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比喻來描寫雪的詩句,含有比喻修辭的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2022-01-14 08:46:34 字數 6675 閱讀 5532

1樓:家和萬事興

1、將滿地白雪比作梨花盛開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將雪花比作梅花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宋·呂本中《踏莎行》

3、將雪花覆蓋在高台上潔白無瑕的樣子,比喻成象是剛剛建成的碧玉臺皎潔隨處滿,流亂逐風回。璧臺如始構,瓊樹似新栽。——隋·王衡《玩雪詩》

4、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 韓愈《春雪》

5、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 卓文君《白頭吟》

6、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 —— 馬致遠《壽陽曲·江天暮雪》

7、天仙碧玉瓊瑤,點點揚花,片片鵝毛。 —— 薛昂夫《蟾宮曲·雪》

2樓:看不見遇不著

1、將滿地白雪比作梨花盛開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將雪花比作梅花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宋·呂本中《踏莎行》

3、將雪花覆蓋在高台上潔白無瑕的樣子,比喻成象是剛剛建成的碧玉臺皎潔隨處滿,流亂逐風回。璧臺如始構,瓊樹似新栽。——隋·王衡《玩雪詩》

4、將滿地的雪比喻成一片雪白的海

凍合玉樓寒起粟,光搖銀海眩生花。——宋·蘇軾《雪后書北台壁二首》

大雪飄落在北台上,北台銀裝素裹,猶如玉樓一樣。雪后寒冷,人站在台上凍得渾身起雞皮疙瘩。

舉目田野,白茫茫的大地好像銀海一樣。在陽光的照耀下,遍地發光,照得人目眩眼花。

3樓:帥帥的豬胖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這是最經典的一句通過比喻描寫雪的句子,源自邊塞詩人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把雪落在樹上的樣子比喻成是千棵萬棵的梨花開放,因為梨花也是白色的,開花的時候滿樹白色的花朵遠觀和落了滿枝頭的雪的景色很像,所以這句比喻也最經典。

其他詩歌的例句: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 韓愈《春雪》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 卓文君《白頭吟》

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 —— 馬致遠《壽陽曲·江天暮雪》

天仙碧玉瓊瑤,點點揚花,片片鵝毛。 —— 薛昂夫《蟾宮曲·雪》

4樓:叄仟頁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 柳宗元《江雪》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 杜甫《絕句》

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 納蘭性德《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 李煜《清平樂·別來春半》

獨出前門望野田,月明蕎麥花如雪。 —— 白居易《村夜》

5樓:匿名使用者

宛若棉絮當風舞 這是謝靈運侄女根據謝的要求描寫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 用的是暗喻的手法

7樓:

唐詩精選:《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賞析

含有比喻修辭的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8樓:

關於雪的詩句:

1、唐·羅隱《雪》:盡道豐年瑞,豐年事若何。

2、唐·柳宗元《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3、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北風卷地白草拆,胡天八月即飛雪。

4、唐·孟郊《飢雪吟》:因為飢雪吟,至曉竟不平。

5、唐·杜甫《閣夜》: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

6、唐·孟郊《夷門雪贈主人》:夷門貧士空吟雪,夷門豪士皆飲酒。

7、唐·孟郊《晚雪吟》:貧富喜雪晴,出門意皆饒。

8、唐·杜甫《野望》:西山白雪三城戍,南浦清江萬里橋。

9樓:滄浪水上樂園裝置

1、蘇軾《永遇樂》: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

2、蘇軾《中秋月》: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3、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4、謝道蘊《詠雪聯句》: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

5、楊萬里《觀雪》: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

6、呂本中《踏莎行》: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

7、韓愈《春雪》: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8、李煜的《望江南》: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9、李賀的《馬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10樓:咬牙紙紙

1、嘲王歷陽不肯飲酒【作者】李白 【朝代】唐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笑殺陶淵明,不飲杯中酒。

浪撫一張琴,虛栽五株柳。

空負頭上巾,吾於爾何有。

譯文 大地一片雪白,風色寒厲,紛紛的雪花片片如大手。 笑死了陶淵明,就因為你不飲杯中酒。 你真是浪撫了一張素琴,虛栽了五株翠柳。 辜負了戴的頭巾,我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2、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作者】劉長卿 【朝代】唐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 暮色降臨山色蒼茫愈覺路途遠,天寒冷茅草屋顯得更貧困。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風雪夜迴宿家的家人回來了。

11樓:美圖攝影君

1、半夜軍行戈相撥,風頭如刀面如割。——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2、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蘇軾《永遇樂》

3、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蘇軾《中秋月》

4、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5、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呂本中《踏莎行》

6、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韓愈《春雪》

7、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謝道蘊《詠雪聯句》

8、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楊萬里《觀雪》

擴充套件資料

比喻的形式:

比喻按三個部分的異同和隱現來看,其基本型別有三種:

明喻、暗喻、借喻;

明喻本體、喻詞和喻體同時出現。常用的喻詞有:像、好像、好似、如、有如、如同、恰似、彷彿......

例子:他(本體)動也不動,彷如(喻詞)石像(喻體)。

葉子(本體)出水很高,像(喻詞)亭亭的舞女的裙(喻體)。(朱自清《荷塘月色》)

隱喻(又稱暗喻)

本體、喻體同時出現,但用「是」、「成」、「成為」、「變為」等系詞代替「像」一類的喻詞。

例子:母親啊!你 (本體)是 荷葉(喻體), 我(本體) 是 紅蓮(喻體)。(冰心《荷葉母親》)

霎時間,東西長安街(本體)成了喧騰的大海(喻體)。(袁鷹《十月長安街》

借喻應當注意不要與現在所說的隱喻(即暗喻)相混淆。借喻是比喻中的高階形式,運用它時要求本體與喻體的關係十分密切,所以在特定的語境中,由喻體就可以直接領會到本體。

例子:我似乎打了乙個寒噤;我就知道,我們之間已經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喻體)了,我再也說不出話。(魯迅《故鄉》)

端州石工巧如神,踏天磨刀割紫雲(喻體)。(李賀《楊生青花紫石硯歌》)

12樓:匿名使用者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出自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出自蘇軾的《中秋月》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出自李賀的《馬詩》

卷地朔風沙似雪,家家行帳下氈簾.出自薩都刺的《上進即事五首》之三東門沽酒飲我曹,心情萬事如鴻毛.出自李頎的《送陳章甫》

半夜軍行戈相撥,風頭如刀面如割.出自岑參的《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出自李煜的《望江南》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出自蘇軾的《永遇樂》

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

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出自李白的《清平樂》(這個之所以給全文,是因為本喻體不在同一句裡,而是一頭一尾,

13樓:月季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14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把雪比作梨花

運用比喻修辭手法描寫雪景的古詩句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1、玉山亙野,瓊林分道。——南宋·範泰《詠雪詩》

白話譯文:

白雪覆蓋下,大地一片蒼茫。白玉似的大山橫臥於原野之中,披雪的樹林分立在寬闊的大道兩邊。

2、素雪紛紛鶴委,清風飆飆入袖。——南宋·謝靈運《上留田行》

白話譯文:

潔白的雪花紛紛揚揚地灑落到地面,形成銀白色的一片光澤,就像一群群白鶴委下身子匍匐在地上。天氣清寒,又有一陣陣清風呼呼地吹進人們的袍袖。

3、氛氳發紫漢,雜沓被朱城。倏忽銀臺搆,俄頃玉樹生。——梁·丘遲《望雪詩》

白話譯文:

漫天的雪花從空中飄落降下,雜亂地給滿是紅牆的城鎮披上一層銀裝。

高台頓時變作一座銀台,樹叢立刻掛上了瓊條。

4、皎潔隨處滿,流亂逐風回。璧臺如始構,瓊樹似新栽。——隋·王衡《玩雪詩》

白話譯文:

皎潔的雪花隨處飄落灑滿大地,皚皚一片銀白世界。這雪花漫天飛舞,隨風迴旋。

雪花覆蓋在高台上,潔白無瑕,象是剛剛建成的碧玉臺。

雪花裹纏在樹技上,晶瑩閃爍,似剛剛栽植的美玉樹。

5、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白話譯文:

晶瑩的雪花掛滿了樹枝,就像一夜之間吹來了春風,冰天雪地中千萬棵梨樹開滿了雪白的梨花。

6、凍合玉樓寒起粟,光搖銀海眩生花。——宋·蘇軾《雪后書北台壁二首》

白話譯文:

大雪飄落在北台上,北台銀裝素裹,猶如玉樓一樣。雪后寒冷,人站在台上凍得渾身起雞皮疙瘩。

舉目田野,白茫茫的大地好像銀海一樣。在陽光的照耀下,遍地發光,照得人目眩眼花。

16樓:馬特凡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宋·呂本中《踏莎行》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唐·韓愈《春雪》

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宋·楊萬里《觀雪》

比喻: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是修辭學的辭格之一。

比喻物件:

將滿地白雪比作梨花盛開地上的樣子。

將雪花比作梅花。

將雪花比作飛花。

將雪花比作林花。

將雪花比作瓊花。

17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描寫雪古詩的比喻句

18樓:學院派魚多多

1、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

出自南北朝范雲的《別詩二首·其一》

洛陽城東西,長作經時別。

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

釋義:上次離去時,雪像花一樣地飄落,如今再度前來,花開得像雪一般的白豔。這兩句詩是感嘆相聚太短,離別太長,每次分手後總要經過許久才能相見。

2、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

出自宋代呂本中的《踏莎行·雪似梅花》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惱人風味阿誰知?請君問取南樓月。

記得去年,探梅時節。老來舊事無人說。為誰醉倒為誰醒?到今猶恨輕離別。

釋義:這雪像梅花一樣潔白,那梅花又像雪一般晶瑩,無論是像,還是不像,都是一樣的絕美。可這絕美的雪與梅,卻勾起我的愁思。這愁思,有誰能知道呢?只有南樓上的明月是我的見證。

記得往年,也是這樣時節,我卻是和你一起踏雪尋梅,那明月照著我們倆,時間流逝,人亦漸老,事也成了舊事,沒人再提了!我醉了又醒,醒了又醉,卻是為了誰?唉,直到現在,我還在悔恨,悔恨當初那樣輕易地離開了你!

3、燕支長寒雪作花,蛾眉憔悴沒胡沙。

出自唐代李白的《王昭君二首.其一》

漢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一上玉關道,天涯去不歸。

漢月還從東海出,明妃西嫁無來日。燕支長寒雪作花,蛾眉憔悴沒胡沙。

生乏**枉圖畫,死留青塚使人嗟。

釋義:漢家秦地上空的明月,飄光流影照耀著明妃王昭君。一日出嫁,登上玉關道,天涯一去不復歸。

漢月還可以從東海公升起,明妃西嫁,沒有回歸之日。燕支山天地凍寒,好將雪花當作鮮花,蛾眉憔悴埋沒胡沙之中。就因為生前沒有**,以至被畫工畫成為醜八怪,只有死後埋葬沙漠的青塚,使人悲嘆。

4、雪粉華,舞梨花,再不見煙村四五家。

出自元代關漢卿的《大德歌·冬景》

雪粉華,舞梨花,再不見煙村四五家。密灑堪圖畫,看疏林噪晚鴉。黃蘆掩映清江下,斜纜著釣魚艖。

釋義:大雪粉白光華,像飛舞的梨花,遮住了郊野三三兩兩的農家。雪花密密層層的漂灑堪描堪畫。看那稀疏的樹林上鳴叫著晚歸的寒鴉。一條釣魚的小船正斜攬在枯黃蘆葦掩映的清江下。

5、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出自唐代李白的《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笑殺陶淵明,不飲杯中酒。

浪撫一張琴,虛栽五株柳。空負頭上巾,吾於爾何有。

釋義:大地一片雪白,風色寒厲,紛紛的雪花片片如大手。笑死了陶淵明,就因為你不飲杯中酒。你真是浪撫了一張素琴,虛栽了五株翠柳。辜負了戴的頭巾,我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帶有比喻句的詩句有哪些,含有比喻的詩句有哪些?

1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

含有比喻句的成語,含有比喻的成語。

1 八方風雨 八方 四方四隅的總稱。四面八方的疾風驟雨。意思是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2 白雪陽春 指戰國時代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意思是比喻高雅的詩歌和其他的文學藝術。3 百尺竿頭 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意思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 事業有很高的成就。4 敗材傷錦 敗 破舊,腐爛 傷 妨礙...

含有比喻手法的古詩句有哪些,運用比喻修辭手法描寫雪景的古詩句有哪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長江萬里白如練,淮山數點青如澱。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白雪紛紛何所似,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出自 詠柳 賀知章。意為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