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懂「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有利必有弊」

2022-01-13 16:42:00 字數 4784 閱讀 3351

1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的故事: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⑩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譯文如下:

靠近長城一帶居住的人中,有位善於騎馬的人。一次,他的馬無緣無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人們都為此來慰問他。

他父親卻說:「這怎麼就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那匹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

人們都前來祝賀他。他父親又說:「這怎麼就不能是一件壞事呢?

」他家中有很多好馬,他的兒子愛好騎馬,結果從馬上掉下來摔斷了大腿。人們都前來安慰他。他父親說:

「這怎麼就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塞內,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作戰。靠近長城一帶的人,大部分人都死了。

唯獨這個人因為腿瘸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倆得以互相保全。

塞翁失馬的故事在世代相傳的過程中,漸漸地濃縮成了一句成語:「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2樓:匿名使用者

事:南海問題鄧老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雖得平和發展但造成別國控制之實再虎口奪食難。物:

核能雖能被利用但也能大規模殺人。情:對自己的孩子愛溺太深雖使之得到關愛但過於會造成二世祖。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失去了乙個你愛的人,就得到了愛情中的哲理,好像建水壩一樣,利了人類,弊了大自然……

「太過精明的人,沒有朋友」你怎麼看?

4樓:大自在域外

選擇朋友:

1 首先正確認識,深入了解對方

與別人建立某一種型別的朋友關係,必須在較全面、深入了解的基礎之上,可以通過直接接觸,側面打聽,察言觀色,看其以往的歷史等途徑和渠道,及其一貫的為人處世的態度達到真正的了解。要特別注意觀察了解對方在你背後的真實表現,掌握對方的真實動機,以免誤解人家或受騙上當。

交友需要相互間的雙向交流與交往。要交上朋友,得有一定的主動精神,可利用課後、學餘時間,特別是假期多與同學談心,交流情況、資訊、思想及感情,取得相互的了解及信任。

有的人交友像「蜻蜓點水」,或「黑瞎子掰苞公尺」,不能深入,滿足於泛泛之交,或者見異思遷,喜新厭舊;忽視朋友的情感,以自我為中心;有的搞實用主義,需要時是朋友,用不著時成路人,一旦有點矛盾就翻臉變敵人。

什麼事都適度而止。太精明也會失去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善於算計,愛佔便宜的精明人。

他們精打細算,任何時候都不會讓自己吃虧,不放過任何乙個可能得利的機會。

都說,利己是人的本能。

為人適度的精明也不是壞事,但過猶不及,精明過了度,處處算計,就有損人品,有失德行。

做人,過於精明是大忌。

在人際交往中,遇到這類人,能遠離就遠離。

可見,有時候,「舍」是一種投入,放棄精明的算計,是一種換取人心的智慧型。畢竟,往來之中,誰都希望和厚道的人打交道。他們真誠待人,不缺斤短兩,不斤斤計較,讓人感覺安心踏實。

正所謂,路是人走出來的,情是心換回來的。有些人過於精明,唯利是圖,結果反而失去更多東西;

有些人,懂得讓利,做事肯為別人著想,最後收穫的遠比捨棄的多。厚道待人,不僅是成就自己,同時也讓身邊人的感到舒服,愜意。

所以,在為人處世上,不要過於精明,總想著算計別人,最後算人終算己。

俗話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這無不是在教育我們,在對人對事上不要太過於算計,看似佔了便宜,實則慧極必傷,到頭來終會害了自己。只有學會寬厚待人,腳踏實地,小事不計較,大事不糊塗,不侷限於一時得失,這樣我們的人生才能事事暢通,福報自來。​​​

6樓:安博林

我覺得是這樣的。

「聰明人」算計別人,就是在算計自己

耍小聰明的人,總以為別人在自己的掌握中,其實自己心裡被痛苦糾纏。所有的算計,不過是自己給自己設的局。做人不要太聰明,聰明人只會計較得失,失去生活的樂趣。

釋迦牟尼在剛開始向人們傳教之時,曾遇到過許多難以想象的困難和麻煩,有時甚至會受到別人公然的挑釁和人身攻擊。但每次他都能夠憑藉智慧型、毅力和人格力量,一次次地克服所面臨的挫折,將矛盾化解掉。

一次,釋迦牟尼靜靜地走在大街上,迎面走來了乙個憤怒的婆羅門。此人對於佛教特別仇視,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看見釋迦牟尼後,他怒火更加旺盛起來,一條毒計頓上心頭。

他躡手躡腳走到釋迦牟尼的背後,抓起一把沙子,想要向釋加牟尼頭上撒去。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沙土扔出去的那一刻,突然颳起了一陣大風,沙土竟然全部飛向了他身上,撒得他頭上臉上全部都是。

婆羅門氣憤極了,想要發火,卻自知理虧,氣得滿臉通紅,十分狼狽。很多路人都看到了剛才的那一幕,全都駐足,用嘲笑的目光盯著他看。面對這麼多銳利的目光,婆羅門不得不低下了頭……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說過,凡是太聰明、太能算計的人,實際上都是很不幸的人,甚至是多病和短命的。專家研究,算計者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患有心理疾病。

乙個太能算計的人,通常也是乙個事事計較的人。算計者本身一般都會引起較嚴重的焦慮症。愛算計的人在生活中,很難得到平衡和滿足。

反而會由於過多的算計引起對人對事的不滿和憤恨。常與別人鬧意見,分歧不斷,內心佈滿了衝突。久而久之,會導致精神崩潰。

這也是我們看電視劇集中,愛算計的人的下場。比如《天龍八部》裡的慕容復,這個滿腹心機一心復興燕國的人,最後人都傻了。

7樓:卷枋茵

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這個問題可以從以下兩個層面去解答:

第乙個層面:太過精明的人,的確沒有朋友——因為ta把這份精明表現得淋漓盡致、天下皆知,讓每乙個和ta相處的人都感覺到危險、威脅和危機。其實,鋒芒畢露是大忌,沒有人願意活在別人的算計裡,這樣的精明人自然不會有朋友。

所以,即使ta再怎麼精明,也很難有大成就。但是,這樣的精明人其實是假精明,如果乙個聰明人如果自認為聰明,就應了乙個成語——自作聰明。

第二個層面:太過精明的,也可以有朋友——只要學會隱藏,並把這份精明用在當用的地方。人不能離開關係而獨立存在,因此,每個人都在關係裡。

心理學上有乙個**規則,叫「如果你想要別人以怎樣的方式對待你,請先以怎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這個**規則在人際關係中的具體應用就是——即使你再精明,也請隱藏起來,用真誠去經營關係。你的精明負責讓你不受欺騙,而不是去欺騙別人;你的精明需要幫你和諧關係,而不是破壞關係。

所以,古語云「難得糊塗」;所以,俗話說「傻人有傻福」。這裡的糊塗也好,傻也好,都是精明最好的外衣。

願每個人都能在成長中學會精明,更願每個人在學會精明後懂得適時運用而不是濫用,讓精明如你,也能夠朋友遍天下。

8樓:匿名使用者

太精明的人沒有朋友,其實是說這種精明就是工於心計的人。太聰明的人,一方面因為他覺得自己無需要朋友幫助;另一方面又以利益的眼光尋找朋友。其實在朋友之間有一種更重要的友情存在,他們往往會做一些沒有益處的事,甚至有損失也在所不惜;朋友之間不會以個人雞毛蒜皮的小利益去分彼此,而這對於太聰明的人來說,是無法忍受的,他把個人的利益得失放在第一位,對於有用的人積極巴結奉承,請吃請喝,無所不能,而對於沒有好處利益的朋友,根本就不放在眼裡。

這種太聰明的朋友,其實和誰都不可能長久的相處下去,以利益作為交往的紐帶,慢慢會給朋友帶來一種不安全感,不信任感。這樣的人長久下去,朋友就會了解其交往的實質,也會斷然離開。如果你身邊有這樣以利益為中心的朋友,我想你就很好下結論了,這種確立友情的方式是否值得繼續下去?

9樓:匿名使用者

太精明的人,總是想法設法地為自己著想,而這個社會,大家都是聰明人,你的一舉一動,你的過分精明,過分為自己著想,大家最終會明白,然後就會嫌棄你的自私自利,從而遠離你,到了最後,你成為了孤家寡人,沒有乙個朋友!首先,我們要明白,與人交往,不要太精明。古語有云: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意思是說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人太精明了,就沒有朋友了。人太精明了沒有夥伴沒有朋友,是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同時,精明的人,往往為自己打算太多,在人際交往中,總想方設法不讓自己吃虧。

你不願意自己吃虧,而別人也不願意和你在一起的時候老吃虧,所以,兩人交往久了,被吃虧的人自然會想方設法地遠離你,到了最後,兩人不相來往,就失去了友情。其次,我們要明白,利益相關時,不要太精明。兩個人,有時候,哪怕是兄弟姐妹,在遇到利益問題的時候,往往是矛盾出現的時候,所以,「親兄弟明算賬」這句話是非常有道理的。

其實,這句話裡面也包含了「人不能太精明」的意思,遇到利益問題的時候,如果乙個人只是想著自己如何不吃虧,自己如何多拿一點,那麼,到了最後,必然會產生衝突和矛盾,有時候,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也會因為一點蠅頭小利,也從此老死不相往來,這就悲催了。最後,我們要明白,該難得糊塗的時候,我們不要假精明。精明,其實跟聰明緊密相關,不過,精明往往是小聰明的代名詞,真正的聰明,是一種智慧型,一種為人處世的圓滑和世故。

曹操在用「雞肋」作為夜間口令的時候,竟然被過分精明的楊修洞察,並說出了曹丞相的心中所想,結果丟了卿卿性命,這就是過分精明的後果。所以,我們在某些利害關係時候,有時候,需要我們難得糊塗,不要輕易用我們的小聰明、假精明去捅破某層紙,否則,你就可能闖了大禍,被人攻擊,讓你成為被人嫌棄物件,最後弄得灰溜溜的,連乙個朋友都沒有。

10樓:

人心百態,各有心計,不論生活日常,還是職場競爭,雖然沒有害人之心,但是防人之心還是合情合理,這樣互相猜疑,爾虞我詐的心態就產生了,彼此良性竟爭還好,不排除你爭我奪,惡意傷害的情況,關鍵還是彼此包容溝通,不過勉強不了,不是每個人都是志同道合,不計較利益得失的,心態放平一點,自己做人處事低調一點,奮鬥是必須的,不然麵包和愛情都沒保障了,逐步完善和提公升自己的能力,時刻提醒自己冷靜沉著,做好自己,機會總會出現,至於他人信任與否,相處融洽與否,不是你的主觀思想能夠改變,所以,一切隨緣,不合剛分,靜待志同道合之人出現

有得必有失,這句話有什麼哲學含義

有得必有失,有 bai失必有得du 事多無兼得者 假得真失,假zhi失dao真得,其別微矣。版唯權明其判斷之心,方可察其異 輕其得失之心,方能減其憂。察其易,則可避其失 減其憂,則可獲其得。此其多得少失之方也,可擇之不慎乎?下文是上文的詮釋 有所獲得必然就有所失去,有所失去就必然有所獲得,世事大多沒...

愛情的世界裡有得也有失,你在上段愛情中失去了什麼

我認為在愛情的世界裡肯定是有得有失的,那麼就我而言的話,在愛情裡應該丟失的對嚴重的就是自由。因為在很多的時候對於大學生的我來說,我可能會更想要一點自由,去做一些自己想要去完成的事情去培養自己的能力,或者是在很多的方面去吃自己更加的優秀。但是在戀愛的過程中,那麼一定會花費很多的時間來經營你們之間的這段...

希望你能永遠明朗坦蕩鍾情豁達有得有失有堅持能笑能哭能盡

總而言之,就是希望你過得好,過的豁達,不必為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而煩心。希望你永遠明朗坦蕩鍾情豁達 有得有失有堅持 能笑能哭能盡歡 我朋友圈,昨晚一女的發了跟你說的,一樣的文字耶 堅持的對她好 一段時間以後如果沒回心轉意的話果斷中斷,不要有任何一絲一毫聯絡,她會受不了想到你的好回頭來找你的。堅持的對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