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鍛鍊肺活量最好,怎樣更好的練肺活量

2022-01-11 04:47:31 字數 5266 閱讀 1584

1樓:5i健身

你好:對增強肺活量來說,變速跑的作用最大。快步跑100公尺,然後慢慢跑回來,如此反覆地跑,每跑兩到三公里為一組,每次鍛鍊最好跑兩到三 組。

快步並非說速度一定要飛快,而是要拉大步子快走,因為速度過快 學生承受不了。由於目前許多學生都沒有定期鍛鍊的習慣,所以在練變 速跑前首先要練習慢跑作為「預備課」。慢跑時根據自己的能力而行, 過量的話對心肺負擔太重,運動量不夠的話則刺激不夠。

如何判斷運動 量?每次跑完後脈搏在每分鐘130~140左右為適宜。剛開始進行鍛鍊,許多人都有全身疼痛氣上不來的感覺,堅持運動一週左右這種情況就會大 大改善,這時就能轉入變速跑。

變速跑也要循序漸進,最初先練一組, 然後逐步加量。

還有游泳:因為水對肺部存在壓力,能提公升對呼吸機能的能力要求,所以游泳鍛鍊肺活量的效果也還好!

大約每次增加多少肺活量?是無法計算的!

2樓:

騎車長距離衝刺.爬長坡

跑步多練習加速跑.另外多來些高強度的體能訓練游泳對提高肺活量也有好處(...那個什麼...

我現在16歲..肺活量已經是6000左右了..而且還在一直增加- - ...

)另外介紹下什麼叫訓練!

不要嫌累就停止訓練了!

這個是自行車訓練的東西..但你看看吧.也許有用訓練的效果來自於訓練之後身體的恢復過程,而不是訓練本身!

這是第乙個被廣泛公認的訓練法則。訓練從實際意義上來講,是不折不扣的對身體的損害。在訓練對身體造成損害之後,人體自身會開始修復,但是這種修復不僅僅是使你的身體恢復到之前的水品,而是恢復增加到比原來要高一點的水平。

換一句話來講,人體會增強受損的組織,比如肌肉。這種超出原有水平的恢復與增強被稱為supercompensation.它出現在訓練之後的某一段時間,然後會在這之後的另外一段時間內消失。

也就是講在一段時間內由訓練所帶來在原有基礎上增強的部分會逐漸消失,恢復到訓練之前的水平。如果把訓練,損害,恢復,超出原有水平,回到原有水平這幾個部分看作一條拋物線。supercompensation就是這條線上最高的哪乙個點。

你做的訓練強度越大,相對而言身體組織達到supercampensation所用的時間越長,得到的提高越大。

訓練的秘訣在於在上一次訓練結束,身體恢復達到supercampansation這一點時,開始新的訓練。這樣一來你會在你的身體組織最強的時候(相對上次訓練開始之前)再一次損害你的身體組織。這樣一來身體會以這個水平為基點來修復你的組織,達到下乙個supercampensation。

這樣一來你就可以用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來科學的提高自己。從乙個制高點跳到另外乙個制高點。當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為你要靠自己的感覺來把握訓練時間。顯然要求大家在每乙個supercampensation的點上開始訓練,這樣太過於簡單籠統。比如,如果你在山中做乙個長時間的訓練,你很難感覺到你今天的成績比昨天的好,甚至你會覺得在訓練的最後幾天的成績大大不如訓練剛剛開始時候的成績。

因為在這些日子裡,你的身體組織甚至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恢復到以前的水平。你不需要為這種情況感到驚慌。給你自己身體一點時間,在這之後做一些低強度的騎行。

在一段時間以後你的身體會達到開始在山中訓練的總和的supercampensation.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那些週末騎行者。如果你忙於學習與工作,只能在週末騎車。

你會認為星期日天的騎行沒有效率,因為身體還沒有從星期六的訓練中恢復遠沒有達到supercampensation。其實並不是這樣,你週末兩天的訓練,會在你5個工作或者學習日中間恢復,並且達到supercampensation。計畫好週末的運動量,讓你的身體正好在下個週末到來的時候恢復並且達到supercampensation,你就可以做乙個很好的週末騎行者。

3樓:

要單純的煉肺活量 就接盆水 煉憋氣 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騎自行車,登山

都可以。

不但可以增加肺活量,還可以鍛鍊增強耐力,

怎樣更好的練肺活量?

5樓:阿三木的咖啡

方法/步驟

1正確的姿勢:俗話說的好,站有站姿,坐有坐姿,正確的姿勢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很重要,當然對提高肺活量也是有幫助的,如果能夠長期的保持正確的站姿和坐姿,肺活量可增加半成至兩成,而身體各組織所獲得的氧氣量也隨之增加。

2跑步:肺活量會隨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為了保持正常的肺活量,我們需要堅持鍛鍊身體,跑步就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簡單方便,不受季節影響,四季都能進行鍛鍊。首先自然是進行慢跑,然後可以高階為變速跑,當然執行要適量。

3擴胸運動:我們在上學做廣播體操的時候都做過擴胸運動吧,做擴胸運動有個好處就是效防止肺活量下降,每天可以分早晚兩次做,每次可以做五十個左右,相信時間一長你會明顯的感覺肺活量有增加。

4跳繩:跳繩一項老少皆宜的全身性有氧健身運動,對心肺系統等各種臟器、協調性、姿態、**等都有相當大的幫助。跳繩的種類很多,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自行選擇一種進行即可。

但跳繩前要注意熱身,且不可大量飲水。

5騎自行車:由於自行車運動的特殊要求,使得下肢的血液供給量較多,心率的變化也依據踏蹬動作的速度和地勢的起伏而不同。反覆練習,可以強化心臟功能,使肺通氣量大,肺活量增加,肺的呼吸功能提高。

6游泳:游泳時人的胸部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再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緊縮,會使人覺得呼吸感到困難,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這樣吸入的氧氣量才能滿足機體的需求。游泳促使人呼吸肌發達,胸圍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氣時肺泡開放更多,換氣順暢,對健康極為有利。

7正確的呼吸方法:積極的進行呼吸運動,可以促使肺部得到鍛鍊,從而增加肺活量,進而可以充分利用肺活量,向血液提供更多的氧氣,使精力更加充沛。當然需要進行正確的呼吸運動,常用的健康呼吸方法有深呼吸法,靜呼吸法,睡眠呼吸法,運動呼吸法。

8忌煙霧煙塵:長期吸入粉塵會導致肺部出現病變,從而影響肺部健康,降低肺活量。因此在平時要注意臥室和學習工作環境的空氣衛生,要經常開窗戶,促進空氣流通,及時消除室內煙霧,吸菸者更應該及早戒菸。

9吃水果:據研究人員發現,食用蘋果和西紅柿可有助於幫助人體更暢快地進行呼吸。每週多吃幾個蘋果和西紅柿可以顯著提高人體的肺功能,經常吃香蕉也不會遇到呼吸困難的情況。

因此多吃水果同樣有助於肺活量的提高。

6樓:種淑英應甲

呼吸操提公升肺活量

而在沒有條件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做「呼吸操」對提公升肺活量也有效果。

深呼吸:瑜伽練習者叫腹部呼吸,俗稱「喘大氣」。深呼吸時,第一步是5秒鐘的吸氣:

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使橫隔膜向下拉,腹部會鼓脹起來,接著繼續吸氣,將胸腔再擴大,肋骨上抬,胸部上挺,讓肺部盡量多地吸入空氣;第二步是屏息,一般是5秒,隨著練習的增加,屏息的時間也可以增加,讓肺部可以盡量多的吸收氧氣;第三步是緩慢的吐氣,胸腔和腹腔回覆原來的狀態。

三個步驟為乙個練習小節,反覆進行,每次持續10分鐘。深呼吸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可以成為一種平常狀態下的呼吸方法。

氧氣不能在體內貯存,人們必須一刻不停地吸進新鮮空氣。所以,呼吸對健康影響很大。然而,大多數人只利用了自己肺活量的三分之一。

由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國民體質監測的結果中,40至69歲男性肺活量由3347.2毫公升下降到2441.3毫公升,女性由2362.

3毫公升下降到1761.6毫公升,分別下降28%和26%。肺活量的降低使人到老年後發生多種影響肺部健康的疾患,如氣管炎、哮喘、肺炎以及與肺部功能退化有關的肺栓塞、肺部纖維化、肺部腫瘤等。

更為關鍵的是這些肺部疾患一旦與其他的疾病合併,死亡率非常高。所以要積極地進行呼吸運動,使肺部得到鍛鍊,使肺活量增加,充分利用肺活量,向血液提供更多的氧氣,使精力更加充沛。下面是幾種有利於健康的呼吸方法,不妨經常為之,來鍛鍊提公升肺活量。

1.深呼吸。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使肺的下部充滿空氣。

吸氣過程中,由於胸廓向上抬,橫膈膜向下,腹部會慢慢鼓起。然後再繼續吸氣,使肺的上部也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秒鐘。最後屏住呼吸5秒鐘。

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可以將屏氣時間增加為10秒,甚至更多。肺部吸足氧氣後,再慢慢吐氣,肋骨和胸腔漸漸回到原來位置。停頓一二秒鐘後,再從頭開始,反覆10分鐘。

練習時間長了,能成為一種正常的呼吸方法。

2.靜呼吸。將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深呼吸,有意識地想象空氣是朝前額流去的。

當肺部空氣飽和時,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屏氣10秒鐘再撥出。然後按住左鼻孔重新開始。每邊各做5次。

3.睡眠呼吸。睡前做這種呼吸,對失眠者特別有效。

躺在床上,兩手平放身體兩側,閉上眼睛開始做深呼吸。慢慢抬起雙臂舉過頭部,緊貼兩耳,手指觸床頭。這一過程約10秒鐘,雙臂同時還原,反覆10次。

此法可助您安然入睡。

4.運動呼吸。在行走或是慢跑中主動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慢吸時隨著吸氣將胸廓慢慢的拉大,撥出要快。每次鍛鍊不要少於20次,每天可若干次。

7樓:令狐連枝傅嬋

跑步:這是最簡單也最方便的鍛鍊專案,不受天氣影響,寒暑假都能進行。對增強肺活量來說,變速跑的作用最大。

快步跑100公尺,然後慢慢跑回來,如此反覆地跑,每跑兩到三公里為一組,每次鍛鍊最好跑兩到三組。快步並非說速度一定要飛快,而是要拉大步子快走,因為速度過快學生承受不了。由於目前許多學生都沒有定期鍛鍊的習慣,所以在練變速跑前首先要練習慢跑作為「預備課」。

慢跑時根據自己的能力而行,過量的話對心肺負擔太重,運動量不夠的話則刺激不夠。如何判斷運動量?每次跑完後脈搏在每分鐘130~140左右為適宜。

剛開始進行鍛鍊,許多人都有全身疼痛氣上不來的感覺,堅持運動一週左右這種情況就會大大改善,這時就能轉入變速跑。變速跑也要循序漸進,最初先練一組,然後逐步加量。

游泳:因為水對肺部存在壓力,能提公升對呼吸機能的能力要求,所以游泳鍛鍊肺活量的效果比跑步還好,是目前適宜中小學生增強肺活量的最佳方式。儘管寒假天氣冷,游泳不如暑假那麼容易,但不少健身場館都有溫水池,青少年也可以選擇冬泳。

需要強調的是游泳不等於玩水,反覆不斷遊才對提公升肺活量有幫助。鍛鍊的方法類似變速跑,也要快遊出去再慢游回來,以50公尺為距離,來回反覆遊。

賽艇:是對肺活量刺激最大的運動專案,根據統計,賽艇運動員的肺活量在所有運動員中位居榜首。目前,廣州市有賽艇俱樂部,也招收部分學生作為業餘選手,有興趣的學生可以與之聯絡。

但是賽艇的要求比較嚴格,不是所有學生都能參與,而且訓練時需要教練指導。

以上三種專案需要在社群進行,同時在家裡還有一些簡易運動方法可以鍛鍊肺活量。

跳繩:不僅鍛鍊到肺部機能,還有利於增高,以及增強人體協調能力和靈敏度。跳繩時有快速跳和跳花式兩種選擇,前者在短時間內多次跳,後者強調製換姿勢,可以跳一下甩兩下繩子,或者帶人跳、正反跳。

俯臥撐:既練習了上肢力量,對肺活量也有幫助。每次根據個人能力連續做幾十個,在地上難度大的話可以將手撐在桌子上做。

騎自行車:選擇在比較開闊往來車輛稀少的路段,上坡路段最佳,憋足氣快速騎車登上坡,往返幾次。

怎樣煅練更好 怎樣鍛鍊最好

早上跑跑比什麼都好。鍛鍊到練到什麼程度才有效果,要怎樣練好?其實蹲起不必天天晚上這麼拼命做,既然是為了中考。上體育課的時候就多跑,多鍛鍊腳力。樓主你的身體素質有待加強呀,40個蹲起真心不多。加油。如何鍛鍊最好呢?運動鍛鍊是需要持之以恆的,運動鍛鍊可以增強體質 促進新陳代謝 釋放壓力 等,運動鍛鍊多久...

肺活量怎樣練大 我想學笛子 謝謝

1多多鍛鍊,練習活量。2加強這方面的訓練。我也是學笛子的,開始,我的氣不夠長,但是逐漸長大,肺活量自然就大了。還有,得靠你今後的勤學苦練,多練長音。做深呼吸訓練,把氣息吸到小腹一下3公分,慢慢吐氣,延長時間,也可以把小腹吸氣撐大,逐步縮小。訓練腹部肌肉,當然面部肌肉也是需要訓練的。加油學習啊。長跑游...

怎樣練腹肌,怎樣鍛鍊腹肌

1 舉腿卷腹 首先平躺在地板上,使得下腹部緊緊貼著地面 兩個手分別放在頭部一側,兩個手臂同時開啟 讓左右腿全部抬起,跟上半身垂直 左右腿交叉,膝關節。2 稍微彎曲 呼氣的同時腹肌應收縮,上半身逐漸抬起,持續兩秒鐘後再恢復到起初的姿勢。整個過程中不能讓下背部離開地面,保證下頦向胸前稍微內收。3 空中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