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油漆有幾型別嗎,汽車油漆有哪些種類

2022-01-12 17:25:09 字數 5662 閱讀 7734

1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油漆有兩種,一種是純色漆也稱素色漆 ,一種是金屬漆。

漆面效果不同。純色漆的效果是單dao色的,眼睛觀察表面沒有閃爍顆粒。金屬漆裡面加入鋁粉,眼睛觀察表面有閃爍顆粒。

相關性。它們都屬於汽車烤漆的,噴漆工藝相同。

2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分為兩種油漆,1k和2k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金屬漆是相對素色漆(或叫普通漆)比較來說的 金屬漆裡面又包括銀粉漆、珍珠漆(珠光漆)、特殊效果等。你說的加錢換金屬應該是換銀粉。相對來說珍珠比銀粉貴,而特殊效果是最昂貴的`現在國內好象沒有在汽車上使用,一般用到的地方是汽車內飾等小部件。

2、介紹:銀粉漆不是油漆中加了「銀」,而是加有規則或不規則的小鋁片,鋁片又因顆粒大小分細、中、粗銀。除此之外根據加工不同它又可以分平光、拋光、高閃光銀。

簡單的說,含粗的鋁片的銀粉漆,正面看起來相對側面要亮。含細的則反之。 珍珠漆在國內普通轎車上使用還不是很多。

是是不是油漆中加了「珍珠」,而是加有鍍了二氧化鈦的雲母,看上去像蚌殼內壁的感覺。它也有顆粒粗細之分。因二氧化鈦鍍膜厚度不同,所以又有很多種不同顏色的珠光漆。

3、素色漆、銀粉漆與珠光漆的不同是: 外觀:有色珠光漆在不同的角度看的顏色變化也不同(正側面),銀粉在不同角度看變化相對則弱。

而素色漆正側面幾乎沒有變化。所以外觀視覺上的差異,珠光漆更好看,其次銀粉,再是素色漆。 施工工藝:

普通漆相對銀粉漆施工簡單,成本也低。

4、本質:由於本身物質所含不一樣,素色漆所含物質效能結構與金屬較差,加上施工工藝的不同,它們會有很大的分別。金屬漆有很多好優點。

主要體現在耐侯性,像耐太陽光的紫外線、酸雨、耐化學品性;良好的附著力;好的硬度和柔韌性,耐磨性。這點是普通漆難以達到的。 最後,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銀粉漆顏色選擇要考慮個人實際情況(修補技術好的4s店)而定奪。一旦某部位須修補時,如果碰上馬虎的調色員沒有盡可能得調到與原部位一致(注意是盡可能,因為由於汽車使用時間的問題,油漆調配不可能完全一致),修補噴塗上去後很明顯看得出來。所以選顏色盡量選相對常見的,像白、黑之類的。

汽車油漆有哪些種類

4樓:湖南萬通技工學校

普通漆:普通漆就是,樹脂、顏料和新增劑的組合,大致有黑色、白色、紅色、黃色等基本顏色。普通漆的顏色通常比較純正,但漆面本身的光澤表現比較平淡,而且漆面的強度不是很高。

金屬漆:又叫金屬閃光漆,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微細的鋁粒。光線射到鋁粒上後,又被鋁粒透過氣膜反射出來。因此,看上去好像金屬在閃閃發光一樣。

珠光漆:又叫雲母漆,也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它的原理與金屬漆是基本相同的。

它用雲母代替鋁粒。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塗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雲母顏料。光線射到雲母顆粒上後,先帶上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顏色,然後在雲母顆粒中發生複雜的折射和干涉。

5樓:廣州萬通汽修學校

1、普通漆

普通漆,就是最簡單的,樹脂、顏料和新增劑。普通漆是最常見的汽車用漆,出現得也最早,十多年前人們接觸到的汽車多是用的這種油漆,它的特點是成本低廉,工藝簡單,但其光澤度不太好,表面硬度也不高,特別容易刮花。所以在汽車上已經很少使用,即便有也是低檔次的車型,最多的是用在貨車和客車上,不過使用這類油漆的汽車在**上有優勢。

2、金屬漆

金屬漆,又叫金屬閃光漆,是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微細的鋁粒。光線射到鋁粒上後,又被鋁粒透過氣膜反射出來。

因此,看上去好像金屬在閃閃發光一樣。這種金屬閃光漆,給人們一種愉悅、輕快、新穎的感覺,所以十分普遍。改變鋁粒的形狀和大小,就可以控制金屬閃光漆膜的閃光度。

在金屬漆的外面,還加有一層清漆予以保護。

金屬漆是在普通漆的基礎上加上鋁粉,所以完成以後看上去亮,金屬漆的最大特點還不僅是亮度高,而且它的硬度比普通漆高出許多,一般的物體不容易將它刮下來,所以汽車尤其是高檔車基本都使用了金屬漆,而且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金屬漆的汽車一般要比同型別的普通漆汽車貴出兩三千元。

3、珠光漆

珠光漆,又叫雲母漆,也是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它的原理與金屬漆是基本相同的。它用雲母代替鋁粒。

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塗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雲母顏料。光線射到雲母顆粒上後,先帶上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顏色,然後在雲母顆粒中發生複雜的折射和干涉。同時,雲母本身也有一種特殊的、有透明感的顏色。

這樣,反射出來的光線,就具有一種好象珍珠般的閃光。而且,二氧化鈦本身具有黃色,斜視時又改變為淺藍色,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具有不同的顏色。因此,珠光漆就給人一種新奇的、五光十色、琳琅滿目的感覺。

6樓:岸非岸

汽車漆的種類及其特點 :

普通漆:

所謂的普通漆就是素色漆,大致有黑色、白色、紅色、黃色等基本顏色,為了追求顏色的標準,普通漆中不會摻雜過多的銀粉。因此普通漆的顏色通常比較純正,但漆面本身的光澤表現比較平淡,而且漆面的強度不是很高。

另外,普通漆的車子在清潔時一定不可以直接以乾布或濕布擦拭,絕對要用大量的清水先沖掉附著車漆表面的灰塵,這樣才不會在抹布一接觸車體時、就讓堅硬的灰沙有機會刮傷車漆。

金屬漆:

金屬漆是在漆面裡摻配了金屬粉末,不但可以讓經過塗裝後的鈑金件表面看起來更閃閃動人,而且在不同的角度下,由於光線的折射,會讓車身顏色,甚至輪廓都有所變化,讓整車外觀造型看起來更豐富,更有立體感。金屬漆由於有了金屬成分,因此漆的硬度增高,漆面變硬了,就比較不容易被剮傷,這對那些沒有車庫,只能將車子停在戶外露天停車場,擦擦碰碰在所難免的車主來說,還是起到一定作用的,不過也只是不會被輕易簡單的劃傷。

珠光漆:

與金屬漆類似,珠光漆中加入的是雲母粒。雲母是很薄的一片片結構,因此反光有方向性,就產生了色彩斑斕的效果。不過與普通漆和金屬漆相比,珠光漆在原廠車型中的應用並不多,原因其實十分簡單。

出於成本的考慮。高階車型就不用說了,畢竟車價在那擺著呢,使用珍珠漆那是應該的。那就拿中級車來說,一般選擇珠光漆車型的都要額外再新增選擇珠光漆的錢,就是因為這個珠光漆的成本要比那兩種車漆的成本高。

7樓:廣東明邦化工

汽車油漆主要分為三種: 1、普通車漆 2、金屬漆 3、珠光漆普通漆的主要成分為樹脂、顏料和新增劑;

金屬漆多了鋁粉,所以完成以後看上去亮;

珠光漆是加入雲母粒;雲母是很斑斕的效果。

假如是金屬漆加上清漆層,油漆看上去就是耀眼。

8樓:鐘帥

一種是單工序一種是雙工序

單工序:就是素色漆。

雙工序:就是金屬漆

金屬漆只是能夠提供顆粒,因為裡面含有鋁粉或是雲母看上去好看,但是它沒有硬度跟光澤所以單獨使用是不可以的,必須是要在金屬漆上面噴塗清漆才能有光澤跟硬度,到達保護的作用。所以說為什麼素色漆一遍就可以成型就是因為他是帶顏色的清漆從而省去了噴塗清漆的步驟,兩個汽油漆的作用基本一樣,就是多乙個工序的問題提供了更好的視覺效果。不管什麼顏色的汽車漆,它的顏料在陽光下都是會退色的。

實際上,不僅僅是油漆,任何有顏色的物體在陽光暴曬下都可能退色。這時,油漆裡面加的新增劑如何就很重要了。比如光穩定劑、比如抗氧劑什麼的。

但實際上,沒有不退色的油漆

9樓:風涼雨

紅樓夢《枉凝眉》紅樓夢《枉凝眉》

汽車車漆有哪些種類?

10樓:

汽車車漆大概分為三類:

一、普通漆

普通漆是最常見的一種,而且屬於最基礎的車漆,它是非常單一的顏色,白色就是白色、紅色就是紅色,其它單一色也一樣,沒有其它顏色的過度與摻雜,普通漆相比較金屬漆和珠光漆成本更低,但是在顏色上會比較單調,在陽光的照耀下也不會像金屬漆或珠光漆發出金屬、晶元的光澤,而是始終不變,可以理解成比較低調。

二、珠光漆

1.珠光漆,又叫雲母漆,也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塗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雲母顏料,光線射到雲母顆粒上後,先帶上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顏色,然後在雲母顆粒中發生複雜的折射和干涉。

2.同時,雲母本身也有一種特殊的、有透明感的顏色,這樣,反射出來的光線,就具有一種好象珍珠般的閃光,同時,二氧化鈦本身具有黃色,斜視時又改變為淺藍色,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具有不同的顏色,因此,珠光漆就給人一種新奇的、五光十色、琳琅滿目的感覺。

三、金屬漆

1.「金屬漆」乃是原文「metallic paint」的直接意譯,因為這種漆裡摻配了金屬粉末,在不同的角度下、由於光線的折射,會讓車色、甚至輪廓都會有所變化。

2.金屬漆除了硬度高,還能表現車體層次美。造成「金屬漆」愈來愈普遍的另外乙個理由,是它摻配了金屬粉末,有了金屬成分、因此漆的硬度增高,漆面變硬,就比較不容易被刮傷。

11樓:小小潔潔潔

如今市面上常見的面漆大概有三種,分別為普通漆、金屬漆和珠光漆。

普通漆是最常見的一種,而且屬於最基礎的車漆。它的合成材質包括樹脂、顏料和新增劑,比如最常見的白色、大紅色和黃色都屬於普通漆。

而金屬漆多了鋁粉,它在陽光下看上去亮晶晶的。

珠光漆加入了雲母粒,雲母是很薄的一片片物質,反光的方向性導致了色彩斑斕的視覺效果。珠光漆是三種油漆裡面最好的,也是反光性最好的。它的成分也最多,抗氧化能力強,一般多出現在高階車型上。

但是這種車漆修補比較麻煩,費用也相對較高一些。

汽車車漆製作工藝

汽車車漆按照噴塗工藝分為兩種,一種是單工序一種是雙工序,單工序的就是普通漆,金屬漆屬於雙工序。金屬漆能夠提供顆粒,裡面含有鋁粉看上去好看。但金屬漆必須要在表面噴塗清漆才能有光澤和硬度,到達保護抗氧化的作用。

素色漆一遍就可以成型,因為它從成分上來說算是帶顏色的清漆,從而省去了噴塗清漆的步驟。綜合來看,兩個油漆的原理基本相同,只是多個工序帶來更好的視覺效果而已。

其實無論何種顏色的油漆,顏料在陽光下都是會退色的。這時油漆中的新增劑就很重要了,比如光穩定劑、抗氧劑等等。許多時候廠方更關注的是均勻退色,盡量不使車身部分出現色差。

12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車漆分類1、普通漆 普通漆,就是最簡單的,樹脂、顏料和新增劑。普通漆是bai最常見的汽車用漆,出現得也最早,十多年前人們接觸到的汽車多是用的這種油漆,它的特點是成本低廉,工藝簡單,但其光澤度不太好,表面硬度也不高,特別容易刮花。所以在汽車上已經很少使用,即便有也是低檔次的車型,最多的是用在貨車和客車上,不過使用這類油漆的汽車在**上有優勢。

2、金屬漆金屬漆,又叫金屬閃光漆,是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微細的鋁粒。光線射到鋁粒上後,又被鋁粒透過氣膜反射出來。

因此,看上去好像金屬在閃閃發光一樣。這種金屬閃光漆,給人們一種愉悅、輕快、新穎的感覺,所以十分普遍。改變鋁粒的形狀和大小,就可以控制金屬閃光漆膜的閃光度。

在金屬漆的外面,還加有一層清漆予以保護。金屬漆是在普通漆的基礎上加上鋁粉,所以完成以後看上去亮,金屬漆的最大特點還不僅是亮度高,而且它的硬度比普通漆高出許多,一般的物體不容易將它刮下來,所以汽車尤其是高檔車基本都使用了金屬漆,而且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金屬漆的汽車一般要比同型別的普通漆汽車貴出兩三千元。3、珠光漆珠光漆,又叫雲母漆,也是流行的一種汽車面漆。

它的原理與金屬漆是基本相同的。它用雲母代替鋁粒。在它的漆基中加有塗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雲母顏料。

光線射到雲母顆粒上後,先帶上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顏色,然後在雲母顆粒中發生複雜的折射和干涉。同時,雲母本身也有一種特殊的、有透明感的顏色。這樣,反射出來的光線,就具有一種好象珍珠般的閃光。

而且,二氧化鈦本身具有黃色,斜視時又改變為淺藍色,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具有不同的顏色。因此,珠光漆就給人一種新奇的、五光十色、琳琅滿目的感覺。

汽車漆中的助劑成分有哪些分類?汽車油漆的成分是什麼

助劑是具有各種特殊效能的化合物。通常下是少量加入油漆中 以獲得或改善油漆的特殊效能,但在油漆中的最大比例不超過5 助劑種類有 分散劑 消泡劑 固化加速劑 抗脫落新增劑 柔順劑 抗腐蝕新增劑 流平劑 防沉劑 紫外線吸收劑 抗氧劑 防針孔劑等。汽車漆主要由樹脂 顏料 助劑 填料 固化劑 溶劑等組成,金屬...

經常手噴汽車油漆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啊

油漆作業的主要職業危害是吸入有機溶劑蒸氣。各種漆都是由成膜物質 各種樹脂 溶劑 顏料 乾燥劑 新增劑組成。普通油漆通常用汽油作溶劑,環氧鐵紅底漆含少量二甲苯,浸漆主要含甲苯,也有少量苯。噴漆 硝基漆 及其稀釋劑 香蕉水 中含多量苯或甲苯 二甲苯,在無防護情況下噴漆,作業場所空氣中苯濃度相當高,對噴漆...

汽車油漆國產漆和進口漆有什麼區別

同一檔次的油漆,進口漆要比國產漆貴百分之三十 鮮映性好 耐候性好。進口漆顏色要豐富些。其他指標區別不大 如果沒有特別要求,國產漆基本能夠滿足使用。個人感覺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國產汽車油漆和進口汽車油漆的區別主要是 進口漆的亮度好,不容易變色。但 也相對要高。以現在的國產漆完全可以滿足車主的大部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