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生父母與養父母的法律,養父母與親生父母,糾結的關係。有懂法律方面朋友嗎

2022-01-11 04:10:56 字數 4926 閱讀 6764

1樓:匿名使用者

1、「要所有的關於子女與親生父母與養父母的法律」:

(1)《收養法》:鏈結樓上朋友已經給出。主要是第二十三條有規定:

「自收養關係成立之日起,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的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子女與父母的近親屬關係的規定。

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2)《民法通則》http://www.people.

主要是第二節中關於父母與子女監護的規定:

收養關係合法成立後,養父母對養子女的關係適用父母與子女的關係。

(3)《婚姻法

主要是第二十六條:「 國家保護合法的收養關係。養父母和養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養子女和生父母間的權利和義務,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2、「親生父母要自己回去,可不想回」:

(1)如果你還未成年(即未滿18周歲):應由你養父母向你親生父母表明意見,不同意你回去。

(2)如果你已經成年:你可以自己向你親生父母表示不想回去的想法。

(3)說明:根據《收養法》第三章第26條至第30條的規定;你親生父母「讓你回去要求解除收養關係的,應與你養父母協商同意才行,只要你和你養父母都不同意,他們沒辦法。

2樓:

養父母與養子女,親生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方面的法律主要有三個,分別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根據你的情況,我這裡選幾條有代表意義的供你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

第二十三條 自收養關係成立之日起,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的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子女與父母的近親屬關係的規定。

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六條 國家保護合法的收養關係。養父母和養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養子女和生父母間的權利和義務,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第二十七條 繼父母與繼子女間,不得虐待或歧視。

繼父或繼母和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至於你回不回,這隨你的意願,不回也沒有人強制的

參考以下資料

3樓:西奧電梯維保

《婚姻法》第二十六條規定: 國家保護合法的收養關係。養父母和養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養子女和生父母間的權利和義務,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需要注意的是:

1、收養關係必須到民政部門辦理正規的收養手續才是合法有效的;

2、雖然養子女和生父母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隨著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但血緣關係是無法消除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收養法》第二十三條自收養關係成立之日起,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的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子女與父母的近親屬關係的規定。

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所以,只要已經被收養,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就消除了。收養法全文請參考以下鏈結。

5樓:沃燁爍

那你自己去網上查 去買法律書好了

但是上面的問題,根據你的敘述,你不用回去

我是被收養的!還是我的戶口是在親生父母那裡的!法律上我和親生父母有關係嗎?有贍養她們的義務嗎? 20

6樓:浙江馬律師

這個問題,以92年為分界線,92年《收養法》頒布實施。

據收養法第十五條的規定,收養應當向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登記,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所以如果你父母是在92年以後把你送人的,而你與養父母之間又沒有登記,收養關係不成立。

如果送人發生在92年之前,依一般之法理及92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學習、宣傳、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的通知》二:「收養法施行前受理,施行時尚未審結的收養案件,或者收養法施行前發生的收養關係,收養法施行後當事人訴請確認收養關係的,審理時應適用當時的有關規定;當時沒有規定的,可比照收養法處理」,——這樣就要看92年之前有沒有規定,很幸運,有的。

當時之情況經查當為《最高人民法院(84)法辦字第112號《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依《意見》第28條:親友、群眾公認,或有關組織證明確以養父母與養子女關係長期共同生活的,雖未辦理合法手續,也應按收養關係對待。——根據這條規定,你們之間存在事實收養關係,是養父母養子女關係。

根據收養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自收養關係成立之日起,養父母與養子女的權利和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的規定,即收養人與被收養人之間形成法律擬制的直系血親關係。同時,養子女與生父母以及近親屬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消除——所以如果收養關係成立,你和養父母之間有權利義務關係,對親生父母沒有贍養義務。

具體收養登記需要哪些材料,可詢問當地民政局。如果無法進行登記解決,可以通過訴訟,請求確認收養關係成立。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有對你養父母有義務,親生父母那邊 你可以不用管,你給領養了就已經不屬於你親生父母家的孩子了 只是有血緣的關係。 如果可以 你每年過年的時候給他們買點東西 就算可以了。養大過生,你20年來養父母對你的好 像對待親生的一樣,你少跟你親生的父母聯絡 你的養父母會心裡難受的。

不管怎麼說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你的親生父母來找你 只是貪圖一點利益,並不是真正的想你,如果是 為什麼你小的時候不來找你呢。非要等你有點小成就了才來。再說了 他們對你是沒有感情的。

8樓:穴者專夾叫獸

他們當時將你送人也是沒有做過任何手續,所以送人也是法律不認可的。雖然告到最後可以分離親生關係,但是老人的贍養義務是剝離不掉的,再說了,就算贍養,不是家裡有很多孩子嗎?乙個農村人,乙個月要多少贍養費呢?

一群孩子一分,你還能分到幾十塊啊?

9樓:春春司機

我覺得親生父母還是得照顧的,畢竟沒有他們你是不可能來到這個世界也不會有成就,但是是有限度的。不能讓他們變成索取。戶口的問題直接用法律的途徑,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

10樓:天下一劍

很理解你現在的心情,但親生父母賦予了你生命,養父母哺育你長大,他們都是你的親人,都應該去關心他們。你的生父母當初把你送人,也許出於無奈,相信他們是很愛你也很後悔的。希望你原諒他們,並適當盡一些孝道,這樣對他們是乙個很大的安慰,同時也是為人在世的基本原則。

有的被送養或遺棄的人竭盡畢生之力找尋自己的親生父母,有的至死也未如願,留下了深深的遺憾。同他們相比,你是幸運的。你應該珍惜骨肉親情。

追根溯源、葉落歸根是人類不可磨滅的天性。要調整一下心態,好好思考一下。如果你一味地全盤拒絕你的親生父母,不僅法律不允許,也會受到良知和倫理的拷問。

照此下去,你周圍的人都會認為你太絕情了。當你有了自己的孩子時,你也許會有深深的體會。個人想法,供參考。

11樓:迷失忘我

有贍養義務的,通過法律途徑改戶口

12樓:承諾々愛你√昌

唉,畢竟有生育之恩,該認還得認。該孝順就盡盡孝道

養父母與親生父母,糾結的關係。有懂法律方面朋友嗎

13樓:陳蘇珍律師

看養父母有沒有跟這個女孩子辦理收養手續。如果辦理了,她的養父母就是她的法定監護人,此種情況下若她的養父母不接受她,會構成遺棄罪。如果沒有辦理收養關係,她的養父母不接受她就不用承擔法律上的責任。

14樓:匿名使用者

神馬啊 是電視劇集情嗎?

孩子被養父母帶大,一定要認親生父母嗎?不認是違法嗎

15樓:豐神神豐

可以不認的,孩子從被送養的那一刻起,ta與親生父母的親子關係就已經脫離,此後,孩子是否願意認親生父母,完全由自己決定,即使不認,也不違法,同樣的,孩子也不能起訴父母遺棄罪

16樓:一老夫

這位知友「如果孩子被送人或遺棄,被養父母帶大之後,有沒有法律規定一定要認回親生父母或者說孩子長大後不認親生父母,養父母不希望認回親生父母有沒有違法」這些都沒有具體的法律規定,法律上不具規定的,就不是違反的。

送養並且已經和養父母生活,辦理了收養關係的孩子,「不是規定說孩子不還給親身父母是違法的嗎」,沒有哪部法律有此規定。請讀一下《收養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認可以,但是關於以後的贍養問題,,就不好說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不會違法吧!畢竟認不認是個人意願,法律無權干預

親生父母和養父母哪個親一點,親生父母和養父母誰比較親

血緣上,自然是親生父母。但是,生活在一起的人,朝夕相對,自然就會親密的互相依賴,所以,養父母更親。從倫理上講,親生父母給了你生命,怎麼也抹不掉的是那濃濃的血緣關係,但是,那只是你的念想,乙個割捨不掉也不能割捨掉的夢。從道義上講,養父母給了你第二次生命,怎麼也丟不掉的是那濃濃的親情。其實,想開了,又有...

親生父母和養父母哪個親一點

我認為當然是養父母了!養父母那麼多年的感情了,可是親生父母卻只是生了你而已!生恩不如養恩大!親生父母給了你生命,養父母給了你另一次生命和健康!這可能要取決於誰給你的愛最多來決定。有時是親生父母對我們更加地呵護和關愛。有時是養父母對我們更加地呵護和關愛。要看情況而定的。都親,乙個給了你生命,乙個讓你成...

我想知道親生父母是誰,如何對養父母說

建議樓主慎重,多想想養父母的感受,如果你因此實在糾結,那可以這樣,先跟養父母說你很愛他們,很明白他們為你付出很多,但你有些好奇想知道你是從 來的,不一定要認親,就是好奇,看看父母的態度,不過你一定要做好安撫父母的準備。我年輕的時候周圍有很多類似你的情況,有好幾個同學都是抱來的,但父母都說清了,沒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