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必有失,這句話有什麼哲學含義

2021-03-04 08:54:06 字數 466 閱讀 433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得必有失,有

bai失必有得du

,事多無兼得者」, 假得真失,假zhi失dao真得,其別微矣。版唯權明其判斷之心,方可察其異;輕其得失之心,方能減其憂。察其易,則可避其失;減其憂,則可獲其得。

此其多得少失之方也,可擇之不慎乎?

下文是上文的詮釋:「有所獲得必然就有所失去,有所失去就必然有所獲得,世事大多沒有可以都是獲得而沒有失去的。」看似獲得,事實上卻是失去;看似失去,事實上卻有所獲得,這其中的差別其實是很細微的。

只有使判斷的心清明,才能了解真實的得與失之間的差異;使心中得失的念頭減輕,才能減少世事帶給我們的憂愁。了解真實的得與失的不同,就可以避免世事中的種種失去;減少對得與失的憂患,那麼就可以享受獲得。這便是多得到而少失去途徑,怎麼能不慎重地選擇呢?

2樓:在姿茂瀚昂

你好!地理

打字不易,採納哦!

媽媽這像你的孩子嗎這句話有什麼含義

反問,實際意思 這不像你的孩子!媽媽這句話什麼意思?當然是讓他當你的備胎 她不太喜歡你現在的男朋友,希望給你介紹新男朋友,但不強制你和現男友分手 不是同時交往n個男友 也就是如果你堅持,那她也不妨礙你們繼續交往 你媽不太喜歡那個男孩 想讓你擁有更好的 不好,就表示要換個男友了 媽媽,這像你的孩子嗎?...

《紅拂夜奔》中這句話有什麼含義,《紅拂夜奔》中這句話有什麼含義?

我倒是很想回答可是查不到前後文了。結合我對紅拂夜奔的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 很多人表面上的天真單純都是為了現實中的需要假裝出來的,事實上每個人在心理都會計算權衡利弊,只是很多時候沒辦法把真話說出來,假裝天真,其實也在一種利弊權衡,表現出天真的人,很多時候並不天真。典型的例子就是文革時期的,很多人顯...

你身上有我的影子這句話什麼意思有什麼含義嗎

在特定情況下,某人如果對你這麼說,也就是你當時的一些行為做法,與其當年的做派極其相似。就好比我們的影子一樣,無論我們做何動作,影子都會總是忠實的一一反應出來。很大情形下,是對方感慨。如果是別人這麼對你感嘆道,一般會說 太像了,歷史又一輪迴。我在你身上彷彿看到了你爹當年的影子。是指你有一些習慣 動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