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了,口腔潰瘍怎麼辦

2022-01-13 07:00:21 字數 4956 閱讀 5679

1樓:科學闢謠

很多人認為秋天會「上火」,一到秋天就很容易得口腔潰瘍。口腔潰瘍雖然不是什麼大病,卻嚴重影響吃東西。所以,在這個吃貨當道的世界,口腔潰瘍的**方案也格外多。

最近就有網友表示,「複方氯已定含漱液」是**口腔潰瘍的神藥。

我們到底因為什麼得口腔潰瘍?這種含漱液真的這麼管用嗎?

一般我們所說的口腔潰瘍,是指**性阿弗他潰瘍。**性阿弗他潰瘍是臨床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病,總的發病率在10%~25%之間。

根據症狀強弱,可以將該病分為三類。

一是輕症阿弗他潰瘍,約佔到所有患者的80%。潰瘍較小,數目不多,邊界清楚。有紅(外周約1mm的充血紅暈帶)、黃(表面覆有淺黃色假膜)、凹(潰瘍**凹陷)、痛(明顯灼痛感)的特點。

一般持續1~2周,即使不**也能自己痊癒,不過容易**。

重型阿弗他潰瘍常常只有單個,範圍大,程度深,直徑可達10~30mm。初發於口角,可向口腔後部蔓延,影響正常說話和吞嚥。發作期可長達數月,並常常出現低熱、乏力等全身性症狀。

皰疹樣阿弗他潰瘍又稱口炎性口瘡,潰瘍小、數目多,可多達數十個,且臨近潰瘍可融合成片,也會有頭痛、低熱、全身不適等症狀。

對於**,傳統上認為阿弗他潰瘍和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內分泌變化等因素有關,新進研究則顯示,免疫和心理因素也可能是阿弗他潰瘍的推手。

有學者通過對患者的細胞免疫功能進行檢測,發現他們的t細胞和nk細胞等免疫細胞明顯低於對照組,其免疫細胞的增值能力、分泌能力、表面受體表達等,也明顯低於正常人群。這提示,免疫功能下降可能不是**性阿弗他潰瘍的結果,而是其原因。

再如,有學者用epq量表測試患者的性格,結果顯示,**性阿弗他潰瘍患者普遍具有情緒不穩定的特徵,scl-90量表測試顯示,患者的人際敏感、抑鬱、交流、敵對因子等得分明顯增高,提示患者有明顯的情緒障礙,心理狀態比正常人群差。

總的來說,**性阿弗他潰瘍的**學研究,雖然有一定的進展的,但確切的致**素仍然不明確。正因如此,臨床上對於**性阿弗他潰瘍,強調對症施治。針對病人的症狀,在消炎藥、止痛藥、糖皮質激素、免疫增強劑、心理干預**等方案間靈活選擇,以期能儘快**患者,減少**。

而複方氯已定含漱液,其主要成分為氯已定、甲硝唑、濃薄荷水等。

氯已定是消毒防腐藥,具有相當強的廣譜抑菌、殺菌作用,是一種較好殺菌藥,對區域性的刺激及過敏反應都很少見。臨床上用於**慢性牙齦炎及口瘡。

甲硝唑中的硝基在無氧環境中還原成氨基發揮抗厭氧菌作用,對部分真桿菌、消化球菌和消化鏈球菌均有較好的抗菌效果。

薄荷水具有芳香味,能作用於**與黏膜,產生清涼感及使表面血管收縮,以減輕不適與疼痛,還有促進血管迴圈、消炎、止癢的作用。

據其成分,我們可以看出,複方氯已定含漱液對於緩解**性阿弗他潰瘍的症狀有一定效果;作為乙類非處方藥,安全性也較有保障。

儘管如此,正如前文所說,**性阿弗他潰瘍**較為複雜,強調對症施治,因此不一定百分之百管用。另外,如果同時使用一種以上的含漱藥物,注意要間隔一段時間,避免可能存在的藥物交叉反應。

真相:能夠引起口腔潰瘍的原因有很多。殺菌的漱口水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有效。

參考文獻

王賀忠, 戴會珍. **性口腔潰瘍**學研究現狀[j]. 內蒙古醫學雜誌, 2001, 23(2): 136-138.

孫黎飛, 劉海軍, 於廣遠, 等. **性口腔潰瘍患者的細胞免疫功能研究[j]. 中國免疫學雜誌, 2001, 17(6): 332-333.

常麗雲, 李鼕鼕, 倪俊芝. **性口腔潰瘍患者心理學相關因素分析[j]. 口腔醫學, 2005, 25(4): 226-227.

相芬芳, 馬運玲, 潘青轉, 等. 複方氯已定含漱液口腔護理的臨床觀察[j]. 實用醫技雜誌, 2006, 13(23): 4285-4286.

2樓:南方健康

口腔潰瘍怎麼辦?試試這三招吧

3樓:小鐘養生

虛火旺盛,口腔潰瘍,開水沖泡3樣藥材,祛除虛火,嘴巴健康

4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口腔潰瘍是心火旺的一種表現,保持心情舒暢,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補充優質b族維生素,潰瘍面撒上vc粉末效果更好

5樓:戚晴畫

秋季對人體危害比較大的應該就是七邪(風、寒、暑、溼、燥、火)中的燥和火了。

一、什麼叫秋燥?

【通俗地講,秋燥就是說秋天天氣乾燥,人容易相應的生病,這時候就要去燥,潤肺等等。】

近日來,不少人會發現鼻咽乾燥、乾咳少痰、**乾燥等一系列惱人的症狀開始時不時“騷擾”自己一番,這些現象 就是典型的中“秋燥”。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發生的疾病。又分為“溫燥”和“涼燥”,前者見於初秋天氣尚熱或久晴無雨的時候;後者則開始於深秋天氣轉涼之時。

會導致陰津耗損,出現**乾燥和體液丟失等症狀,並傷及人體肺部,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燥邪”。

1. 聲音沙啞

秋燥中,咳嗽最要命。其實,口喉部位也是最容易判斷身體是否乾燥的地方。症狀較輕的會出現聲音嘶啞,喉嚨疼痛以及口腔潰瘍等症狀;有些人會咳嗽,聲啞氣喘不停,特別容易於夜晚發作,進而無法安心入睡;還有些體質差的人會將這種秋咳一路持續入冬,或轉變為慢性支氣管炎等嚴重症狀。

2. 鼻敏感

中醫認為,鼻子敏感多為肺虛所致。每逢秋天,十個人裡會有九個患有鼻子敏感問題。鼻黏膜在秋天特別容易乾燥,而一旦乾燥,又用手指去挖,由於鼻黏膜附著豐富毛細血管,越是乾燥,挖鼻孔的行為越為頻繁,最終會導致鼻子出血。

還有些人的表現就是不停地流鼻涕打噴嚏。

3. **乾燥

**在乾燥的環境下特別容易乾燥、瘙癢甚至皸裂。如果你經常性撓**、抓癢甚至舔舐嘴脣,說明肌膚已經喪失水分了。這個時候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補水,每天多喝水,然後日常生活中最好帶上一瓶噴霧保溼的,時常潤一潤自己,也可以多喝一下緩解秋燥的湯水。

4. 驚厥

乾燥的秋天,會陷入兩個極端:身體免疫力好,性格開朗的人會安然入睡;而另一方面,一些身體免疫力不是太好的人則會心神不寧,甚至會出現驚厥現象。有這種現象的人千萬要小心,提早去醫院**。

5. 頭髮乾燥

秋天乾燥,氣血迴圈變差,血液無法將養分帶到頭髮毛囊,頭髮容易出現乾燥枯黃。當你發現自己秋天一到的時候,頭髮枯黃拼命掉落,那就是秋燥找上你了。這個時候你就該做好應對措施了。

6. 便祕

秋天體內水分過度蒸發,加上腸胃功能變弱,不少人都會出現大便乾結的情況。便祕的問題可大可小,而且一旦被纏上的話,煩惱就不是一般的煩惱而已,因為畢竟是發生在私密地方的毛病,即使看醫生也有許多不方便。所以想要讓自己過的舒服正常,千萬要防止秋燥來襲。

二、怎麼預防秋燥?

秋季的乾燥已經顯露苗頭。每到此時,很多幹燥的人也不少喝水,但是他們喝完了還覺得乾燥。專家提醒,秋季飲食的重點在於滋陰潤燥。以下7種健康食物可以預防秋燥。

梨:梨具有潤燥消風,鎮咳止喘,清心降火的作用,可以緩解“秋燥”,醒酒解毒。生梨性涼,老年人不宜一次吃得過多。

大棗:大棗具有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除腥祛味、抗過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壓、骨質疏鬆和貧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補養佳品。

菊花:菊花可疏風平肝,清心除煩,祛燥潤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對感冒、頭痛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百合:百合味甘、性微寒,歸心、肺經,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潤肺解渴、止咳止血、開胃安神的功效。

紅薯:紅薯被評價為餐桌上的最佳食物,它具有預防癌症、防止便祕、**的功效。

核桃:核桃是補腦的最佳食品,亦是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的食療品,對腎虛、尿頻、咳嗽等症有很好療效。

板栗:栗子有百果之王的美稱,既可以補脾健胃,又能夠補腎強筋,還具有活血止血作用。

秋燥時節要忌辛辣油炸

在四季中,秋季最大的特點就是“燥”字。今年的初秋雖然“熱力”依舊,盛夏餘威尚存,但人體仍然會有秋燥問題。在飲食上,夏天很受歡迎的油炸、火烤、辛辣肉食,如羊肉串、麻辣火鍋等就應該少吃了。

因為在燥字當頭的秋天,卻會促使肺胃生熱、脣舌乾燥、口乾口渴,從而引起口腔潰瘍、鼻幹目澀、乾咳少痰、大便祕結甚至**瘙癢等秋燥病。

專家指出,預防“秋燥症”的最好辦法是飲食調理。多吃一些能滋陰潤燥的蔬菜水果,如蘿蔔、銀耳、蓮藕、百合、梨、蘋果、柿子、香蕉等,不吃或少吃辛辣、煎炸、燒烤類食品,如生薑、辣椒、花椒、桂皮、蔥及酒等。早睡早起可以收斂神氣,使肺氣不受秋燥的損害。

“秋燥症”患者應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提高心肺功能和耐寒能力。

下面介紹幾種適合秋季食用的菜譜:

【蓮藕排骨湯】

原料:蓮藕500克,豬排骨500克,黃酒、生薑、蔥、鹽稍許。

製作方法:豬排切段寸長,在沸水中過2分鐘左右,棄水;將藕洗淨切片,與排骨同置1500毫升溫水之中,加黃酒、姜、蔥少許,水沸後文火燉90分鐘左右,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功用:補脾益肺。適合於任何體質服用。

【雪梨銀耳羹】

原料:雪梨2個、銀耳50克、冰糖100克。

製作:雪梨切片,銀耳泡軟時去掉硬根。鍋內加水,放人梨、銀耳、冰糖,煮半小時,即可食用。

功能:益氣、滋陰、止咳,預防秋季燥咳。陰血虛體質更宜。

【蜂蜜蒸百合】

原料:百合120克,蜂蜜30克

製作:將上品拌和均勻,蒸令熟軟。時含數片,咽津,嚼食。

功用:補肺、潤燥、清熱,適用於肺熱煩悶,或燥熱咳嗽、咽喉幹痛等症。

【甘蔗山藥粥】

原料:新鮮甘蔗榨取汁約100~150毫升,山藥50克,粳米50克。

功用:本粥功能清熱生津、養陰潤燥,適用於熱病恢復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

【生地粥】

將鮮生地黃30 克細切,用適量清水在火上熬沸約半小時後,濾汁,再復熬一次;合併藥液濃縮至約100毫升,備用;75克粳米淘洗後煮成白粥,摻入生地汁攬勻,食時可加白糖少許。

本藥膳具有滋陰益胃,涼血生津之功,可用於陰虛潮熱、盜汗、久咳、咳血、食少、消瘦、熱症心煩、口渴以及睡起目赤、良久難消等症。(《飲膳正要》)

【山藥薏米粥】

生薏苡仁60克,生山藥60克搗碎、柿霜30克切成小塊,同煮成糊粥。

功能補肺、健脾、養胃,適用於陰虛內熱、勞嗽乾咳、大便瀉洩,食慾減退 等一切脾肺氣虛的病症。

口腔潰瘍怎麼辦?口腔潰瘍怎麼辦?

可以去藥店買口腔潰瘍散,晚上睡覺前貼一片生薑,衝板藍根沖劑,連續五六天就好!經常口腔潰瘍是免疫力差。多吃維生素類藥。潰瘍時外用碘甘油,吃華素片,幾天能好。口腔潰瘍反覆怎麼辦。摘要。親,非常高興您的問題,口腔潰瘍的發作期,患者會出現明顯疼痛感。可採取區域性用藥,例如將利多卡因凝膠 苯佐卡因凝膠 苄達明...

口腔潰瘍怎麼辦呀,狗狗口腔潰瘍怎麼辦?

通常口腔潰瘍具有自癒性,反覆出現口腔潰瘍且潰瘍範圍大,久不癒合就很有可能是口腔癌的早期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確定病情。口腔癌發病率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發病率的10 因其死亡率極高而被稱為危害人類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青島口腔黏膜研究總院是華東口腔疾病診療醫院,山東省定點醫保醫院,青島市膠州市 平度市 即墨...

口腔潰瘍應該怎麼辦,口腔潰瘍要怎麼辦

口腔潰瘍是心火旺的一種表現,保持心情舒暢,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補充優質b族維生素,潰瘍面撒上vc粉末效果更好 教你如何簡單解決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與以下因素有關 1 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 如腹脹 腹瀉或便秘等情況。2 內分泌變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經期發生,可能與體內雌激素量下降有關。有些女性每逢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