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有什麼好處,人參對人有什麼好處

2022-01-10 14:59:01 字數 4730 閱讀 9530

1樓:漫閱科技

人參是一味名貴的中藥,無論在中醫界,還是在民間都倍受青睞。人參有滋補、益陽等作用,現代醫學認為其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因此,人參於單味煎湯、湯劑配伍以及食療烹任等方面廣為應用。許多年老體弱、久病體虛者使用後大受裨益,確有補養元氣、強身益神之功效。

2樓:閩淑蘭玉茶

人參性溫,既能補脾肺之氣,又能大補元氣,對於那些大病初癒、久病體虛而偏於氣虛者,不失為一味良藥。這類人群常表現為怕冷、活動後心慌氣短、頭暈眼花、愛出汗、大便稀溏、血壓偏低、脈搏無力等。

作為一種溫性的大補之品,人參在使用上應該嚴格把握適應症。血壓偏高,有過腦溢血等病史,平時有口幹、容易上火、面色偏紅、大便乾燥等表現的人就不宜服用。有的人體質雖然虛弱,但偏於陰虛,如伴有手足心發熱、兩眼乾澀昏花、耳鳴、腰痠、尿少等,不能單用人參,以免火上澆油。

人參可以單獨燉服,時間應長;也可以嚼服,在口中嚼服2—3片,可以益氣生津提神;也可以切成薄片沖水代茶飲。黨參、太子參的功效類似於人參,但是力量稍弱。

要注意的是,人參不能和破氣的藥物和食物同用,如蘿蔔等,以免影響藥力;不宜同時飲茶,因為茶中的鞣酸會影響藥物吸收;另外不宜與藜蘆、五靈脂等中藥合用。

人參的功效是補氣、固脫、回陽、生津、益智、安神,臨床上多用來**脾氣虛弱所致的神疲食少,腹脹便溏;肺氣虛弱引起的短氣喘促;心氣虛弱引起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及氣虛欲脫、氣短神疲、汗出肢冷、脈微欲絕所致的危重證候。

3樓:衡其英在儀

人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的根,它能改善迴圈系統,糾正人體糖代謝異常,預防糖尿病,增強性腺機能,改善視力,且具有抗炎作用。適量服用人參還能顯著改善由於工作或學習過度緊張所產生的疲勞現象,可使高血壓下降,低血壓上公升。人參還能解除酒精、水合氯醛、巴比妥類和氯丙臻的毒性。

儘管人參有這樣多的功用,但如果長期大量服用也有許多***,稱為「人參濫用症候群」,主要表現為心情興奮、煩躁憂慮、失眠,出現人格喪失或精神錯亂等類似皮質類固醇中樞神經興奮和刺激症狀。

人參主要用於氣虛者,陰虛而火不盛者可以使用,而陰虛火稍盛者則少用。至於陰虛而火大盛者則要忌用。因為人參有助火益氣作用,陰虛者用之更耗陰。

人參益氣健脾,適當使用可改善消化功能。如果長期大量使用,可出現皖腹脹滿症狀,反而饔滯作飽、食量減少。虛人外感無虛象時,有表證而頭脹、頭痛、發燒、便結、噁心、嘔吐、舌苔厚膩者,當以不用人參為好,用後可使表邪久滯不去,加重病情。

歡迎採納,謝謝

人參對人有什麼好處?

4樓:花恭崔酉

古書上有人參「多服、久服不傷人」的說法,現代科學表明,超量服用人參帶來的***相當大,即使是中老年人,一般也不宜長時間過量服用人參。

《金匱要略參新釋》的作者盧景明曾說過,服用人參有五大忌:咳嗽忌用、疼痛忌用、感冒忌用、發熱忌用、正在失血忌用,失血後可服用。這些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newstarnet.com)

(newstarnet.com)

有人認為,人參只能冬天用,夏天不能用,這些說法也容易誤導消費者。人參能夠提高人體機體適應惡劣環境的能力,既能用於預防凍瘡,也能用於預防中暑。

(newstarnet.com)

(newstarnet.com)

專家認為,病無常形,醫無常方,藥無常品,服食人參不能一概而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千萬不可蠻補。對於一般服用人參的人,適應者長年服用沒事,不適應者服用一次也不行。

我國食用人參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人參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將人參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人參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參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四)沖茶。將人參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人參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人參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參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另外,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曬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5樓:快樂**醫生

吃人參的好處是比較多的,通常吃人參能夠保護肝臟,提高抗疲勞的能力。還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特別是對於身體比較虛弱的人,效果是比較明顯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人參,因此在服用人參之前可以到當地正規的中醫院進行諮詢,根據醫生的建議和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正確的方式進行服用,這樣也能夠保證身體的健康,適當的服用人參,也能夠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

可以直接吃美嘉金粉世家人參蛋白肽粉由大豆分離蛋白、麥芽糊精、玉公尺低聚肽、南瓜子粉、人參(人工植)、磷酸氨鈣、牛黃酸組成;每次1袋,溫開水沖服;用約100毫公升50度溫開水沖調後飲用,亦可根據個人喜好加入牛奶、果汁、將蜂蜜水、湯中攪拌均勻後食用。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的作用

1 調節中樞神經系統

人參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使之趨於平衡;能提高腦力與體力勞動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並有抗疲勞的作用。

2 促進大腦對能量物質的利用,可以提高學習記憶能力人參中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的有效成分為人參皂苷,其中人參皂苷rb1和rg1,對學習和記憶功能均有良好影響。人參根皂苷對正常大鼠學習、記憶過程有促進作用,而人參莖葉皂苷對電休克所致的大鼠記憶障礙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兩者均使正常大鼠不同腦區的單胺類遞質含量明顯增多。

這些研究工作,對合理應用人參植物資源有一定參考價值[3]。

3 改善心臟功能

人參能增加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增加心輸出量與冠脈血流量,可抗心肌缺血與心律失常。對心臟功能、心血管、血流都有一定的影響。人參有明顯的耐缺氧作用,其製劑可有效地對抗竇性心率失常。

人參皂苷可加快脂質代謝,並具有明顯降低高膽固醇的作用。小劑量人參可使麻醉動物血壓輕度上公升,大劑量則使血壓下降。不同的人參製劑對離體蟾蜍心臟及在體兔、貓、犬心臟皆有增強其功能的作用,並可改善其心室纖顫時的心肌無力[4]。

4 降血糖作用

人參中含有人參皂苷和人參多醣。尤其是人參皂苷rb2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此外人參多醣(或醣肽類)是人參中另一類降血糖成分。

5 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

人參皂苷和人參多醣是人參調節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不但對正常人,而且對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人參多醣是人參中提純的高分子酸性多醣,是一種免疫增強劑。經過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實驗觀察,證實能顯著增強人體免疫力,對惡性腫瘤有一定的療效;臨床實驗可見同樣延長病人生存時間,提高機體細胞免疫功能,且減輕放療的毒***,加快損傷組織的修復。

經過臨床觀察證實:人參多醣有明顯的公升白細胞作用,與放化療同時應用,能夠減小放療的毒***,預防白細胞減少使病人順利的完成**。應用人參多醣過程中無***,證明該藥是安全、可靠的。

6 提高對有害刺激的抵禦能力,可增強機體的應激能力和適應性

人參中含有人參苷,可以提高抗應激作用。可以抗缺氧、耐高溫和低溫的能力。

7 抗腫瘤作用

人參中的人參皂苷、人參多醣、人參烯醇類、人參炔三醇和揮發油類物質。這些物質對腫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機理是十分複雜的。

8 抗氧化作用

人參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人參皂苷、人參聚乙炔類化合物和人參二醇皂苷等。這些化合物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是抗衰老作用的基礎。除了抗衰老作用外,對神經、內分泌、免疫功能及物質代謝等生理功能有調節作用。

此外,人參還具有抗病毒、抗休克、**等多方面的作用。人參雖然是價值較高的補品,但並非人人適用。人參中的蛋白質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質沉積,故有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硬化、糖尿病、脈管炎害應慎服人參。

血液黏稠度公升高,會使血液流通不暢,中醫稱之為血瘀。人參有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紅細胞增多,血液站稠度會更高。

7樓:焉霞答緞

●作用:補氣、軟化血管、降低血壓、調整血糖、提公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促進

新陳代謝。

經常被當成補品的人參,其實並非人人適用。

中醫認為補氣藥物可以保護心肌,增強心臟功能,對於高血壓控制有幫助。

但除非體質真的很虛弱,否則不當的補氣只會造成反效果,讓病情加重。

尤其已經出現口幹舌躁等熱實症的人,更不適合使用人參。

一般血壓穩定狀況才可使用人參。血壓不穩或剛出血後,並不建議大量服用人參。

●如何用:最好經由醫師辨體質服用,且建議由少量開始服用。

人參是傳統的名貴中藥,具有「大補元氣,強心固脫,安神生津」的獨特作用。

人參中的有效成分是人參皂甙,它對血管,造血,消化,內分泌,物質代謝,泌尿生殖等系統有顯著的作用,並能提高機體的適應性。具體如下:

具有促進生命基礎物質---核酸(dna、rna)合成,從而加速細胞再生的作用。

具有顯著的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啟用效果,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防治腫癌。

對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細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具有顯著的抗炎、消炎、抗感染的作用(機理:激發了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的機能,從而對炎性肉芽腫及類過敏性水腫有抑制作用)。

可調節提肛肌、海綿球肌,固有膜內成分的膽鹼酶活性,從而提高粘膜組織的生理機能。

具有明顯抗潰瘍作用。

具有調節內分泌作用。

可啟用垂體,對腎上腺有直接的興奮作用,使皮質激素分泌增加,興奮子宮,潤滑腔道、延緩衰老。

人參泡水喝有啥好處,人參有什麼作用,泡水喝的功效

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 消除疲勞 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 煩躁 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另外,對對肝臟有調節作用。人參茶即經加工可直接作為飲料服用的一種似茶之茶。其含有多種人參皂甙,具有抗疲勞 鎮靜,壯陽等作用,此茶回味 甘醇,不失為老年人的保健之茶。其香味與生曬參很相似,初...

吃人參果對面板有好處嗎?吃人參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你 又不差挖 什麼水果都對 有好處的。吃人參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你知道人參果的功效和作用嗎?吃人參果是可以補氣血,生津止渴的,非常適合於那些體弱的人食用。人人參果是含有很高的蛋白質的,人參果食用還可以補腎健脾,以及調經補血,還具有生津止渴的好處。人參果也是屬於一種保健的食物,人參果也被稱為長壽果,人...

白開水裡泡人參喝了有好處嗎,用人參泡開水有什麼益處跟壞處?

人參適用於大病患者 在各種參中,最著名的當屬人參,人參性微溫 味甘 微苦。功效為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但目前,由於生態環境的破壞和人類的過度採挖,真正的野山參已很難尋覓。臨床所用的人參一般都是人工栽培的,又名紅參或生曬參。人參適用於大病 久病體虛的患者。晚期腫瘤病人,以及放療 化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