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的大蒜能吃嗎,大蒜發芽能吃嗎

2022-01-14 15:08:35 字數 5468 閱讀 2329

1樓:小雨腹美萊

發芽的大蒜可以吃嗎?

2樓:

大蒜是大眾喜愛的健康食品,常被用作調味品。大蒜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c,有一定的營養和保健作用。大蒜富含大蒜素,具有抑制細菌和消毒的作用。

而且,大蒜除了具有人們早已熟知的抗微生物作用外,在抗高血壓、抗血栓、抗癌、抗衰老等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買大蒜籽的時候常常會買得多點,可是買回家的大蒜籽有的時候放幾天就會長出芽來,馬鈴薯發芽有毒不能吃許多人都知道,可是一直不知道發芽的大蒜籽能不能食用?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遇到不良環境條件時,有的會暫時停止生長,這種現象稱作休眠。如芽、鱗莖、塊莖類蔬菜發育成熟後,體內積累了大量營養物質,原生質發生變化,代謝水平降低,生長停止,水分蒸騰減少,呼吸作用減緩,一切生命活動都進入相對靜止的狀態,以便增加對不良環境的抵抗能力。

有休眠期的蔬菜一出休眠期,遇到合適的生長環境就會發芽,使其塊莖重量減輕,品質下降,如馬鈴薯的休眠期一過開始發芽,不僅薯塊表面皺縮,而且產生一種生物鹼,食用時對人體有害;洋蔥、大蒜籽和生薑發芽後肉質會變空、變乾,大蒜籽收穫以後,休眠期一般為2~3個月。休眠期過後,在適宜的氣溫下,大蒜籽便會迅速發芽、長葉,消耗莖中的營養物質,導致鱗莖萎縮、乾癟,食用價值大大降低,甚至腐爛。所以說,發芽了的大蒜籽,雖然可以吃,但因其營養消耗,食用價值會大打折扣。

此外,休眠期的長短在同種類蔬菜的不同品種間也存在著差異。溫度是控制休眠的重要因素,高溫乾燥對馬鈴薯、大蒜和洋蔥的休眠有利,低溫對板栗的休眠有利。

因此,我們應當利用蔬菜的休眠期,並創造條件延長休眠期,以便達到延長貯藏的目的。家庭儲存辦法很簡單,只要將大蒜籽裝在塑膠袋裡,再把塑膠袋口封嚴就可以了。因為這樣可使袋內大蒜籽釋放出的二氧化碳散發不出去,相對減少了袋內的氧氣,同時也阻隔了水分的進入,從而使大蒜籽處於適宜休眠的狀態。

如果能夠再放到冰箱裡面,在低溫的環境下,能夠儲存得更久。

參考資料:http://news.indexme.cn/news/

3樓:匿名使用者

我都吃了 看著沒發芽 掰開裡面已經發芽了

大蒜發芽能吃嗎

4樓:

發芽時大蒜表面會變綠,這樣就產生了生物鹼,最好不要吃。

大蒜的好處多多,做為輔食它可以開胃提神,做為食物它還擁有殺菌解毒的神奇功效,在我國的北方很多人都愛吃大蒜,那麼冬季大蒜發芽能吃嗎我們吃的大蒜苗不能算是芽;

在室內陰涼通風處存放的大蒜發芽後可以吃,但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存放的大蒜,發芽時大蒜表面會變綠,這樣就產生了生物鹼,最好不要吃。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大蒜中含有200多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物質,其中最受人們關注的就是大蒜素,大蒜素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它進入人體後能與細菌的胱氨酸反應生成結晶狀沉澱,破壞細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sh基,使細菌的代謝出現紊亂,從而無法繁殖和生長。

大蒜中有蒜氨酸和蒜酶這兩種物質,二者平時相安無事,一旦把大蒜搗碎,它們就會互相接觸,從而生成一種無色的油滑液體,那就是大蒜素了。大蒜素遇熱時會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適宜生食。因此,如果想達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搗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

並且要先放10—15分鐘,讓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氣中結合產生大蒜素後再食用。

5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大蒜發芽了也能吃。

有研究表明發芽後的大蒜營養翻倍,特別是發芽5天的大蒜,其抗氧化活性要強於新鮮的大蒜,更有益心臟健康,含有更多的抗氧化成分。發芽的大蒜中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元素「硒」,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功效。

大蒜發芽只是蒜頭在恰當的外界條件影響下,利用其自身貯藏養分的功能,而形成另一種形式的食用產品,所以只要大蒜頭末變色發霉腐爛,即使發了芽也能吃,只是發芽了的大蒜頭,雖然可以吃,但因其營養消耗,食用價值會大打折扣。

擴充套件資料

大蒜發芽吃了不會中毒。大蒜發芽只是在適宜的溫度下,迅速發芽、長葉,消耗莖中的營養物質。不管是青蒜,還是蒜薹蒜瓣,在各個生長階段的轉變過程中都不會產生有毒物質。

大家都知道大蒜還有降低膽固醇、血壓水平和患心臟病風險的作用,發芽的大蒜也有同樣的效果。所以說,吃發芽的大蒜也不會中毒,可以放心食用。

每日食用大蒜的量保持在一頭是比較合理的,為了更好的保留有效成分,吃蒜泥是最好的,會減少一定的刺激性。

6樓:舒雅學姐

如果大蒜頭不僅發芽,並且本身有些變色發霉,甚至開始腐爛,這種情況就不能再吃了,吃的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只能拿去扔掉。

如果大蒜頭還沒有變色發霉,這種情況下是可以吃的,不用扔掉,這種蒜對於人體不會產生影響,但是口感上會差一些。大蒜發芽時不會產生毒素,只是在外界適宜的情況下,將自身的養分供給發芽了,是一種正常的現象。

7樓:雙子深海怪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買回家一堆大蒜,過了一段日子,發現它們竟然發芽了。發了芽的大蒜能不能吃呢?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大蒜發芽的過程。大蒜子收穫以後,休眠期一般為2~3個月。休眠期過後,在適宜的氣溫(5~18℃)下,大蒜子便會迅速發芽、長葉,消耗莖中的營養物質。

不管是青蒜,還是蒜薹、蒜瓣,在各個生長階段的轉變過程中都不會產生有毒物質。

所以,只要大蒜沒有變色發霉腐爛,即使發了芽也能吃,吃了沒有什麼害處。不過,發芽了的大蒜因為把營養給了「新生命」,食用價值會大大降低。所以,如果發現大蒜發芽了,還不如乾脆栽培起來吃長出來的蒜葉。

tips:將大蒜裝在塑膠袋裡,再把袋口封嚴,放在乾燥陰涼處。這樣大蒜釋出的二氧化碳散發不出去,氧氣隨之減少,也阻隔了水分,大蒜就易處於休眠狀態,延遲發芽。

8樓:零食物語

發芽了的大蒜,雖然可以吃,但因其營養消耗,食用價值會大打折扣。

大蒜貯存的方法:

大蒜貯存的方法比較多,如掛藏、冷庫貯藏、通風貯藏、窯藏等。

在家庭中比較簡易實用的是掛藏和冰箱冷藏。

掛藏的方法是,將乾燥的大蒜放在塑膠袋裡,然後扎口置放在冷涼通風的環境中。

大蒜在冬季有乙個較長的生理休眠期,低溫和乾燥對延長貯藏期有利。

冰箱冷藏是將大蒜袋裝後放入冰箱冷藏室裡,也是為了創造乙個低溫、乾燥的環境,以延長貯藏時間。

此外,也可把蒜皮剝去,一瓣瓣將蒜放入廣口瓶內,用色拉油浸泡,放在陰涼處。這樣,既不會長芽又可長期儲存。

9樓:菲菲世娛

發芽的大蒜能不能吃?有毒嗎?

10樓:小雨腹美萊

發芽的大蒜可以吃嗎?

11樓:

可以的。

大蒜子收穫以後,休眠期一般為2~3個月。休眠期過後,在適宜的氣溫(5~18℃)下,大蒜子便會迅速發芽、長葉,消耗莖中的營養物質。不管是青蒜,還是蒜薹、蒜瓣,在各個生長階段的轉變過程中都不會產生有毒物質。

所以,只要大蒜沒有變色發霉腐爛,即使發了芽也能吃,吃了沒有什麼害處。

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 20

12樓:回憶綿長的

在室內陰涼通風處存放的大蒜發芽後可以吃,但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存放的大蒜,發芽時大蒜表面會變綠,這樣就產生了生物鹼,最好不要吃。

大蒜籽收穫以後,休眠期一般為2~3個月。休眠期過後,在適宜的氣溫下,大蒜籽便會迅速發芽、長葉,消耗莖中的營養物質,導致鱗莖萎縮、乾癟,食用價值大大降低,甚至腐爛。

所以說,發芽了的大蒜籽,雖然可以吃,但因其營養消耗,食用價值會大打折扣。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藥效

⒈強力殺菌

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是當前發現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強的一種。

⒉防治腫瘤和癌症

大蒜中的鍺和硒等元素可抑制腫瘤細胞和癌細胞的生長,實驗發現,癌症發生率最低的人群就是血液中含硒量最高的人群。美國國家癌症組織認為,全世界最具抗癌潛力的植物中,位居榜首的是大蒜。

⒊排毒清腸,預防腸胃疾病

⒋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

大蒜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增加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提高人體葡萄糖耐量,迅速降低體內血糖水平,並可殺死因感染誘發糖尿病的各種病菌,從而有效預防和**糖尿病。

⒌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大蒜可防止心腦血管中的脂肪沉積,誘導組織內部脂肪代謝,顯著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膽固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漿濃度,增加微動脈的擴張度,促使血管舒張,調節血壓,增加血管的通透性,從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預防動脈硬化。

6、預防感冒

大蒜中含有一種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可預防感冒,減輕發燒、咳嗽、喉痛及鼻塞等感冒症狀。

7、抗疲勞作用

有人研究發現豬肉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之一,而維生素b1與大蒜所含有的大蒜素結合在一起,能很好的發揮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作用。

8、抗衰老作用

大蒜裡的某些成份有類似維生素e與維生素c的抗氧化,防衰老特性。

發芽的大蒜更有益心臟健康

大蒜籽收穫以後,休眠期一般為2—3個月。休眠期過後,在適宜的氣溫(5—18℃)下,大蒜籽便會迅速發芽、長葉,消耗莖中的營養物質。不管是青蒜,還是蒜薹蒜瓣,在各個生長階段的轉變過程中都不會產生有毒物質。

13樓:吃桃蘸大醬

大蒜發芽可以吃。

平時把大蒜放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中,如果它出現了發芽,這時大蒜的蒜瓣是不會變色的,依然可以食用人,但是如果把大蒜放在陽光下,大蒜以芽以後,大蒜的蒜瓣就會變綠,這時就會有大量的生物鹼產生,這樣的大蒜是不能繼續食用的。

1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可以吃

大蒜苗不能算是芽,在室內陰涼通風處存放的大蒜發芽後可以吃,但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存放的大蒜,發芽時大蒜表面會變綠,這樣就產生了生物鹼,最好不要吃。大蒜的好處多多,做為輔食它可以開胃提神,做為食物它還擁有殺菌解毒的神奇功效,在我國的北方很多人都愛吃大蒜。

15樓:小雨腹美萊

發芽的大蒜可以吃嗎?

16樓:創穎全景vr**

大蒜發芽了是可以吃的。大蒜是大眾喜愛的健康食品,常被用作調味品。大蒜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c,有一定的營養和保健作用。

大蒜富含大蒜素,具有抑制細菌和消毒的作用。而且,大蒜除了具有人們早已熟知的抗微生物作用外,在抗高血壓、抗血栓、抗癌、抗衰老等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買大蒜籽的時候常常會買得多點,可是買回家的大蒜籽有的時候放幾天就會長出芽來,馬鈴薯發芽有毒不能吃許多人都知道,可是一直不知道發芽的大蒜籽能不能食用?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遇到不良環境條件時,有的會暫時停止生長,這種現象稱作休眠。

如芽、鱗莖、塊莖類蔬菜發育成熟後,體內積累了大量營養物質,原生質發生變化,代謝水平降低,生長停止,水分蒸騰減少,呼吸作用減緩,一切生命活動都進入相對靜止的狀態,以便增加對不良環境的抵抗能力。有休眠期的蔬菜一出休眠期,遇到合適的生長環境就會發芽,使其塊莖重量減輕,品質下降,如馬鈴薯的休眠期一過開始發芽,不僅薯塊表面皺縮,而且產生一種生物鹼,食用時對人體有害;洋蔥、大蒜籽和生薑發芽後肉質會變空、變乾,大蒜籽收穫以後,休眠期一般為2~3個月。

大蒜發芽了還能吃麼,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

發芽的大蒜可以吃嗎?大蒜是大眾喜愛的健康食品,常被用作調味品。大蒜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c,有一定的營養和保健作用。大蒜富含大蒜素,具有抑制細菌和消毒的作用。而且,大蒜除了具有人們早已熟知的抗微生物作用外,在抗高血壓 抗血栓 抗癌 抗衰老等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買大蒜籽的...

大蒜1至7天可以發芽嗎?種大蒜幾天發芽

如果是剛收穫的新大蒜,不能發芽。過了修眠期的大蒜可以發芽。大蒜的休眠期一般為60 80天。在體眠期內,即使具有適宜的溫度 水分和氣體條件,也不會發芽生根。種大蒜幾天發芽 大蒜種植7天就會發芽,但溫度低於15度的情況下,大蒜要15天的時間才能發芽,為了讓大蒜發芽快,栽種前要用清水浸泡蒜瓣2天,然後混合...

發芽的芒果能吃嗎,芒果發芽能吃嗎

最佳 果核發芽需要消耗較比的營養物質,會使果實發生一系列化學和生化反應,同時產生一些酶和酸等物質,即使不至於有毒發芽了最好不要食用了,容易中毒的,最好購買新鮮的食用是比較好的,芒果本來好多用是容易過敏的,所以果實發芽最好別吃。擴充套件資料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芒果果實含有糖 芒果發芽能吃嗎 果實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