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科生是什麼意思,預科班是什麼意思啊,它與普通大學有什麼區別

2022-01-10 15:50:55 字數 5212 閱讀 5074

1樓:**雞取

預科生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

該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學習一年後,經考試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專科學習,高校自己組織預科畢業考試進行專業分配。預科生必須是少數民族,且錄取標準不得低於有關高校在錄取省同批次統招最低分數線下80分。

預科生的招生物件:

民考民 學制2年,民考漢學制1年。民族預科班招生物件的條件:符合普通高等學校報考條件,熱愛家鄉,立志為建設家鄉作貢獻的邊疆縣、執行邊疆政策的縣、省人民**確定的貧困縣、少數民族自治縣及行署、州人民**確定的貧困鄉的農村戶口的少數民族考生或漢族考生。

父(或母)在上述地區鄉一級(含鄉級)以下的單位工作的城鎮戶口的少數民族考生和漢族考生均可報考普通高等學校少數民族預科班。

以上內容參考:

2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普通高校招生中的預科生,就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

預科生必須是少數民族。普通高校招生中的預科生,就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

該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學習一年後,經考試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專科學習。高校自己組織預科畢業考試進行專業分配。

大學預科生的弊端:

比正常錄取的學生多花1年時間學習、專業選擇上部分高校會有限制。

專業受限制少數民族預科班的專業分為確定專業和不確定專業兩種:確定專業即公布計畫時就確定專業,如少數民族預科;不確定專業,即入學時不分專業,如專業名稱為「少數民族預科班」。

比正常學生多花1年的時間畢業。從高中畢業那年開始算起,正常學生要4年後獲得本科學歷,而你要花5年,因為你高考後需要讀1年的預科班。

部分少數民族預科是需要回到生源地就業的,有些則不需要,具體要諮詢該校的招生老師。

3樓:瀲懿殤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為你解答。

專科預科生是國家指定的民族院校或者普通高校,用相對較低的分數所錄取的少數民族高考生。專科預科生是國家為了提高少數民族整體文化水平和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建設而專門設立的一項高考招生政策,對於符合規定的高考少數民族學生,可以在規定的分數範圍內進行志願擇優錄取。

預科生也只正取生,只是和我們通常理解的正取生有點差別,主要區別在於:預科生比普通錄取生多學一年預科課程,才能進入本科或專科學習,所以學制上比別人多一年,如果正常本科是4年,那麼預科生就要讀五年才能畢業了。

預科生也是在正常高考錄取階段一起填志願,一起錄取,而且畢業時的畢業證和正常錄取的學生畢業證是一樣的,沒有什麼不同。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幫助。

更多3條

4樓:匠子教育

預科生是什麼意思,一起了解一下

5樓:易留學

大學預科生主要就是從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和民族學院中,選擇從當年參加普通高考並符合預科班要求的考生,可以降低一定的分數後,按照志願擇優錄取。這些考生在大學預科班中學習一年後,經過考試合格後可以直接進入該校學習。

招生條件:

但是大學預科班不是想上就可以上的,是有一定的條件限制的,一般錄取的都是像是少數民族或是邊區的貧困考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也算是一種特殊照顧吧!

6樓:匿名使用者

預科生指接受進入大學前的預備教育的學生。

預科教育是為了適應大學學習而進行的預備。

預科教育的目的包括:補齊進入大學前的教育水平差異。例如,高中數學,有的接觸到微積分概念,有的沒有,則在進大學前需要補齊這一塊。

這類預科多半針對外國留學生;考察學生是否適合學習某個專業。如醫學專業,橋梁專業;使學生適應大學教育。

在中國,對國內完成高中教育的學生通常不搞預科教育;在國外針對留學生和一些專門學科會根據需要,如是否相互承認大學前的學歷等,來決定是否要進行預科教育。

有少數人為了能夠更順利的進入某大學而採取先進入該大學預科學校的辦法。類似國內為了進入重點中學而設法先進入該學校的附屬小學的做法。

預科班是什麼意思啊,它與普通大學有什麼區別

7樓:樊柏源

普通高校招生中的預科生,就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

預科班與普通大學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招生物件不同:普通大學招生是通過高考,然後在高校計畫內招生。而大學預科班招生則一般是少數民族或是偏遠地區貧困考生。

學習時間不同:普通大學的學習時間是四年,但是因為預科班學生要學習一年後才能正式轉入大學,所以,預科班學生讀完大學需要五年的時間,所以,大學預科班和普通大學在時間上也有一些差別。

課程設定不同:大學預科班和普通大學的課程設定也是不同的,預科班主要強調的是語數外的學習,但是學習內容也和大學的學習內容有一定的關係,像是一些專業基礎課,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預科生必須是少數民族。普通高校招生中的預科生,就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該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學習一年後,經考試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專科學習。

高校自己組織預科畢業考試進行專業分配。

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舉辦的少數民族預科班,是黨和國家為提高少數民族文化水平。加速發展少數民族地區和邊遠地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多地培養少數民族各類專門人才而採取的一項特殊措施,只招收少數民族考生,招生科類主要有文科和理科,錄取標準不得低於有關高校在錄取省同批次統招最低分數線下80分。

8樓:天煞河蟹

就是大學可以以乙個比較低的分數錄取你作為他們學校的預科生,在這個預科班學習一年後正式轉入該大學,成為正式一員並開始大學本科四年的教育。

這樣的話,你會多花一年,但是因為進入預科班你就板上釘釘是這個大學的乙份子了,一年之後他們肯定會要你。有點像補習一年的意思,但是補習的結果是不確定的,你可能考得更好或更壞。但上了預科班結果卻是直接定下來的,你知道你一年後上哪個大學只是在等待而已,這一年你就是個準大學生。

預科不必再高考,我說的是河北這邊,其他地方應該也是這樣。只是預科班的學生在一年學習之後會自己組織一場考試(在高考同一天),這場考試成績決定你的大學專業,因為學校專業有好有壞,你們也不會被分到同乙個專業的,到時候學校給n個專業,學生按著成績高低順序上去選,名次靠後的面對的是被選剩下的專業。選完專業就回家吧,在那些高考生忐忑等待成績和報考時候,你就在家胸有成竹等你的大學通知吧,什麼專業你都知道了。

一般預科資格是有條件限制的,比如少數民族或者老少邊區的貧困學生。分數大概能低到30-40分不等吧,看各地區了,畢竟現在教育不太均衡,差異很大,像這種政策性的就更大了。

9樓:陳晟老師課堂

什麼是大學預科班 和普通大學有什麼區別?

10樓:街角裡的期待

就是讓你重新參加一次高考,考過了你的畢業時間比別人晚拿一年,考不過再考,在你預科的考試前是沒有學籍的。

11樓:勞動節

什麼是預科?

預科就是讀英語?預科是很差的學生讀的?不少人對國外預科有很多誤解。

大學預科課程,英文一般叫做foundation,最早是共和联邦國家(主要是英國和澳大利亞)為解決國際學生適應該國教育體系而設定的一種過渡性課程,一般為1年,設定的課程比本科少,有一些課程專門幫助學生適應該國教育系統,例如如何寫**,如何演講等。課程設計由國外大學提供,各科成績畢業考試合格後才能讀國外的大學。

預科的優勢

1)除了學習英語外,預科期間學生還要學一些大學預備課程,比如專業課基礎知識,可以熟悉國外教學方法,調整心理狀態,為本科學習打下基礎。

2)有家長擔心讀預科會延長孩子的學業時間,情況並不是這樣。共和联邦國家大學本科為3年,加上預科1年,年限與國內大學本科一樣,而且國外3年制本科的課業量並不比國內大學少,所以不經過預科鍛鍊,學起來會比較吃力。

3)到加拿大、愛爾蘭念本科雖沒有硬性的預科規定,但兩國的名校入學要求都很高,且每年的競爭都異常激烈,國內高三學生即便成績優秀也未必能順利進入名校。先讀一些高質量預科,能幫助國內學生適應國外教學、考核模式,發揮自身的學術特長,有助於進入名校。

如何挑選預科

1)認清學校資質,辦學質量***

有的預科只是語言培訓,而真正正規的預科學校會在預科中滲入很多將來本科會觸及到的計算機,數學或商科知識,為你進入海外本科學習打下全方位的堅實基礎。另外學校的辦學質量也需注意,最好選擇辦學時間較久,聲譽較好,和海外多所大學有對接課程的預科學校為宜。

2)全英文環境,師資雄厚

無論是在國外還是國內讀預科,都要注意自己學習的英文環境氛圍,以及師資力量是否雄厚和專業。

3)根據自己水平選擇課程

學生選擇預科課程應從自己的具體情況出發,切莫秉持盲目從眾的心態,對自己的學習不負責,請務必在諮詢過相關專業的留學機構和資深教育人士之後,再做出慎重決定。

「預科生」是什麼意思?

12樓:匠子教育

預科生是什麼意思,一起了解一下

13樓:潤華老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

預科生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該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學習一年後,經考試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專科學習,高校自己組織預科畢業考試進行專業分配。

提問我是雲南考生,理科370,少數民族,可以報預科嗎?

回答必須你是少數民族,今年原則上只在省內招10名預科生,但可能有擴招情況,這個預科錄取沒有固定的分數線,就是從高分到低分錄取,滿額為止。一般你這個都已經快上二本線了,估計補錄預科的話還是有希望,還比較大。

你有這個希望

提問回答

是的 你的分數肯定夠啦 還是可以報一下 試試

提問2023年預科院校的錄取分數線最低是多少?

回答去年的四百多分 , 今年的還沒看開 還沒公開,好像

提問所以我是沒有希望了嗎?不是說低於最低分80分?

回答這個不一定呀 不試你怎麼知道沒希望了呢

提問如果我把預科填為第一志願,如果沒有被錄取,那是不是後面填的專科志願就沒有希望了?

回答當確認被退檔,要及時關注本地招生辦的徵集志願和補錄的通告,及時重新填寫志願。

提問但是預科沒有定專業,所以如果投檔成功就是被錄取的意思是嗎?如果未被投檔就是從第二志願依次錄取?

回答對 第一志願沒被錄取的話,退到第二段志願

更多14條

預科班是什麼意思?預科班什麼意思

預科班屬於大學前的預備教育,一般情況都是高三畢業生讀一年左右的預科,以此來適應大學的學習方式,而在國內大學的預科課程多數都是在指定學院學習,一般在學生完成一年的預科以後在根據成績雪頂是否能夠公升入選擇的院校的本科階段的學習,否則就進入該院校的專科階段學習。所以現在的預科班已經主要就是針對少數民族群眾...

學校有預科班嗎?預科班是什麼

預科院校指的是設有少數民族預科 文體特長生預科等預科專案的大專 大學相關院校。1 少數民族預科班是根據少數民族學生的特點,採取特殊措施,著重提高文化基礎知識,加強基本技能的訓練,為在高等院校本 專科進行專業學習打下良好基礎所開設的一種教學班制度。2 預科班的錄取分數線會比正常分數線低,進入大學後第一...

什麼是預科班?預科班是什麼概念詞

大學預科班相當於什麼層次?又是什麼意思呢?看完你就懂了!就是預備科。很多學校都設有預科,一般錄取線很低。好比說我現在讀的集美大學,學校裡設有民族預科。學校一般錄取分在本一上,今年是570左右。而學校裡的預科班只要500分就可以報了。然後在學校裡面讀一年預科之後,你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然後重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