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預科班,預科班招生條件,什麼是預科班?報考條件是什麼?學制幾年?

2022-01-20 06:24:33 字數 4806 閱讀 3177

1樓:中公教育

普通高校招生中的預科生,就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該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學習一年後,經考試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專科學習。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舉辦的少數民族預科班,是黨和國家為提高少數民族文化水平。

加速發展少數民族地區和邊遠地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多地培養少數民族各類專門人才而採取的一項特殊措施,招生科類主要有文科和理科,錄取標準不得低於有關高校在錄取省同批次統招最低分數線下80分。

民族預科班招生物件的條件:符合普通高等學校報考條件,熱愛家鄉,立志為建設家鄉作貢獻的邊疆縣、執行邊疆政策的縣、省人民**確定的貧困縣、少數民族自治縣及行署、州人民**確定的貧困鄉的農村戶口的少數民族考生或漢族考生。父(或母)在上述地區鄉一級(含鄉級)以下的單位工作的城鎮戶口的少數民族考生和漢族考生均可報考普通高等學校少數民族預科班。

預科班為解決國內學生適應大學教育體系而設定的一種過渡性課程,一般為2年,設定的課程比本科少,例如本科每年要修讀的課程為8-12門,而大學預科的課程5-6門,其中也有一些課程專門幫助學生適應本國教育系統,例如如何寫**,如何演講等。課程設計由試點大學提供,各科成績畢業考試合格、獲得預科文憑後,才能讀國內的大學。國內市場上的預科可分為大學(本科生)預科和研究生(碩士、博士)預科。

2樓:匠子教育

預科生是什麼意思,一起了解一下

3樓:易留學

大學預科班中的學生主要就是從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和民族學院中,選擇從當年參加普通高考並符合預科班要求的考生,可以降低一定的分數後,按照志願擇優錄取。這些考生在大學預科班中學習一年後,經過考試合格後可以直接進入該校學習。

招生條件:

但是大學預科班不是想上就可以上的,是有一定的條件限制的,一般錄取的都是像是少數民族或是邊區的貧困考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也算是一種特殊照顧吧!

什麼是預科班?報考條件是什麼?學制幾年?

4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都是少數民族預科班。預科班的錄取分數線會比正常分數線低,進入大學後第一年的預科班學習主要是學習高中課程,預科雖然重點補習高中文化課程,但教學目的與一般高考補習班不同,教學內容與將來的專業學習有聯絡也有區別。近年來,有關部門根據預科教學的基本要求,統一組織編寫預科教材。

並引入競爭機制,強化對民族預科學生的管理。要求按照國家教委頒布的教學計畫、教學大綱和教材組織教學和考試。規定預科生結業考試中民考漢學生凡漢語文、數學、外語有一門不及格者,不得進入內地高校學習;民考民學生漢語文、數學有一門不及格者,不得進入內地高校學習。

大學預科生是什麼意思?讀預科生有什麼條件嗎?是不是隨時都可以去讀啊?

5樓:易留學

大學預科生是指從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和民族學院中,選擇從當年參加普通高考並符合預科班要求的考生,可以降低一定的分數後,按照志願擇優錄取。這些考生在大學預科班中學習一年後,經過考試合格後可以直接進入該校學習。

招生條件:

但是大學預科班不是想上就可以上的,是有一定的條件限制的,一般錄取的都是像是少數民族或是邊區的貧困考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也算是一種特殊照顧吧!

錄取方式:預科是通過高考填報志願進行錄取的。

6樓:聯絡

預科生需要讀5年,讀預科最好要深思熟慮

7樓:

阿瓦達誰信啊水水水水撒打算發噶

什麼是預科? 200

8樓:小牛仔

預科,又稱民族預科,指的是在民族學院或有關院校設立的專門招收少數民族學生在公升入本科之前加強基礎知識學習的教學單位。它是我國民族高等教育的一種辦學形式,也是我國民族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民族學院成立以後,都先後開設了民族預科。

它的主要任務是:根據少數民族學生的特點,採取特殊措施,著重提高文化基礎知識,加強基本技能訓練,使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為在各類學校進行專業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民族預科招生的物件有兩種:一種是民考漢的少數民族學生,學制一年,重點學習文化基礎課;一種是民考民的少數民族學生,學制二年,學習文化課,又學習漢語文。

民族預科管理體制大體上有三種:

第一種,在民族院校內設預科部,作為系科一級的獨立的教學行政機構。各民族學院多採取這種管理體制。除為本院各專業培養預科生外,還替其他重點高等院校代培預科生。

第二種,在民族院校內成立預科領導小組或預科學生辦公室,負責民族預科的工作,由學校主管,教務處抓教學,學生處抓管理。

第三種,在本校某系設立民族預科班,由學校和教務處共同管理。

9樓:易留學

國內高考志願填報預科是指從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和民族學院中,選擇從當年參加普通高考並符合預科班要求的考生,可以降低一定的分數後,按照志願擇優錄取。這些考生在大學預科班中學習一年後,經過考試合格後可以直接進入該校學習。

招生條件:

但是大學預科班不是想上就可以上的,是有一定的條件限制的,一般錄取的都是像是少數民族或是邊區的貧困考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也算是一種特殊照顧吧!

如果學生的成績達不到直接走專科錄取,那麼走預科當然可以,但是如果達到了,沒有必要走預科,而且還是專科預科。

預科一年學習主要是70%學文化知識 (即普高所學課程的內容一部分),30%學一門你選的專業,以後是讀大專的,每個預科班都有相對應的專業,分班是按乙個專業乙個班來分的。

10樓:屠暉終蕭曼

01 預科即大學基礎課程或橋梁課程,讀大學前的預備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特殊層次。

預科屬大學前的預備教育,一般為一年。

預科課程往往是由大學的專業教師精心設計的用以滿足該大學以後教學的實際需要。但其課程內容往往還與教授該項目的預科教師共同審定和修改。大學預科課程著眼於為學生將來進入大學後能順利完成其大學學業提供必備的知識。

預科分類:

留學預科:一般都要求高中畢業生讀1年左右的預科,以適應國外的學習方式。國外大學一般都有預科課程或指定學院教授預科課程,留學生完成1年預科後,根據成績決定能否公升入原先選擇的院校,也可根據成績轉入其它更好的大學。

民族預科:民族預科,指的是在民族學院或有關院校設立的專門招收少數民族學生在公升入本科之前加強基礎知識學習的教學單位。它是我國民族高等教育的一種辦學形式,也是我國民族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各民族學院成立以後,都先後開設了民族預科。

少數民族預科班:少數民族預科班是根據少數民族學生的特點,採取特殊措施,著重提高文化基礎知識,加強基本技能的訓練,使學生在德育、智育、體育幾個方面都得到進一步發展與提高,為在高等院校本、專科進行專業學習打下良好基礎所開設的一種教學班制度。

文體特長生預科班:文體特長預科班生是指具有突出的文藝體育特長、但是文化基礎較弱的預科班生,這一類預科班生數量較少。

11樓:嘻嘻嘻

預科:附設在高校中或者單獨設立的為高等學校培養新生的機構。

大學預科也叫做大學基礎課程(university foundation year),屬於大學前的預備教育,一般為一年的時間。大學預科是西方教育體系中極為重要的乙個環節,它在國外的教育體系中屬於高等教育的範疇,由於大學預科在從基礎教育順利接軌高等教育的階段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巨大的作用,它被稱為高中教育跨越到高等教育的重要基石。

預科課程通常來說是由大學的專業教師精心設計的用以滿足該大學以後教學的實際需要。但預科課程的內容往往還由教授該項目的預科教師共同審定和修改。大學預科課程著眼於為學生將來進入大學後能夠順利完成其大學學業提供必備的知識。

12樓:

預科有兩種

通常在國內我們說的預科為民族預科

前提條件:考生必須是少數民族。

普通高校招生中的預科生,就是指國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從參加當年全國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於一定分數,按志願擇優錄取。該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學習一年後,經考試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專科學習。高校自己組織預科畢業考試進行專業分配。

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舉辦的少數民族預科班,是黨和國家為提高少數民族文化水平。加速發展少數民族地區和邊遠地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多地培養少數民族各類專門人才而採取的一項特殊措施,只招收少數民族考生,招生科類主要有文科和理科,錄取標準不得低於有關高校在錄取省同批次統招最低分數線下80分。

招生物件有2種:民考民 學制2年,民考漢學制1年。

還有一種是國際預科

這種預科主要是為留學生準備的

他的要求只要錢

也是學一年的,專攻英語關的

13樓:寒月寧寧

我只清楚少數民族預科。那是國家民委專為少數民族考生開辦的,少數民族考生有一定的加分政策。稱為各個學校的少數民族預科班。

除了各個民族大學(例如西南民大、大連民族學院等)其他大學(例如江西財經,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南昌大學等)的學生都要到相應的全國少數民族預科基地去讀。像江西就有南昌的 贛江學院!! 預科一年的課程主要有語數外三科以及計算機和體育,主要是高中向大學的課程銜接,為各少數民族地區的考生到大學就讀更加輕鬆。

一年的學習要通過素質測評分評定是否合格畢業,回到本校。回本校否仍然從大學一年級讀起。但是好像是針對大學本科生的。

各學校可能還會有各自的預科,那個具體的就不是很清楚了。

14樓:匠子教育

預科生是什麼意思,一起了解一下

15樓:清友瑤

如果學生的成績達不到直接走專科錄取,那麼走預科當然可以,但是如果達到了,沒有必要走預科,而且還是專科預科。

預科一年學習主要是70%學文化知識 (即普高所學課程的內容一部分),30%學一門你選的專業,以後是讀大專的,每個預科班都有相對應的專業,分班是按乙個專業乙個班來分的。

什麼是預科班?預科班是什麼概念詞

大學預科班相當於什麼層次?又是什麼意思呢?看完你就懂了!就是預備科。很多學校都設有預科,一般錄取線很低。好比說我現在讀的集美大學,學校裡設有民族預科。學校一般錄取分在本一上,今年是570左右。而學校裡的預科班只要500分就可以報了。然後在學校裡面讀一年預科之後,你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然後重新讀...

學校有預科班嗎?預科班是什麼

預科院校指的是設有少數民族預科 文體特長生預科等預科專案的大專 大學相關院校。1 少數民族預科班是根據少數民族學生的特點,採取特殊措施,著重提高文化基礎知識,加強基本技能的訓練,為在高等院校本 專科進行專業學習打下良好基礎所開設的一種教學班制度。2 預科班的錄取分數線會比正常分數線低,進入大學後第一...

預科班是什麼意思?預科班什麼意思

預科班屬於大學前的預備教育,一般情況都是高三畢業生讀一年左右的預科,以此來適應大學的學習方式,而在國內大學的預科課程多數都是在指定學院學習,一般在學生完成一年的預科以後在根據成績雪頂是否能夠公升入選擇的院校的本科階段的學習,否則就進入該院校的專科階段學習。所以現在的預科班已經主要就是針對少數民族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