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唯一智慧型文明嗎?銀河系還有哪些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

2022-01-12 09:52:57 字數 5466 閱讀 2465

1樓:星辰大海路上的種花家

從概率論角度出發來說,地球是全銀河系或全宇宙中唯一的智慧型文明的概率有多大?

在這個問題中會遇到持有極端觀點的兩種人,一種是認為只有地球上有文明,而另一種則認為到處都有文明,比如說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還有火星人,金星人甚至木星人,當然隨著時代進步木星人已經沒有人說了,但金星和和火星相信的朋友仍然不少,我們不向任何一方靠攏,科學的討論下宇宙中存在文明的可能!

太陽系附近的銀河系地圖

一、我們宇宙中有多少恆星?

這是乙個可大可小的話題,假如我們簡單的估算一下,按銀河系大約有1000億-4000億顆恆星,而整個宇宙大約有2萬億個星系,那麼簡單的按下限計算下,大約有2×10^23顆恆星,當然可能有很多星系沒有銀河系大,但也有很多星系比銀河系更大,因此這個數量多個零與少個零都存在可能,不過這似乎無傷大雅,因為這數字實在太龐大了!

從太陽系到可觀測宇宙,我們探測器所能觸及到的範圍可能只是太平洋中的一顆水分子而已,外面有多大,甚至難以估計!

二、有多少恆星是宜居的?

當然這個問題似乎有些毛病,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恆星太大輻射太強,還短命,太小宜居帶太近,恆星活動太劇烈又會毀滅生命,而且搞不好還會潮汐鎖定,因此一顆不大不小的恆星是有必要的!那麼哪些恆星比較適合生命演化呢?最佳的恆星光譜範圍是在k5-f0之間,那麼這些恆星大約有多少呢?

k型別為8%,g型別為3%,f型別為2%,合計總共約13%的恆星比較適合生命發展

那麼還有2.6×10^22顆恆星存在宜居環境的可能!

三、星系的宜居帶

對於乙個星系來說,並不是所有的恆星都是宜居的,比如在銀河系核球處,恆星密度太高,輻射太強,因此生命在這樣的區域不太可能誕生的!

銀河系的核球處聚集了大量的恆星,其總質量大約佔到了整個銀河系的5%,加上外圍恆星重元素比較少,不太容易形成宜居行星,綜合估計銀河系大約可能剩下60%-70%的恆星可能是宜居,那麼這個數量會下降到:1.56×10^22顆恆星存在宜居環境的可能

四、這些恆星中有多少存在行星?

其實這是乙個難以估計的數字,比如距離太陽系的比鄰星有一顆行星,巴納德星也有一顆星星,但天狼星沒有行星,天倉五有數顆行星,瓦肯星也有數顆行星,按20%-30%的恆星擁有自己的行星算,那麼大約有3.2×10^21顆恆星擁有自己的行星!

天倉五的宜居帶,比太陽系宜居帶稍小,但也差得非常有限,而且天倉五還是一顆活動非常穩定的恆星,比太陽都要安穩,簡直就是五好家長!

五、那麼有多少比例的行星可能宜居呢?

準確的說我們是在沒有相關資料證明其宜居,但不妨採納克卜勒望遠鏡搜尋到的比例來計算下潛在的宜居行星!

開普了在最初的一年中搜尋到了大約1200顆系外行星,其中有54顆位於母星的宜居帶內,從理論上來看,這些行星都是潛在的生命行星,但我們必須指出的是火星也在太陽系宜居帶內,而金星則在熱邊緣,極端條件下評估也可能是宜居的!那麼按這個4.5%的比例計算,整個宇宙大約有:

2.6×10^19顆行星處在母星的宜居帶內!

六、有多少顆行星會擁有像地球那樣的條件?

太陽系2.5顆宜居帶內的行星有一顆地球,25%?我們不妨將這個條件定在嚴苛一些,不如1%%,那麼將會有1.

6×10^15顆像地球那樣的行星!大約是一百六十萬億顆行星擁有像地球一樣的條件!每個星系大約能分到80顆,也就是說銀河系內至少有80個和地球一樣條件的行星

七、有多少行星上誕生出來了生命

這個沒有任何資料可供參考,但仔細考慮下有一百六十萬億顆宜居行星,難道就只有一顆地球上誕生出了生命?這個比例是在有些不可思議,在概率中這樣的可能是要被忽略的!我們相信,只要假以時日,這些行星都可能誕生出生命,但卻有乙個不可忽略的前提,即可我們發展道路上碰到的障礙!

可能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誕生生命並不難,但發展到高度智慧型階段可能會有比較多的障礙,但生命總是很頑強的,比如地質史上的五次生命大滅絕,但生命最終挺過來了,而且還發展到了行星際文明,或者0.75級行星文明,能以多快的速度往前走是乙個問題,但我們相信宇宙中與我們類似或者比我們更高階的文明多如牛毛,唯一的障礙是如何去發現!

2樓:我叫王土土豆

銀河系中包含的智慧型文明數量至少有20個,最多可能有1億個。也就是說,我們在銀河系中不是孤獨的,外星文明還有待我們去發現。

3樓:小t學姐

火星也位於太陽系的宜居區域,而金星處於熱邊緣,在極端條件下也可能適合居住。更多的天文學家傾向於相信宇宙中存在著外星生命和外星文明,但是我們還沒有發現它。但是隨著天文觀測技術的發展,找到它們只是時間問題。

4樓:小肥仔學長

至少目前還是沒有發現其他的生命,可能以後會有。

5樓:藏洛

小編應該把銀河系轉一轉,再出來發表。

6樓:顧輕舟老師

目前我們知道的是這樣,或許還存在其他的生命,只是我們還不知道。

7樓:你是大大大燈泡

也許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生存只是我們沒有發現而已,肯定會有的

8樓:劉德恩

就算有 我們連地球都沒有搞清楚怎麼能搞清楚銀河系呢?

地球是全銀河系或全宇宙中唯一的智慧型文明的概率有多大?

9樓:晚七戀

我覺得概率挺大的,因為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外星文明,可能就只有我們。

10樓:啦啦嚕啦啦

無論是銀河系還是其他星球地球都無法確定它是唯一乙個有智慧型生命的星球。

11樓:earth小小傑

肯定不可能是宇宙或者銀河系中唯一的智慧型文明,因為宇宙和銀河是極其大的。

12樓:

這個概率還是很大的,畢竟科學發展到如今的地步了還是沒有發現任何乙個外星生物。

13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概率很小,畢竟人類如今已經發現許多和地球一樣適宜人類居住的星球了,很有可能這些星球上就存在著智慧型文明

14樓:慶幸啊

概率很大,畢竟目前探索的到眾多行星,還沒有一顆是有智慧型文明的。

15樓:麥田怪圈啊哦

這個概率很小,因為很多地球都已經慢慢的發現越來越好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確實發現過很多生命現象,但是沒有發現外星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不能保證整個銀河系當中人類是唯一的智慧型生命體。最後一點就是,我們其實自己也不能保證關於人類究竟是不是整個太陽系或者銀河系中唯一的智慧型生命。畢竟在整個銀河系當中,它的直徑已經達到100萬光年的水平,那其中所擁有的星系數量可能會更多,誕生智慧型生命的可能性也會更高。

18樓:艾伯史密斯

從概率上說,這種可能性幾乎為零,宇宙實在太廣袤了,在宇宙中不可能只有地球上產生了智慧型文明。

根據人類目前對宇宙的觀測資料,有如下幾個事實:

1、宇宙有138億年的歷史;

2、以地球為中心的可觀測宇宙,直徑高達930億光年;

3、銀河系直徑有20萬光年;

4、銀河系中有近2000億顆恆星;

5、幾乎每顆恆星周圍,都存在至少一顆行星;

6、在我們可觀測宇宙中,很有可能超過1萬億個星系。

人類在地球上不過出現了幾百萬年,這對宇宙來說就是一瞬間,由於光速限制,人類能直接接觸到的範圍是很有限的,宇宙的廣袤遠超人類的想象。

比如下圖的銀河系,每乙個畫素當中,都存在數顆恆星,我們太陽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顆。

下圖是仙女星系和銀河系,兩個星系之間的距離有254萬光年,夜空中我們抬頭看到的仙女星系,是她254萬年前的樣子。

下圖是室女座超新星團,其中每乙個亮點,都是乙個龐大的星系,每個星系當中有上千億顆恆星。

下圖當中,每乙個亮點,都是乙個星系團或者星系群,它們組成了連綿不斷的「星際長城」。

下圖是宇宙大尺度上的網狀結構,每乙個節點處,都是數不清的星系。

而我們的可觀測宇宙,可能只是實際宇宙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在上世紀,天文學家德雷克提出乙個公式,估計銀河系中至少存在十萬個智慧型文明:

以此計算的話,光在我們可觀測宇宙當中,就存在數十億億個智慧型文明,這是非常驚人的估計值。肯定有人要說了,為何人類現在為止還沒發現外星人?

其中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人類的科學文明才發展了300多年,這對宇宙138億年來說就是一瞬間,人類目前的科學技術,還達不到和外星文明聯絡的高度,比如光速極限,就是人類現階段無法跨越的屏障,如果人類無法突破光速,將永遠被限制在可觀測宇宙之內。

19樓:

關於這個問題,先來簡單了解一下銀河系和宇宙。在半徑至少5萬光年的銀河系中,存在至少1000億顆恆星,並且行星的數量與恆星相當,甚至更多。在半徑為465億光年的可觀測宇宙中,存在至少2000億個星系。

因此,宇宙中的行星總數非常龐大。那麼,這些行星上有多少存在生命和文明呢?

在上個世紀60年代,天文學家德雷克提出了著名的德雷克公式,用於估計銀河系中有多少個智慧型文明。在這個公式中,考慮到了恆星形成速率、處在宜居帶中的恆星數量、行星上孕育出生命的可能性、低階生命演化為智慧型生命的可能性,等等一系列因素。根據引數選擇的不同,銀河系中包含的智慧型文明數量至少有20個,最多可能有1億個。

也就是說,我們在銀河系中不是孤獨的,外星文明還有待我們去發現。

另據估計,地球文明是銀河系中唯一文明的概率只有600億分之一,而地球文明是宇宙中唯一文明的概率更是低至1億億億分之一。這就會引發另乙個問題:既然宇宙中大概率存在其他智慧型生命,那麼,他們都在**?

考慮到宇宙誕生至今已有138億年,銀河系的年齡也超過130億年,現代人類出現在地球上才20萬年,如果宇宙中的其他行星上出現智慧型生命的時間比地球早了幾百萬年,那麼,這些文明應該已經發展到非常先進的程度,他們完全有能力與我們進行接觸。然而,宇宙卻看似靜悄悄的,我們從未發現和接觸過外星文明。這就是懸而未解的費公尺悖論。

對此,存在幾種解釋。根據「大過濾器」理論,宇宙中的文明可能很難發展到十分先進的程度,總有一些東西會限制文明的發展。或者先進文明不願意搭理地球文明,因為我們現在的太空科技還處於初級階段。

還有一種悲觀的理論認為,地球文明可能在宇宙中是唯一的存在。不過,更多的天文學家傾向於認為,宇宙中有地外生命和地外文明,只是我們還沒有發現而已。但隨著天文觀測技術的發展,找到他們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

20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這個真的不好確定來說,因為現在都不能確定是否外界有存在生命的星球

從概率論角度說,地球是全銀河系的智慧型文明的概率多大?

21樓:小炎認真回覆問題中

對於地球的生命體來說,是目前探索的實際範圍裡面很特殊的存在,其實也就是有著生命體的存在,就碧如八大行星中也就只有地球有,還有著人類這樣的高階文明科技,這時候人們往往會懷疑從概率論角度說,地球是全銀河系的智慧型文明的概率多大?其實並不大,只能說是有一些可能,但是具體也是很難的。

夢到很多像銀河系一樣的星系,夢見銀河系是什麼意思?

星系意味著 這兩天的表現很受上司賞識,但也別忘了提及同事們的幫忙,這樣不但給領導留下更好的印象,也會得到同事的肯定。投資機會很多,要善於把握並加以分析。朋友的約會不可推脫,可望從交談中收集有用的資訊。夢見很多像銀河系一樣的星系的吉凶 人格之木立於地格土之上,順應天地自然之妙配,莫作木剋土論,此局兆,...

我們夜空中看見的銀河,真的是銀河系嗎?

不是的。我們看到的銀河只是銀河系的一小部分,完整的銀河系應該是乙個大圓盤。我們夜空當中看見的銀河不是真正的銀河系,而是銀河系中閃耀的星球和星星,以及隕石,所以我們真的沒有看到銀河系。每天晚上抬頭仰望星空,所看到的星星絕大部分處於銀河系之中,但是也有部分星星並非屬於銀河系,而是遙遠的其他星系。是真的銀...

人類希望自己是宇宙的唯一智慧型生命嗎

雖然沒發現新的有生命存在跡象的星球,但我想一定有的。我想人類不會希望自己是孤獨的,套用一句話說 如故宇宙只有地球那不是太浪費了。要爭奪宇宙首先要有實力還要有對手,現在太陽系都沒開發如何談去更遙遠的地方呢,在我們所知道的宇宙中,還沒其他的文明,在上百上千光年上萬光年內,是沒有文明和我們爭奪的,在相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