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怎麼防止中暑,夏天怎樣防止中暑?

2022-01-15 06:58:05 字數 4959 閱讀 3481

1樓:新星看看

多吃涼性水果和涼性蔬菜

2樓:睿爸育兒記

夏天如何防止中暑?#星知計畫#

3樓:洪貞韻

預防中暑我有招治不如防,中暑還是應該以預防為主,預防寶寶中暑從衣食住行都要注意:1、衣——清涼、透氣是首要原則夏季的穿衣原則是清涼簡單,無論大人、寶寶都應穿透氣、輕便的服裝,純棉、麻或蠶絲都是很親和的夏裝面料;而化纖織物則不利於散熱。俗話說「要想小兒安,三分飢和寒」,是很有道理的。

在夏天小寶寶穿衣能少就少,注意讓腹部保暖,讓頸部、背部和四肢徹底解放吧,傳統的小肚兜是最好選擇了。還在使用紙尿褲的小寶寶要注意及時更換,紙尿褲可能會導致區域性散熱不通暢,建議媽媽們可換成尿布,或者可以考慮給寶寶把尿。2、食——善用溫和的消暑食品天氣炎熱導致代謝加速,體表水分蒸發快,寶寶在母乳期間,可以適當補充點水分,比如溫和的菊花茶、清涼的西瓜、冬瓜湯之類,不需要給寶寶額外清涼飲品,尤其注意不要給嬰兒吃冰激凌雪糕類冰品。

在小寶寶還沒有適應冷飲的情況下,也許沒有達到降溫效果卻已經把寶寶腸胃吃壞了。但是哺乳的媽媽可以吃一點清熱瀉火、解毒利尿的水果食品或者飲料,達到幫母乳寶寶去火的目的。對稍大的寶寶,家裡可以多準備一些自製防中暑飲品,如西瓜汁、菊花茶、酸梅湯、綠豆湯、銀耳羹等。

進食過程對寶寶來說也是一項體力勞動,爸媽要注意及時給寶寶降溫,幫助熱量散發。 3、住——大人小孩不同床,保持室內通風最好給小寶寶準備單獨的嬰兒床,嬰兒床可以使用竹製涼蓆或者草蓆,都很有利於熱量盡快散發。盡量不要和大人同床,防止大人身體散發的熱量影響寶寶的睡眠。

在溫度不是很高的情況下,用電扇增加空氣流通,加強汗液蒸發,汗液的蒸發能帶走大量熱量,達到體溫調節;盡量少開空調,以增加寶寶自身調節功能和適應環境溫度的能力,建議室內溫度達到30℃以上時再用空調。多洗澡也能防中暑針對小寶寶體溫調節功能差,對環境適應性弱的特點,加強鍛鍊是根本。每天給寶寶洗澡,做做撫觸和按摩,促進血液迴圈,增加**的適應能力;夏天更需多洗幾個熱水澡,熱水澡能使寶寶**毛細血管和毛孔迅速擴張,血流量大大增加,汗液分泌加強,從而有效地將體內的熱量散發出去。

經常帶寶寶參加戶外活動,有氧運動能提高寶寶身體機能。4、行——注意防曬夏日最好不要在10點至16點的時間段內在烈日下行走,因為這個時間段的陽光最強烈,發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0倍!如果必須帶寶寶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出行前一刻鐘給寶寶塗抹溫和不含酒精成分的嬰幼兒專用防曬霜;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如遮陽傘、戴闊邊遮陽帽;準備充足的水和飲料;甚至可以給寶寶準備乙個合適的太陽鏡。

寶寶的出行工具要注意通風,如果是還需要抱的小寶寶,最好提供單獨的嬰兒車,避免大人散發的熱量干擾;抱小寶寶多帶一把扇子可能會對媽媽有很大幫助。出行路線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最好選擇陰涼處;如果到鄉間農村、海邊等遮蔽物較少的地點,可以用濕毛巾擦臉、四肢、頸部,來幫助寶寶散熱。夏日防中暑的注意事項1、多給寶寶喝水,排尿能帶走人體不少熱量;當環境溫度與體溫相當,散熱主要靠汗液蒸發;2、注意及時清理寶寶**皺摺處的汗液,防止發生汗疹或者**潰爛;3、準備一些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風油精等一定要備在身邊,以防應急之用。

最後願寶寶都能平安健康地度過這個酷熱難耐的夏季 請採納為答案

夏天怎樣防止中暑?

4樓:新星看看

多吃涼性水果和涼性蔬菜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暑症是由於羊只受熱或陽光直射後而引起的超過散熱限度的一種疾病。中暑是日射病和熱射病的總稱。

**日射病是羊在炎熱的季節頭部受到日光直射時,引起腦及腦膜充血,進而導致中樞神經系統機能嚴重障礙的現象。

熱射病是羊在炎熱季節處於潮濕悶熱的環境中,產熱多,散熱少,體內積熱而引發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障礙的疾病。

症狀日射病的初期,精神沉鬱,有時眩暈,四肢無力,步態不穩,共濟失調,突然臥地,神情恐懼,有時全身出汗。病情發展急劇,心力衰竭,呼吸急促,節律失調,體溫公升高,全身麻痺,常常發生劇烈的痙攣或抽搐,迅速死亡。

熱射病體溫急劇上公升,**溫度增高,全身出汗,精神恐懼,驚慌不安,具有明顯的一般腦病症狀,隨著病情急劇惡化,心力衰竭,呼吸困難,臨死之前,體溫下降,昏迷,陷於窒息和心臟麻痺狀態。

防治①將羊放在陰涼通風處,先用涼水澆頭、澆身,再用~2%涼鹽水灌腸。為了促進體溫散發,可用2.5%鹽酸氯丙嗪溶液2~5毫公升,肌肉注射。

也可靜脈放血100~200毫公升,然後用糖鹽水200~400毫公升靜脈注射補液。②加強夏季防暑降溫工作:中午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羊群;羊舍應通風、涼爽、乾燥,防止悶熱、擁擠、潮濕;供給充足飲水,補喂一定食鹽。

6樓:睿爸育兒記

夏天如何防止中暑?#星知計畫#

7樓:蘋果綠養生網

在夏季多運動,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排汗,同時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將體內積聚的暑氣排出,這樣便可以輕鬆保護身體的健康,減少暑氣積聚導致疾病的機率。此外,在夏季多運動,還可以幫助我們舒緩情緒,要知道夏季煩躁的情緒往往會引起諸多危險的疾病,因此多運動是夏季必須要做的事情,只有這樣才可以讓身體更加健康。

在這炎熱的夏季也需要多吃一些去溼的食物,因為祛暑的食物大多具有清熱解毒、平心靜氣、平肝火的功效,經常吃這些食物,能夠有效減少夏季煩躁的情緒幫助我們更好的保護身體健康,因此到了夏季不妨多吃一些祛暑的食物。

8樓:於雅麗靖誼

天氣炎熱,人容易汗流浹背,水分鹽分流失過多就會中暑,重者危及生命。有人認為在炎炎烈日下運動才會中暑,其實不然,過度飲酒,睡眠不足、生活節奏被打亂都是中暑的導火索。那麼,夏日如何防中暑呢?

平時要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最好的辦法是根據氣溫的高低,每天喝足夠的水,出汗較多時可適當補充一些鹽水。不得不在戶外高溫工作時,可將涼毛巾搭在頭上。

飲食上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夏天的時令蔬菜,如生菜、黃瓜、西紅柿等含水量較高;新鮮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等都可以用來補充水分。外出時衣服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物,應少穿化纖類服裝。

盡量穿淺色服裝、戴隔熱帽和太陽鏡、有條件最好塗抹防曬霜。應隨身攜帶一些防暑藥物。在每天10時至16時在烈日下行走,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0倍。

老年人、孕婦、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溫季節要盡可能地減少外出。中暑的初期症狀是小腿抽筋,腹部肌肉痙攣,重者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意識不清,如不立即**存在生命危險。在高溫期間要注意自我調節;多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及時補充水和維生素;保持所處環境的整潔通風。

9樓:寧靜o致遠

夏季怎樣預防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溫環境下人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而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和迴圈系統障礙為主要表現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溫、烈日曝曬外,工作強度過大、時間過長、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等均為常見的誘因。

根據臨床表現的輕重,中暑可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們之間的關係是漸進的。

先兆中暑症狀

●高溫環境下,出現頭痛、頭暈、口渴、多汗、四肢無力發酸、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症狀。

●體溫正常或略有公升高。

●如及時轉移到陰涼通風處,補充水和鹽分,短時間內即可恢復。輕症中暑症狀

●體溫往往在38度以上。

●出頭暈、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紅、大量出汗、**灼熱等表現,或出現四肢濕冷、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等表現。

●如及時處理,往往可於數小時內恢復。重症中暑症狀顧名思義,是中暑中情況最嚴重的一種,如不及時救治將會危急生命。這類

中暑又可分為四種型別:熱痙攣、熱衰竭、日射病和熱射病。

熱痙攣症狀特點:多發生於大量出汗及口渴,飲水多而鹽分補充不足致血中氯化鈉濃度急速明顯降低時。這類中暑發生時肌肉會突然出現陣發性的痙攣的疼痛。

熱衰竭症狀特點:這種中暑常常發生於老年人及一時未能適應高溫的人。主要症狀為頭暈、頭痛、心慌、口渴、噁心、嘔吐、**濕冷、血壓下降、暈厥或神志模糊。此時的體溫正常或稍微偏高。

日射病症狀特點:這類中暑的原因正像它的名字一樣,是因為直接在烈日的曝曬下,強烈的日光穿透頭部**及顱骨引起腦細胞受損,進而造成腦組織的充血、水腫;由於受到傷害的主要是頭部,所以,最開始出現的不適就是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煩躁不安,繼而可出現昏迷及抽搐。

熱射病症狀特點:還有一部分人在高溫環境中從事體力勞動的時間較長,身體產熱過多,而散熱不足,導致體溫急劇公升高。發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繼而無汗、呼吸淺快、脈搏細速、躁動不安、神志模糊、血壓下降,逐漸向昏迷伴四肢抽搐發展;嚴重者可產生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等。

中暑以後怎麼辦?

發現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輕症中暑表現時,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離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並多飲用一些含鹽分的清涼飲料。還可以在額部、顳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藥。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臥,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

對於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從高溫環境中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外,還應該迅速將其送至醫院,同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救治。

防護: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門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10點至16點時在烈日下行走,因為這個時間段的陽光最強烈,發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0倍!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如打遮陽傘、戴遮陽帽、戴太陽鏡,有條件的最好塗抹防曬霜;準備充足的水和飲料。此外,在炎熱的夏季,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風油精等一定要備在身邊,以防應急之用。

外出時的衣服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物,應少穿化纖品類服裝,以免大量出汗時不能及時散熱,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婦、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溫季節要盡可能地減少外出活動。

別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為口渴已表示身體已經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據氣溫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公升水。

出汗較多時可適當補充一些鹽水,彌補人體因出汗而失去的鹽分。另外,夏季人體容易缺鉀,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鉀茶水是極好的消暑飲品。夏天的時令蔬菜,如生菜、黃瓜、西紅柿等的含水量較高;新鮮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為80至90%,都可以用來補充水分。

另外,乳製品即能補水,又能滿足身體的營養之需。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長夜短,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勞。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既利於工作和學習,也是預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寢時間是22時至23時,最佳起床時間是5時30分至6時30分。

睡眠時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風扇下,以免患上空調病和熱傷風。

夏天很容易中暑,可以有什麼技巧防止中暑呢

預防中暑不能穿太多,不能在太陽下直曬,不能忽冷忽熱,還要及時補充水份。我們人類很偉大,總是在不斷的與自然環境和生存環境做著堅決的鬥爭,天氣太熱,我們就要做好預防。穿一些淺顏色的衣服,抹上防曬霜,打上遮陽傘,盡量去一些陰涼的地方行走,多喝一些綠豆湯之類的防暑降溫的飲品,身邊常備著藿香正氣水,就能夠有效...

夏天怎樣可以防止曬黑,夏天怎麼預防曬黑?

我是這樣的 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如果要出去的話,請帶好防紫外線的傘,還有騎車帶袖套 是媽媽做的,很長,可以從把整個胳膊,包括手都包起來,這樣就不會曬黑了,呵呵,多吃水果,牛奶。我防曬霜也很少塗的,因為出了汗之後很難受。簡單來說就是 最重要的是保水防曬的了.水分不足就會使 表層出現錯覺會分泌更多的油脂來...

夏天怎樣防止大公尺生蟲子

大公尺生蟲大公尺就很難吃,教大家一招,大公尺永不生蟲 大公尺生蟲煮飯很難吃,試試這一招,有效防止生蟲 不管夏天秋天,公尺袋裡放個小物件,大公尺放多久都不生蟲,太及時了,很棒的生活小妙招,生活小技巧,居家小竅門,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決煩惱,謝謝!夏天氣溫高,大公尺 白面都很容易生蟲子,有個小辦法可以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