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比賽中的身體對抗是什麼,怎樣加強籃球比賽中的身體對抗

2022-01-14 15:08:39 字數 3875 閱讀 3851

1樓:

技術、戰術、思想、作風、身體、心理,更高、更快、更強、更準方

2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比賽是攻守雙方隊員在有限的場地內進行技術、戰術、思想、作風、身體和心理等方面的較量和對抗。毫無疑問,對抗,特別是運動員之間的身體直接對抗,是運動最突出的特點之一。

近年來,由於籃球運動的高速度發展,運動員的身高不斷地增加,身體素質不斷地提高,技、戰術不斷地創新,比賽中的身體對抗越明顯。要做一名促進籃球運動向更高、更快、更強、更準方向發展的裁判員必須知道和掌握 籃球比賽是攻守雙方隊員在有限的場地內進行技術、戰術、思想、作風、身體和心理等方面的較量和對抗。毫無疑問,對抗,特別是運動員之間的身體直接對抗,是運動最突出的特點之一。

近年來,由於籃球運動的高速度發展,運動員的身高不斷地增加,身體素質不斷地提高,技、戰術不斷地創新,比賽中的身體對抗越明顯。要做一名促進籃球運動向更高、更快、更強、更準方向發展的裁判員必須知道和掌握 眾所周知,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如果能由高水平的裁判員進行高質量的裁決,不僅能促進運動員技、戰術的充分發揮,而且能使比賽更激烈、更好看、更精彩、更能吸觀眾。反之,既影響運動員的情緒和技、戰術的發揮,又大掃觀眾的興致。

所以,籃球比賽的效果,籃球運動的發展快與慢,好與壞與臨場裁判員判罰尺度和技巧,息息相關,緊密相聯。隨著運動的發展,我國的裁判隊伍也不斷的發展和壯大,業務素質、心理素質、判罰水平不斷提高,也不斷參加洲際和世界大型國際比賽的裁判工作。

儘管如此我國裁判員在臨場經驗和處理身體接觸與侵人犯規等方面,與世界上一些優秀裁判員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特別是過去的「一觸即吹」的判罰尺度,仍然在干擾和影響著我國籃球運動的發展.要想使判罰尺度跟上和適應 眾所周知,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如果能由高水平的裁判員進行高質量的裁決,不僅能促進運動員技、戰術的充分發揮,而且能使比賽更激烈、更好看、更精彩、更能吸觀眾。反之,既影響運動員的情緒和技、戰術的發揮,又大掃觀眾的興致。所以,籃球比賽的效果,籃球運動的發展快與慢,好與壞與臨場裁判員判罰尺度和技巧,息息相關,緊密相聯。

隨著運動的發展,我國的裁判隊伍也不斷的發展和壯大,業務素質、心理素質、判罰水平不斷提高,也不斷參加洲際和世界大型國際比賽的裁判工作。

儘管如此我國裁判員在臨場經驗和處理身體接觸與侵人犯規等方面,與世界上一些優秀裁判員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特別是過去的「一觸即吹」的判罰尺度,仍然在干擾和影響著我國籃球運動的發展.要想使判罰尺度跟上和適應 第一,要克服「嚴比松好」、「越嚴越好能控制比賽」。「越嚴比賽暄平安」的思想。克服「球隊比賽,裁判表演」一接觸就吹的判罰裡想,要克服兩裁判員臨場時「比哨多、比哨快」的不正當的個人競爭。

做到:凡是比賽中攻守隊員出現可吹可不吹的,不吹;凡是比賽中攻守隊員之間出現的無足輕重的非法動作,不判;凡是比賽中攻守隊員之間出現沒有從中得到利益的無關緊要的非法動作,不究;凡是出現沒有影響和沒有形成使對方失掉對球的控制和進攻得分的非法動作,都要「放」,要堅持「寬容」鼓勵對抗的原則,要盡可能少的中斷比賽,促進比賽高潮不斷出現。

第二,要認真研究當前籃球運動發展的新趨勢,新特點,高度重視和注意規則的修改。裁判員的臨場判罰尺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應該隨著籃球運動的不斷發展,規則不斷的改變和對規則精神實質的認識不斷提高而改變。

用通俗的話來說,現在的裁判員,就不能用70年代或80年代的判罰尺區來裁決當今的籃球比賽。裁判員要不斷地更新觀念,更新知識,調整判罰尺度,方能適應運動的發展並形成同步,必須做到如下幾點;

第一,要克服「嚴比松好」、「越嚴越好能控制比賽」。「越嚴比賽暄平安」的思想。克服「球隊比賽,裁判表演」一接觸就吹的判罰裡想,要克服兩裁判員臨場時「比哨多、比哨快」的不正當的個人競爭。

做到:凡是比賽中攻守隊員出現可吹可不吹的,不吹;凡是比賽中攻守隊員之間出現的無足輕重的非法動作,不判;凡是比賽中攻守隊員之間出現沒有從中得到利益的無關緊要的非法動作,不究;凡是出現沒有影響和沒有形成使對方失掉對球的控制和進攻得分的非法動作,都要「放」,要堅持「寬容」鼓勵對抗的原則,要盡可能少的中斷比賽,促進比賽高潮不斷出現。

第二,要認真研究當前籃球運動發展的新趨勢,新特點,高度重視和注意規則的修改。裁判員的臨場判罰尺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應該隨著籃球運動的不斷發展,規則不斷的改變和對規則精神實質的認識不斷提高而改變。

用通俗的話來說,現在的裁判員,就不能用70年代或80年代的判罰尺區來裁決當今的籃球比賽。裁判員要不斷地更新觀念,更新知識,調整判罰尺度,方能適應運動發展的需要。

第三,要及時掌握重大國內和國際比賽中裁判臨場的新動向。國際籃聯舉辦的重大國際性比賽,都由國際籃聯技術委員會指派一些優秀國際裁判員參加臨場工作,國內重大比賽也是如此。這些優秀的裁判員,不僅對規則有深刻的理解,而且具有豐富的臨場經驗和裁判技巧。

認真觀察他們的臨場,從中可以吸取先進經驗,總結出當前執行規則的憎況了解臨場判罰尺反的新動向,進而調整自己的判罰尺度,提高判罰水平。

籃球比賽中的身體對抗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對抗除了對身高,體重有要求外,我覺得對技巧的要求也同樣不可忽視.身體對抗我覺得有以下幾種情況.1,平行跑位去追球的時候,這時你對球沒有控制權.

如果是小個隊員除了速度上要快一點,另外在奔跑時要壓低點身子,並且斜一點,當著他,就是盡量把他擠在身後.不要叫他超越你.對上肢的力量有要求.

在追球的時候你一定要有先擠住人後控制球的思想,不能直線奔球而去,很多沒經驗的哥們就是只知道追球,但快接近球的時候已經被人擠在身後了.2,你控制球時,對方在後面或側面來干擾斷球.除了利用假動作等等手段外,護球很重要.

護球時張開雙臂.壓低身子,屁股向後頂住他,不叫他轉到正面和側面或者接近球.必要的時候可以用手推著他,注意是推著,不是推開,這完全是兩個概念.

3.對高空球的爭奪.個人認為小個在爭高球是很沒有優勢,可以需晃下碰碰運氣,比如兩人在接高球時,你在他前面依住他,然後輕輕蹦起下,遮擋他的視線和干擾他的判斷,只是碰運氣啊.

這裡重要是說小個隊員,大個隊員大可充分利用身體.

4樓:kyoya諾

技術、戰術、思想、作風、身體、心理,更高、更快、更強、更準方

5樓:大頭

合理的對抗 2者之間沒有下壓或者肘動作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攻守對抗是籃球比賽中的主要矛盾,身體對抗是攻守對抗的核心,攻守意識、身體力量、腳步動作、攻守技術四方面是身體對抗能力強弱的主要因素,身體對抗的過程就是搶占有利位置,力爭攻守主動的過程。

這裡講的很細

怎樣加強籃球比賽中的身體對抗

7樓:色色96笇

加強背身單打,在比賽中你也能更改去尋找對抗,不要害怕別人。 如果想要很好的對抗在防守和進攻中,你應該加強自己的力量,上肢背部力量有助於單打,你練好下肢力量在防守中不會吃虧,即使運用身體時有時會犯規 但是對手就會被折磨的要死,想要練好力量不是那麼容易的 ,你需要天天 鍛鍊,要注意動作的標準,開始時會很累,慢慢的習慣就行了,你也可以適當的增加點體重。 記住上肢的力量是來背身對抗別人單打和空中對抗的。

下肢力量是在卡位和運動中對抗的 。 你練肌肉時首先應該有基礎,就是身體的肉~求採納

在籃球比賽中如何增強身體對抗?

8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把身體鍛鍊的更結實 更健壯 同時也要鍛鍊技術 這樣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9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如果你只是單練防守的話,可能只練外功也就是單純的抗打擊能力

簡單的方法但很有作用,先用細點的木棍,一定的力量打自己,叫師兄弟幫忙乙個乙個小時,可以擦活肌等藥酒

然後力量慢慢的加大這樣的練法效果很快,兩三個月就有效果高深點的就是講外功以為功的結合,像少林的金鐘,鐵布,之類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些力量訓練,增強上肢和下肢的力量。適當增加體重!

籃球比賽中怎樣才是助攻

助攻國際籃聯的和nba的不太相同。國際籃聯的規則規定的助攻是你傳給隊友後隊友不運球直接通過投籃等手段得分,傳球者身上記一次助攻。nba則允許得分者運一步球,這樣也算傳球者的助攻。至於game中的,我也玩過live,有時可能就是遊戲統計的不夠準確吧 有時就會莫名的少記幾次.助攻在籃球的籠統定義是通過傳...

籃球比賽中垃圾時間指的是什麼

在美國nba的比賽中,雙方分差懸殊,落後方已經不可能將比分追趕上來,這時可能會把主力換下來,雙方用替補隊員把比賽打完,這段時間稱為垃圾時間。如果前三節打完後落後方比分一直無法迫近,第四節往往會過早地進入垃圾時間。受nba影響,這個詞也被其他體育比賽採用。在勇士和小牛的比賽時,進入垃圾時間。當時勇士的...

籃球比賽中的干擾球是什麼意思,籃球中的干擾球是什麼意思

干擾球籃球規則第44條 攻 防中的干擾球 在比賽時間內 一 在投籃的時候,當球在飛行中下落,並完全在籃圈水平面之上時,進攻或防守隊員不可以觸及球。此限制僅適用到出現下列情況為止 1 球觸及籃圈 2 球明顯不會觸及籃圈。二 當球在球籃中時,防守隊員不得觸及球或球籃。三 當投籃的球接觸籃圈時,進攻或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