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湯化原食」有科學依據嗎,「原湯化原食」這話有依據嗎?

2022-01-15 07:37:35 字數 5972 閱讀 797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原湯化原食」有科學依據的!

比如,有人吃了麵條,然後必然喝碗麵湯。這就是我們國家飲食傳統中的「原湯化原食」的說法。人們在吃完撈面、水餃或元宵,都要喝點原湯。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這種吃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要知道,普通食物成分表上的營養成分,是指生食物的含量,真正進入人體的營養素要低於這個量,因為食物在儲存、加工中總會損失一些營養素。

對於公尺、面及其製品來講,在烹調過程中,主要損失的是b族維生素等水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b2。

實驗表明,由於擴散作用,水煮的麵條和餃子有50%的水溶性維生素以及少量礦物質和有助消化的輔酶會溶於湯中,因而喝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麵條或餃子中損失的營養成分。

煮菜、淘公尺次數不宜過多等也是同樣的道理。

但是,到底這「原湯」該什麼時候喝呢?應該說,最好是在吃「原食」前喝才好。這可以從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來分析。

先喝幾口湯,不僅有利於食物的通過,防止硬塊食物刺激黏膜,而且還可促進胃腸的蠕動和各種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此外,先喝湯還可以使人具有一定的飽腹感,放慢吃飯的速度,而不至吃得過多,這也是為什麼民間同樣流行「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這條諺語的原因了。俄羅斯人吃餃子的順序整好與中國相反,餃子湯先上,然後才是餃子。

謝謝!!

2樓:

俗話說原湯化原食,原來有科學依據

經常聽家裡人說「原湯化原食」,這有科學依據麼?

3樓:一夢一壺酒

傳說某人在某個麵館吃了麵條,但沒有喝隨同而上的麵湯就走了。一段時間之後,吃麵的人腹痛難忍,去而復返。此時,店家端出當時的那碗麵湯,客人喝下後病就好了。

本來大家姑妄聽之,把這種民間傳說當成茶餘飯後的談資或者喝麵湯的「佐料」,也沒什麼不好。然而,現在真有「有心人」要較真,也真有「專家」為這種「人民智慧型的結晶」提供了「科學解釋」。

其提供的「科學解釋」大致可總結為三條:

●一是麵湯中有糊精等「助消化」的成分,

●二是麵中起到「消化作用」的酶溶解到了麵湯中,

●三是麵中的b族維生素溶解到了麵湯中。

於是,這麵湯就有了良好的「助消化」功能。

這樣的解釋充滿科學術語,也瀰漫著「科學」的氣息,於是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不過,即使退一萬步,「接受」這樣的「科學道理」,它還是沒有解釋「原湯化原食」。在民間傳說中,「原湯」是指煮那碗麵條的湯。

在故事發生的時代,麵湯放了那麼長時間,不知道有沒有變餿。而店家一定要留著,大概是因為另一鍋湯是不能「化」那碗麵的。現在根據「專家」的解釋,不管煮哪鍋面,溶解到湯裡的都是這些糊精、消化酶之類的東西,沒道理非要用可能變餿的那一碗「原湯」。

如果這樣的話,也就無所謂「原湯」了,只要是「麵湯」就都可以。

其實,「專家」的那個解釋本身也站不住腳。

首先說糊精。糊精是麵粉中的澱粉被部分水解後,從大分子變成的較小分子。在食品工業上,確實用澱粉來生產糊精。

不過糊精的生產一般需要澱粉酶的參與。如果單純用高溫來生產糊精的話,需要在乾燥的環境和很高的溫度下進行,比如烘烤。因此,即使煮麵條的過程中能夠產生糊精,產生的量也非常少。

更重要的是,糊精只是澱粉分子變小後的產物,雖然它本身較易被消化,但是並沒有消化別的澱粉的能力——哪怕是敲敲邊鼓幫幫忙的能力。

再說消化酶。要解決「原食」消化不良的問題,所需要的消化酶應該是澱粉酶。澱粉酶的作用是把大分子的澱粉切成小段,直至切成單醣分子,從而讓其可被人體吸收。

然而,麵粉中並不含這樣的酶。麵條要被吃到口中才會開始消化,因為口腔中含有唾液澱粉酶。

一般而言,高溫會讓酶失去活性。在煮麵條的開水中,即使有消化酶,也不大可能還具有活性。雖然在工業上,有一些通過細菌生產出的澱粉酶可以經受住開水的考驗,但這樣的酶大概沒有機會存在於麵粉中。

再次退一萬步說,如果真有這樣的酶存在於麵粉中,那麼這些酶根本不用等到被人吃下,它們在鍋裡就可以「動手」了。當然,這些酶也不會老老實實只跟溶解到水中的澱粉過不去——麵條中還有那麼多澱粉呢,於是鍋裡的麵條或餃子都將變成一鍋糨糊。

至於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它們的確是水溶性的。在煮麵條的過程中,也確實可能會有一些b族維生素溶解到水中。只是這些維生素的生理作用並不包括幫助消化。

雖然有人可以說,維生素的缺乏會引起其他生理功能異常,從而影響消化。然而,這麼說就像是中暑了卻怪碳排放太多導致全球變暖一樣荒唐。而且,考慮到一碗麵湯也只是整鍋麵湯的一部分,那麼溶解到水中的那些維生素又能有多少呢?

因此,「原湯」不能化「原食」。真要較真的話,「專家」提供的「原湯化原食」的「科學道理」實在是牽強附會。當然,麵湯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與白開水相比,其中確實多了一些澱粉甚至維生素。

吃完麵條和餃子後喝點麵湯,多少也算是節約糧食的表現。如果真的喜歡喝,「喜歡」就是最好的理由。非要用科學術語來堆砌出乙個「科學解釋」,則反而會弄巧成拙。

4樓:

俗話說原湯化原食,原來有科學依據

5樓:中土豆

一是麵湯中有糊精等「助消化」的成分,

二是麵中起到「消化作用」的酶溶解到了麵湯中,三是麵中的b族維生素溶解到了麵湯中。

6樓:穎寶的貓

「原湯化原食,比方說餃子,拿它煮完以後,湯也僅是微量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不能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那麼我們的消化是靠什麼化呢?

是靠我們分泌的胃酸、我們分泌的胃蛋白酶來消化食物。而不是靠我們吃進去的原食的湯來消化它,那是消化不了的。」

7樓:逛逛街輔導費

原湯化原食有科學依據

8樓:油潑麵不要蔥

沒有,有些東西還是需要攝入的

9樓:風蜂蜜柚子茶

沒有,人們自我以為罷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這個沒有確切的科學實驗證明過。

11樓:靜靜小傑子

這是中國傳統民間的一種說法,具有一定的科學依據

12樓:紫色的薰衣草

這個是助消化的乙個說法吧 這個是有一定的依據的

13樓:永恆

這個是說不准的 有一定的依據吧

吃麵食的原湯化原食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

14樓:

其實這個說法是**於乙個故事,一天乙個趕路的人在一家店匆匆地吃完了面繼續趕路了,回來的時候又經過了這間麵店,當時趕路人腹痛難忍,店老闆端出了當時那碗麵湯讓趕路人喝了下去,很快腹痛就得到了緩解。所以有了「原湯化原食」這個說法,這裡的化也就是幫助消化的意思。

這種說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依據的,在煮食麵粉類食物的時候,麵粉會散落在鍋裡,形成麵糊,麵粉中的維生素b也會用於麵湯之中,並且麵湯裡面還含有豐富的消化酶。因此,我們認為麵湯是能夠起到助消化的作用的,但這也只是指麵食這一類食物,像火鍋這樣的就完全不同了,火鍋鍋底裡面的油脂不光不能幫助消化還會加重胃腸的負擔。那麼原湯既然有助消化的作用,我們應該什麼時候喝呢?

很多人習慣在飯後來喝湯,其實這樣並不科學,在飯前喝才是最科學的。吃麵食前先喝幾口湯,不光能夠保護胃粘膜還能夠促進胃腸的蠕動,並且可以增加飽腹感,避免進食過多造成食積,所以也有「飯前喝湯,越喝越瘦」這樣的說法。

不過這種說法也是有很多人反駁的,他們認為麵糊只是將澱粉變得更加容易吸收,並不能有助消化的作用,而真正能夠助消化的是澱粉酶,但是麵粉裡面並不含有這種物質,況且就算有,這種物質也是不耐高溫的,在鍋裡以煮早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更談不上什麼助消化。還有維生素b,雖然麵粉裡面確實是含有這種物質的,但是含量非常少,想要靠著這一點微少的維生素起到助消化的作用,也是杯水車薪。

雖然這兩種說法各有各的道理,同意哪一方也都不算錯,況且麵湯本身對身體也沒有壞處,跟白開水相比,多少也更有營養一些。很多老人喜歡喝,就喝一點也挺好。如果你確實覺得麵湯寡淡無味,對不上你的口味,也沒有必要鑽牛角尖,說什麼「原湯化原食」就一定要喝一點,畢竟吃東西自己喜歡的才是最好的,不然就算喝下去,也起不到助消化的作用。

15樓:就是這個範兒

其實原湯的話,適量的是有助於我們消化的,但是如果喝的太多就適得其反了。

16樓:百小度

由於擴散作用,水煮的麵條和餃子有50%的水溶性維生素以及少量礦物質和有助消化的輔酶會溶於湯中,因而喝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麵條或餃子中損失的營養成分。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科學依據。因為湯裡面有很多水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18樓:不服輸的黑岩

其實是有的麵食的話可以促進我們腸胃的蠕動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依據應該是沒有的,但是自我感受的話是真的有一點效果的

20樓:奧茲子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這種吃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吃碗麵喝麵湯

21樓:啦啦嚕啦啦

那是因為它能夠促進人體內部的消化系統更快的運作

22樓:饅頭饃饃餅

應該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去說。

23樓:

俗話說原湯化原食,原來有科學依據

24樓:匿名使用者

適量的是有助於我們消化的,但是如果喝的太多就不好。

「原湯化原食」這話有依據嗎?

25樓:流流流流瑩

「原湯化原食」是有乙個典故的,據說古時西北有乙個麵館,裡面的面十分勁道,麵館的老闆要求每個吃麵的人一定要喝麵湯,但是有個人不聽老闆的話只吃麵不喝湯,結果吃完麵回家後開始肚子痛得受不了,還好老闆派店裡的人跟著他,給他灌了麵湯後那個人就好了。

這句話是有科學依據的,原食指的是澱粉類食物,原湯指的是煮了原食的湯。

吃澱粉類食物時要喝原湯的原因有二,其一,煮澱粉類食物時,其表面的澱粉會散落到湯中。將湯喝下去的話湯裡面的澱粉能廣泛與胃腸壁接觸,產生大量消化澱粉的酶幫助消化食物,如果不喝湯那麼消化過程就會變得緩慢,嚴重的就會消化不良,出現上文那個人的反應。

其二,麵粉中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很豐富,但在煮食的過程中,b族維生素很容易流失到湯裡,因而喝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麵食在烹調過程中流失的維生素。

所以,請記住,吃澱粉類食物要記得喝原湯,除非你消化能力特好,而原湯指的是,煮澱粉類食物的湯而不是其他的湯。還有一點,公尺也是澱粉類食物,切記不能用熱水去淘公尺,吃撈飯的話也要記得喝原公尺湯。

26樓:

俗話說原湯化原食,原來有科學依據

原湯化原食這句話有科學依據嗎?

27樓:小松部落格

如何理解「原湯化原食」

有這樣乙個趣聞,說是在新疆一位趕路人途中餓了,就到路旁的小店中吃了碗新疆有名的拉條子,隨後繼續趕路,可是過了兩個時辰,又見他回到小店,別人以為他落下東西在店中,誰知他趕了80裡地回來是因為在吃面後忘了喝碗麵湯。其實,不光是新疆的拉條子,在中國的飲食傳統中一直有「原湯化原食」的說法。人們在吃完撈面、水餃或元宵,都要喝點原湯。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

這種吃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要知道,普通食物成分表上的營養成分,是指生食物的含量,真正進入人體的營養素要低於這個量,因為食物在儲存、加工中總會損失一些營養素。對於公尺、面及其製品來講,在烹調過程中,主要損失的是b族維生素等水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b2。實驗表明,由於擴散作用,水煮的麵條和餃子有50%的水溶性維生素以及少量礦物質和有助消化的輔酶會溶於湯中,因而喝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麵條或餃子中損失的營養成分。

煮菜、淘公尺次數不宜過多等也是同樣的道理。

但是,到底這「原湯」該什麼時候喝呢?應該說,最好是在吃「原食」前喝才好。這可以從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來分析。

先喝幾口湯,不僅有利於食物的通過,防止硬塊食物刺激黏膜,而且還可促進胃腸的蠕動和各種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此外,先喝湯還可以使人具有一定的飽腹感,放慢吃飯的速度,而不至吃得過多,這也是為什麼民間同樣流行「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這條諺語的原因了。俄羅斯人吃餃子的順序整好與中國相反,餃子湯先上,然後才是餃子。

算命有科學依據嗎,算命有科學依據嗎,它為什麼會准呢

這個有什麼科學依據呢。首先算命他沒有科學依據,他只是通過多年的觀察。看什麼樣的人。或享福或受罪。不過只是一種 而己。1.科學暫時證明不了算命的過程與結果,或許要等科技更發達了才能夠證明中國老祖宗算了幾千年的命理邏輯是正確的。2.現在沒有依據,不代表以後沒有。算命有科學依據嗎,它為什麼會准呢 準確的來...

屬相配對有科學依據嗎,屬相婚配有科學依據嗎?

那說白了吧,都是扯淡,什麼星座屬相,破玩意兒。你對它們相信了,你便會顯露出它說的相應的性格特徵,你對那一套不了解,你就根本不是屬相說的那種人。都是老一輩的說法。科學依據倒沒有那麼真憑實據,但是屬相配對和八字什麼的了,都是根據周易,五行八卦來說的。這個呢信則有,不信則無。兩個人在一起關鍵還是你們倆相處...

看面相有依據嗎,相面有科學依據嗎?準確嗎?

從前蘇民峰自大又吹牛皮.今次卻被他的風水學葉榮光老師為正義大罵他忘恩負義.真是大快人心.葉榮光老師很捧 有一定根據 但是不要執著 相面有科學依據嗎?準確嗎?相面可以稱作是民間藝術,或者是民間技術,關於其是否科學,尚未有定論,不能用面相來推斷乙個人是否好與壞。相 字在漢語中意思頗多,其中 相貌 一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