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冬天晨練的好處,冬天晨練有好處嗎

2022-01-12 16:52:32 字數 5906 閱讀 2557

1樓:侃民生看社會

、幼兒冬季體育鍛煉好處多

冬季參加體育健身活動,不僅能鍛鍊身體,增強體質,而且能鍛鍊不怕嚴寒的堅強意志,提高身體的抗寒能力,防止發生各種疾病。

冬季體育鍛煉,由於肌肉不斷收縮,呼吸加快,新陳代謝旺盛,身體產生的熱量增加。同時還增強了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體溫調節中樞靈敏、準確地調節體溫,提高人們的禦寒能力。所以,堅持冬季鍛鍊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增強8-10倍。

冬季體育鍛煉,大都在室外迸行,不斷受到冷空氣的刺激,人體造血機能發生明顯變化,血液中的紅細胞、白細胞、血紅蛋白以及抵抗疾病的抗體增多,身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強,所以堅持冬練的人,很少患貧血、感冒、扁桃體炎、氣管炎和肺炎等疾病。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就是這個道理。

冬季體育鍛煉,接受陽光的照射,彌補陽光照射的不足。陽光中的紫外線不但能殺死人體**、衣服上的病毒和病菌,對人體有消毒作用。還能促進身體對鈣、磷的吸收作用,有助於骨骼的生長發育。

尤其對正在長身體的青少年來說,多參加戶外鍛鍊更為重要。

冬季體育鍛煉,還可以加快血液循壞,增加了大腦氧氣的**量,這對消除大腦長期工作帶來的疲勞,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都有積極的作用。

幼兒冬季鍛鍊好處很多,冬季鍛鍊的專案也很多。室外體育運動可以促進肺功能的發育,增加肺活量,增強呼吸道的防禦能力。因此,應該鼓勵孩子多去戶外環境中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對體溫的調節功能,提高他們的禦寒能力。

專家推薦的鍛鍊方案是:每週鍛鍊5天,每天1小時,專案以中長跑為主,輔以球類、跳繩等利於為兒童所接受的專案。

二、幼兒體育鍛煉避開損傷

戴醫生是兒童醫院骨科的資深專家,她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了這樣乙個資訊:現代城市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受傷的可能性比20年前少多了;可在運動過程中受傷的比例卻大為增加。「比如在廣州,從前很少有因滑雪和滑草跌傷扭傷的孩子,現在呢,熱衷體驗『冰雪遊』的家庭太多了,很多父母認為冬天有條件去滑雪是培養孩子勇敢氣質的首選,也是家庭生活進入中產階層的乙個指標。

結果,一小部分孩子因為不懂運動中的自我保護,發生骨折、凍傷等意外。旱冰鞋和滑輪車在小朋友中的普及,也帶來一些安全隱患。」戴醫生認為,鼓勵孩子多運動多闖蕩並沒有錯,但對於運動損傷一無所知的孩子來說,灌輸有關運動防護的知識,也相當重要。

否則一旦發生事故,不僅孩子和父母都痛苦,更可能給孩子的內心世界造成陰影—下一次,他還敢無憂無慮地馳騁在運動場上嗎?

2樓:淡定你好

冬天晨練的時候,幼兒園就會養成愛運動的習慣,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讓他們血液能快速迴圈。增加防寒能力。

冬天晨練有好處嗎

3樓:周小小小亞

冬天晨練是有好處的。

冬季鍛鍊不僅能鍛鍊身體,增強體質,而且能鍛鍊不怕嚴寒的堅強意志,提高身體的抗寒能力,增強抵抗各種疾病的能力。也可以增強人的心肺功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應該把晨練作為一種好的生活習慣去堅持,這樣才能更加健康長壽。不過冬季氣候寒冷,戶外晨練要多加注意。

擴充套件資料:

冬季晨練需注意的方面:

1、關注天氣變化,看第二天天氣是否適合晨練

戶外晨練關注天氣是首要方面,在前一天就應該關注天氣預報,看第二天的天氣如何,氣溫是高還是低,是否有雨雪,以便做出相應的準備。

如果氣溫降低,在方便運動的同時增加禦寒的裝備。如果是霧霾天氣,可以戴好防霧霾的口罩或者選擇不外出鍛鍊。如果第二天有雨雪天氣,可以選擇在室內練太極拳或做健美操等以達到健身的目的。

2、時間上不要過於早

冬季氣候寒冷,尤其是清晨氣溫更加的低。而且冬季天亮的晚,如果太早去跑步也不安全。我們不妨在被窩裡多睡會,等天亮了或者出太陽了再出去晨練。

3、選擇合適的晨練場所

晨練場所的選擇是很重要的,切忌選擇車流馬龍的大馬路。在馬路旁晨跑或鍛鍊,一是汽車尾氣嚴重會危害人體健康,二是車輛多**量大,極易發生危險。

晨練應該選擇在環境好、空氣新鮮的公園或者河邊湖邊。這些地方有很多晨練的人,晨練氛圍很好,可以自己單獨鍛鍊也可以和大家一起鍛鍊。

4,不要盲目追求鍛鍊的強度

有的人認為鍛鍊只有達到一定強度才有效果,其實不然,鍛鍊強度過大有時反而對身體不利。晨練和健身房有目的的鍛鍊不同,應該以身體舒適為宜,強度也不宜過大。可以選擇健身舞或者太極劍太極拳等方式,既能鍛鍊身體,又能陶冶情操。

5、晨練前做好熱身運動

經過一晚上的睡眠,身體各部位還處於沉睡之中。剛起床就出門晨練,容易造成肌肉拉傷,關節也容易造成損害。因此在晨練之前,可以做一些基礎的拉伸運動,使身體充分的熱起來。

4樓:絔依渃雪

晨練是一項很健康的運動,很多的老年人都參與到晨練的隊伍中。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都會堅持晨練。冬天的時候氣候是比較寒冷的,所以堅持晨練也是對意志力的一種鍛鍊。

1、不宜起得過早

清晨4時左右,血液粘滯性最高,流動性最差,易凝結成血栓,阻礙血液迴圈,是心血管疾病多發的時間。因此,晨練不宜起得過早,尤其是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此時間內不要參加急劇的、較大運動量的活動。如果您有清晨鍛鍊的習慣,又不想改變它,那麼也要在這段時間裡,逐漸而緩慢地增加運動量。

2、不宜在日出前到樹林裡鍛鍊

夜間,樹木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而只有呼吸作用。大家都知道樹木撥出的是二氧化碳,吸入的是氧氣。經過一夜的呼吸,清晨樹林裡的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氧氣含量卻很低。

因此,日出前到樹林裡鍛鍊身體,會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嚴重時會出現頭暈,甚至暈倒。只有在日出後,樹木開始光合作用,樹林裡的空氣質素才變得越來越好。

3、不宜強度過大

剛起床,身體各組織、器官處於抑制狀態。突然劇烈運動,肌肉中血流量急劇增大,會加大心臟的收縮強度與頻率,心肌會因供氧不足而過早疲勞,以至產生胸悶現象。另外,糖尿病病友也應防止因運動強度過大而導致的低血糖反應。

4、不宜不專心

晨練過程中,若同時還在聽廣播、錄音,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持續穩定的興奮性,造成運動情緒上的不規則波動,打破機體系統的調節規律,使晨練效果大打折扣。

晨練是可以鍛鍊身體的,而且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以預防感冒等疾病的發生。同時對於老年人的骨質增生和骨骼鈣質的流失也會有一定的調理的作用。所以堅持晨練對身體是很好的。

5樓:消費者協會一隊

是有好處的,但是冬天晨練也要選擇適當的時間,最好是十點以後,因為這個時候太陽出來大氣層形成對流,空氣中汙染物很快在高空擴散,另外有霧霾的時候不要出來鍛鍊,運動前要做提前準備。

晨練也有很多講究

從床上開始「晨練」應從一睜眼開始,醒後不馬上起床,而要「懶床」五分鐘,以使生物鐘對由慢轉快有個適應過程。此時可揉腹、叩齒、提肛及「梳頭」(以五指當梳子,實為頭部按摩),並進行「心理沐浴」,即想想愉快欣慰之事,以快樂來迎接新的一天,「在快樂中起床」。

注意飲水晨起後應飲一杯開水(涼水或溫水),以稀釋血黏度,排除體內聚積的毒素,以起到「內洗滌」的作用。然後排便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大腸對腸內毒素的重吸收。

晨練宜輕適當的晨練是「活力之源」,是一天活動的首次啟動,具有「開關效應」。輕度晨練可使人全天充滿活力、生機勃勃,並能增強幽默風趣感及藝術感染力,不易出現內分泌紊亂,並有減少焦慮,改善睡眠質量的作用。這一切都是在輕度晨練可增強人體生物鐘有序性的基礎上實現的。

晨練有度,微汗即止,才可見效。

切忌空腹晨練不要在空腹或飽腹狀態下晨練,可吃些食物,如麵包、牛奶、雞蛋及水果,吃至半飽後到戶外進行晨練。

晨練而「聞雞起舞」有的人甚至三四點鐘即爬起來鍛鍊,然後再回去睡個「回籠覺」。這不但易受空氣汙染,還會使生物鐘錯亂,導致疲勞、早衰。因為日出前地面空氣汙染最重且此時氧氣也少。

日出後綠色植物開始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氣,空氣方達清新。

雨霧天氣不宜晨練現在的「霧」與過去的「水霧」不同,由於汙染嚴重,現在多為「汙染霧」,細小的霧滴含有大量汙染物質和致病菌,晨練時呼吸量增加,會吸入更多的汙染物。嚴重者會產生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心臟病、腦血管病尤其不應外出晨練。

氣溫過低不宜晨練冬季早晨若氣溫過低,或氣溫突降不宜晨練,尤其是老人、體弱者,體溫調節能力差,受冷易病,老年人還應注意禦寒。

陰雨天忌在林中晨練雖然雨天仍可進行晨練,但不宜在樹林中練,因樹木此時未受陽光照射仍吸氧吐碳,會使人二氧化碳中毒。同時,也不宜在馬路邊、工廠附近、人群密集處晨練,因此處汙染嚴重有害健康。

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晨練有好處.然而,晨練也是有講究的.

晨練也是有講究的,如不注意,事倍功半,收效甚微不說,還可能適得其反甚至惹禍,專家的以下建議值得記取。

一是清晨起來飲杯水。這是因為,人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體內各部器官乃至細胞都處於缺水狀態,血液的粘稠度大為提高,各種有害有毒物質的積累相對增多,這對於消化系統及血液迴圈系統會造成不利影響。因此,人們起床後,先不要急於出去晨練,而應當空腹飲用一杯白開水,及時向體內補充水分,既起到對胃腸清洗、促進胃腸蠕動、提高排毒效率等作用,又可使血液得以稀釋、降低稠度、改善血液迴圈,從而防治高血壓、心絞痛、心肌梗死、動脈硬化乃至前列腺炎、結石症等的發生或加重。

二是日出之後再晨練。據《黃帝內經》所載:「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特別是年事已高,免疫抗病和抵禦寒冷能力日趨下降的老年人,早晨起床後應當在室內走動走動和做些準備活動,如活動關節、肌肉等,然後再去室外進行適合自己且力所能及的晨練。

三是空腹狀態莫晨練。人經過一整夜的睡眠之後,食物已被消化吸收,腹中已空,熱量不足,倘若晨起空腹鍛鍊,勢必造成大腦供血不足,出現諸如頭暈、心慌、腿軟、乏力、站立不穩甚至突然昏厥、猝死等症狀與意外。因此,老年人在晨練之前,還應當適量進食一些鬆軟、可口、溫熱的,如牛奶、豆漿、麵包、餅乾之類流質或半流質食物,以免引起不適乃至不測的發生。

四是晨練前後需保暖。老年人體弱多病,抗寒耐熱能力下降,冬季晨練前後均應重視身體保暖,特別是已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風濕病、出血性疾病患者尤應注意,以免在晨練之前和晨練過後受寒冷襲擊,病原體乘虛而入引起著涼感冒、感染發炎。比如,頭部受冷會使腦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甚至造成血管痙攣或破裂,很容易發生腦溢血、腦栓塞等意外;腹部受涼則出現胃腸血管收縮使腸蠕動亢進,導致胃炎、腸炎、腹瀉、嘔吐等;四肢受冷時可使手足血管收縮而引起凍瘡、關節炎,等等。

所以,奉勸中老年人及體質虛弱者,晨練前後一定要做好保暖防寒工作,適時增減衣物。

五是大霧瀰漫別晨練。冬日除了雨雪天氣外,常會在清晨出現霧氣。有人認為,這種天氣最適宜晨練,其實不然。

據測定,霧粒中含有各種酸、鹽、酚、塵埃以及許多致病微生物,人在其中鍛鍊,必然吸入大量受汙染的空氣而極易誘發或加重像氣管炎、咽喉炎、結膜炎之類疾病。

六是雨雪晨練宜謹慎。研究表明,空氣中的陰離子(又稱「負離子」)具有降低血壓、刺激人體造血功能、改善肺部換氣功能和增加肺活量、促進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大腦皮層功能以及起到鎮靜、鎮痛、制汗、利尿等功效,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利,故被譽為「空氣維生素」。尤其是雨雪天氣,所激發產生的陰離子更多,在這種環境中晨練無疑更有利於人體健康與長壽。

但是,上了年紀的人由於體質和運動能力等因素而容易著涼、凍傷和跌倒,因此,老人此時晨練應備有雨具(帽、傘、雨衣等)防淋並謹慎小心地防滑、防摔,雪后還應做好防寒、防凍工作。

七是晨練遵循「三原則」。①宜遲不宜早。民諺道:

「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凍死老狗;……九九艷陽天,牛羊滿地走。」在寒氣襲人的清晨活動和鍛鍊,手、臉和雙耳等外露部分最易受凍,加上清晨空氣汙濁且含氧量是一天中最低、二氧化碳及各種廢氣等有害氣體含量最高的時候,這還有待太陽公升起後綠色植物光合作用方能緩解。因此,人們冬季和其他季節晨練時,應掌握與遵循「宜遲不宜早」的原則。

②宜「走」不宜「跑」。古人云:「春球,夏泳,秋爬,冬跑。

」這種「跑」對於中老年人而言,指的是慢跑(以熱而不出汗為度),有利於提高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調節機體新陳代謝,不宜慢跑的體弱多病者適於散步。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慢跑和行走是人體最完美的健身活動,不僅可鍛鍊肌肉與心臟,而且還能鍛鍊人的左右大腦,如能堅持每天清晨慢跑或快走400—600公尺,就能達到身體健康、充滿活力之目的。③宜輕不宜重。

這是針對老年人晨練型別(專案)、運動量、運動強度和激烈程度而言的。從事鍛鍊(包括晨練)時應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及環境、條件等選擇適宜的活動專案,運動量和強度、難度不宜過大,更要避免做激烈運動,以防損傷或不測發生。須知,養生健身貴在持之以恆,決不能貪多貪全、一蹴而就。

晨練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晨練的好處?

1 科學晨練能改善神經系統功能。早上的負氧離子較多,人吸收較多的負氧離子可以改善神經系統。2 改善運動系統的功能。通過運動,我們的四肢更加協調。3 晨練能改善骨骼的營養狀況,增強物質代謝。4 晨練可以提高呼吸系統的能力。5 晨練可以提高呼吸系統的能力。6 提高和改善迴圈系統的功能。資料拓展 晨練,即...

冬天孩子在幼兒園怎麼穿衣服最好,冬天孩子該如何穿衣服

廣東譽國服飾,直接面對全國各地的幼兒園銷售,有自己的設計部,打樣部,生產工廠,倉庫等等,全國各地都能快速的發貨到幼兒園 冬天孩子該如何穿衣服 上幼兒園的孩子,冬天該怎麼穿衣服 孩子冬天上學的確是個煩心事,屋內有暖氣,可能穿個薄毛衣就成,但是來回路上就冷了,很怕她感冒。但是最近我跟單位幾個媽媽都在玩樂...

幼兒園老師交五險有什麼好處,當幼兒園的教師有什麼好處

有些人覺得跟本bai就沒好處,只du是和小朋zhi 友在一起沒煩惱 當幼兒園的教師有什麼好處?感到開心 孩子們永遠是快樂的 有假期 一年可以歇上2個月 幼兒園,原稱勘兒園,是幾百年前從普魯士引進的體制。舊稱蒙養園 幼稚園,為一種學前教育機構,用於對幼兒集中進行保育和教育,通常接納三至六周歲的幼兒。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