞄範圍內。

由此可見,肺部ct不僅能查肺部,還能查掃瞄範圍內的其他臟器,對於單純肺部病變,很多時候平掃就足夠了,但對於縱膈病變、大血管病變、淋巴結情況、肝脾的病變最好要做增強掃瞄。比如肺門淋巴結,不做增強掃瞄無法將此處的血管和淋巴結區別開來。對於肋骨和胸椎病變需要骨窗和三維成像才能較準確的做出診斷,普通肺部ct平掃可能會漏診。

2樓:靈子

胸部ct能夠看到一部分的食道腫瘤,食道的腫瘤只是侵犯了粘膜層和固有層的時候,我們只能通過食道鏡,就是做內檢來發現,有一些不是特別明顯的,引起了食道的狹窄,食道的腫塊,食道的乙個缺損,潰瘍的那種改變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會不能做出診斷。

3樓:zlay是美德

你好,怎麼說呢。首先回答你,肺部ct是看不到食道的。

胸部ct適合那些已經通過肺部檢查發現無特殊異常,但是患者卻持續的出現胸部異物感、刺痛或者是胸部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的患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純手打望採納。

4樓:太陽島之月亮灣

是可以的,看的是平面圖。

烏龜晚上能看見東西嗎

可以的,因為烏龜眼睛只是視線不怎麼發達,更加依賴於感覺和嗅覺。烏龜眼部受傷或因水質不好,刺激眼部而使病龜用前肢擦眼部,感染細菌所致。該病多見於紅耳龜 烏龜 黃喉水龜 黃緣閉殼龜 眼斑水龜等,且以幼龜發病率較高。發病季節是春季 秋季和越冬後的春季為流行盛期。病龜的眼部發炎充血 眼睛腫大。眼角膜和鼻粘膜...

今晚月食能看到火星嗎,今晚月全食能看見火星嗎

火星衝日,既不是日食 也不是月食。火星衝日是指地球在火星和太陽之間,火星與太陽視黃經相差180度時的天象。這時,火星和太陽分別位於地球的兩邊,太陽剛一落山,火星就從東方公升起,而等到太陽從東方公升起時,火星才在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可觀測火星。衝日是指某一外行星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

金魚的眼睛掉了也是能看見嗎,金魚的眼睛能看見東西嗎

魚的眼睛沒有眼瞼,它抄 的神經系統也bai是比較低階的,他的眼睛內du沒有人的眼睛的複雜的zhi折光系統,dao他的眼睛能看到東西,只是他是高度近視的,魚類主要靠自己身體兩側的側線來感知水流 水溫和水流的方向,從而判斷自己的運動方向。金魚的眼睛能看見東西嗎 金魚能看見東西 但是不能清楚地看見物體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