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打嗝,人為什麼會打嗝?

2022-01-12 06:31:37 字數 5342 閱讀 1475

1樓:高中孫老師

1、飲食因素

打嗝常常是由於飲食因素引起的,但是因事所引起的打嗝通常都是具有偶發性和短暫的,一般有不良飲食習慣的人比較容易打嗝,有的人喜歡暴飲暴食,還有的人進食太快,或者是直接輸入過冷過熱的食物,這些都會引起打嗝。不過都屬於正常的現象。

2、外界刺激

外界的因素也會使人們打嗝,特別是冷空氣吸入到體內,胃裡突然受到冷空氣的刺激,就會打嗝。平常有一些吞嚥的動作同樣會使人打嗝,這類情況一般過一段時間就會好轉。

2樓:妲妃鎖雯

一直以來,我們都會在吃飽飯後產生打嗝的現象。這時候,我們身邊的人都會抱怨說自己吃的太快,所以就產生了打嗝。

往往我們為了不讓自己持續打嗝,通常都會想方設法停止打嗝,然而,經歷了那麼多年的打嗝,人類仍然不能將這個問題解決。按照傳統的方式,如果想讓打嗝停止,最好就先喝一口水,甚至是將一口水分多次吞嚥下去,這樣就能在一定程度下緩解。然而,這個方法沒有多大的作用。

打嗝這個事情看似不起眼,其實它的歷史久遠。並且已經伴隨了整個人類的演化過程。因此,我們可以通過追溯人類演化的過程,找出人類之所以會打嗝的原因。

人類在20億年前還只是乙個剛剛誕生不久的單細胞,之後繼續隨著時間的推移,細胞進化分成雌性和雄性。在細胞進一步演化成了眼睛,並且在眼睛的後面衍生出神經細胞,進而演化了大腦。再後來,人類的前祖先是乙個昆明魚,它生活在海洋之中,然而,海洋中卻滋生了許多其他物種,這些物種包括有海怪,這個海怪將昆明魚趕上了陸地,讓昆明魚被迫學會了在陸地上呼吸。

隨著物種的進一步演化,昆明魚進化成了魚石螈,它最大的變化就是能夠在淡水區生存,利用腮和肺呼吸,不過,隨著環境的變化,腮也跟著退化,而腮依舊存在著,只是它的用處變成了我們打嗝的原因了。

因為人類沒有在海底呼吸生存了,所以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的就是如果環境中不需要適應的器官會自動退化而不會完全消失,因此,人類從那時候開始學會了打嗝。

3樓:童謠童謠

打嗝,又叫打呃或呃逆,是一種極為常見的消化道受刺激的症狀。

人為什麼會打嗝呢?原來在人體的胸腔與腹之間,有一層橫膈,也就是由肌肉組成的膈肌。它不但起到分隔胸腔與腹腔的作用,還具有輔助呼吸的功能。

但當這塊膈肌產生不正常的強烈收縮時,就會造成空氣突然被吸進氣管,因為同時伴有聲帶的關閉,所以會發出一種呃聲。

那麼,膈肌為什麼會發生不正常的強烈收縮呢?這要從兩根神經說起。支配橫膈本身的是膈神經;支配胸腹部大部分內臟器官的是迷走神經。

如果有什麼不良刺激,例如進食太快,突然吃冰涼東西,迎風大口吸入涼風,吃東西太多太飽等,都可以刺激膈神經或迷走神經,結果通過一系列複雜的神經反射,引起膈肌不正常的強烈收縮,於是發生打嗝。

正常人發生打嗝大多是輕而短暫的,上腹部輕輕按摩,喝上一口溫熱茶水,用手捂一會兒鼻子和嘴,或者採用針刺**,打嗝一般很快會停止。個別頑固持久的打嗝,恐怕是由於疾病引起的,例如腦部疾病、腹腔內有感染等,則應請醫生進一步檢查與**。

4樓:道啟少兒課堂

打嗝是人體的一種現象,經常打嗝是會影響的生活、工作和學習的,那麼我們為什麼會打嗝呢?這其中有什麼秘密?

5樓:蓋振葛智明

胃部消化食物過慢引起的脹氣,導致氣體不能正常排除

6樓:梓

當人的呼吸肌發生痙攣,喘不上氣的時候就會打嗝,人的肺本身就沒有肌肉,但是肺得下方有一塊大肌肉,稱為膈,膈收縮下降,空氣就被吸進肺裡,膈鬆弛時,空氣就被排出。所以在吃東西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的,以免導致打嗝發生,如果是突然打嗝,可以多喝水,打嗝的時候喝水是可以緩解不舒服,或者深吸一口氣,用力憋住,最後在吐氣,這樣反覆的進行幾次就會好的。

7樓:

當胃不太好、腹部著涼或者吃的東西不對時就會出現打嗝的症狀。如果只是偶爾打嗝,可以做腹部熱敷、按摩或者喝熱水的方式來緩解症狀。如果總是打嗝,大多與胃炎或者膈肌痙攣有關。

8樓:丁悌印堂

胸膈膜痙攣,胃涼了,消化不好造成的

9樓:納蘭龍珠

上面說的基本差不多了,但還有種情況胃漲氣,胃寒胃熱,總之就是胃病情況下也這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內含氧過高,通常屏息幾十秒或用雙手捂住口鼻呼吸,很快就會沒事

胃裡有氣,通常一次就全出來了,象喝可樂.所以與問題無關.

11樓:錢浚翟和

是膈肌痙攣,中醫講是胃氣上逆!

12樓:

正常生理反應,不稀奇的!!!

13樓:通偉閆安荷

不消化或受涼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胃裡有氣,所以大打嗝

人為什麼會打嗝?

15樓:欒志國清曉

什麼原因引起打嗝呢?其解釋眾說紛壇,但大部分專家認為,吃太快,以致於嚥下過多空氣是主因。大部分的打嗝會在數分鐘後,自動停止。

下列提供一些方法,或許可幫助你盡早結束打嗝。

吃一茶匙糖

杜柏醫師說:我發現吃一茶匙糖,乾吞(不配水),是有效方法。可以在數分鐘後止住打嗝。

糖在口腔裡可能改變了原來的神經衝動,以阻撓橫膈膜的肌肉作間歇性地收縮。至於嬰兒打嗝,可以將半茶匙糖溶解在100攝氏度的水中,讓嬰兒試試。

彎身喝水

打嗝時,我都倒一大杯水(滿杯),身子向前彎,然後從杯子的另一邊喝水。這方法頗有效,我經常向身體健康的打嗝者推薦。麥考林教授說。

憋氣或吐氣

有些人嘗試短暫的憋氣,也有些人作緩慢且穩定的吐氣,不妨試試。

吃飯不說話

當你進食時,最好安靜地吃,這樣就不會引起打嗝。但對於已出現打嗝的人,可以盡量地憋氣,且在你覺得下乙個打嗝來臨時,把食物吞下。如此作2~3次,然後,深呼吸一下,接著重複前述動作。

憋氣喝水

將一紙杯填滿水,放在桌面上。將兩隻食指各插入左右耳內。彎腰,以雙手的拇指及小指將杯子夾起,憋氣後,立即將水一飲而盡。

醫生們解決打嗝的方法

下列提供更多可能的辦法,不妨試試。

用力地拉舌頭。

用湯匙抬高小舌頭(uvula,位於口腔後面)。

用棉花棒刺激上頜硬部和軟部的交界處。

咀嚼並且吞嚥幹麵包。

抱雙膝並壓胸。

用水漱喉嚨。

憋氣。吸吮碎冰決。

在橫膈膜處放冰敷袋。

為什麼我喝啤酒多了就打嗝?

從迷信的角度來看,這就說明有人在說你的壞話,但大部分專家認為,吃太快,以致於嚥下過多空氣是主要原因。

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吃飯不說話因為當你進食時,最好安靜地吃,這樣就不會引起打嗝。但對於已出現打嗝的人,可以盡量地憋氣,且在你覺得下乙個打嗝來臨時,把食物吞下。如此作2~3次,然後,深呼吸一下,接著重複前述動作。

16樓:易書科技

打嗝,又叫打呃或呃逆,是一種極為常見的消化道受刺激的症狀。

人為什麼會打嗝呢?原來在人體的胸腔與腹腔之間,有一層橫膈,也就是由肌肉組成的膈肌。它不但起到分隔胸腔與腹腔的作用,還具有輔助呼吸的功能。

但當這塊膈肌產生不正常的強烈收縮時,就會造成空氣突然地被吸進氣管,因為同時伴有聲帶的關閉,所以會發出一種呃聲。

那麼,膈肌為什麼會發生不正常的強烈收縮呢?這要從兩根神經說起。支配橫膈本身的是膈神經;支配胸腹部大部分內臟器官的是迷走神經。

如果有什麼不良刺激,例如進食太快,突然吃冰涼的東西,迎風大口吸入涼風,吃東西太多太飽等,都可以刺激膈神經或迷走神經,結果通過一系列複雜的神經反射,引起膈肌不正常的強烈收縮,於是發生打嗝。

正常人發生打嗝太多是輕而短暫的,上腹部輕輕按摩,喝上一口溫熱茶水,用手捂一會兒鼻子嘴巴,或者採用針刺**,打嗝一般很快會停止。個別頑固與持久打嗝,恐怕是由於疾病引起的,例如腦部疾病、腹腔內有感染等,則應請醫生進一步檢查與**。

17樓:蘿蔔百科大全

人為什麼會打嗝?有什麼方法能快速止嗝?

18樓:

打嗝的根本原因是膈肌的痙攣。很多時候打嗝是因為飲食的關係而產生的,比如說吃得較快,吃得太飽,飲料較冷或較熱,這些情況都會刺激膈肌,造成膈肌痙攣,引起的打嗝,所以吃飯的時候都盡量不要吃得太快,要細嚼慢嚥。

19樓:秦元斐駱醜

人胸腔和腹腔中間有一層嗝肌(如果沒有它胸腔裡的器官就跑到腹腔中去了),當它發生痙攣時人就會打嗝了。

20樓:梓

當人的呼吸肌發生痙攣,喘不上氣的時候就會打嗝,人的肺本身就沒有肌肉,但是肺得下方有一塊大肌肉,稱為膈,膈收縮下降,空氣就被吸進肺裡,膈鬆弛時,空氣就被排出。所以在吃東西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的,以免導致打嗝發生,如果是突然打嗝,可以多喝水,打嗝的時候喝水是可以緩解不舒服,或者深吸一口氣,用力憋住,最後在吐氣,這樣反覆的進行幾次就會好的。

21樓:文雲德敖妝

食物進入胃裡,腹腔內有隔膜,隔膜輕壓胃,胃內食物收縮,空氣壓出,隔膜再次蠕動,推動胃蠕動,腸蠕動,內臟氣體逆流,進入胃,和胃內食物一起,被隔膜的擠壓走上食道,從口腔內排出.有時會覺得打嗝打不上來,憋在一半兒很難受,那就是腹壓不夠,氣體不夠,所以會打嗝.

22樓:鞠蓉殷暄美

在人體內的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乙個隔膜,叫膈肌,食管從其中穿過,穿行處食管較窄。當我們吃飯不注意在這兒噎著時或胃內積存大量氣體時,都會刺激膈肌痙攣,於是我們就打嗝了。

23樓:尤潔留寅

.是膈肌與肺部出現不融合,呼吸時不像正常那麼協調,故出現於呼吸不一致的嗝。

其解決方法可以用下:深吸氣一口,捂住鼻子,閉緊嘴巴,盡自己所能不呼吸,如果你閉氣能超過75秒,那麼二次後,就能不打嗝了

24樓:可旎瑞茂才

打嗝不是病,是現象,是某些疾病的體現,,打嗝主要是因為飲食不節,正氣虧虛,肝膽氣鬱,從而導致胃氣上逆,引起膈肌痙攣和胃痙攣,從而產生呃逆。因此,要緩解打嗝的症狀,就必須要疏通胃氣,讓上逆的胃氣往下走。喝點點熱水效果不錯,但只能緩解而不能解除。

根據實際情況可適當服用一些木香順氣丸和舒肝健胃丸等,從根本上去解決,效果都不錯。

25樓:w兩個w世界

打嗝是身體的一種保護反應。分隔胸腔和腹腔的是一層厚厚的肌肉膜,稱為膈肌,膈肌上有神經分布,任何一種原因刺激膈肌或支配膈肌的神經或中樞神經,神經就會把刺激傳導給大腦,大腦會發出指令,使膈肌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於是就出現打嗝。 大多數人都有過呃逆的經歷,如進食過快、吸入冷空氣、短時間內進食較多冷食等等,都會誘發呃逆,偶爾、短暫的發作,大多為生理性,並沒有關係。

但少數患者,幾秒一次呃逆,呈持續發作或反**作,可達幾個小時,甚至很多天,這大多由疾病引起的。 很多疾病,幾乎所有鄰近膈肌的胸、腹腔臟器的疾病都可引發呃逆,如肺炎、心肌炎、食管炎、食管癌、肝膽胃胰等疾病都可引起呃逆,腦部疾病如顱內腫瘤、腦炎、中風,全身性疾病如腎功能不全等都可引起

人為什麼會打嗝,人為什麼會打嗝啊

胸部隔膜痙攣引起的。被嚇倒,或是吃多了吧!人為什麼會打嗝?人為什麼會打嗝?有什麼方法能快速止嗝?人胸腔和腹腔中間有一層嗝肌 如果沒有它胸腔裡的器官就跑到腹腔中去了 當它發生痙攣時人就會打嗝了。食物進入胃裡,腹腔內有隔膜,隔膜輕壓胃,胃內食物收縮,空氣壓出,隔膜再次蠕動,推動胃蠕動,腸蠕動,內臟氣體逆...

為什麼喝鐵觀音會打嗝喝其他茶會打嗝嗎

現代工藝 的鐵觀音最好少喝或不喝為妙,因為現在的製作工藝已經走樣得厲害了,高香,飄香,底火,輕發酵等等都與傳統鐵觀音大相徑庭了 其性極寒,對胃傷害很大,可能您的胃功能不算特別好,所以比較敏感,就會產生胃氣,所以打嗝!這種茶也不是真正茶人所追求的 像您這種反應,我建議您最好改喝點岩茶或好的熟普洱,最好...

人打嗝了怎麼辦,人為什麼要打嗝?怎麼辦?

治打嗝的辦法的辦法有很多。比如喝一大口水,然後分七次嚥下去。接下來打嗝什麼的就不存在了.還有驚嚇法,堵住耳朵憋氣十秒等等等等。弄上一大杯白開水 一口氣喝一大口,注意喝水過程中不要換氣,反覆幾次肯定能解決 立正,彎腰90度,仰頭45度喝水,要喝溫水,都喝幾口,打嗝馬上停止,現在就實驗吧,超管用,很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