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的小學生做作業拖拉,怎麼辦

2022-01-15 06:36:59 字數 5046 閱讀 5427

1樓:沉夜孤星

木木的媽媽是我同事,他是個對孩子的學習超級上心的媽媽,有時候我們外出聚餐,她帶著木木去,到餐廳一坐下,她就開始一連聲兒地催促著讓木木去做作業,木木卻一點兒不著急,慢吞吞地擺弄書包。被媽媽逼急了,開始拿出書本寫作業,他媽邊和我們說話,邊盯著他寫作業,看見他寫錯題或者寫得不整齊,他媽開始批評他,然後木木就更磨蹭。我們都說:

只要木木媽媽把孩學習還給孩子,情況就能改善,可他媽媽就是做不到!

2樓:通以梅

剛上小學的孩子來說,可以根據孩子作業的內容難易程度來寫,分成三個階段,先做簡單的,再做難得,最後是簡單的,第乙個你告訴孩子,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你抓緊時間寫的話,20分鐘就能寫完,如果你在規定的時間完成的話,你就可以出來玩耍20分鐘,如果沒有完成就要減少玩耍時間。給孩子規劃一下,越快寫完玩耍的時間越多,越慢做完玩耍的時間越少,而且做作業錯誤多的還要減少玩耍的時間,這樣在小學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到孩子上初中、高中,他就可以自己規劃起來。

3樓:炒蛋哥

多數家長陪在孩子旁邊看著他做作業,看著看著都克制不住要去說:這個筆畫筆順不對、這個字寫錯、這道題算錯等等,把陪伴變成督促,孩子思路總是被打斷、注意力總是被轉移,結果可想而知,孩子抗拒、厭煩,大人還可能發火。如此惡性迴圈。

真正的陪伴,孩子在做作業,父母在旁邊安靜看書或做其他事情,陪伴而不打擾。

4樓:王倩

心理學家李玫瑾教授就曾說過,對於剛上小學的孩子來說,可以根據孩子作業的內容難易程度來寫,分成三個階段,先做簡單的,再做難得,最後是簡單的,第乙個你告訴孩子,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你抓緊時間寫的話,20分鐘就能寫完,如果你在規定的時間完成的話,你就可以出來玩耍20分鐘,如果沒有完成就要減少玩耍時間。給孩子規劃一下,越快寫完玩耍的時間越多,越慢做完玩耍的時間越少,而且做作業錯誤多的還要減少玩耍的時間,這樣在小學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到孩子上初中、高中,他就可以自己規劃起來。

5樓:熙熙

首先,我們來看寫作業拖拉的問題,這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學習興趣、注意力都有關係,建議從三個方面來進行:1.分科目完成作業,中間休息;2.

設定寫作業闖關遊戲,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3.寫的不好、做錯了都不批評,肯定做的好的部分,再和孩子溝通,找到進步的辦法。寫的不好,做錯了都是可以的,關鍵在於孩子能夠進步,現在才一年級,孩子有足夠的時間進步。

家長需要有這樣的態度去鼓勵孩子。如果家長糾結在孩子成績不好,甚至指責批評,只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建議您到北京新東方優能一對一部諮詢一下金牌規劃師這個課程,他們可以幫孩子解決這個問題。

6樓:知哥16921匙致

拖延症人人都有,但為什麼有人打遊戲的時候起早貪黑,各種努力磨練技術,鑽研攻略呢?因為這樣努力的打遊戲可以獲得遊戲回報,儘管相比好好學習以後走上人生的巔峰這種回報來說要小,但來的要快啊。對於孩子也是這樣,迅速寫完作業並不是不可以,但我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作為家長,你會知道,養成不拖拉的好習慣對於乙個人的一生來說很重要,會獲得豐厚的長期回報。但孩子怎麼會知道這個,所以,作為家長,應該給孩子製造短期回報。比如,在多長時間內做完作業,就會獲得什麼樣的獎勵。

完成質量達到什麼樣,就可以滿足什麼願望。

7樓:尹朶月

我家老大快上初中了,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們幾乎沒有陪她做過作業;找我諮詢過的家長也基本可以做個「甩手掌櫃」,不用操心孩子作業的事情。我們是怎麼做到的呢?如何解決孩子做作業拖拉的問題呢,首先,在解決問題之前,我們需要問另外幾個問題是:

1、怎樣的情況算是拖拉呢?2、孩子為什麼會拖拉呢?3、按時完成指的是按什麼時呢?

問完這幾個問題,其實這個題目就變得更清晰了首先、家長對於孩子何時開始做作業、何時完成作業是有心理標準和預期的,孩子達不到,家長就認定為拖拉。其次、孩子拖拉的原因可以簡單地概況為:(在意願上)不太願意開始做,可能是累了想玩會兒,也可能是排斥做作業;(在能力上)不會做,所以就不願意開始,或者磨磨蹭蹭拖得很晚。

孩子剛上小學一年級,不願意寫作業,磨蹭拖拉,怎麼辦呀?

8樓:筱周唯

一、了解分析孩子不願寫作業是否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存在畏難情緒。寶寶剛開始上一年級,作業那些比幼兒園時期有所增加,一下子適應不過來,寫作業自然會感覺困難,有些畏難,自然不願意寫。

2、缺乏一定的興趣。寶寶對寫作業提不起興趣、覺得作業是老師交代的任務和父母的要求,自己完全是被安排去做。在這個過程中缺乏對做作業習的興趣和探索,進而有所牴觸。

3、還沒有養成做作業的習慣。都說養成乙個習慣需要21天,剛上一年級的寶寶可能還沒有一下子適應做作業的節奏,需要慢慢培養。觀察寶寶在做作業的時候是否能夠專心靜下來做作業,家長可在一旁鼓勵和給予一定的幫助。

二、了解原因後提供相關的幫助。

1、適當的鼓勵和輔導。教育要循序漸進,我建議先加輔助,再逐漸放手。當孩子覺得作業困難的時候,急於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自主思考的能力,會讓孩子畏難、厭學。

所以,在孩子出現這種畏難情緒的時候,通過鼓勵寶寶讓其樹立起信心,在給講解難題時要講得比較細,孩子容易理解,而不是讓孩子自己想;不會寫的字可能直接寫出來給她看而不是讓她查字典;困難的問題我會去輔導她;幫她好好檢查作業等。輔導的態度也比較耐心,如果急躁發火,會增加她對寫作業的厭煩。

2、不懲罰,多鼓勵。很多父母要求太高,口算錯一道,罰幾道;字寫得不認真,擦掉重寫;這種懲罰一方面會增加作業量,另一方面會讓孩子厭煩作業。同時又很吝嗇鼓勵,生怕孩子驕傲。

但剛好相反,我們不懲罰,只鼓勵。孩子有點小的進步,就給她記一顆星星;字只找寫得好的去鼓勵,不糾結那些不好的;哪怕孩子只專心了10 分鐘,也「毫不客氣」地鼓勵,學得不好的時候就淡化。批評當然也會有,只是比較平和,這樣她容易接受。

另外可以在早些寫完(或寫完一門)作業時,答應陪孩子玩最喜歡的遊戲,或者早寫完早出去玩,這樣,孩子會期待著寫完。

3、逐漸培養興趣。俗話有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通過鼓勵和輔導,孩子寫作業更順暢,也沒以前那般牴觸了,這種進步本身就會激發她的興趣,也讓她能夠享受寫作業的過程。

字寫得漂亮,口算熟練,只要有進步,我們就毫不客氣地具體表揚。因為有我們的檢查,作業自然會評優,會得到老師的鼓勵。進步和成就感是興趣最好的老師,興趣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培養的。

等孩子興趣培養好了,很多事情慢慢地就自己主動地去完成了。

4、養成習慣。習慣的養成不是一兩個星期的事,所以有些反覆很正常,要允許孩子有時表現不好。只要堅持這些原則和方法,孩子逐漸就會養成好的習慣,專心的時間越來越長,輔助越來越少,作業完成得越來越早。

因為心情放鬆,沒有干擾,所以,寫作業也專心從容了。

9樓:小小語老師

不得不承認,每天寫作業到十點,這樣持續下去就會養成乙個慣性,寫作業就等於痛苦,這是很危險的。他把這個公式印在腦海裡,以後寫作業就痛苦,越痛苦就越不想寫,越不想寫越痛苦,每天拖到十點鐘。所以說,你要跟孩子一起來完成。

你可以給孩子定個目標,跟孩子商量「咱們看看能不能九點半完成,多出來的半小時可以給你買本你想看的書,或者你可以看會兒電視」,9點半孩子寫完作業,發現還有半小時,那孩子肯定很開心,下次再給孩子定目標,9點完成,要採用這種方式,而不是批評孩子「你怎麼這麼慢」,「你怎麼這麼笨」,「你寫作業這麼慢,拖拖拉拉的,趕緊寫,快點寫」,這種方式就是在強化孩子的痛苦,千萬不能採取這種方式。

為自己的著急負責,給自己和孩子更多耐心

當你能接納孩子和自己時,就可以對這件事更加坦然些,然後才能心平氣和地想辦法面對自己的著急。是的,著急是家長的,不是孩子的。也就只有家長自己來為這份著急負責,並想辦法為自己的著急做點什麼,而不是要孩子來為了你的著急做什麼。

如果你希望孩子早點完成作業你才能安心做自己的事情,那就嘗試先去做自己的事情吧,給孩子一些自由的同時,也給自己一點空間。

當你放下一些著急時,或許你就可以嘗試放下「盯」著孩子的眼光,放下「催促」,因為這些都沒用。你可能會改「硬性的規定或獎懲」為用心的陪伴和理解,然後你可能會看到孩子的一點點進步,去讚揚進步的,給孩子信心,他是可以做到比以前更好的,是可以做得更輕鬆一點的。

合作與信任的態度,放手讓孩子為自己負責

做作業說到底還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孩子需要學習如何為自己的作業負責。在這個學習的過程,孩子最需要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態度就是:合作與信任。

合作,意味著父母是支援孩子的,也是輔助孩子的。在合作的態度裡,孩子擁有自主權。孩子來決定他如何安排作業時間,需要從父母那兒得到什麼幫助(比如:

怎樣的陪伴、幾次提醒以及如何提醒、遇到不懂的何時請教等)。父母全力支援孩子,像乙個耐心盡心的輔助者,「你何時完成了,媽媽陪你講故事睡覺」。在這個過程,不需要獎勵,也不需要懲罰。

信任,意味著父母可以溫和地來陪伴孩子。這個溫和,是基於對孩子的信任,也是對自己的自信。孩子做作業的快慢,並不會影響他以後的成就,也不會影響你對自己盡心做父母的自信。

孩子對學習的興趣總是最重要的,當他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尤其是學習過程的樂趣,你有理由相信,隨著他慢慢長大,他的效率是會有所提高的。

當父母把自己的期望摻雜在裡面時,有時的確很難幫助孩子養成為自己負責的習慣,很難有信任與合作的態度。如果真是這樣,其實不妨把孩子交給託班或課輔班。要知道,最重要的,是你們的親子關係,再無其它。

要用鼓勵的方式,不管是在孩子面前,還是在他的同學面前,還是在任何人面前,你都要說:我的孩子寫作業很快,我的孩子學習力很好,我的孩子很熱愛學習……即使他現在學習不好,成績很差,不愛學習,你都要天天在別人面前說,我的孩子很熱愛學習,你說的時間長了,就等於給他乙個公式,強化他做到,他慢慢地就按照你說的去做,所以說天才都是鼓勵出來的,笨蛋都是罵出來的!

10樓:卓越教育

家長可以嘗試做以下幾點:

一、提公升孩子的學習能力

在影響孩子寫作業的原因中,注意力、視覺寬度、視覺記憶、視動協調、手部小肌肉等都是十分重要的,那麼對孩子這幾方面的訓練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注意力的訓練,用許特爾圖來鍛鍊孩子的注意力,從而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視動協調的能力,讓其能力達到或超過自己的年齡水平。只有這樣,孩子在以後寫作業的過程中會速度快起來,所謂粗心、馬虎,漏、添、改字現象會逐漸消失。

二、對孩子自我管理習慣的培養

自我管理還包括孩子時間的管理,讓孩子學會掌控時間,孩子能做、會做的事情就讓孩子大膽的去做,同時在做的過程中注意運用鼓勵、讚揚,從而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三、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

讓孩子第二天有乙個好的狀態投入學習,同時要引導孩子在寫作業時運用學習的策略,有計畫的完成作業,避免孩子陷入鑽牛角尖的困境。

小學生做作業慢,怎麼辦,小學生作業寫得慢怎麼辦?

怎麼能打孩子,這樣孩子會有逆反的心理,就會對寫作業更加的反感。作家長的孩子在寫作業時陪在身邊,不會寫的 寫不規範字大人可以在傍邊的草紙寫乙個正確的規範字,讓他看看是怎麼寫慢慢來,不要急,這樣就不會寫乙個擦乙個字了,有時候小孩子會一邊寫一邊玩有大人在邊上看著,他就會乖一些。至於造句就要看平時的積累,和...

一年級的小朋友做作業的速度慢怎麼辦

寫作業慢只是現象,深層的原因很多 一 條理性差 學習無方法。二 追求完美 橡皮綜合症。三 學習基礎差 學習沒有興趣,學習有困難。四 被逼無奈 故意磨蹭。五 時間觀念差 不會管理時間。六 注意力不集中 無關動作多。七 協調性差 感統失調 不知孩子是上述那種情況,如果只是故意拖拉時間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一年級作業,小學一年級作業?

有一天,小青蛙 小烏龜 小鴨 公雞去森林裡玩,只有貓頭鷹在家裡 睡覺。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小動物們可著急了。貓頭鷹被大雨吵醒了,它開啟窗戶一看,下著傾盆 大雨。它想 我的朋友們去森林裡玩了,它們沒有帶傘,怎麼辦呢?它想啊想,於是,拿著雨傘出門了。來到森林,它又想 這麼多人,我應該給誰呢?它看了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