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有關京劇的,誰有有關京劇的資料

2022-01-12 21:54:06 字數 6368 閱讀 6665

1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期徽州商人富甲一方,商業的成功引發了文化消費慾望的高漲[2]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戲曲聲腔崑山腔的興起,紛紛蓄養家班,角色鬥藝,並賣力為乾隆下江南收集聲色歌舞,不惜重金包裝徽劇色藝,客觀上為徽劇進京創造了條件。雄霸明清商界500餘年的徽州商幫以鹽商出名,黃山歙縣的鹽商尤其出名,富甲一方。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戲曲聲腔崑山腔的興起,江南江北文人士大夫和富商巨賈紛紛蓄養家庭戲班。已經在外地商界嶄露頭角的徽商也紛紛效仿。長期為某個徽州商人所養所用的戲曲班社就被外人稱為「徽班」。

徽商廣蓄家班,安徽沿江一帶,包括古徽州的地方戲也開始興盛。他們唱崑腔,由於語言的差異而不「諧吳音」,不經意間唱出了一點「。尤以誕生在安徽安慶市懷寧縣的石牌調最著名。

徽州藝人帶著鄉音下揚州,得到了徽商們的親情惠顧和重金扶持。他們或出沒於碼頭街肆,或為徽商富賈所容留。技藝得到發展,鄉音也漸占上風。

值得一提的是,歙縣大鹽商江春,是一位品味極高的戲曲鑑賞家,他酷愛戲曲,家中常常「曲劇三四部,同日分亭館宴客,客至以數百計」。他把各種名角聚在一起,又讓不同聲腔同台互補,使異軍突起的徽班具有了博採眾長的開放格局。「亂彈」亂唱,紅火異常。

這時最叫彩的是來自安慶的戲曲藝人,清李斗在《揚州畫舫錄》中就這樣寫道:安慶色藝最優,蓋於本地亂彈,故本地亂彈間有聘之入班者。徽商在商界進一步站穩了腳跟,他們和戲曲藝術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

而湧現出大批戲曲家的「徽班」,也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

2樓:彌笑槐

京劇是在北京形成的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200年的歷史。它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公元2023年(清乾隆55年),徽戲開始進京。

以其優美動聽的唱腔和卓越的表演受到觀眾的歡迎。

京劇,曾稱平劇,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位列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

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的起源

京劇是我國的國粹,是流行於全國的重要劇種之一。迄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清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原來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台、和春 4個徽調班社,陸續進京演出,同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相互影響,又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並吸收了一些民間曲調,逐漸融合、演變,發展成為京劇。

其**基本上屬於板腔體,唱腔以徽調的二黃和漢調的西瓜為主,所以舊時稱之為「皮黃」。另有西皮反調(即「反西皮」)、二簧反調(即 「反二簧」)以及南梆子、四平調、吹腔、高撥子、南鑼等唱腔。伴奏樂器以京胡為主,二胡、月琴、三弦為輔。

有的唱腔及樂曲以嗩吶、笛等伴奏。打擊樂器有單皮鼓、檀板、大鑼、小鑼、鐃鈸、堂鼓、星子等。京劇表演講究唱、念、做、打並重,常用虛擬動作,重視情景交融,聲情並茂。

京劇自產生以來,曾有過許多名稱,如「亂彈」、「簧調」、「京簧」、「京二簧」、「二簧(二黃)」、「大戲」、「平劇」(北京曾稱為北平)、京戲等。京劇傳統劇目有上千個,流行的有《將相和》、《群英會》、《空城計》、《貴妃醉酒》、《三岔口》、《拾玉鐲》、《打漁殺》等

京 劇 的 形 成

京劇的形成大約有150年左右。清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江南久享盛名的徽班"三慶班"入京為清高宗(乾隆帝)的八旬"萬壽"祝壽。徽班是指演徽調或徽戲的戲班,清代初年在南方深受歡迎。

繼此,許多徽班接踵而來,其中最著名的有三慶、四喜、春台、和春,習稱"四大徽班"。他們在演出上各具特色,三慶擅演整本大戲;四喜長於崑腔劇目;春台多青少年為主的童伶;和春武戲出眾。

2023年以後,一批漢戲演員陸續進入北京。漢戲又名楚調,現名漢劇,以西皮、二黃兩種聲腔為主,尤側重西皮,是流行於湖北的地方戲。由於徽、漢兩個劇種在聲腔、表演方面都有血緣關係,所以漢戲演員在進京後,大都參加徽班合作演出,且一些成為徽班的主要演員,如余三勝即是。

徽調多為二黃調、高撥子、吹腔、四平調等,間或亦有西皮調、崑腔和弋腔;而漢調演員演的則是西皮調和二黃調。徽、漢兩班合作,兩調合流,經過乙個時期的互相融會吸收,再加上京音化,又從崑曲、弋腔、秦腔不斷汲取營養,終於形成了乙個新的劇種--京劇。第一代京劇演員的成熟和被承認,大約是在2023年左右。

京劇從產生以來曾經有過許多名稱。計有:亂彈、簧調、京簧、京二簧、皮簧(皮黃)、二簧(二黃)、大戲、平劇、舊劇、國劇、京戲、京劇等。

京劇**的特點是什麼?

京劇唱腔屬板式變化體,以西皮、二簧為主要唱腔。西皮的旋律起伏較大,節奏緊湊,唱腔流暢明快,適合於表現歡快、堅毅的情緒;二簧的旋律則較為平穩,節奏舒緩,唱腔凝重渾厚,更宜於抒發沉鬱、悲憤的情懷。

戲曲小知識

1.著名表演藝術家常香玉在抗美援朝期間捐獻的飛機命名為?

答:香玉劇社號。

2.豫劇的**結構屬於?

答:板腔體。

3.請說出豫劇五大名旦及其乙個代表劇目?

答:常香玉,《紅娘》、《白蛇傳》、《花木蘭》;陳素真,《宇宙鋒》、《春秋配》;崔蘭田,《桃花庵》、《秦香蓮》;馬金鳳,《穆桂英掛帥》、《花打朝》、《對花槍》;閻立品,《秦雪梅》、《藏舟》。

4.我省第一位獲「梅花獎」的演員是誰?

答:湯玉英。

5.戲曲的基本功有哪些?

答: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

6.京劇的武戲鑼鼓經有哪些?

答:四擊頭、緊急風、小四擊頭、馬腿、串子等。

7.豫劇《跑汴京》還叫什麼名字?

答:《八件風》或《對繡鞋》

8.什麼是戲曲中的叫板?

答:演員在起唱前對鼓師的暗示。

9.《卷席筒》中的「小蒼娃」屬於什麼行當?又稱什麼?

答:醜行;又稱「三花臉」。

10.豫劇《花木蘭》的編劇是誰?

答:陳憲章。

關於京劇的資料?

4樓:

京劇是北京地區形成的戲劇劇種之一 至今有200多年的歷史。它在徽劇和漢戲的基礎上 吸收了崑曲 秦腔等一系列戲曲劇中的 優點和特長演變而來。京劇的劇目有1000多個,其 內容取材於歷史演義和**話本。

5樓:

京劇中國的文化寶藏,主要表演形式為誇張和形象,內容為歷代的歷史故事和人物。

6樓:天使迷人的雨過

京劇,也稱「京戲」、「國劇」、「皮黃」。我國最具影響力的漢族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

7樓:星晨

京劇,曾稱平劇,赤稱亂彈、國劇。我國知名戲曲劇中,中國五大戲曲劇之一場景布置中,注協腔調以西皮二環為主,在六年級上冊,曾學過京劇趣談的課文

8樓:追夢者磊

關於京劇的資料,我覺得你可以專門去北京的,這個什麼地方呢?也就是說京劇博物館裡面去檢視一下

關於京劇的資料有哪些

9樓:來自義龍洞舞態生風的劍蘭

京劇,也稱「京戲」、「國劇」、「皮黃」。我國最具影響力的漢族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

清乾隆末期四大徽班進北京後,於嘉慶 、道光年間同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互相影響,逐漸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並吸收了一些民間曲調、北京土語,逐漸融合發展。京劇**屬於板腔體,用胡琴(京胡)、和鑼鼓、京二胡、月琴等伴奏。主要唱腔有二黃、西皮兩個系統,所以京劇也稱「皮黃」。

京劇常用唱腔還有南梆子、四平調、高拔子和吹腔。京劇的傳統劇目約在一千個,常演的約有三四百個,其中除來自徽戲、漢戲、崑曲與秦腔者外,也有相當數量是京劇藝人和民間作家陸續編寫出來的。京劇較擅長於表現歷史題材的政治、軍事鬥爭,故事大多取自歷史演義和**話本。

既有整本的大戲,也有大量的折子戲,此外還有一些連台本戲。2023年11月16日京劇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0樓:江南憶語

提到京劇,國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京劇是老少都喜歡的中國戲曲。至於,這唱念做打,能與口中唱吟一段戲曲的,倒也分年齡段的。現如今,五六十年代喜歡京劇的人,多數都會唱一些《空城計》、《霸王別姬》、《智取威虎山》這些京劇的經典橋段,多數人也聽過,耳熟能詳,這也是京劇平民化的體現。

而年少一些的,學過一些**知識的,也知曉京劇的角色分為生、旦、淨、(末)醜。至於,對京劇了解甚少的,倒也不會對京劇一竅不通,畢竟,與其一提起白臉黑臉的說辭,對方一定會笑著答道:「白臉的那是曹操,這黑臉的……對對對,那說的就是張飛,不是麼?

」可見,京劇在國人心中地位和普及率是很高的,至少都會知道一些有關於京劇方面的知識的。

京劇戲曲人物

正所謂「藍臉的竇爾敦盜御馬,紅臉的關公戰長沙,黃臉的典韋,白臉的曹操,黑臉的張飛,叫喳喳!」這首唱詞取自《說唱臉譜》,講的就是京劇的橋段,說得也是京劇的臉譜。那麼,下面就是有關於京劇的資料,以及京劇方面的話題:

京劇最早起源的地方,並非在北京(清朝時稱為京師),最初是由徽州(就是現在黃山市)藝人以崑山腔為基礎,逐步改進發展起來的。這也是得益於徽州富商對於戲曲的喜愛以及對當地戲曲藝術發展的扶持與幫助,才有了徽班(就是徽州之地的戲曲班社)發展的空間與地位。

徽州之地的戲曲逐步發展,進而演變成了獨具風格徽派戲曲,有了「四大徽班進京」的盛況。這就是京劇得以成形的標誌。在此後的兩百年裡,中國京劇的發展,就是以徽州戲曲的風格為基礎,逐步演變為了國人所知的京劇的

這裡在解釋下四大徽班,是由「三慶班、四喜班、和春班、春台班」,這四個徽州戲曲班社組成的。

四大徽班進京之後,因其獨具特色的唱腔和表演風格,得到了京城觀眾的關注與青睞。而原先在京城的秦腔戲曲受到了一定的影響,為了更好地發展,秦腔戲曲藝人與徽班融合,極大地推進了徽派戲曲的進一步發展。

此外,京城的漢劇演員看到了徽班戲曲獨自個性的表演方式,也樂於參與其中,這潛移默化地改變與融合,讓徽班戲曲在唱腔和表演方式上,多了京城北京語的特點,更易於讓京人接受與喜愛。可見,四大徽班進京,不僅僅給京城帶來了南方的戲曲,更是給北方的戲曲有了與南方戲曲融合與發展的空間。這也是京劇得以成形的重要保障。

到了道光年間,經過徽派戲曲,秦腔曲調,漢調風韻的合流,以及崑曲與京腔的演變發展,京劇的主要形式已經成形,並且,深入人心,成為了獨立的戲曲風格。值得一提的是,在京劇的成熟期,有一位京劇名家俞菊笙,開創了武生自立門戶挑樑第一人,他被後人稱為「武生鼻祖」

至於,近代的京劇名家,以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的四大名旦,作為當時顯赫的京劇名人,他們對於京劇的貢獻,在於將京劇的表演形式發展為更高的藝術風格。

京劇人物造型

接下來,為了能更細緻地了解京劇的專有名詞,如下進行解釋:

京劇的表現手法為唱、念、做、打,這也是京劇表現藝術的基本功,只要是參與京劇表演的,是不能迴避的必修課。

京劇又分為四大行當,分別為生、旦、淨、醜,生:分為老生、武生和小生,旦為女性角色的統稱,淨指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醜指的是喜劇角色。可見,京劇對於不同角色的劃分,是按照生活中,可見的人物性格和形象來區別的,所以,更能貼近觀眾的心意與感想。

京劇的發音技巧,比較重要的兩個方面,是為:真嗓和假嗓。顧名思義,真嗓就是直接從口中發出聲音,是腔調的最基礎的方式,而假嗓是真嗓的變音,就是為了更好地適應京劇中不同的角色,以及不同的情況和情景,使京劇的戲曲內容,更加合理化、藝術化。

此外,京劇中的換氣也是很重要的,使京劇的字音銜接更加自然。

任何戲曲**的組成,都離不開音調,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音律,而京劇的音階為「合、四、上、尺、工、凡、六」等字作為音階的符號,如同西洋**的「1、2、3、4、5、6、7」。俗稱「工尺」。

很多初次接觸京劇的戲曲愛好者,都會對京劇人物的臉譜,產生興趣,確實的,京劇的臉譜是京劇人物性格和容貌的集中體現,多樣的化的臉譜,讓京劇的表現形式更加多樣化,豐富了京劇的戲曲藝術感染力。這對於京劇得以發展,是極為重要的。

常見的臉譜,紅臉含有褒義,代表忠勇,黑臉為中性,代表猛智,藍臉和綠臉也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黃臉和白臉含貶義,代表兇詐兇惡,所以,京劇的臉譜帶有一定誇張和藝術修飾的概念在其中顯現,而加深人們對於京劇的感知力和親和力。

京劇人物臉譜

總之,京劇作為國劇,其發展的歷史和變遷,都體現了京劇的藝術傳承和其獨特的中國戲曲風格,並且,在未來的發展趨勢裡,有著更廣闊的空間,去提公升和改善京劇的藝術風格,使京劇成為國人心中永恆的戲曲藝術形式。

有關京劇的知識

京劇是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的傳統戲劇。京劇,腔調以西皮 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位列中國戲曲三鼎甲 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大師有譚鑫培 梅蘭芳大師等。京劇在2006年入選國家非物質遺產目錄。京劇前身是清初流行於江南地區,以唱吹腔 高撥子 二黃為...

有關京劇與雕塑的資料 30,關於京劇的資料

京劇與雕塑的關係指的是京劇人物的亮相或造型。尤其指花臉行當中的油花 又稱毛淨 扮演的鐘馗 判官等,奇異醜陋的神話人物的亮相,亮相時間稍長,似雕塑。非常優美,節奏性強,你上網搜尋一下呀,很多的!關於京劇的資料 老人們津津有味地聽著戲曲,對他們來說彷彿就是天籟,小孩子們索然無味。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

有關春天的詩詞,誰有呢,摁速度,誰有關於春天的小詩

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誰有關於春天的詩歌?有關春天的詩句有哪些?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江南春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