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貫中到底想把劉備寫成什麼樣的人

2022-01-12 11:56:42 字數 5743 閱讀 176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喜歡樓三樓的說法 曹操還因為馬把農民的莊稼踩壞了 要自殺呢 不許侮辱我的偶像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觀點認為羅貫中僅有尊劉抑曹的封建正統思想,其實要聯絡當時的羅貫中所處時代社會現狀來看問題,才會更深刻一些。當時正處元末,天下大亂,群雄並起,羅貫中身為漢族儒家知識分子,痛恨蒙古人的元朝統治,希望天下由漢人執掌,而要得天下者必須以儒家的仁君為榜樣,才能造福百姓。而劉備生性仁厚,是羅貫中心中的仁君典範。

3樓:逆水寒柯南

是啊,把劉備這個軟弱無能的人寫成正面人物太不因該了,曹操靠自己平定的北方,孫權靠父兄把南方治理的也很好,只有劉備是東奔西走,寄人籬下,是一無是處,是狗言殘喘,被曹操打的是落花流水,一敗塗地,丟盔卸甲,,是報頭鼠竄!這樣乙個前半生失敗者怎麼落魄狼狽,讓他成正面人物真是一大敗筆啊,死也死字敗仗上,

4樓:環思真

這是一種方法,他如果專寫曹的話又是一種效果。無論怎樣肯定要突出乙個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漢獻帝還在,曹操大權在手,無人趕言。劉被打著框扶漢室的旗號,從維護漢室基業為出發,師出是有名,使讀者看起來具有正義感。

6樓:鄒光坤

羅貫中把諸葛亮刻畫得非常好(栩栩如生呼之欲出),遠過漢室宗親劉備。羅貫中的意圖……第一愛諸葛亮的忠義;第二才講到劉家正統。

7樓:

曹操的思想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兵馬走到**,就到處搜刮掠搶,使得民不聊生。??>>>誰告訴你的?

8樓:

因為劉家的是正統,況且羅貫中寫書還夾雜了一些自己的喜惡,所以才尊劉抑曹。

9樓:激情鬼舞

劉備是皇叔嘛,正面人物

10樓:馬鈴薯

羅貫中屬蜀漢後代,當然要提高蜀漢了。

11樓:統一台灣

尊劉抑曹正統思想這是中國的傳統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劉漢正統的觀點出發,以蜀漢為正統。

哪個朝代的人都不喜歡自己的國家裡出現乙個曹操吧所以 劉備一夥是忠義的化身

所以歷屆統治者都會推崇他們的

13樓:前令狐掌門

劉備一夥只是羅貫中**中的人物,即便不是劉備,換個劉海也一樣。他的主題思想決定了需要這樣的人物角色,要說姓「劉」的主題與漢朝皇室同姓有利於與歷史掛鉤倒不錯。

14樓:

因為有暗有明,有了曹操的反派角色,才襯托出劉備以德服人。曹操的思想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兵馬走到**,就到處搜刮掠搶,使得民不聊生。

而劉備則不同,他以「不拿百姓一針一線。」為紀律。不讓部下動百姓的東西,雖然他的勢力小,但是他順應民心,才取得最後的成就。

至於歷史上劉備的行為,史書上沒有考證。完全是羅貫中想象出來的。

15樓:破爛電腦

從劉漢正統的觀點出發,以蜀漢為正統。

16樓:

呵呵,諸葛亮幫誰誰就是好的呀,這還不懂,你看諸葛亮盡心竭力輔佐誰就知道了~~其實羅貫中寫這本書站在他那個朝代來說肯定是從劉室正統觀念的立場為出發點來寫的,把曹操描繪成乙個梟雄不是英雄!

17樓:匿名使用者

尊劉抑曹嘛,是一種正統思想,這正是《三國演義》主題思想的中心。從劉漢正統的觀點出發,以蜀漢為正統,歌頌劉、關、張和諸葛亮的業績。

18樓:

這是中國的傳統思想了,劉是從維護漢室基業為出發點的,他打的旗號是劉室正統,所以,他師出是有名的,是受擁護的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為什麼要力挺劉備

19樓:宕怪星球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為什麼要力挺劉備,是古代人崇尚正統,劉備是漢末皇家之後,代表正義一方。

劉備能從 」織蓆販履」 的一介布衣, 最終成為蜀國的皇帝。劉備每逢遇到生人做自我介紹的時候, 都不忘說一句, 「我乃漢室宗親」。 人們的頭腦中正統思想還是根深蒂固的。

外姓都可以紛紛割地稱王, 擁兵自重。「漢室宗親」 當然應該得到承認和更多人的支援了。

三讓徐州, 徐州的陶謙本想巴結一下曹操, 讓手下保護路過的曹操的家屬, 護送一程, 誰知手下不配合, 半路上殺了曹操的老爹和全家, 你想曹操能就此罷休? 發誓殺盡徐州所有的百姓. 這時候接手徐州, 曹操豈不遷怒於他?

那不是代人當靶子? 以劉備當時的千把人手, 他絕對不想也不敢和曹操的幾十萬大軍作對. 再說了, 徐州乃四面受敵之地, 對於急於找塊根據地壯大力量的劉備來說, 徐州並不是理想之地。

於是就發生了陶公祖三讓徐州的故事。

劉備受到呂布的攻擊, 投靠曹操。劉備胸懷大志, 又怕曹操看出來, 就每天在後園澆水種菜, 以為韜晦之計。 可曹操還是看出了他的 」胸懷大志, 腹有良謀, 有包藏宇宙之機, 吞吐天地之志」有一次同劉備煮酒論英雄, 曹操竟說出天下英雄 」唯使君與曹耳」 的話來。

以曹操的英雄, 尚不敢居劉備之先, 野心一下被識破, 劉備竟嚇得筷子都脫手掉到了地上, 就在這時, 外面正好響了個炸雷, 好乙個劉備, 從容地拾起掉在地上的筷子, 並說: 「一震之威, 乃至於此」。曹操聽了, 一笑了之, 竟再不疑劉備。

詩曰: 「勉從虎穴暫趨身, 說破英雄驚殺人。 巧借聞雷來掩飾, 隨機應變信如神」。

發生了這件事後, 劉備就整天尋機脫身。

曹操擒了呂布, 是用是殺, 還在猶豫。這時候最著急的是劉備, 劉備深知, 以曹操駕馭手下的本領, 完全可以控制住呂布, 如果二人聯手, 他的野心也許根本就不可能實現了。於是就出現了下面精彩的一幕:

呂布被綁縛在地, 趁曹操出去的一會功夫, 呂布向當時曹操的座上客劉備求情, 劉備點頭答應。 一會兒, 曹操回來, 問劉備呂布怎麼處理, 是用還是殺? 劉備說:

「公不見丁建陽, 董卓之事乎?」 這二人都是呂布先認作乾爹而後又親手殺之, 曹操當然知道。那呂布聽了劉備的回答, 氣得破口大罵:

「是兒最無信者」。

20樓:

因為羅貫冠中先生這樣寫有以下幾個原因:1羅貫中生活的時代距三國較久遠,會受到如諸葛亮的《前出師表》這樣的忠君思想的影響。古代有2忠思想:

1忠父2忠君。你想一想,諸葛亮所在的劉備集團具有這樣的高風亮節,令誰不感嘆一番呢?而曹操集團的故事裡,我們何時讀到曹操及其部下的忠君、忠父的事情呢?

所以原因1是羅貫中生活時代的影響所造成2與羅貫中的身世有關。羅貫中一生命運多舛,曾被一些人看好前途,卻因為種種原因而遭到冷遇被打發回家。這時,他會像很多讀書人一樣把受到劉備重視的諸葛亮視為偶像,成為他的「粉絲」。

他一生沒有完成的夢想在諸葛亮身上得到了實現,所以,因為喜歡諸葛亮而轉為喜歡劉備集團。3人物影響。蘇東坡先生說:

「在酒館裡,會有許多說評書的說到三國,聽到曹操勝利,人們會哭。聽到劉備勝利,人們無不拍掌稱好。」在人們的影響下,羅貫中先生也與他們產生了同樣的情懷。

所以,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力捧劉備。

21樓:

因為劉備是漢室宗親,雖然不知真假,但是在那個提倡正統血脈的年代,劉備為主是個好的設定,曹操雖然雄才偉略,但是畢竟不符合綱常倫理,屬於篡位者,古代的話推崇曹操就有點搞事情了

22樓:

冷戰時期,北約和華約的建立,就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所以說這不能算是三足鼎立,應該是南北朝。

2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羅貫中所生活的時代!好像是元末明初吧!具體忘記了,他所生活的時代不是漢人建立的王朝,對現實的不滿,對王朝的不滿!

他要求正統!而三國中劉備是正統,是他忠君,忠義的體現!這就是他推崇劉備的原因!

你沒發現三國演義中,魏吳是陪襯嗎?

24樓:玄兮汀

劉備,正人君子?完全不覺得

他頂多比別人會裝罷了···

漢室宗親···幾百年前的關係啊···幹得好不如姓的好···歷史是個小姑娘,人們為她打扮化妝,從三國到······你看那個妝,可不是一般的厚啊~

劉備姓的好,又會裝,發表忠君納賢等等符合以後時代要求的思想。羅貫中力挺劉備是順應民心和君心的,當然最主要是君心,如果他挺曹操和孫權——那他不是立刻被咔嚓就是帶著他的九族一起吃幾天牢飯再被咔嚓——那不是鼓勵人們謀朝篡位嗎?

以下引用了一段有趣的東西,自己看哈···

先主不甚樂讀書,喜狗馬、**、美衣服。身長七尺五寸,垂手下膝,顧自見其耳。少語言,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

好交結豪俠,年少爭附之。中山大商張世平、蘇雙等貲累千金,販馬周旋於涿郡,見而異之,乃多與之金財。先主是由得用合徒眾。

25樓:孤峰獨影

因為劉備是漢朝皇室宗親,代表著正統地位。在古代,對這個是極其看重的。

26樓:一蓑秋風煙雨

在當時社會劉備代表的事正統的。

曹操佔天時

孫權占地利

劉備佔人和

人和很正要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源自民間評書,根據當時民意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就是討好當時的統治者,劉備是正統,曹操是強臣,向人們灌輸忠君的思想.總之文人是為皇帝說話的

29樓:茉莉花茶王

統治者都想讓自己的地位高。所以說當時寫**要以正統的為主

,就像現在你寫**你能說國民黨好,共產黨不好麼

我的想法

3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羅貫中在力挺 而是中國從兩晉到明之間一千多年 忠義思想的體現

31樓:拼拼力力

可能劉備在三國裡是最正直的

32樓:

中國人講求出身。劉是正統。

33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羅貫中喜歡劉備的性格

3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好理解!

1.劉備的口號不是,中興大漢嗎。而忠君,仁義,報國這種思想是什麼時候都收歡迎的。

2.劉備本人就是漢室後裔

3.劉備此人無論演義還是正史給人的影響都是乙個正人君子!

35樓:

劉備在三者之中,代表了正統皇室

羅貫中為什麼以劉備為正面寫三國

36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生活那個年代崇尚的是民政言順。

而劉備整天以劉皇叔的身份,喊著為大漢效忠,誓死奪回大漢天下。

這剛好符合作者的思想。

而其他姓劉的君主都沒有他出色,手下多為忠義之士,故選擇以劉備為正面。

歷史上曹操其實也不差,死了也沒有稱帝,才能更在其他君主之上,可惜其出身不好,不符合羅貫中的正統思想。

3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東漢是劉姓王朝,劉姓為正統皇族姓氏,而劉備前期為振興漢室、框扶正義而戰,而且他跟皇室沾親,被稱為劉黃叔,所以羅貫中以劉備為正面寫三國

3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國人民心中根深蒂固的封建正統思想在作怪,劉備姓劉,是當時統治階級的血統,王位的合法繼承人;孫權安於現狀,是封建統制的維護者;而曹操一外姓的身份爭奪天下,就理所當然的成了篡位的逆賊。

羅貫中為什麼將劉備的臉比喻為玉?

39樓:北京創典文化

第一回寫劉備的外貌是「面如冠玉」。將劉備的臉比喻為「玉」,一方面表明了劉備並非粗俗武夫;另一方面又暗示此人將來必會至尊至貴。

到底該嫁給什麼樣的人,到底要嫁乙個什麼樣的人?

終生大事不可兒戲,要嫁給什麼樣的人其實這個問題很籠統,沒有標準的答案,要說嫁的人肯定得是自己喜歡的,這個沒有金標準,但是有一些方面的確也是應該要滿足才能嫁的,不能說單純因為喜歡他,喜歡在一起的感覺就嫁給他,那要是嫁錯人就麻煩了,特別是要是對方只拿你玩玩而已你卻當真了那就麻煩了,所託非人這一生可就煎熬...

男人喜歡什麼樣的老婆,男人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女人做老婆?

老婆就是那種可能不是很漂亮,但笑起來一定很甜的。男人喜歡什麼樣的女人?狠一點的女生,男人有多喜歡 男人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女人做老婆?15 每個男人心裡都會有乙個理想物件 而且人與人之間是不同的 有的喜歡溫柔的 有的喜歡可愛的 總之沒有乙個固定的答案 男人需要的不是最好的 而是最合適的 其實男人最喜歡的...

曹操曾用什麼樣的「特種部隊」打得劉備丟盔棄甲

在長阪坡之戰中,曹操趁著劉備軍隊百姓行動遲緩的當口,迅速派出了一支天下聞名的奇兵。這支部隊所到之處,無堅不摧,當年徵袁譚一戰成名,北征烏桓時,這支部隊迅速出擊,直接斬下了烏桓首領的頭顱 當然,在長阪坡遇到劉備,劉備也是運氣一下子差到家了。不僅部隊被迅速擊敗,連妻兒老小都無法保護,要不是趙雲捨命護住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