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大理石要怎麼養護,天然大理石地面如何保養

2022-01-13 20:11:56 字數 5336 閱讀 81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以上這些現象是怎麼造成的呢?

1、由於石材研磨拋光的加工技術進步,市售的天然大理石表面均十分緻密,拋光後的光澤度可達到鏡面的效果。因此,消費者通常會認為大理石與光亮的金屬或玻璃材料一樣,具備堅硬且密不透風的特性。

可事實上,天然大理石是一種多微孔材料,其表面易因吸入外來汙染而破壞其美感,換言之,天然大理石與天然木材一樣,是一種會呼吸的材料,其微觀的結構具備多孔的特性(有時從外觀並不易觀察),因此容易吸收由水溶解或油汙溶解而侵入的汙染。

2、此外,拋光後的大理石雖堅硬,但公共場合或家居大理石地面,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為外界不斷帶入的沙粒的硬度高於大理石表層,其表面就難免磨損。同時,由於缺少對大理石的科學認識和保護,在地面拖拉硬物銳器時沒有對地面進行保護,而導致地面出現部分劃痕。

3,沒有樹立正確的石材保養觀念,石大夫建議在地面大理石保養維護中,使用了帶水的拖把經常拖擦地面,一部分汙水會隨著大理石微孔滲入到石材內部,即讓大理石表面發汙,嚴重的是水汽在隨著蒸發的過程會對大理石造成逐步的水解破壞。

加上一部分大理石的日曬、地暖、乾濕迴圈形成的張力破壞,會讓石材內部因受力不勻從而形成分解、爆裂、起皮、風化等現象。

4、選擇保養材料和工藝的不完善,一部分石材護理企業(或業主本身)在對大理石地面保養時,選擇產品的依據不是依照石材的種類、硬度、密度、吸水率和現狀來選擇化學材料,而是依照所謂的知名國際品牌、進口材料或更有甚者選擇低廉、劣質的化學保養材料對地面進行維護保養,這就導致了部分強酸為主要成份的化學材料對大理石地面形成較深的燒蝕、破壞,隨著大氣內的二氧化碳的結合,讓石材表層更疏鬆,風化分解現象加劇,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場合進行了所謂的專業保養,可依舊面目全非的結果!

5、綜上可見,最重要的因素是人的主觀意識和客觀使用,從而導致的大理石表面越來越難看。

2樓:enjoy愛而活

由於石材研磨拋光的加工技術進步,市售的天然大理石表面均十分緻密,拋光後的光澤度可達到鏡面的效果。因此,消費者通常會認為大理石與光亮的金屬或玻璃材料一樣,具備堅硬且密不透風的特性。

可事實上,天然大理石是一種多微孔材料,其表面易因吸入外來汙染而破壞其美感,換言之,天然大理石與天然木材一樣,是一種會呼吸的材料,其微觀的結構具備多孔的特性(有時從外觀並不易觀察),因此容易吸收由水溶解或油汙。此外,拋光後的大理石雖堅硬,但公共場合或家居大理石地面,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為外界不斷帶入的沙粒的硬度高於大理石表層,其表面就難免磨損。同時,由於缺少對大理石的科學認識和保護,在地面拖拉硬物銳器時沒有對地面進行保護,而導致地面出現部分劃痕。

3,沒有樹立正確的石材保養觀念,石大夫建議在地面大理石保養維護中,使用了帶水的拖把經常拖擦地面,一部分汙水會隨著大理石微孔滲入到石材內部,即讓大理石表面發汙,嚴重的是水汽在隨著蒸發的過程會對大理石造成逐步的水解破壞。

加上一部分大理石的日曬、地暖、乾濕迴圈形成的張力破壞,會讓石材內部因受力不勻從而形成分解、爆裂、起皮、風化等現象。

4、選擇保養材料和工藝的不完善,一部分石材護理企業(或業主本身)在對大理石地面保養時,選擇產品的依據不是依照石材的種類、硬度、密度、吸水率和現狀來選擇化學材料,而是依照所謂的知名國際品牌、進口材料或更有甚者選擇低廉、劣質的化學保養材料對地面進行維護保養,這就導致了部分強酸為主要成份的化學材料對大理石地面形成較深的燒蝕、破壞,隨著大氣內的二氧化碳的結合,讓石材表層更疏鬆,風化分解現象加劇,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場合進行了所謂的專業保養,可依舊面目全非的結果!

5、綜上可見,最重要的因素是人的主觀意識和客觀使用,從而導致的大理石表面越來越難看。

既然大理石屬於多微孔材料,容易吸汙、吸水,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樹立少用水或盡量不用水的清潔擦拭方式(如使用靜電塵推油或微潮拖布),並盡量避免各類油汙的灑落滲入(有條件的可以提前作大理石防油處理);在有硬物或銳器拖拉的時候請使用推車或在物體下面墊較軟棉布、紙殼等。避免外界風沙對大理石的行走摩擦,那就選用塵推或吸塵器經常對行走區域進行推塵清理 ,從而有效的避免了細微劃傷。

為了加強表層石材的硬度、密度、耐磨性、防汙性:通過化學材料加強石材表層的硬度(如塗蠟、再造水晶面、樹脂塗層、膏體固化、液態固化劑)。

a、打蠟保養:屬於15年以前的工藝,現在基本淘汰,因為蠟水易被水解,易被汙染,且會遮蓋了大理石本身的光澤度,而且蠟質本身硬度更軟,加上後期得起臘、清潔、重新上蠟的高成本,使得此類保養方式幾乎退出專業石材養護的舞台。

b、再造水晶面:這是近10年來國內使用最多的大理石保養方式,它的基本原理是——將一些化學材料,放在重量在65公斤以上的鏡面保養機下,借助機器轉動帶動的拋光墊(或絲棉)摩擦地面形成的熱量,與大理石表層結構和組織產生化學結合和微流變反映,並通過研磨填充的雙重作用,從而在大理石表層重新形成質地更為堅硬、光亮的共混結晶層,這個結晶層可以提高大理石的強度和耐磨性,同時可以將部分老化層進行剝離再造,這便是石材水晶面再造為什麼可以一直延續使用至今依舊被國內外使用者所青睞的方式;而且在水晶面再造的過程中,無需封場,隨做隨走,而且材料、成本、人工的經濟效能在各種保養方式裡屬於最經濟的型別。水晶面再造的材料狀態有:

固體狀、粉粒狀、水劑狀、粘漿狀、膏體狀(下文將單講)等形態,但都屬於結晶的範疇。

c、膏體固化:基於上述水晶面的工藝,國內外部分廠家設計了奈米分子+水溶樹脂和矽分子結合膏體的結晶材料,我們可以繼續稱之為膏體固化(有人叫封釉、有人叫鍍膜),原理是將這種膏體材料擦在塗抹在大理石表面或拋光墊表面,通過低速拋光機的重量和研磨產生的熱量,將奈米分子和矽分子以及樹脂成份逐漸揉擦到石材分子孔內部和固化到表層並形成質地更為堅硬的固化層,以提高大理石的表層光亮度、耐磨性、防汙性;但是由於操作此類膏體結晶的速率、材料和人工勞動強度大的原因,此法經濟價效比要高於原則上的水晶面再造,且該工藝的填充效能較高而磨削效能較低,所以對部分風化較嚴重、表面平滑度稍差的石材則無法適用。

d、液態固化劑:此類保養方式適合於在大理石翻新修復過程中才可以滲入石材內部,起到對疏鬆大理石的強化功能,所以單獨水晶面保養無法獨立使用,必須經過研磨—固化劑滲透加硬—研磨—精磨—拋光—水晶面再造才可以完成,我們會在翻新工藝中討論(不屬於日常水晶面再造工藝)。

綜上所述,大理石的水晶面再造(通稱石材結晶)是目前最為常見也最為科學的石材保養方式,通過定期或根據現狀或石材種類擬定的計畫性水晶面再造保養系統,可以讓大理石地面常用常新,避免了石材出現更為嚴重的風化、分解、孔隙、爆裂等殘缺

天然大理石地面如何保養

3樓:9愛穿平底鞋

天然大理石地面的保養方法如下。

1、保持乾淨、清潔

天然大理石不耐風砂及土壤微粒的長期蹂躪。因此要不時利用除塵器及靜電拖把徹底做好除塵及清潔工作。

商業空間入口處最好能放置除塵墊,過濾鞋子所帶之砂粒;住家最好入門後換穿拖鞋,減少砂粒塵土磨損石材表面之機會。

2、定期保養、維護光澤

光靠除塵,清潔是無法讓亮麗的石材光澤持續保持不退的。因此一定要定期請專業公司派人做保養及光澤再生的維護工作。

3、及時清除汙染

所有天然大理石材均具有毛細孔,汙染源,如油、茶水、咖啡、可樂、醬油、墨汁等會很容易順著毛細孔滲透到石材內部,形成令人討厭的汙漬。

因此一定要選擇優良品質的石材專用防護劑,以防止汙染源汙染石材。要知道所有防護劑均不可能百分之百長期阻絕汙染,所以一旦有汙染源倒在石材上一定要立即清除,以防止滲入石材毛細孔內。

4、保持通風乾燥

天然大理石怕環境濕度太大。水氣會對石材產生水化,水解及碳酸作用,產生水斑、白華、風化、鏽黃等各種病變,摧殘石材。因此石材安裝處要常保持通風乾燥。

擴充套件資料

天然大理石的主要特點:

1、天然大理石質地緻密但硬度不大,容易加工、雕琢和磨平、拋光等。大理石拋光後光潔細膩,紋理自然流暢,有很高的裝飾性。大理石吸水率小,耐久性高,可以使用40-100年。

2、長期以來,人們誤以為大理石都會有輻射,購買時難免有一些顧慮。事實上,天然大理石的放射性很低,基本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而放射性很高的都是人造大理石。

3、天然大理石具有質地組織細密、堅實,拋光後光潔如鏡,紋理多比花崗岩舒展、美觀。抗壓強度較高,根據岩層不同,可達300mpa,吸水率小,耐磨不變形等特點。

4樓:魯憶海辰

常見的石材地面保養方法比較

1.塗蠟

對石材進行塗蠟拋光曾經被人們當作一種行之有效的保養方法,但是,

現在人們發現這種保養方法存在許多弊端,

其一,臘面吸灰,處理後的地面總是有一種灰濛濛的感覺$

而且行人過後會留下清晰的腳印;其二,

臘層封閉了石材的毛孔,石材內部的濕氣不能透出,導致石材出現黃變和疏鬆等問題;

其三,臘層質地較軟,容易受到磨損,

從而不能真正達到保護石材的要求,

並且頻繁的起臘,塗蠟,拋光,

工作量較大。

2.再結晶處理

對石材進行再結晶處理是由歐洲傳入國內而且比較流行的一種石材保養方法,這種保養方法使用一種稱為,

石材再結晶系統,這個系統有兩部分,

一部分是指機械工具部分,另一部分是指一些專用化學材料;化學材料也分為兩類:

一類是花崗石再結晶系統,另一類是大理石再結晶系統。它的基本原理是將一些化學專用材料在機械的作用下借助於磨擦時產生的熱量,

與石材表層的結構和組織產生結合和微流變反應,從而產生新的質地較為堅硬和光亮的共混結晶層,使用這些石材再結晶系統對花崗石和大理石地面進行保養,可以使石材地面得到光亮&清新&自然的效果。對於大理石來講,它還能提高其表面的耐磨程度。使其光澤更持久地保持。

一般情況,花崗石地面兩年作一次這樣的保養就可以了。

但大理石地面由於質地的差異,

一般情況2個月左右就要做一次這樣的保養,但具體的時間要視大理石表面磨損的程度而定。

總之,石材的清洗和護理對於保持石材的裝飾效果和充分體現石材的自然美具有重要的意義,從業人員一定要樹立科學、嚴謹的工作態度。

石材防護劑的選擇

正確的選擇防護劑是得到理想防護效果的關鍵。

一般應遵循和注意以下幾點:

按防護目的和要求選擇防護劑

對於一般場合下的石材防護處理,像建築物的外牆,通常選擇有機矽類的防水劑就可以了。對於一些特殊場合,

像酒店、醫院等大堂的石材地面容易產生一些嚴重汙染,

就要選擇使用一些含氟的防汙劑。

從成本方面看,

有機矽類的防護劑比含氟的防護劑經濟,適於石材應用環境選擇防護劑。每一種防護劑都有著各自的特點和優勢。因此,要求所使用防護劑的效能必須滿足石材所應用的環境。

例如,外牆石材所用的防護劑除了要有好的防水性外,還必須要有較好的耐紫外線、耐酸雨等效能$沿海地區還要求防護劑具有耐氯離子效能。地面石材所用的防護劑除了要有好的防水性外,還要有好的滲透性和耐鹼性等。切忌以表面現象來判斷防護劑效能的優劣,防護劑效能的好壞,不能在石材上簡單的做幾個滴水測試來判斷,因為你做測試的與將來石材所處的環境

和條件可能會有較大的不同,

僅僅在處理過的石材表面滴上幾滴水來看水珠的大小和石材是否變色,這種簡單的方法是不科學的。因為好的防護劑的防水性最起碼是要建立在有足夠的滲透性和耐鹼性的基礎上,不僅要看其表,要看其內。

天然大理石有沒有輻射,只有天然大理石對人體有輻射嗎

天然大理石有微量的輻射,應該是在安全範圍之內的。當然有啊,當前說的要標準範圍內,通常也是指單個平方範圍內的。提醒少用最好別用。只有天然大理石對人體有輻射嗎 人造大理石也會有輻射。因為天然的大理石存在輻射,而人造大理石是用天然大理石或花崗岩的碎石為填充料,用水泥 石膏和不飽合聚酯樹脂為粘劑,經攪拌成型...

裝修用人造大理石好還是天然大理石

天然大理石主要需要考慮輻射是否超標,你最好將石材去測一下放射性強度。如果輻射沒有問題,就是安全的。人造大理石需要考慮是用何種原料生產的,因為目前的人造大理石需要採用部分高分子聚合物,如果有人採用了一些廢舊 有毒的高分子材料作為原料生產,這種人造大理石就危險。因此選用人造大理石最好選知名的 因為外行人...

做電視背景牆天然大理石和人造大理石的價格和效分別怎麼樣

天然石花色多且自然,邊上如果在加做線條效果會更好,人造石比較死板且光亮度不高。天然大理石花色自然獨特,這個是毋庸置疑的,但就工藝和款式來說,天然大理石是百分之 十比不過人造石的,之所以說百分之 十是因為,天然大理石也有精品,人造石也會有渣品,只是說個一般情況。追究奢華高檔做幾十萬的精品那肯定是天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