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對身體好嗎,經常吃火鍋對身體好不好?

2022-02-07 20:35:12 字數 4233 閱讀 2953

1樓:棟鵬舉

隨著火鍋的日益受寵,許多人反映,他們吃了火鍋以後非常容易上火,嚴重的還出現一些偏熱症狀,甚至引發某些疾病。火鍋裡的湯水煮久了,湯水就變得燥熱。打火鍋是一種偏燥的吃法,再加上雞肉、羊肉、狗肉等都偏溫,這就是「燥上加燥」。

所以,經常吃火鍋的人易上火,出現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口腔潰瘍、口唇乾裂、小便赤黃等症狀。

那麼,吃火鍋怎樣才能避免上火呢?以下幾種方法大眾不妨試一試:

多放些蔬菜吃火鍋絕不能只吃魚、肉及動物內臟,還必須多吃點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還能清涼、解毒、去火,但要注意,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

適量放些豆腐豆腐具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對減輕上火有特殊效果。在火鍋湯內適當放入豆腐,還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

加些白蓮

蓮子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也是人體調補的良藥。在火鍋內適當加入白蓮,這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加入的白蓮最好不要抽掉蓮心,因為蓮心有清肺瀉火的作用。

飲杯清茶吃火鍋後喝一杯清茶,不僅可解膩清口,而且還有清火作用。但在吃過大魚大肉的火鍋後,不宜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及發生便秘。吃些水果一般來說吃火鍋30-40分鐘後吃些蘆柑、香蕉等涼性水果,有良好的消火作用,可有效防止上火。

火鍋湯底莫要喝

一些人認為火鍋湯匯聚了羊肉、肥牛、豆品、海鮮等食品精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實際恰恰相反」。因為同一鍋湯反覆沸騰,其中有的營養物質已被破壞。另外,許多物質長時間合煮,彼此間會發生一些化學反應,產生物往往會導致一些疾病。

火鍋湯對人體有害無益,不能食用。

病從口入須當心

火鍋雖然好吃,但由火鍋引起的疾病也真不少。隔三差五地「貪吃」,會使痛風、寄生蟲病、口腔黏膜損害等疾病悄悄上身。所以,吃火鍋時一定要注意肉類的清潔衛生,特別是涮豬肉片、牛肉片時,一定要涮熟再吃。

火鍋濃湯的溫度相當高,剛撈出的食物依舊有較高的溫度,容易破壞口腔黏膜,引發口腔潰瘍等口腔疾病。所以,吃火鍋急不得。

有的地方每年冬季因吃火鍋而引發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的患者不在少數。所以,常吃火鍋的人如果發現自己的腳趾經常有扭傷、麻痛等現象,就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患了痛風。不少火鍋愛好者往往貪食味道鮮美的海鮮、動物內臟、蘑菇等,再加上大量飲酒,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積,痛風病隨之而來。

痛風病屬於「富貴病」,腦力勞動者、中老年人、肥胖者是高危人群,此類人群在吃火鍋時更應注意。

因病而異吃火鍋

火鍋要科學食用,有病者最好因病而異吃火鍋。菌類火鍋適合各類人群。肥牛火鍋是另一種大眾火鍋,肥而不膩。

胃腸功能欠佳者少吃辛辣火鍋。香辣蟹火鍋、魚頭火鍋多以辣子、胡椒、花椒為作料,吃多了易致胃腸系統疾病。另外,吃火鍋不宜打「持久戰」,胃腸連續數小時工作,消化液分泌太少,長期如此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肝功能不好慎吃狗肉、羊肉火鍋。狗肉、羊肉是冬令強力禦寒的滋補佳品,但甘溫而大熱,吃後可導致某些慢性疾病**或使病情加重,尤其是肝炎、肝臟疾病患者。此外,高血壓、牙痛、瘡癤患者也不宜多吃這類火鍋。

肉菜搭配防上火

吃火鍋是件樂事,可吃法不當,往往會上火。有關業內人士介紹了一些吃火鍋的訣竅,可以幫助人們解決這一問題。

多吃蔬菜。不僅要有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先後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含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維生素,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適量豆腐。豆腐含有石膏,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而且還可以發揮石膏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喝杯清茶。不僅可解膩清口,而且有清火作用。但不宜在吃過大魚大肉後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及便秘的發生。

多吃水果。一般來說,吃火鍋三四十分鐘後可吃些水果,如臍橙、梨等有下火作用的水果。餐後吃上一兩個水果可令您口舌生津,同時消除上火的煩惱。

吃火鍋會上火。可路邊火鍋店內飄出的那香味卻難以抵擋。真不吃火鍋嗎?真要吃火鍋嗎?真不吃嗎?

還是折中,試試吃火鍋又可不上火的絕招吧。

一招:容易上火的人,選用以蔬菜為主的或者純蔬菜的蔬菜火鍋,避開牛肉、狗肉等上火型火鍋。

二招:火鍋的湯底,可選用清湯,不加

紅油、辣椒。

三招:在配料當中,適當加進一些豆腐、豆棍或其他豆製品,既味道鮮美、又可降低火性。

四招:暈素搭配,在火鍋中下生菜、紅蘿蔔等。

五招:吃火鍋時,拿乙個西紅柿切碎放入碗中,用火鍋中的食物蘸汁吃,也可起到緩和火性的作用。

2樓:鄭梧桑思萌

雖然營養豐富,但由於火鍋裡的嘌呤含量很大,加重肝腎負擔。

3樓:彭漠雲翠陽

不僅容易上火。火鍋是高嘌呤飲食,特別是吃火鍋喝啤酒,加重肝腎負擔,容易導致痛風。

4樓:秦恭山夏

吃火鍋本身可能導致你上火,但是在一些地方比如四川~有山濕氣什麼的~吃火鍋可以去寒啊!還是有好處的~其實你1到2個月只吃一吃火鍋是沒什麼影響的

5樓:

吃火鍋的好處

(1)吃火鍋營養損失少,入鍋食物的營養素幾乎可以完全吃進去。

(2)調味品可自行控制。

(3)能始終保持菜餚的溫度。

(4)食物的新鮮程度和衛生情況看得見,吃起來放心。

6樓:風好景

不好 尤其是很燙的時候對食道不好

多放些蔬菜吃火鍋絕不能只吃魚、肉及動物內臟,還必須多吃點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還能清涼、解毒、去火,但要注意,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

適量放些豆腐豆腐具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對減輕上火有特殊效果。在火鍋湯內適當放入豆腐,還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

7樓:綜合養生季

冬天的時候,大家都很喜歡吃火鍋,但是對身體真的好嗎

經常吃火鍋對身體好不好?

8樓:重慶渝味楠老火鍋

不好容易出現胃脘疼痛、便溏、心煩失眠、口舌潰爛、齒齦腫痛、口幹口苦,更有甚專者可以出現痔瘡屬發作、便血等症狀。

1、傳統的火鍋底料配方中多不可缺少以下這些成分:生薑、花椒、辣椒麵、白蔻、草果、三奈、丁香、砂仁、香果、孜然、桂皮、香茅草、八角、香葉、千里香、小茴香等。這些配方熬製成的火鍋底料辛溫香燥,易於動熱傷陰,損傷脾胃。

2、長期吃火鍋對健康有害。若系陽盛或陰虛火旺之人,食後助熱傷津,火熱獨亢,故見頭昏漲痛、口舌糜爛、口唇紅腫等;火熱傷津,故口渴、心煩。火鍋食品多需用燒鹼浸泡,對胃腸剌激較大,影響脾胃運化,使胃失腐熟,脾失健運,腸道運化失度,則腹脹腹瀉;氣機受阻,不通則痛,故脘腹疼痛。

3、雖然**「火鍋症候群」,中藥效果良好,但是長期吃火鍋仍會對人體造成很多危害,比如口腔食道黏膜反覆燙傷致癌變,胃腸道的反覆剌激導致難以**的炎症等。所以火鍋雖然好吃,也是要適可而止。

吃火鍋對身體有什麼害處?有好處嗎?

現在吃火鍋好嗎?

9樓:重慶巴江風情餐飲文化****

現在正是吃火鍋的時節,此時不吃更待何時。既暖和又吃的安逸。

10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好 火鍋全國火爆

吃火鍋對身體有好處嗎?

11樓:葛莎卷長嶽

吃火鍋的好處

(1)吃火鍋營養損失少,入鍋食物的營養素幾乎可以完全吃進去。

(2)調味品可自行控制。

(3)能始終保持菜餚的溫度。

(4)食物的新鮮程度和衛生情況看得見,吃起來放心。

經常吃火鍋對身體是不是有害 ?

12樓:景寄竹革鸞

「有些人認為吃完火鍋後喝點湯能吸收更豐富的營養,其實這是個誤區。」白醫生說,現在很多火鍋底料中加入一些中藥藥材,號稱藥膳。雖然大多加入的是大眾化的枸杞、人參等補品,但是並非人人適宜,有些火氣大的人喝了有這些藥材的湯可能就會上火。

此外,涮火鍋時多種食物一起吃,難免造成一些食物搭配不當,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避免。比如,涮蘿蔔時就不要再吃木耳,二者一起食用可能導致皮炎;土豆是涮火鍋中很受歡迎的蔬菜,但是,如果將香蕉作為餐後水果,可能會導致面部生斑

吃火鍋前喝酸奶好嗎?

常常吃火鍋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嗎?

每天都吃火鍋對身體好嗎

13樓:綜合養生季

冬天的時候,火鍋大家都喜歡吃,但是對身體真的好嗎

14樓:自**

每天吃火鍋不好,易上火,偶爾吃比較好。

熱天吃火鍋的人多不多?夏天吃火鍋好嗎

多!我們這一年四季都有人吃火鍋,有家火鍋店每天都爆滿!味道特別好,價錢還不貴。吃火鍋的人多不多沒有關係,是你做的問韙,做好了夏天一樣火。多呀 夏天的時候我就喜歡和幾個朋友一起出火鍋 喝扎啤。那感覺 忒好。呵呵 有機會到重慶瞧瞧。你會發現夏天吃火鍋的絲毫不比冬天少。夏天大家喜歡吃火鍋,喝凍啤酒。有不少...

經常吃火鍋可能是胃癌 食道癌和口腔癌的重要誘因,哪些火鍋尤其不能吃

甲魚與莧菜 食則死亡。解救 吃空心菜汁鯉魚與甘草 食則死亡。解救 吃麻油二兩 狗肉和綠豆 食則脹腹。解救 甘草一兩煎水服 桃子下燒酒 食則昏倒,多吃死亡。解救 服牛黃解毒丸三粒 黃瓜與花生 食則瀉肚。解救 吃藿香正氣丸二粒。此外,吃火鍋時還應注意肉類與蔬菜類的均衡,餐後讓得吃些水果 火鍋湯中的鈉離子...

公尺線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嗎,經常吃公尺線對身體有害嗎?

正宗的公尺線每天吃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但現在社會中有些不法商販為了牟取暴利,減少製作成本,製作公尺線時加入明礬,才有危害。的公尺線具有的營養價值更高,公尺線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礦物質及酵素等,具有熟透迅速 均勻,耐煮不爛,爽口滑嫩,煮後湯水不濁,氮吹就公尺線這個東西來講,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