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幹活是勞動關係還是僱傭關係,工程和材料屬於公司,工人屬於老闆找的,沒合同沒工傷保險,這種情況

2022-01-11 22:07:48 字數 2921 閱讀 3147

1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工人屬於老闆找的,沒合同,屬於僱傭關係。

受傷屬於人身損害,不能認定為工傷,無法享受工傷待遇。

可參閱《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如下規定,主張相應的人身損害賠償:

第十一條 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雇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傭關係以外的第三人造成雇員人身損害的,賠償權利人可以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可以請求雇主承擔賠償責任。雇主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第三人追償。

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因安全生產事故遭受人身損害,發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接受發包或者分包業務的雇主沒有相應資質或者安全生產條件的,應當與雇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第十七條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既可以要求老闆承擔賠償義務,也可以要求公司承擔賠償義務。

僱傭關係糾紛,勞動局不會受理。

只能通過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方式予以解決。

2樓:郭某某律師

申請工傷認定

認定不下來就是僱傭關係

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處理

3樓:時間的分公司

你這應該是屬於,分包單位找的勞務工人,理應由分包公司支付並辦理保險,如果沒有辦理,一般小包工頭會選擇私了,業主會給分包單位錢讓他給你們買保險,但是他不買。

4樓:

這種應該是屬於僱傭關係。如果發生意外的話,應該是打官司索要理賠。是走不了社保的,因為沒有交保險。

5樓:

屬於勞動關係,雖然沒簽勞動合同,但是還是有事實勞動關係存在的,如果出現事故,那麼用工單位是要按照工傷程式來進行賠償的

6樓:來自妙道山赤誠的秋天

就算沒有勞動保險的話,受傷了,他們也是有責任的

7樓:月光下的星期

您好,您說的情況在工地大都是這樣,一但出事就是包工頭負責。我相信公司會跟包工頭口頭協議的。

農民工是勞動關係,還是僱傭關係,沒有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工都是在工地幹活

在公司承包的工程工地工作

屬於勞動關係

發生工傷就是工傷待遇,沒有簽訂 勞動合同,屬於事實勞動合同關係

中國勞動關係的法律裡,是不是在工地上幹了活就應該存在勞動關係?比如乙個建築公司下面有乙個勞務公司,

9樓:帝國づ月長石

在目前,我國的僱傭範疇內,存在包括:勞動關係,勞務關係,靈活就業關係,一般僱傭關係甚至是勞務抵債債務關係或一般幫忙關係

其中,勞動關係和勞務關係都屬於廣義上的勞動關係,勞動關係中,勞動者和用工方之間存在直接的勞動關係,而勞務關係中,勞動者和勞務公司之間存在勞動關係

在沒有勞動合同的情況下,以下情況同樣可以視為勞動關係:

1、沒有書面合同形式,以口頭協議代替書面勞動合同而形成的勞動關係。

2、應簽訂而未簽訂勞動合同的也形成上述勞動關係,即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後不按規定籤勞動合同而形成的勞動關係。

3、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以前簽訂過勞動合同,但是勞動合同到期後用人單位同意勞動者繼續在本單位工作,卻沒有與其及時續簽勞動合同的,雙方形成事實延續的勞動關係。

4、以其他合同形式代替勞動合同,即在其它合同中規定了勞動者的權利、義務條款,比如在承包合同、租賃合同、兼併合同中規定了職工的使用、安置和待遇等問題,可作為事實勞動關係存在的依據。

上面月長石所說的就是一般勞動關係的情況,包括勞動和勞務兩種關係,這一般都是指全日制用工

在對應全日制用工之外,還有靈活就業關係,即從事每日不超過4小時的僱傭工作,屬於靈活就業關係,這個範疇和勞動關係有區別,一般視為僱傭關係,多數存在於小超市,奶茶店等小微企業

另外,還有一般僱傭關係,幫忙關係和勞務抵債關係

這些比較抽象,月長石給你幾個案例,會比較容易分析

僱傭關係:案例(注意,以下均為真實案例,文中用化名):某市消防大隊有乙個小工程,交給包工頭a某做,a某接到這個四天的小工程後,找了幾名工人來做。

其中,工人b某在工作中受傷,要求按照工傷處理。

由於工傷鑑定機構不予認定,b某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確認勞動關係並享受工傷待遇。但法院審理後認為,a某與消防大隊之間只是工程承包關係,且a也並非消防大隊工作人員,不具備消防大隊的用工招工資格,同時a某本身召集工人工作也是一種臨時性的,最終認定a和b之間是一般僱傭關係而不是勞動關係。

幫忙關係不在贅述,如在農村修房子,朋友義務幫忙

勞務抵債關係:a某是一家浴室的老闆,b是一名經常來搓澡的客人,由於經常欠資洗澡,b累計拖欠a某2000餘元澡資且無力償還,於是和a約定以幫人搓澡打工來償還a的欠款

在工作半個月後,某天晚上,b某在搓澡時感到身體不適,a勸b休息,但b休息一會後覺得好了就繼續工作,結果突然倒地。經搶救無效死亡,死因是心臟病發(48小時內搶救無效)

b的兩個兒子認為b應當是工傷死亡,要求a承擔工傷責任,從仲裁一直鬧到法庭

但法庭審理後認為:a和b之間存在債務糾紛,b的行為應當視為勞務抵債而非一般勞動關係,因此雙方既不能認為是勞動關係也不能認為是僱傭關係,而是一種債權債務關係。最終,在法院調解下,a一次性補償b兩個兒子3萬元,雙方完結此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屬於勞務派遣關係

即勞動者屬於勞務派遣公司的員工 與勞務派遣公司存在勞動關係勞動者與建築公司不存在什麼關係的 建築公司於勞務公司存在委託關係關於這個問題 在勞務派遣的相關法律規定中很明確

到退休年齡後是勞動關係還是勞務關係

按勞務bai關係處理。四川省du高階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 zhi庭 關於審理勞動爭dao議案內件若干疑難問題的解容答 川高法民一 2016 1號 18.用人單位招用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但尚未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勞動者,雙方形成的用工關係按勞務關係處理。法定退休年齡後是勞動關係還是勞務關係...

什麼是勞動關係成立的條件,建立勞動關係的條件是什麼,怎麼區分勞動,勞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同時具備下列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一 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 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二 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三 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建立勞動關係的條件...

如何理解勞動關係的實質,勞動關係的實質是什麼

勞動關係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運用勞動能力實現勞動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社會關係。其主體是確定的,即一方是用人單位,另一方必然是勞動者。遇有個體工商戶雇請幫工的情形,則個體工商戶屬於用人單位的範疇。按照 勞動法 的規定,建立勞動關係須簽訂書面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的內容包括七項必備條款和雙方自主協商的約定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