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寫作背景怎麼寫,水滸傳的寫作背景怎麼寫25字

2022-01-15 11:29:09 字數 960 閱讀 2695

1樓:閏土娃

宋代說書伎藝興盛,在民間流傳的宋江等36人故事,很快就被說書人採來作為創作話本的素材,南宋羅燁《醉翁談錄》記有**篇目《青面獸》、《花和尚》和《武行者》,這當是說的楊志、魯智深、武松的故事,此外,《石頭孫立》一篇可能也是水滸故事。這是有關《水滸傳》話本的最早記載。南宋末有龔開的《宋江三十六人讚並序》,序裡說:

「宋江事見於街談巷語。」並說在龔開之前有畫院待詔李嵩,曾畫過宋江等人像。但龔開的贊並未說故事內容。

現在看到的最早寫水滸故事的作品,是《大宋宣和遺事》(見《宣和遺事》),它或出於元人,或為宋人舊本而元時又有增益。有的研究者認為它是說書藝人的底本。它所記水滸故事梗概,從楊志賣刀殺人起,經智取生辰綱、宋江殺惜、九天玄女授天書,直到受招安平方臘止,順序和現在的《水滸傳》基本一致。

這時的水滸故事已由許多分散獨立的單篇,發展為系統連貫的整體。元代雜劇盛行,有大量的水滸戲出現,元雜劇和《大宋宣和遺事》所記水滸的人物姓名大致相同,但聚義地點不同,雜劇說的是梁山泊,《遺事》說的是太行山;雜劇中已有「一百八個頭領」之語,《遺事》只提到了36將的綽號姓名;《遺事》中寫李逵位列第14,燕青位列第28,雜劇中李逵是第13頭領,燕青是第15頭領。凡此種種,可見在《水滸傳》成書以前,水滸故事在流傳中內容細節上頗有異同。

這或者同在不同地區流傳也有關係。施耐庵正是把這些在不同地區流傳的故事,匯集起來,經過選擇、加工、再創作,才寫成這部優秀的古典名著《水滸傳》。

2樓:永世傾慕

寫作背景:北宋徽宗宣和年間發生的宋江等36人的起義是《水滸傳》創作的歷史根據。北宋徽宗時,政治黑暗官僚腐敗,社會矛盾急劇惡化,我國北方爆發了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

宋江起義失敗後,英雄人們的鬥爭事蹟在民間廣泛流傳。

《水滸傳》反映了梁山英雄起義的發展過程,深刻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罪惡,展示了「官逼民反」的社會環境和尖銳的階級對立,熱情歌頌了農民起義的英雄人物,描繪了農民「八方共域、異姓一家」的社會理想,也寫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原因。

水滸傳的寫作背景

水滸傳 產生於元末明初,是長期以來民間的集體創作和作家藝術加工的產物。故事大約發生在北宋年間。北宋徽宗時,政治黑暗官僚腐敗,社會矛盾急劇惡化,我國北方爆發了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這就是 水滸傳 的創作素材,有關此次起義,史書皆有零星記載。起義聲勢浩大,但後來失敗,義軍因而有傳奇色彩,在民間廣泛流傳,...

水滸傳寫作特點,水滸傳寫作特色

魯智深 吾於水滸好漢,獨深慕魯師兄之為人。是人風清月朗,赤子情懷 古道熱腸,菩薩肝膽。心無塵芥,赤灑灑,淨裸裸,宗下所謂上上根器矣。魯師兄實百八人中之最上乘,若李鐵牛,若武二者,犬豚耳。李逵 鐵牛粗看亦頗類吾魯師兄,究其實則大有上下之分。譬之以酒,魯師兄則茅台國酒,李鐵牛則兌水之工業酒精也。殺小衙內...

水滸傳題目,水滸傳的題目

1武松事蹟 手刃 潘金蓮 斗殺 西門慶 為兄報仇。在快活林醉打 蔣門神 2魯智深綽號 花和尚 在渭州三拳打死 鎮關西 在相國寺 倒拔垂楊柳 在野豬林救 林沖 3吳用綽號 智多星 在黃泥崗智取了 生辰綱 4寫出主要人物 魯智深大闖五台山 林沖誤入白虎堂 林沖風雪山神廟 魯智深大闖野豬林 宋江怒殺閻婆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