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單位三險一金到底有哪些具體的

2022-01-15 07:18:50 字數 5238 閱讀 8096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講的養老保險是每個走向工作崗位的年輕人都要關注的,那麼具體的社保構成比例有: 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你自己繳納2%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8%,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住房公積金: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8%,你自己繳納8%

以上,這麼算下來,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的社保比例應該是:21%+9%+2%+0.5%+0.8%+8%=41.3%

你自己每個月為你繳納的社保比例應該是:8%+2%+10塊+1%+8%=19%+10塊

暫時去掉你交的10塊錢不談,單位繳納的比例和你繳納的比例應該為413:190,這就是說如果你每個月為自己的社保繳納了190塊錢,那麼單位會往你的社保帳戶上打進去413塊錢,每個月你的社保帳戶上增加的錢就應該是413+190=603塊錢

所以說在你看不見的情況下,單位交的社保費用其實是你的2倍還多,所以你每個月交社保費的時候千萬別心疼呀~你要知道單位比你交的多得多了呢,心疼的其實是單位。

話說回到那「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這裡大家應該已經看出來了,其實江湖上所說的三險一金完全就等於五險一金,只是三險一金是從你個人交的保險(養老+醫療+失業+公積金)來說的,五險一金是從你單位交的保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公積金)來說的。把三險一金說成五險一金其實只是說起來好聽而已。

除了單位能為你交社保,其實沒工作但有收入的人員或者有單位但單位不交社保的人員也可以自己交社保,不過個人只能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呀生育呀失業呀公積金呀,你個人都交不起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三險指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一金指住房公**。

三險一金是哪三險一金?

3樓:七情保溫杯

三險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 。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也是強制性的。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

需要注意的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雖然都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但前面「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但是按照《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一金也是法定必須繳納的。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醫療保險的支取,是在法定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領取,是由社保登記部門來發放,比如「養老保險,要達到法定的年齡才可以,失業保險金的領取也是要具備條件,

比如你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辦理失業證明,同時又辦了求職證,就是指你失業以後還必須有求職的意願,這樣的條件才可以領取。

如果失業之後你不想工作,那麼就不能給你發保險金。另外,養老金和失業金是不能同時享受的。

養老保險的享受待遇,累計繳納養老保險15年以上,並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可以享受養老保險待遇:

1、按月領取

按月領取按規定計發的基本養老金,直至死亡。

基本養老金的計算公式如下:

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退休前一年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20%(繳費年限不滿15年的按15%)+個人賬戶本息和÷120+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023年底前繳費年限×1.4%。

2、死亡待遇

(1)喪葬費;

(2)一次性撫卹費;

(3)符合供養條件的直系親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按月發放,直至供養直系親屬死亡。

3、注意事項

養老保險應盡量連續繳納,根據有關檔案規定,凡企業或被保險人間斷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或按有關規定不繳費的人員除外),

被保險人符合國家規定的養老條件,計算基本養老金時,其基礎性養老金的計算基數,按累計間斷的繳費時間逐年前推至相應年度上一年的本市職工平均工資計算(累計間斷的繳費時間,按每滿12個月為乙個間斷繳費年度計算,不滿12個月不計算)

舉例如果你2023年退休,正常你的基礎養老金是2023年的社會平均工資×20%,但是如果你在退休之前養老保險中斷了30個月,就是中斷了2.5年,按2年算,你的基礎養老金就是2023年社會平均工資×20%。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的是三金一險,個別地區已經採用五險一金。社會保險一般有: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再加乙個公積金,統稱「5險1金」。

也有只提供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的,加公積金,稱為5金的。

各地的險種都不一樣,每種險的繳費比例也不一樣,請查詢當地社保、公積金管理部門。

舉個例子來說一下三金一險的意義。

如,你的工資是1000元。

當地所採用的是五金一險制,那麼需要另外交納工資的54%作為五金一險。其中個人交納12%左右,企業交納42%左右。這部分錢名義上是在你的名下。

但不能做為每個月的現金發放。此時1000元,你拿到手的錢是880元。所扣除的120元及公司交納的420元共540元錢,存進你的五險一金戶頭。

三金一險同理,只是比五險一金少了2部分,大約少11%。這些錢將來均可以使用。如果僅僅是1000元的工資,而沒有三金一險。

你可以看出,你實際少了多少薪資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給交的一般是五險一金,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三險一金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

工作十五年如何要求工作單位給上交三險一金

6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是國家規定公司必須繳納的,單位沒有責任不做,你可以先跟單位協商,無果後找當地勞動仲裁機構或諮詢12333.

7樓:

建立勞關係應員工繳納社保險現都五險金

三險一金與五險一金的具體區別是什麼啊?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者主要是包含的範圍不同: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與住房公積金;而五險一金不僅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還包括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現行我國**要求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為職員參加五險一金,三險一金已經成為了過去式。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如下: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1%(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9%,個人2%+3元。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個人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0.5%~2%之間。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9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主要區別是包含範圍不同;具體的範圍如下: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與住房公積金;而五險一金不僅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還包括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現行我國**要求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為職員參加五險一金,三險一金已經成為了過去式。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如下:

1.養老保險

【繳費比例】:單位21%(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2.醫療保險

【繳費比例】:單位9%,個人2%+3元。

3.失業保險

【繳費比例】:單位2%,個人1%。

4.工傷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0.5%~2%之間。

5.生育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6.住房公積金

【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五險一金最低繳納比例如下:

1.養老保險:單位繳納比例20%,個人繳納比例8%;

2.醫療保險:單位繳納比例9%+1%,個人繳納比例2%+3;

3.失業保險:單位繳納比例1%,個人繳納比例0.2%(備註:農業戶口不繳納);

4.生育保險:單位繳納比例0.8%,個人不繳費;

5.工傷保險:單位繳納比例0.8%,個人不繳費;

6.公積金:單位繳納比例12%,個人繳納比例12%。

10樓:久不愈則傷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三險比五險少2個: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也是強制性的!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11樓:野豬看八卦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主要區別包含範圍不同。

含義: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與住房公積金;而五險一金不僅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還包括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現行我國**要求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為職員參加五險一金,三險一金已經成為了過去式。

國家政策: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社保的本質是:當前工作的人,按照當前的物價,給予當前沒有工作能力或者相對弱勢的群體以按照當前物價的經濟補償。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上海外地媳婦的沒有工作單位交金如何辦醫保

到街道 鎮社群事務受理中心辦繳費手續,必須同時繳納養老和醫療保。一 社保繳納後一個月,會有一張 社會保障卡 醫保專用 可以是公司去領取後發給你,也可以自己到區醫保中心領取,領到並開通後就能到醫院看病或到藥店買藥了。卡中的資金每年注入一次,卡內的資金用完後進入個人自負段,自費1500元后,根據醫院的等...

本人在鐵路崗位工作,單位要求我們三班倒,工作24小時,休息48小時。路上上班時間2小時左右。超時沒

如已經給調休了則不算加班費,如果加班了沒有調休則,有三天是法定假日應支付平日工資的三倍,有四天是週六日休息日應支付平日工資的兩倍。加班費是指勞動者按照用人單位生產和工作的需要,在規定工作時間之外繼續生產勞動或者工作所獲得的勞動報酬。勞動者加班,延長了工作時間,增加了額外的勞動量,應當得到合理的報酬。...

年過三十,工作單位已經三年沒有漲工資了,該不該跳槽

我認為你應該跳槽,但我很懷疑你有沒有跳槽的勇氣。每個人都期待自己的收入足以滿足家庭生活,希望自己的事業能夠沿著乙個良好軌跡向前發展,可是在現實生活當中,生活往往很難如人所願。當遭遇工作困境時,堅持或離開會是一件讓人糾結的事。當工作收入不足以滿足生活,內心忐忑是必然結果。我就處於題目中所說的這個尷尬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