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康熙早期幾個兒子都死了,康熙兒子為什麼死那麼多,前面7個都死了,為什麼

2022-01-13 22:42:12 字數 6966 閱讀 7237

1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自順治定鼎北京到宣統帝滅亡,共經歷了10位君主。除同治、光緒、宣統3帝沒有子嗣外,其他7個皇帝總計生有子女146人,平均每人生育21人。其中15歲以前即夭折的竟有74人,佔到了50%以上。

皇帝、妃嬪及其子女的生活和醫療條件在當時應該是最好的,可是他們的子女為什麼會夭折過半呢?結果是在把統計細化後發現的:

首先,皇帝的頭幾胎子女多是短命鬼。順治帝的長子、長女是這類中人,康熙帝的頭6個子女都在4歲以前亡故,雍正帝的大女兒和頭三個兒子也是夭折,乾隆帝的長、次女及次子分別活了2歲、1歲、9歲,嘉慶帝的長子和長、次女均於4歲以前離開他們的父皇,道光帝的頭六個子女和康熙帝的—樣,沒有乙個人活到成年,咸豐帝的長子亦是幼殤的。上面提到的就有25人,佔夭折總數的34%。

順治帝15歲得其長女;康熙帝14歲做了父親,所夭亡的頭六個孩子全是他在18歲以前生養的;雍正帝所歿的長子、長女是他17歲那年出生的;乾隆帝18歲生的長女也沒能夠養活下來……。

以上所說皇帝的生育年齡都是虛齡,如果按實足年齡計算要減去1歲。生育要10月懷胎,又要減去1歲。也就是說死的這些嬰幼兒出生時他們的父親年紀都很小,還未成年。

如康熙帝的第乙個兒子是他12歲時精子的結晶,自身發育還不完全。而夭亡者的生母也是和皇帝一般大小的少女,發育也不成熟,他們結合生育的子女當然先天嚴重不足,缺陷甚多,再精心護養也不能久留於人世。

清朝**對百姓的結婚年齡繼承了唐朝開元以來的傳統規定:「男子16歲,女子14歲.就達到結婚年齡,可以自便」。這本來就是封建社會乙個鼓勵早婚的法令。

而皇帝卻可以不遵守,還要再提前幾歲,以顯天威。這就難怪生出的孩子短命了。

皇帝成年之後,自身身體是發育成熟了,但妃嬪眾多,性生活若沒有節制,所生育的子女也仍然多有不健全的,故而死亡率高。總之,早婚早育和性無節制所帶來的先天不健全,是清朝皇帝子女夭折過半的主要原因。

如此看來,這個命題雖看似無聊,卻起碼讓我們了解和認識了兩個問題:

1、十二三歲成婚是滿洲皇族的特權,也是封建帝王生活上荒淫無度的體現。

2、為「早婚早育、性無節制要不得」,找到了更充分和有意思的論據與例項。

2樓:匿名使用者

您提到的這些資料是正史上記載下的說法.

那麼關於清朝未成年皇子怎麼死去在檔案的記載,很短:以上各子幼殤,未序齒.

寫的短或少或模糊不情都是有情可原的.畢竟後宮的爭鬥很多.誰長誰次是涉及到皇位的繼承,歷朝都是這樣.清朝亦不例外.

即便記載下詳細的死因,現在的學者也都認為不可信,理由如下:

1、後宮爭鬥中涉及到陷害皇子致死,有的時候為了保全皇家顏面,是不會對外宣揚的.甚至也就不對責任人去處理了.正所謂家醜不可外揚.

連老百姓都懂的事情,皇帝家更不會不明白.畢竟有傷國體.所以就對外編個理由安葬了.

2、有些疾病在當時都算做絕症.因為醫術的不發達.把一些類似的病症都歸為同一類病.

所以,因什麼病而亡也就不得知道了.比如,天花和花柳.在現在醫學上很容易判斷.

可在當時,醫官檢查病時都有各種忌諱或各種規矩,有些需要深入**的病都因為各種忌諱或規矩而誤診.

總上所述,你可以採信一些正史或野史上的記載,也可以根據當時的宮廷背景做出自己的大膽推斷.

至於記載因病而死的,我建議你不要輕信,尤其是前面出生的皇子.理由我剛才也講了.大多的宮廷爭鬥啊.

3樓:

從生物學角度來講,那個時候,康熙本身還未成年或者說還是幼年,發育還未成熟甚至說才剛剛開始發育。因此,生下的孩子自然先天較正常更為不足,夭折的機率也就相當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結婚早,自己身體都沒發育完全,生下的孩子當然不太健康,再加上當時醫療條件有限,孩子夭折也不足為奇.

5樓:寒溏玉影

因為結婚太早,他和皇后都很小,生的孩子都很弱,古時年輕帝王的孩子早夭是很平常的事

6樓:

可能是當時人太多了吧!加上權利所迫,可能就害死了一些吧

7樓:非戶人

乙個是康熙十一歲當了老子,好像還是個小毛孩就當爹了,還有乙個是清朝愚昧的養子女方法,清朝的阿哥格格看著嬌貴,可惜連飯都吃不飽,六歲後每天從早上三點四點起床一直到晚上九點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同治小皇帝吃東西居然還到太監所偷吃,他平時正大光明吃御膳時是又旁邊的太監代勞的.

生在皇家不容易,連飯都吃不飽,也難怪會死那麼孩子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粉告訴你是因為他們都沒找到真正的中醫。

9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承祜

愛新覺羅;承瑞

康熙兒子為什麼死那麼多,前面7個都死了,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過早年齡就開始生育,孩子全部夭折

現在普遍認為康熙長子是愛新覺羅·允禔。允禔生於康熙十一年,這時候康熙已經十九歲了。在現代人看來十九歲還是乙個孩子,而康熙十九歲前已經做了六次父親。

根據清史記載,康熙在允禔之前已經生過四個兒子和兩個女兒,但不幸全部夭折了。愛新覺羅·承瑞才是康熙的真正長子,生於康熙六年九月,殤於康熙九年五月。生承瑞時康熙皇帝只有十三歲,自身發育都不完全,精子質量極其低下。

嬰兒先天不足,再加上其他客觀原因,就被自然淘汰了。很明顯在允禔之後,康熙子女的成活率大幅度提公升,無論兒子女兒,很多都活下來了。

原因2,天花疾病在搗亂,無藥可治的絕症

清朝時期,人們尚拿天花沒辦法,得了天花就只能等死了。順治十八年的時候,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快掛了,還拿不準楚誰當繼承人。這時候大臣湯若望開口了,"選三阿哥吧!

他得過天花有了免疫力。"這個建議立馬被順治帝採納了,康熙就這麼當上了皇帝。從這件事可以知道清朝人有多怕天花,憑一張痊癒的麻臉都能免檢當皇帝。

幾百年來天花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不要說尋常百姓,就是帝王家子女也有很多因為天花而夭折。醫療水平差,這是康熙子女短命夭折的重要原因。

原因3,自相殘殺,互相猜忌,導致短命

俗話說天道無親,帝王家的親情其實是很淡薄的。皇位只有乙個誰都想當皇上,弒父殺兄的行為在中國古代絕不少見,只有更狠的沒有最恨的。新君上位後往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剷除其他兄弟的勢力,仁慈一點的就進行政治軟禁,更多的都是殺光全家,永絕後患。

康熙子女生在這樣的家庭,競爭的對手又特別多,每天都在忙著勾心鬥角,自相殘殺,壽命自然長不了。不是被自己的親人捅了刀子,「被死亡」了,就是在權力鬥爭中心力交瘁,與世長辭了。

康熙兒子都是怎麼死的

康熙的幾個兒子是怎麼死

11樓:椅子

康熙的兒子很多,有幾個在出生時或在幼年時夭折,還有事在雍正即位時被雍正判處致死

康熙有幾個兒子,康熙兒子們的結局

12樓:壞蛋

康熙一生共育有35子,其中15個早殤。

皇子:承瑞,2歲殤,未序齒。

皇子:承祜,2歲殤,未序齒。

皇子:承慶,1歲殤,未序齒。

皇子:賽音察渾,2歲殤,未序齒。

皇長子:胤禔,原名保清,直郡王,後降為貝子品級。康熙四十七年十一月,因魘咒太子胤礽,謀奪儲位,被削爵囚禁。

生於康熙十一年二月十四日,卒於雍正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享年六十三歲。

皇子:長華,旋殤,未序齒。

皇次子:胤礽,原名保成,皇太子,後被廢。諡曰密,為理密親王。

雍正帝繼位之後將其改名為「允礽」,雍正二年(2023年)十二月十四日(公曆2023年1月27日)幽死於紫禁城鹹安宮,享年五十一歲。後被追封為和碩理親王,葬於黃花山(今天津薊縣)理親王園寢,諡曰密。有作品見《康熙朝雅頌集》、《晚晴簃詩匯》。

皇子:長生,2歲殤,未序齒。

皇子:萬黼,4歲殤,未序齒。

皇三子:胤祉,誠郡王,諡曰隱,為誠隱郡王。雍正即位後,將其改名為允祉,以他與廢太子向來親睦為由,將胤祉發配到遵化的馬蘭峪為康熙守陵。

胤祉私下發牢騷,又對怡親王胤祥之死缺少哀悼之情。雍正帝知道後,將胤祉奪爵,幽禁於景山永安亭。雍正十年閏五月十九日(2023年7月10日),胤祉病逝於景山禁所。

皇四子:胤禛,康熙三十七年封貝勒,康熙四十八年晉雍親王,康熙六十一年即位,即雍正帝。雍正十三年(2023年)去世,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葬清西陵之泰陵,傳位於第四子弘曆。

皇子:胤禶,1歲殤,未序齒。

皇五子:胤祺,恆親王,諡曰溫,為恆溫親王。雍正十年閏五月十九日丑時薨,年五十有四,賜祭葬如典禮,諡曰溫。

雍正十二年立碑勒銘,稱其「秉性和平」,持躬謙謹,頗具樂善之風。

皇六子:胤祚,幼殤。

皇七子:胤祐,淳親王,諡曰度,為淳度親王。雍正八年庚戌四月初二日辰刻卒,年五十有一,諡度。有詩見《熙朝雅頌集》。子七人女十人。

皇八子:胤禩,廉親王。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玄燁駕崩,本以為自己的同黨胤禵能入承大統的胤禩,見胤禛嗣位如五雷轟頂,氣急敗壞,卻又無可奈何。

雍正上位後,將其改名為允禩。為穩定人心,先進封其為和碩廉親王,命辦理工部事務,兼理藩院尚書。雍正四年(2023年),雍正帝坐穩根基後,找各種藉口削其王爵,圈禁,改名為「阿其那」,改其子弘旺名「菩薩保」。

雍正四年(2023年)九月薨,享年45歲。乾隆四十三年(2023年),乾隆帝以胤禩無悖逆之實,下旨復原名胤禩,恢復宗室,並錄入玉牒。

皇九子:胤禟,固山貝子。雍正元年(1723),奉命赴西寧駐紮。

雍正三年(2023年)七月革爵。雍正四年(2023年)初,革去黃帶子,削除宗籍。 同年八月,定罪狀二十八條,送往保定,加以械鎖,暫交直隸總督李紱監禁,令改名塞思黑。

胤禟在獄中被折磨而死, 也有傳說是被毒死的。享年四十三歲。乾隆間恢復原名、宗籍。

皇十子:胤䄉,初封敦郡王,雍正時革爵圈禁,乾隆帝即位後釋放,授輔國公品級。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封敦郡王。

因黨附胤禩,雍正二年(2023年)四月,被雍正帝圈禁革爵。乾隆二年被釋放,授輔國公品級,乾隆六年(2023年)九月初九,胤䄉病死,年五十九歲。以貝子禮安葬,子6人。

皇子:胤䄔,1歲殤,未序齒。

皇十一子:胤禌,1歲殤,無諡號。

皇十二子:胤祹,履親王,諡曰懿,為履懿親王。母定嬪(雍正時奉為皇考定妃)萬琉哈氏,後交與蘇麻喇姑撫育。

生於康熙二十四年,乾隆二十八年七月薨,諡曰"懿", 以乾隆第四子永珹為嗣孫。

皇十三子:胤祥,怡親王,諡曰賢,為怡賢親王。因胤祥對雍正朝的治績助力甚大,遂得世襲罔替的許可,為鐵帽子王。

清朝有史以來第九位鐵帽子王。雍正八年(2023年)五月初四日(陽曆6月18日)去世,時年45歲。配享太廟,上諡號為「賢」,另賜有匾額「忠敬誠直勤慎廉明」冠於諡前。

將其名「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這成為有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諱的唯一事例。

皇十四子:胤禵,恂郡王,諡曰勤,為恂勤郡王。胤禵雖為雍正帝的同母弟弟,但其卻是以胤禩為首的八爺黨重要的一員,所以雍正帝胤禛登基後將胤禵遠派守皇陵幽禁,雍正四年(2023年)改為圈禁。

直至乾隆帝弘曆即位後,允禵才恢復了自由。

皇子:胤禨,2個月殤,未序齒。

皇十五子:胤禑,愉郡王,諡曰恪,為愉恪郡王。雍正四年五月,封貝勒,命守景陵。

八年二月,晉愉郡王。九年辛亥二月初一日已刻卒,年三十有九,諡恪。

皇十六子:胤祿,出繼承澤親王碩塞之後,後改封莊親王,諡曰恪,為莊恪親王。乾隆元年(2023年),任總理事務大臣,兼管工部事務,食親王雙俸。

乾隆四年(2023年)十月,因與胤礽長子理親王弘皙往來詭秘而受到牽連,停雙俸,罷都統職。乾隆三十二年(2023年)薨,享年73歲,諡曰恪,葬於磁家務。

皇十七子:胤禮,果親王,諡曰毅,為果毅親王。乾隆元年因事罷雙俸,三年二月薨。

乾隆帝萬分悲痛,親臨其喪。二月初九日,乾隆令給允禮加祭一次,諡曰「毅」。因允禮無子,故以雍正帝第六子弘曕為繼子。

胤禮(允禮)在康熙帝諸多皇子中,算是下場較好的乙個。

皇十八子:胤祄,8歲殤,無諡號。

皇十九子:胤禝,3歲殤,無諡號。

皇二十子:胤禕,貝勒,諡曰簡靖,為簡靖貝勒。乾隆二十年(公元2023年)乙亥正月初九日已刻卒,年五十歲。

皇二十一子:胤禧,慎郡王,諡曰靖,為慎靖郡王。乾隆即位後,晉封慎郡王。

乾隆三年(1738)七月,擢任議政。五年二月,授正白旗滿洲都統。七年三月充玉牒館總裁。

允禧於乾隆二十三年(1758)五月薨逝,享年四十八歲,諡曰靖。

皇二十二子:胤祜,恭貝勒,諡曰勤,為恭勤貝勒。雍正八年二月(公元2023年)封貝子。

雍正十二年二月(公元2023年)晉貝勒。乾隆八年(公元2023年)卒,諡曰恭勤。

皇二十三子:胤祁,郡王品級誠貝勒。雍正八年二月,封鎮國公。

十三年十月,晉貝勒,以事降貝子。乾隆四十二年二月,再以事降鎮國公。四十五年九月,復晉貝子。

四十七年十一月,再晉貝勒。四十九年十一月,加郡王銜。五十年乙巳七月二十七日未刻卒,年七十有三,諡誠。

子七人女十人。

皇二十四子:胤秘,諴親王,諡曰恪,為諴恪親王。乾隆三十八年十二月二十日辭世,諡曰「恪」。葬於今平谷縣,馬坊鎮打鐵莊村。

皇子:胤禐,出生當日殤,未序齒。

康熙兒子引發奪嫡大戰,乾隆也有兒子,為什麼沒有發生奪嫡事件

因為乾隆的6個兒子不如康熙的9個兒子對皇位有那麼大的渴望之情,也沒有那麼多的陰謀詭計,所以沒有引發奪嫡大戰。這幾個阿哥裡面,他們都對管理朝政不是特別的感興趣,所以就剩下了十五阿哥 因為到了乾隆朝時期,早就開始實行秘密立儲的機制,說白了就是定誰為太子,只有乾隆自己知道,這個辦法的好處就是讓兒子們無法猜...

帝舜有幾個兒子,黃帝有幾個兒子,都叫什麼名字?

帝舜有一個兒子商均。商均,原名義均,因出生於商 今河南商丘虞城縣 被封於商,又被稱為 商均 商均後來成為夏代虞國開國之君。商均墓位於商丘市虞城縣利民鎮楊莊村西南,墓冢殘高3.8米,面積960平方米,是歷代的虞城名勝之一。商均的父親是舜,母親是女英,外公是堯,舅舅是丹朱。虞舜二十九年,帝舜封兒子義鈞於...

兒子課文為什麼說是兒子,三個兒子課文為什麼說是乙個兒子

這時,迎面跑來三個孩子。乙個孩子翻著跟頭,像車輪 lun 在轉,真好看!三個媽媽被他迷住了。乙個孩子唱著歌,歌聲真好聽。另乙個孩子跑到媽媽跟前,接過媽媽手裡沉甸 dian 甸的水桶,提著走了。乙個媽媽問老爺爺 看見了嗎?這就是我們的三個兒子。怎麼樣啊?三個兒子?老爺爺說,不對吧,我可只看見乙個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