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飯吃太飽對身體有什麼不好嗎

2022-01-15 03:05:36 字數 5350 閱讀 9849

1樓:辰星

長時間飽食就會讓人攝取熱量過多,脂肪過剩,就容易導致血脂增高,從而引起動脈硬化,造成記憶力下降,大腦早衰等問題。

2樓:知哥54581孿副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加重胃腸道的負擔。如果胃抑制鬥志飽脹狀態,胃的容量就會增大,消化吸收功能就會下降,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過多的攝取蛋白質、脂肪就有一部分沒有被消化吸收,堆積起來就會形成營養過剩、肥胖、糖尿病等問題。

3樓:名

經常吃太飽,有時會加重胃的負擔,其實也是不利於身體營養的吸收,總會有些食物因為胃動力活動的週期力而沒有完全消化,至此容易形成消化不良。

4樓:小北

人吃飽了就並不意味這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就足夠了。例如吃一些營養不均衡的食物,可能是食物的體積很大,脂肪很多,但是其他營養成分卻很少,這種也可能叫做隱性飢餓。

5樓:沉夜孤星

如今,很多「富貴命」高發的原因,就是吃的太飽、太好了。高脂肪、高檔的現代飲食習慣,讓人體的消化變得更加困難,多餘的「營養物質」堆積在體內,就會導致了肥胖、高血壓等一系列的富貴病。

6樓:劉千荷

吃的太飽,天天吃,餐餐吃,還要零食、加餐、夜宵,胃真的受得了嗎?乙個人的胃部可以容下兩斤的食物,填入一半就可以滿足全天所需能量。超出的部分就會讓身體負擔過重,出現一些疾病。

7樓:寶寶66695客邪

有研究發現,人攝取的能量過多,就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活性氧,促進人體老化,提前衰老。

8樓:戰歌

吃的太多會影響到泌尿系統,這是由於多餘的物質需要靠腎臟排洩出去,這就加重了腎臟負擔。許多人還不知道,吃的過飽還會引起骨骼脫鈣,骨質疏鬆有時就這麼來的。曾經統計發現,大約40%患有老年痴呆的人群,在年輕時長時間飲食過飽,生怕吃的不夠多。

吃的過飽,抑制細胞癌化因子活性會下降,提公升了患癌機率。吃的過飽還會讓人感覺到昏昏欲睡。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用於消化食物,所以大腦長時間處於缺血狀態,就會引起反應遲鈍,加速大腦老化。

9樓:峰佘無敵

經常吃飯吃太飯會對胃造成很大的壓力,長期如此可能會造成胃病的現象,特別是如果晚上吃太飽可能自己都覺不舒服吧,出去走個十幾分鐘也沒有效果,那是因為晚上我們的胃消化的比白天慢,所以會對胃造成更大的傷害,千萬不要把胃傷了,不然以後吃什麼都得考慮這個會不會對胃不好,那個會不會刺激胃。所以平時還是盡量注意一下這些細節,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細節,以後你自己才知道有多大的好處。吃飯吃個七分飽就行了,我以前也是,感覺好吃的東西就吃個不停,不管肚子是不是飽了,就是一直在吃,過後滿足了嘴巴,肚子就遭罪。

然後我也跟我媽說過這個事,她經常看養生節目,所以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知識,我媽說叫我少吃一點,不然以後會對胃有很大傷害,然後我就真的聽進去了,現在胃口也會小很多。

長期吃得太飽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10樓:粟高

1、導致身體疲憊

吃得太多會導致大腦變慢,加速大腦的衰老。當飽餐後,人們的血液流向胃腸道系統工作,容易使人長期疲勞,昏昏欲睡。

2、會導致老年痴呆有相調查發現,一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患者,他們大多在年輕的時候,有一些很不好的飲食習慣。

3、增加腎臟的負擔

吃得太多會損害到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從腎臟排出,這必然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11樓:宮平專用

(1).長期過度進食易導致肥胖,並且會縮短壽命。長期過量飲食,特別是過多進食大魚大肉等高熱量食物,就會使攝入的能量過剩,日積月累,便導致肥胖。

而肥胖已被認為是大多數代謝性疾病的溫床,對健康危害極大。例如當身體每多增加500克多餘脂肪時,脂肪便開始在血管中沉積。同時,肥胖者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脂含量都相對較高,使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等疾病的發病率隨肥胖度的增加而急劇增加,據統計,我國心臟病患者中肥胖者是正常人的2.

5倍;高血壓患者中肥胖者是正常人的3倍;糖尿病和動脈硬化患者平均4人中就有3人是肥胖者。肥胖還極易誘發膽囊炎和膽結石,降低機體免疫力和降低壽命。日本多年前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人當時的平均壽命為74歲,而日本相撲運動員的平均壽命卻只有49歲,整整減壽25歲。

有學者曾經用老鼠做了乙個實驗,將試驗用老鼠分成兩組,一組讓其吃飽、一組只讓吃七分飽。結果發現七分飽組的平均壽命是飽吃組的1.6倍。

(2).最可怕的是長期過量飲食導致肥胖的同時,還容易導致微迴圈障礙。微迴圈是微動脈與微靜脈之間毛細血管中的血液迴圈,是迴圈系統中最基層的結構和功能單位。

任何乙個器官,任何乙個部位都遍布著許許多多的毛細血管,這些毛細血管最細的僅2微公尺,最粗的也不過100微公尺,大約相當於人體頭髮絲直徑的二十分之一;毛細血管的血管壁很薄,大約是一張紙厚度的百分之一。毛細血管是體內分布最廣、管壁最薄、口徑最小的血管,最細的毛細血管僅能容納1個紅細胞通過;毛細血管管壁很薄,並與周圍的細胞相距很近,毛細血管是血液與周圍組織進行物質交換的主要部位。人體每個器官,每個組織細胞均要由微迴圈提供氧氣、養料,傳遞能量,排除二氧化碳及代謝廢物。

微迴圈障礙是血液理化性質的改變,使管腔狹窄,血液流速或減慢或血栓形成,使區域性組織缺血缺氧甚至壞死,引起一系列症狀。健全的微迴圈功能是保證體內重要臟器執行正常功能的首要前提,微迴圈正常與否,是人體是否健康的重要標誌。微迴圈發生障礙會使很多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嚴重時會導致心梗或中風等其他重大疾病。

一旦人體的微迴圈發生障礙,其相應的組織系統或內臟器官就會受到影響而不能發揮正常功能,就容易導致人體的衰老、免疫功能的紊亂以及疾病的發生。正常情況下,微迴圈血流量與人體組織、器官代謝水平適應,使人體內各器官生理功能得以正常執行。因為人的毛細血管極細極長,而且其中的血液流速極慢,每秒只能流動大約0.

41公釐。在這麼長的血管中,若經常有很多雜質混濁在血液中,如甘油三酯、膽固醇、酒精等,它們不但使血管壁變厚,有時經常堵塞血管,造成血液執行不暢。因此,人體微迴圈很容易發生障礙,產生淤滯,導致新陳代謝不能正常進行,輕則造成機體功能退化,嚴重時就導致疾病的發生。

目前醫學研究表明,人的衰老、很多疾病都與微迴圈功能障礙有關。那麼微迴圈障礙會起哪些疾病呢?神經系統:

腦部發生供血不足,腦細胞得

不到充足的氧氣、養料,代謝產物不能充分順利排除,而導致頭暈、頭痛、失眠、多夢、記憶力下降、神經衰弱、重者會發生腦梗塞、中風等症。心血管系統:心臟發生微迴圈障礙,引起心肌供血不足,產生胸悶、心慌、心律不齊、心絞痛等冠心病的症狀,甚至發生心肌梗死。

呼吸系統發生微迴圈障礙時,則會發生胸悶、氣短、咳嗽、哮喘、支氣管炎等;消化系統:胃是後天之根本,如果胃部微迴圈發生障礙,就會引起胃的功能紊亂,營養吸收不良,發生胃炎、潰瘍病以及其他胃部病變。內分泌系統發生微迴圈障礙時,可導致各種激素分泌紊亂,引發甲關腺功能亢進、糖尿病、乳腺炎等;泌尿生殖系統發生微迴圈障礙時,導致腎炎、腎衰、女性盆腔炎、月經不調、男性前列腺炎、膀胱炎等。

肌肉關節系統:肌肉、關節微迴圈障礙,代謝產物堆積,會產生全身肌肉痠痛、麻木、冰冷、四肢微血管堵塞不通,會造成脈管炎、下肢靜脈曲張,嚴重出現跛行,刀割樣痛。頸、肩、腰、腿痛退行性病變。

**系統:有許多**病均與微迴圈有關,如痛經、月經不調、小腹下墜感、子宮肌瘤都與氣血不通、氣滯血淤有關,氣滯則痛,血淤則腫。**科:

隨著年齡增長,**的微血管減少,供血、供氧不足,表現**營養降低,出現**彈性下降,出現鬆弛和皺紋、黃褐斑、老年斑、眼周過早出現魚尾紋、眼袋等。由於微迴圈障礙引發多種老年病:如腦供血不足引起的腦萎縮、老年痴呆、中風、高血壓、冠心病、肩周炎等症,都是困擾老年人的一些常見病。

俗話說:「微迴圈通,人不得中風;微迴圈好,心肌梗塞少;微迴圈流暢,全身健康。健全的微迴圈功能是保證體內重要器官執行正常功能的首要前提。

(3).長期過度進食易加重冠心病。當我們攝入過多食物時,其中的高脂肪食物特別難消化,這就大大加重心臟負擔,使腹部脹氣,隔肌位置公升高,從而限制心臟的正常收縮和舒張;另外,由於消化食物的需要,全身血液較多地集中在胃腸道,使冠狀動脈供血更加不足,從而加重心肌缺血缺氧,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進而危及生命。

道,使冠狀動脈供血更加不足,從而加重心肌缺血缺氧,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進而危及生命。

(4).長期過度進食者易患腦血管病。種類繁多的腦血管疾病,大多與飽食導致的高血脂、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有關。當今,腦血管病已成為危害人類健康和生命最嚴重的三大疾病之一。

(5).長期過度進食易患糖尿病。這種以多飲、多食、多尿為主要症狀的代謝性內分泌疾病,誘因雖多,除了遺傳因素和感染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後導致胰島b細胞受到破壞外,公認的主要原因是長期飽食、營養過剩造成胰島b細胞過勞,導致胰島b細胞受到損害。

那麼長期飽食、營養過剩導致糖尿病的具體機理是什麼呢?下面,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在我們身體上腹部深處有乙個非常不顯眼的小器官——胰腺,也叫胰臟。胰腺雖小,但作用非凡,它是人體中重要的器官之一。

胰腺分為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兩部分。外分泌腺分泌的胰液通過胰腺管排入十二指腸,胰液有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糖的作用。內分泌腺由大小不同的細胞團——胰島所組成,胰島的b細胞分泌胰島素,直接分泌到血液迴圈中,具有調控血糖的作用;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激素,也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

葡萄糖是地球上各種生物最重要、最基本的能量**,也是人腦和神經系統最主要的供能物質;全身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必須要在胰島素、胰島素受體、葡萄糖轉運體三者協同作用之下才能完成;胰島素受體是身體組織細胞膜上的大分子膜蛋白,負責把守細胞的大門;葡萄糖轉運體是細胞膜上的葡萄糖轉運蛋白,負責葡萄糖的搬運工作,由於葡萄糖本身不能自由通過細胞膜脂質雙層結構進入細胞,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入需要借助細胞膜上葡萄糖轉運體進行轉運才能得以實現。如果把胰島素比喻成「鑰匙」,那麼胰島素受體就是「鎖」,那麼葡萄糖轉

現。如果把胰島素比喻成「鑰匙」,那麼胰島素受體就是「鎖」,那麼葡萄糖轉運體就是「搬運工」;只有當胰島素這把「鑰匙」開啟了胰島素受體這把「鎖」,把細胞的大門開啟了,然後葡萄糖轉運體這個「搬運工」才能將葡萄糖從細胞外轉運到細胞內。

如果胰島素、胰島素受體、葡萄糖轉運體三者有乙個出現問題,全身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都會出現障礙。由於長期飽食、營養過剩需要胰臟內分泌腺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去調控血糖,久而久之,造成胰島的b細胞過度疲勞、過早老化,最後導致胰臟內分泌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島素質量出現問題;胰島素這把「鑰匙」出現了問題,很多胰島素受體這把「鎖」就無法開啟,全身組織細胞也就無法攝取和利用葡萄糖,葡萄糖集聚在血液裡,造成血糖公升高。不僅如此,人體所有細胞均需葡萄糖的營養供給,合成胰島素的b細胞也不例外,特別是胰島素的生成過程,需要大量營養供給,也就是只有葡萄糖轉運體不停轉運葡萄糖供給b細胞,才能分泌出數量充足、高質量的胰島素。

然而,葡萄糖轉運體極易受人體內環境變化影響,飲食、運動、心情、服用藥品等都可使葡萄糖轉運出現轉運障礙,特別是長期過度飽食,造成胰島的b細胞過度勞累,加速老化,導致胰島b細胞的葡萄糖轉運體的活性減弱和數量減少,進而導致胰島b細胞無法得到有效的營養供給,致使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數量和質量降低,胰島素無法正常和細胞上受體結合,降血糖機制受到影響,血糖公升高;而高血糖的環境又會進一步影響b細胞葡萄糖轉運體的轉運,使轉運功能進一步缺失,並最終形成惡性迴圈,最終導致胰島b細胞營養供給缺失,部分細胞衰竭或功能減弱,形成糖尿病。

經常吃麵包對身體有什麼桅經常吃麵包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1 血糖增高 經常的吃麵包有可能會導致我們的血糖增高,不利於糖尿病患者食用,連續吃麵包會增加血糖水平,因為麵包中含有支鏈澱粉,它可使血糖水平持續增加,特別是有糖尿病的情況下,會以驚人的速度增加,所以麵包不宜經常食用。2 麵包上癮 經常的吃麵包還有可能會導致上癮,就會養成吃麵包的習慣,無麩質麵包如果你...

公尺線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嗎,經常吃公尺線對身體有害嗎?

正宗的公尺線每天吃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但現在社會中有些不法商販為了牟取暴利,減少製作成本,製作公尺線時加入明礬,才有危害。的公尺線具有的營養價值更高,公尺線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礦物質及酵素等,具有熟透迅速 均勻,耐煮不爛,爽口滑嫩,煮後湯水不濁,氮吹就公尺線這個東西來講,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危...

經常吃菠菜會對身體有什麼不好嗎,經常吃泡菜對身體好嗎?

菠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是人體健康的益友。菠菜的含鐵量高 很多人認為它是補鐵的佳品 其實菠菜不僅補不了鐵,還帶來不良的後果 人體對 食入鐵的吸收和利用,不取決於事物中鐵之含量,而是取決於它的存在形式 只要能在腸道中溶解的鐵 才能提供人體吸收和利用 菠菜中之鐵,不容易被吸收,只有1 的鐵被吸收 其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