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酸和強鹼這兩個化學物質,人被哪個燒傷更嚴重一些呢

2022-01-14 23:09:23 字數 2401 閱讀 6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燒傷都不嚴重。

甚至不開玩笑地講,王水聽說過吧,就那個金鉑都能搞掂化掉的玩意,你手指沾一下立刻及時大量水沖洗就可確保沒事。

多數強酸強鹼的灼傷能力甚至還不如一些弱酸呢。(最著名的就是氫氟酸,弱鹼倒普遍對人不太厲害)

具體來說吧:

三大常見強酸裡燒傷最嚴重的是硫酸,但是是限定濃硫酸。其燒傷能力並不**於其酸性,而是強氧化性,強吸水,脫水性。甚至可以毫無顧忌地直接將糖,脂肪,蛋白質等物質,把其中的h和o以2:

1的方式當做水脫走,剩下c,更可怕的是脫水過程還是嚴重放熱反應,這才是最恐怖的。

但硫酸濃度在2mol/l往下時,腐蝕燒傷能力就大為減弱了,實驗室中不少時候你手上沾了稀硫酸幾小時可能都沒發覺(反而是水分緩慢蒸發,硫酸濃度上公升,這時才出事。)

濃硝酸的灼傷能力就比硫酸弱很多了,起碼它不怎麼脫水,只有氧化(所以濃硫酸灼傷**發黑碳化,濃硝酸是發黃)放熱也很少。

濃鹽酸的質量分數濃度和硝酸,硫酸完全不在乙個數量級,甚至可以開玩笑地講:你可以用鹽酸洗手(別真這麼做。)

強鹼如氫氧化鈉的濃鹼燒傷能力和同濃度的濃鹽酸大致是乙個量級。

但是稀的氫氧化鈉對**角質層有相當溶解作用,所以滲透,灼傷皮下組織能力反而要強一些。而且相比酸液,鹼液去除難度比酸要高很多。所以有時遭遇鹼性灼傷後果會比酸性灼傷嚴重且持久很多。

2樓:台灣回歸就改名

同樣濃度,還是鹼的燒傷更加嚴重,鹼性物質可以和脂肪發生皂化反應,人體的**有脂肪層的存在,這樣可以繼續深入,所以燒傷的比同樣濃度的酸更厲害。這個事情可以去查閱相關的醫學論壇,或是燒傷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強鹼更難處理,要特別注意,嚴重會導致敗血症!

強酸,強鹼燒傷的急救措施 10

4樓:匿名使用者

強酸強鹼是一種危險物品,在中學時代我們都學習過化學,也多少了解這些。比如家裡放的潔廁劑硫酸就是一種強酸,人們都知道**不可以碰到它,因為它可能燒傷**。但是意外總是會發生,那麼強酸強鹼燒傷後,我們該怎麼急救呢?

強酸強鹼燒傷的急救原則

強酸燒傷:

常見的強酸:硫酸、鹽酸、王水、高氯酸,因其濃度、溶液質量多少以及**接觸面積不同,而造成輕重不同的燒傷。近幾年常有用強酸惡性毀容的事件發生。

急救原則:

(1) 立即用大量溫水或大量清水反覆沖洗**上的強酸,(但是有一些油狀的酸,如濃硫酸要先用布檫幹否直接沖洗會增大受傷面積)沖洗得越早、越乾淨、越徹底越好,哪怕殘留一點也會使燒傷越來越重。不要顧慮病人沖洗時加重疼痛,要鼓勵病人忍耐著沖洗下去,直到沖洗乾淨為止。再塗上弱鹼溶液,比如3%至5%的碳酸氫鈉、稀氨水等。

注意:切忌不經沖洗,急急忙忙地將病人送往醫院。

(2)用水沖洗乾淨後,用清潔紗布輕輕覆蓋創面,送往醫院處理。

強鹼燒傷:

常見的強鹼:氫氧化鈉(苛性鈉),氫氧化鉀(苛性鉀)等。

強鹼對人體的**組織的損害力比強酸更重,因為強鹼可滲透深入組織,使組織蛋白發生溶解。

急救原則:

(1)立即用大量清水反覆沖洗,至少20分鐘;鹼性化學燒傷也可用食醋來清洗,以中和**的鹼液。

(2)生石灰燒傷,應先用手絹、毛巾揩淨**上的生石灰顆粒,再用大量清水沖洗。切忌先用水洗,因為生石灰遇水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熱量灼傷**。

**化學性燒傷急救要點:

①立即用大量清水反覆沖洗。

②切忌不加處理急急忙忙送醫院。

在處理中,強酸強鹼的處理原則大致相同,都是要用大量的清水沖洗**,但是要記住,生石灰燒傷時,必須先清理乾淨生石灰顆粒後,才能用大量清水沖洗。不然會發生化學反應,後果更嚴重。

5樓:王室芊珵

強酸、強鹼引起的燒傷,應迅速脫去浸有酸鹼的衣服,用大量清水沖洗,盡量除去致傷物。一般不用中和劑,避免產生中和熱,加重燒傷。生石灰引起的燒傷,應先去除**上的石灰粉,再用大量清水沖洗。

不要把傷部泡在水中,以免生石灰遇水產生熱量,使燒傷加重。要特別重視眼部的沖洗,不論何種酸鹼灼傷眼睛後,要切記首先就地找到自來水或清水,反覆沖洗,有條件的,在沖洗後可塗上消炎眼膏。不要急於送醫院,這樣可將酸鹼對眼睛的損傷降到最低限度。

經以上處理後,再送醫院**。

燒傷著重在預防。冬天洗澡,開啟水要注意安全,防止被開水燙傷。做實驗要遵守安全規則,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專家提醒,如果出現強酸強鹼燒傷應及時去醫院進行專業的**,防止病情惡化。

6樓:尹大海的愛琦琦

用乾抹布擦淨,用大量清水沖洗,強酸的塗稀碳酸氫鈉溶液中和。強鹼的塗稀醋酸或稀硼酸中和。嚴重處理後送醫

7樓:校若楓

清水沖洗,使用中和劑

「哪」和「這」,這兩個字是不是分別都有兩個讀音

哪 n n i na n n i n 疑問詞,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版 樣。裡 a.什麼地方。權b.用於反問句,表示否定,如 我 知道?他 笨啊?c.謙辭,推辭對.n i 哪 和 一 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 個。年。會兒。些。na 助詞,啊 字受到前一字韻母n收音的影響...

i5 2300和i5 3350p 主機板這兩個哪個價效比好,平常只玩玩lol逆戰之類的遊戲,自己有個

選i5 3350p 吧,i5 2300雖然價效比不錯但就是主頻低了點,有個好顯示卡的話i5 3350p 比較能發揮優勢,不過在高階單機遊戲上還是力不從心 希望能幫到你 3350p的效能大概要高10 但是不帶核顯。主機板對效能沒有影響,關係不大,只要是好的就行。要說價效比,那2300那個還是稍微高一點...

《竹節人》是從和這兩個方面來寫傳統玩具竹節人的

竹節人 是從做竹節人和鬥竹節人這兩個方面來寫傳統玩具竹節人的。這是一篇回憶類文章,語言生動又富有童趣,表現了童年遊戲的樂趣,表達了童真 童趣的可貴。課文竹節人寫玩具製作寫傳統玩具給人帶來的歡樂和乙個有關老師的故事第幾自然?5 第22自然段。老師沒收竹節人,表現出老師不苟言笑 威嚴無比的形象。與後文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