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有害健康嗎,獻血有壞處嗎

2022-01-14 23:46:20 字數 4999 閱讀 8446

1樓:舞璇瀅

獻血對健康並無妨礙。

人體血液佔體重的8%左右,乙個體重50公斤的人約有血液4000毫公升。正常情況下,這些血液只有80%在血管內執行,其他20%的血液儲存在肝、脾以備人體急需。

當人體從事劇烈活動或少量失血時,貯血庫中的血液會釋放出來,參與血液迴圈,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人體具有很強的自我調節能力,血量在一定範圍內的變動是經常發生的,對健康並無妨礙。

擴充套件資料

定期獻血對身體的好處:

人體的血液每時每刻都在不斷進行新陳代謝,即使不獻血,體內血細胞也會衰老、死亡,變為血液垃圾。

定期適量獻血可增強人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刺激骨髓造血器官,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起到延年益壽的效果。同時定期適量獻血可緩解高黏血症,使血液黏滯性下降,對預防心腦血管有一定積極意義。

2樓:張軍健康養生課堂

今天是第十七個世界獻血日。血液是人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人離不開血液。很多人對獻血有誤解,認為獻血有害健康,其實不然!

3樓:

一般獻血量在400cc以下,這些都是身體可以承受的,而且定期的獻血有助於體內造血活動的進行,可以促進新的血細胞的不斷產生,是有利的。當然過量,身體不能承受的獻血量會帶來一些危害的

4樓:深白景遷

正常獻血是沒有危害,所謂正常獻血就是間隔時間長,200到400ml之間,正規的獻血中心。一般獻血後人體的造血幹細胞會再造新鮮血液。

5樓:布昆雄

獻血不會有害,健康的,經常的獻一點血對身體還是有幫助的,會對血液迴圈好了,但是不要超量的獻血。

6樓:

合理的、有規律的獻血對人體是有好處的,我們通過獻血,可以促進我們血液系統的新陳代謝,所以說有正規渠道的獻血的話,是有益的。同樣的如果頻繁的獻血的話,有可能導致我們的造血功能過度的使用,可能導致我們的造血系統過頻繁的工作,最終導致造血功能的衰竭,可能會引起一些血液系統的疾病。

7樓:張慶圓

「獻血對身體有影響這是肯定的,因為獻血不是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而是人為把體內的血液分離出來,供給臨床需要的病人使用,所以獻血對人體會產生一定的影響。最常見的影響就是由於獻血以後,體內紅細胞數量減少,人體會出現疲乏的症狀,獻血時由於獻血量不足人體的1/10,對人體影響較小

8樓:之銳鋒

適當的獻血,一年獻血的次數也要適當,對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按規定獻血,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還會刺激人體骨髓造血器官,使其始終保持青春時期一樣旺盛的造血狀態,並能防止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預防、緩解高粘血症,促進、改善心理健康,起到延年益壽的效果,此外,男子獻血還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率。適量獻血不但無礙健康,而且有益健康。

10樓:伯憶彤

病情分析:正常獻血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對於健康的成年人來說,獻血200毫公升左右後,人體的造血機制可以得到補償和增殖,可以迅速恢復到獻血前的水平,所以對身體沒有傷害,並且很多好處。

其中包括降低血液粘度、預防癌症、刺激骨髓以及造血器官等,有助於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獻血有壞處嗎

11樓:中女司寇春芳

當然是假的,首先,文章說,國家壟斷了採血,斷了一些人的財路,這一點是絕對錯誤的,真是採取了所謂的壟斷,才保證了採血的質,也保護了那些賣血者的生命安全,不信去查一查河南的「愛滋病村」形成的原因。如果不是「壟斷」,那能想象將來是什麼樣的景象?至於說用血收費這個問題,產生費用主要是在於儲存血液的過程中,而不是在採集過程中。

至於最後的問題說,血站工作人員的年薪高得離譜,請你仔細的看一下文章,他並沒有提出明確的證據,都建立在這句話「然而,如果果真如此的話,人們當做何想呢?」的基礎之上,或者是以網友的貼子為證據(誰知道那帖子是**的)。

關於,醫生都不獻血,知我可以告訴你,我是乙個醫學院的學生,每兩個星期,都是有獻血車到我們的宿舍區來的。

最後的幾點總結,該文作者很突兀的寫了,請問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

12樓:尋找那乙個她

獻血是有很多好處,但事物都是兩面性的。獻血的壞處多少還是有的。自己到底要不要獻血還是根據自身情況決定。

以下就是我找的一些獻血危害 。(僅供參考)

1、獻血造成的血管破損是終身無法修復的。獻血的危害之一是由於獻血造成的血管創傷在發生不可知的外力擠壓下,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

2、獻血會上癮。獻血的危害之一是經常性的獻血,會造成體內造血功能強化,導致時常會有血管膨脹的感覺,唯有經常性的抽血才能夠降低這種不適感。

3、獻血後,體內血量減少,導致腦部供氧不足,此時,體內會產生一種酸性成分,提高血液帶氧量,而這種酸性成分,對人體的腦細胞有巨大的不良作用,所以獻血後人會覺得頭暈。獻血的危害之一是長期獻血者會造成反應遲鈍,思維敏捷性降低。所以,對於需要腦力工作者來說,最好不要獻血。

4、人體總共大約4000-5000cc的血液,其中臟器存有205左右的庫存血液,在人體發生意外傷害的時候,可以迅速進行補充。但是,人的器官是會老化的,在年齡老化和體質虛弱下,發生意外傷害的時候,體內不再像年輕的時候那樣快速的造血。此時,你會因為出血量過多而供血不足造成死亡率的增高。

5、獻血的危害之一是增加過多的被感染機率,諸如愛滋、B肝等等高致病性傳染性疾病。儘管已有安全防護,可是難免萬無一失。感染機率總是存在的。

13樓:健康中國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擔心,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全國各採供血機構採血所用的針頭及血袋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合格的一次性醫療耗材,血液的採集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和要求。

在嚴格「一人一針」的規範管理和操作下,參加無償獻血是不可能感染疾病的,更不會發生感染肝炎與愛滋病等現象;

還有人以偏概全,說血鉀含量偏低的人獻血後會口幹喝水導致血鉀含量低而休克,而事實上獻血後丟失的血清鉀會從組織液比如胃腸液當中轉移到血液中補充血清鉀,人體的代償機能可以保障身體很快恢復到獻血前的水平;

至於「現代科學認為:

人類遺傳基因決定各種細胞更新有一定的次數上限,當達到上限生命就會終結,獻血就是加快這一更新速度促使人體更快衰老」,這一說法根本就是在偷換概念,照此推論,血液細胞的更新上限到了,而腦細胞的更新上限還沒到,那麼也會死亡嗎?還是所有的細胞更新是有總的上限的,那麼勤洗澡的人表皮細胞死亡脫落的會較快,那麼是不是壽命也會縮短?還有人擔心獻血和吸毒一樣會讓人「上癮」,其實獻血不是吸菸,更不是吸毒,當然不會「上癮」。

獻血後人體會以正常的速度再生血液,不會因血液「產生過多」而迫使獻血者不停地獻血,獻血上癮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大量的科學事實證明一次獻血200-400ml只佔人體血液的極少部分,暫時少量的減少,不影響人體血液的正常迴圈,對人體沒有害處。

14樓:苗慧麗北羅

乙個成年人的總血量約為4000-5000毫公升。獻血的體重標準定在男性為50公斤、女性為45公斤。乙個人一次獻血200-400毫公升,只佔總血量的5%-10%,再加上抽出的是外周血管的血,人體會自動將原來貯存於脾臟、肝臟等內臟裡的血液釋放到血管中,保持恆定的血容量,獻血後失去的水分和無機物,1-2個小時就會補充上;血漿蛋白質,一兩天內就能得到補充;血小板、白細胞和紅細胞也快恢復到原來水平。

故獻血不會影響獻血者的健康。

所以說,健康人按規定獻血,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獻血後,人體的造血組織會自動加速造血,一般經過半個月就能恢復到原來的水平,獻血後適當補充營養是必要的,但無須大吃大喝。適當增加營養以提供足夠的造成血原料,補充的重點是造血所需要的蛋白質、鐵、維生素b12、葉酸等。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大量進補又不活動,會不利於營養的消化吸收,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會因熱量過剩而發胖。

人體血液中的含鐵過高會明顯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而適量獻血恰恰可使血液中的鐵含量大為降低。

適量獻血,獻血後保護好穿刺孔,適當補充營養就不會有什麼壞處了。

無償獻血是無私奉獻、救死扶傷的崇高行為,是愛心奉獻精神的體現,當您獻出少量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時,自己會得到回報,無償獻血既利人、又利己、更利社會,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好處有六:

一、無償獻血使你的愛心有了乙個展現的機會和平台,充分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相互關心、相互愛護、相互幫助的新型關係。獻血已經成為聯結人類愛心的紐帶。

二、無償獻血會刺激人體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細胞的生成,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堅持規律獻血的人,由於骨髓造血系統不斷受到刺激,保持較旺盛的新陳代謝,不斷產生出更具生命活力的年輕細胞,新鮮的血細胞的比例明顯高於未獻血的人。

三、無償獻血能降低或延緩疾病的發生。科學家應用流體變形學和血液動態學,對血液與獻血的關係進行了研究,當人們獻血後,會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運送營養物資的能力增強,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如中風(腦血栓、腦溢血)及高血壓的發生。又能減少癌症發病率。

四、無償獻血者平均壽命高於未獻血者。據世界著名醫學家卡爾等人調查,參與規律獻血的332人與同地區未獻血者339人作了比較分析,獻血者平均壽命為70.1歲,未獻血者為67.

5歲。高出2.6歲。

五、無償獻血者獲得一次免費體檢。無償獻血者的血液將進行系統檢驗(快檢、初檢、複檢共三次),檢查專案共有八項,即血型、rh、血色素、轉氨酶、B肝、C肝、梅毒、愛滋。只有全部合格的血液才能提供給臨床需要,相當於對你進行了一次全面、詳細的血液檢查。

獻血一週後能得出詳細結果,並由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諮詢指導。

六、無償獻血者及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配偶將會獲得免費用血。本人三年內享受獻血量三倍、三年後享受等量用血,超過800亳公升將無限量用血,直系親屬、配偶將享受等量用血。充分體現「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思想。

同時也是你「愛心、孝心、關心」的充分體現,即對他人的愛心,對父母的孝心,對妻子兒女的關心。無償獻血既為了今天的別人,也為了明天的自己。

15樓:衣若谷斯丁

正常獻血沒壞處的,一年獻已兩次挺好,可以挺高免疫力,不要獻太多,那樣會貧血

16樓:肇琰司馬新潔

獻血沒有壞處,是有量的,不會影響身體健康。而且是愛心活動,應該積極參加的。並且獻過血,以後自己用血時是免費的。關心**,從力所能及的事做起。

獻血有什麼好處壞處嗎?獻血的好處和壞處?

一 好處。1 使人更加健康。對於堅持長期 適量獻血的人來說,其骨髓造血系統會不斷受到激發,新鮮血細胞的比例會明顯高於未獻過血的人,而且獻血還會降低血液粘稠度。國內外的一些科學研究表現,獻血不僅能夠使人頭腦更加清醒,還能使人更加健康。2 減少冠心病的發病率。獻血能夠對心腦血管系統產生積極影響,進而減少...

獻血會對身體有害嗎,獻血對人的身體有好處嗎?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擔心,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全國各採供血機構採血所用的針頭及血袋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合格的一次性醫療耗材,血液的採集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和要求。本人就一次都沒獻過,也不介意大家去獻。憑什麼我們的血就免費獻給血站然後給 賣給病人?你試試沒錢 醫...

獻血影響健康嗎,無償獻血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嗎?

適量獻血有利健康 人體的血液在不斷新陳代謝,每時每刻都官許多血細胞衰老 死亡 同時又有大量新生細胞生成,以維詩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獻血後,由於造血功能加強,失去的血細胞很快得到補充。所以說乙個健康的人,按規定獻血,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更不會 傷元氣 反而會有利於健康。堅持長期獻血的人,尤其是單獻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