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辦理不在戶口所在地可以辦理嗎

2022-01-12 05:49:34 字數 5541 閱讀 5455

1樓:民生為本

當然可以,目前全國都可以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

離開戶籍地的群眾異地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有以下步驟:

第一步,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申請,填寫《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繳納證件工本費。其中,申請換領的交驗居民身份證,申請補領的交驗居民戶口簿或居住證。

第二步,異地受理點受理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申請後,及時將受理資訊傳送至申請人戶籍地公安機關,戶籍地縣級公安機關及時審核簽發。

第三步,居住地公安機關接到經審核簽發的製證資訊後,在法定時限內完成製作與核驗發放,申請人憑領證回執到受理點領取證件。換領證件的,領取新證時應當交回原證。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辦理的,原來是不可以現在可以了,但是需要配合公安部門完成一下工作:1.提交材料

提供相關證明材料,填寫《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

2.拍照按指紋

需本人現場拍攝採集居民身份證標準**(不接受本人攜帶**),並採集本人指紋資訊。

3.簽字取憑證

在領取憑證上簽字認可,並領取《居民身份證領取憑證》,工作人員會告知身份證領取時間。

4.領取身份證

申請人憑《居民身份證領取憑證》到受理點領取證件。敬請採納,謝謝!

3樓:

如果是第一次辦理身份證是不可以的,如果身份證到期了,需要辦身份證是可以的,每個地方的政策有所區別,可以去最近的派出所問問

4樓:荊萊

首次辦理身份證,也就是第一次辦理身份證的,必須到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

如果是身份證到期或者丟失的,這種情況下,補辦身份證,是可以全國範圍內異地辦理的。您只要到您居住地附近的公安派出所,就可以直接要求辦理身份證了。

5樓:華夏博學苑

可以的,就說異地辦理在外地辦可以。照乙個回執,照身份證原件或者駕駛證或者居住證其中乙個就可以辦理。

6樓:創世紀羊肉

如果是省內的只要帶上戶口本就可以在任何派出所都可以辦理的,除了首次必須在戶籍所在地才可以辦理。

7樓:杜豔程

身份證辦理不在戶口所在地也可以辦理,就到你所在地方的派出所說明情況即可。

8樓:

不可以,但是有個別試點城市可以,辦理身份證必須回戶籍地所在派出所辦理。

9樓:優創物語

可以辦理的。不過如果有以下兩種情形需要回當地辦理:

1、相貌特徵變化大、且身份證未登記指紋資訊的;

2、有不良信用記錄的。

10樓:及雲

是可以辦理的,現在多地公安機關都可以異地補辦身份證的。

身份證一定要在戶口所在地辦理嗎?

11樓:魚要糧

不是,居民身份證可以異地辦理。

2023年04月27日,據公安部**訊息,7月1日將在全國全面實施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細化疑難戶口落戶政策,力爭年底前基本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離開戶籍地的群眾異地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有以下步驟:

第一步,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申請,填寫《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繳納證件工本費。其中,申請換領的交驗居民身份證,申請補領的交驗居民戶口簿或居住證。

第二步,異地受理點受理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申請後,及時將受理資訊傳送至申請人戶籍地公安機關,戶籍地縣級公安機關及時審核簽發。

第三步,居住地公安機關接到經審核簽發的製證資訊後,在法定時限內完成製作與核驗發放,申請人憑領證回執到受理點領取證件。換領證件的,領取新證時應當交回原證。

12樓:一條輕舟

補辦身份證需要回戶口所在地嗎?

13樓:鍾離玉芬柯癸

這個沒有限制的,身份證是隨著戶籍辦理的,而戶籍可以在全國內遷移

14樓:

身份證可以在異地辦理

15樓:

不是的,可以異地辦理。

身份證一定要在戶口所在地辦理嗎

16樓:富婆本婆

身份證不一定要在戶口所在地辦理。《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及相關改革方案,公安改革意見指出,紮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戶口遷移網上流轉核驗制度和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方便異地辦理戶口和身份證。

在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方面,這次改革從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紮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創新人口服務管理、健全完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制度和改革邊防出入境、交通、消防監督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服務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和便民利民的政策性措施、制度性安排。

建立行政審批事項定期清理和行政審批權力清單制度。紮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落實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建立戶口遷移網上流轉核驗制度和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方便異地辦理戶口和身份證。

17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護照辦理現在不是一定要在戶籍所在地辦理了,公安部決定自2023年7月1日起,符合條件的內地居民可以在暫(居)住地就近提交普通護照、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申請。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上海、南京、杭州、寧波、合肥、福州、廈門、南昌、濟南、青島、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深圳、南寧、海口、重慶、成都、貴陽、昆明、西安等31個城市的本市戶籍居民的外地戶籍配偶、未滿16周歲子女,以及在本市暫(居)住的外地戶籍的就業、就學人員及其配偶、未滿16周歲的子女可以就近提交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申請。上述31個城市以及無錫、常州、蘇州、溫州、嘉興、舟山、泉州、株洲、湘潭、珠海、東莞、佛山12個流動人口較多的城市(共計43個城市)的上述範圍人員可以就近提交普通護照申請。

非戶籍地辦理護照的條件如下:

1、在本省市就業的外地人(指在本省市工作且連續繳納一年以上社會保險的人員)及其配偶以及未滿16周歲的子女;

2、非本省市戶籍高等院校在讀的全日制大學生及其配偶以及未滿16周歲的子女;

3、本地居民的非本地戶籍配偶以及未滿16周歲的子女;

4、非本省市戶籍60周歲(含)以上人員;

5、非本省市戶籍在本地居住6個月(含)以上人員。(此類人員只能申請換發、補發(含過期重領)普通護照)注:屬於登記備案的國家工作人員須回戶籍地申請。

1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身份證辦理的常見問題解答:

一、身份證辦理

1、16周歲以上的人應當辦理居民身份證;

2、16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根據個人自願辦理居民身份證;

3、二代、三代身份證辦理必須本人親自前往派出所,不能代辦;

4、身份證辦理只能在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目前不支援跨區域辦理;

5、但是臨時身份證可以在異地火車站、機場辦理;

6、需要攜帶戶口本原件,身份證相片回執;

7、辦理時需要錄入指紋,進行身份核驗。部分地區需要採集血樣;

8、如需急用,可以向派出所申請辦理臨時身份證,由派出所開具證明後前往所屬公安局辦理;

9、身份證相片回執可以跨省拍攝;

10、沒有戶口本的辦理身份證無法辦理,必須先補辦戶口本。

附: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條。

二、辦理費用

1、第一次申領身份證收取20元工本費;

2、身份證資訊變更、過期、丟失、證件受損等再次申領時,收取40元工本費;

3、臨時身份證收取10元工本費;

4、如果加急證件需要60元每證次,如需郵寄還需要外加20元快遞費(此費用可郵局交納也可派出所代收)。

三、辦理期限

1、長期身份證辦理期限為兩個月,最長不得超過三個月。

有時候可能乙個月左右就可以領取,如果未到領取時間想急用身份證時可以**詢問辦理派出所,確定辦好後再去領取,以免多跑冤枉路;

2、臨時身份證辦理期限為3天內,但目前一般當天可以領取;

3、加急身份證辦理時間為一週。

附: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二條。

四、身份證使用

1、身份證僅限本人使用,不得外借;

2、他人在當事人明知的情形下使用其身份證辦理業務,所產生的一切法律後果由當事人承擔;

3、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他人使用身份資訊產生的法律後果不承擔責任;

4、身份證在有效期內可以證明身份,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

5、臨時身份證在有效期限內可以證明身份,具有同身份證相同效力和作用;

附: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二六至二十條。

五、身份證丟失

1、身份證丟失後應當及時補辦;

2、補辦時向公安戶籍人員說明情況,視為掛失;

3、公民可以根據個人意願進行公告掛失(電視、廣播、報紙等);

4、身份證丟失已經掛失被他人利用產生的法律後果不承擔責任;

5、身份證丟失後被人利用的情形:需要現場核驗的業務無法辦理,如果業務單位辦理的,對當事人造成的損失承擔法律責任。

19樓:小魚兒會飛

你好 你說的應該是護照吧 一般是要求回你的戶口所在地辦理 如果是簽證的話需要去使館或者大使館辦理(可以找**公司或者自己親自辦理)

不過去年7月1號新出了規定 有43個城市的人可以在所在城市辦理,需就業地一年以上繳納社保證明

公安部**訊息稱,為進一步便利流動人口就近辦理出入境證件,公安部決定自2023年7月1日起,推出以下便民利民措施。

一是符合條件的內地居民可以在暫(居)住地就近提交普通護照、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申請。

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寧波、福州、廈門、南昌、濟南、青島、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深圳、南寧、海口、重慶、成都、西安等31個城市的本市戶籍居民的外地戶籍配偶、未滿16周歲子女,以及在本市暫(居)住的外地戶籍的就業、就學人員及其配偶、未滿16周歲的子女可以就近提交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申請。上述31個城市以及無錫、常州、蘇州、溫州、嘉興、舟山、泉州、株洲、湘潭、珠海、東莞、佛山12個流動人口較多的城市(共計43個城市)的上述範圍人員可以就近提交普通護照申請。

二是60周歲(含)以上老人可以在暫(居)住地就近提交普通護照、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申請。

全國各地年滿60周歲(含)且在暫(居)住地居住6個月(含)以上的內地居民,可以就近提交普通護照、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申請。

三是內地居民可以在暫(居)住地就近提交換發、補發普通護照和往來台灣通行證以及再次赴臺相同種類簽注申請。

全國各地在暫(居)住地居住6個月(含)以上的內地居民可以就近換發、補發普通護照和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以及申請再次赴臺相同種類簽注。

20樓:商標註冊

是的,應當攜帶戶口本、本人近期一寸免冠黑白相片到戶籍地派出所申領。

如當地要求在公安局或者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尊其規定。

法律依據:

《臨時居民身份證管理辦法》第十一條 公民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證,應當交驗居民戶口簿、本人近期一寸免冠黑白相片,並在其《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中加以註明。

第九條 具備本辦法第二條規定條件的公民,可以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申請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證。未滿十六周歲的公民,由監護人代為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證。

臨時身份證必須要在戶口所在地辦嗎

若當地開通了異地辦理身份證的業務,就可以帶上戶口本到當地辦理臨時身份證,若沒有開通異地辦理只能到戶口所在地辦理 是的,臨時身份證明可以異地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臨時居民身份證管理辦法 第二條 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中國公民,在申請領取換領 補領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申請領取臨時...

身份證消磁要回戶口所在地補辦嗎

二代身份證本身沒有磁性,所謂沒有磁性說明身份證晶元損壞,屬於無效證件,失去證明公民身份的作用,只能重新申請辦理。不一定。如果居住地開通了身份證異地辦理業務的,可以在居住地申請辦理 如果沒有開通身份證異地辦理業務的,只能到戶籍所在地申請辦理。按照 關於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

補辦身份證必須要回戶口所在地嗎,補辦身份證必須要到戶籍所在地嗎

不一定。如果居住地開通了身份證異地辦理業務的,可以在居住地申請辦理 如果沒有開通身份證異地辦理業務的,只能到戶籍所在地申請辦理。按照 關於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 公安部在天津與河南 江蘇與安徽 浙江與江西 重慶與四川 湖北與湖南等10省市開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一對一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