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裡泡人參喝了有好處嗎,用人參泡開水有什麼益處跟壞處?

2021-12-29 09:57:04 字數 5171 閱讀 897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適用於大病患者  在各種參中,最著名的當屬人參,人參性微溫、味甘、微苦。功效為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但目前,由於生態環境的破壞和人類的過度採挖,真正的野山參已很難尋覓。

臨床所用的人參一般都是人工栽培的,又名紅參或生曬參。

人參適用於大病、久病體虛的患者。晚期腫瘤病人,以及放療、化療期間的癌症患者,可適量服用,以培元固本、恢復元氣。但一定要在醫生辨證施治的基礎上,根據患者體質和病情配伍用藥。

人參藥性偏熱,長期大量服用會產生頭痛、失眠、心悸、血壓公升高、精神抑鬱等***,俗稱「濫用人參症候群」。因此並不建議把人參當成保健品來自行食用,尤其是體質較強壯的年輕人及「實熱證」病人,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食用,才能達到調補的作用。中醫界有句俗語「人參殺人無過,大黃救人無功」,用來諷刺歷史上有人濫用人參調補,結果反害了人,甚至病人到死都沒有認識到是過量服用人參而送命的。

黨參煲湯健脾益氣

黨參性平味甘,可補中益氣、健脾養血。常用的補氣健脾名方「四君子湯」,就是採用黨參、白朮、茯苓、甘草配伍而成的。

黨參為平補之品,功效較人參弱,一般慢性虛弱病症都可選用,如常感疲乏、食慾不振、大便溏薄、面色萎黃的脾虛病人。此外,手術後的病人往往脾胃功能受損,可適當服用黨參,配以母雞、老鴨、排骨,再根據病人體質加入適量山藥、枸杞等燉湯,能起到健脾和胃、益氣補腎之功效。黨參用量一般不超過15 克,如有大便乾燥、煩熱口渴,愛喝冷飲的「實熱證」患者不宜食用。

西洋參適合氣陰兩虛病人

西洋參性寒,味甘微苦。功效為補氣養陰、清火生津。原主產於加拿大、美國及法國等地,我國現在也有栽培。

西洋參最適合氣陰兩虛的病人,或煩熱口渴、內有虛火者。其特點為清火除煩,不熱不燥,不適合用人參**和熱補的人群均可服用。此外,長期疲勞、工作壓力較大、耗氣傷陰者、術後病人及年老體弱者也都適合服用西洋參。

西洋參以含服及泡水喝為佳。可於早飯前或晚飯後含西洋參片於口中,細細咀嚼。如果是未經切片的無皮西洋參,可放入飯鍋內蒸軟,用刀切成薄片,放在玻璃瓶內,每次口含1片。

還可以研成細粉用紗布或濾紙包好,或者直接用小片,置杯中衝入沸水,加蓋5分鐘後飲用,重複沖服直至無味。每天用量最好在1~3克。

需注意的是,面色蒼白、四肢浮腫、畏寒怕冷的陽氣不足、體虛者,伴有高熱等感染表現的患者要慎用西洋參,發育遲緩、消化不良的小兒也不宜服用。

服參時別吃蘿蔔

在服用參類的同時,要注意其「反」藜蘆、「畏」五靈脂、「惡」皂莢,忌一同服用。此外,蘿蔔為破氣食物,綠豆有解毒功效,茶中含有鞣酸,在服用參類期間也不宜食用,以免影響其功效。

服用參類時,如出現口舌生瘡,鼻腔、齒齦出血,**瘡瘍等上火症狀,或伴有怕冷、體溫下降、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以及散在水皰等過敏現象,應立即停用,及時去醫院就診。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一般都是泡白開水吃的。如有補氣固脫作用的獨參湯,就是用一味人參泡白開水喝的。人參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的作用。

如果體質虛弱,或工作太曰勞累時,喝下此湯,那就感到氣血充足而精神大振。但喝此湯時要注意,凡是實熱證而正氣不虛的人忌服,並不能和蘿蔔及茶同吃。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大補。但不是人人適合,還需根據個人體質來。

4樓:醋翢廄羶篂碩

你好請問她們說跟孩子斷奶的時候喝人參泡水可以保護胸部是真的嗎

用人參泡開水有什麼益處跟壞處?

5樓:可愛的若陽

益處:1、抗疲勞

2、提高機體的適應性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4、加強機體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

壞處:1、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人參。因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參會提高血迴圈,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2、有強烈過敏體質的人,若服參後出現皮疹,則不可服用。有化膿性發炎時更不可服用。

擴充套件資料

人參的美容價值:

人參含多種皂甙和多醣類成分,浸出液可被**緩慢吸收且無不良刺激,能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血液迴圈,增加**營養,調節**的水油平衡,防止**脫水、硬化、起皺。

人參的儲存方法:

1、常規儲存法:對確已乾透的參,可用塑膠袋密封以隔絕空氣,置陰涼處儲存即可。

2、吸濕劑乾燥法:在可密閉的缸、筒、盒的底部放適量的乾燥劑,如生石灰、木炭等,再將人參用紙包好放入,加蓋密閉。

6樓:書中某頁

人參具有很好的滋補五臟六腑、凝神靜氣以及去除邪氣還有益智的作用,長期堅持服用還具有延年益壽以及美容養顏的作用。

人參中雖然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物質,但是盲目進補對於身體是有害無益的。過量的服用人參會導致身體出現人參濫用綜合症,主要的症狀就是高血壓、神經過敏、失眠多夢、腹瀉以及皮疹,甚至還有可能出現精神過於興奮的情況。

另外,如果身體本身對於人參就是比較的敏感,這個時候大量的服用,甚至還有可能出現身體急性中毒的情況,主要的症狀就是鼻子出血、腦出血以及胃腸道等等出血。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體質患者都是適合服用人參的,如果是不適合服用人參的人服用了容易對身體造成損害。

具體不適合服用人參的人群如下:

1、大腹便便的人,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現在大腹便便的人是越來越多,專家告訴我們這型別的患者並不適合將人參泡水喝,這是因為這型別的人群服用人參之後會導致食慾增強,這樣體重就會越來越重,反應也就越來越遲鈍了,不利於身體健康。

2、避免虛不受補,人參的主要作用就是滋補身體,如果是身體健康的人群,大量服用人參對於身體並沒有好處,反而會導致身體患有疾病。特別是嬰幼兒、青少年,這些人群最好不要盲目的使用人參來保健身體。

3、舌頭顏色紫暗的人群不適合服用人參,老中醫告訴我們,如果舌質出現了紫暗的情況,那就說明身體具有氣血瘀滯的情況,這型別的人群服用人參不僅沒有保健身體、活血的作用,反而會導致氣血凝滯的作用加強,出現手腳心發熱還有精神焦躁不安的情況。

4、舌苔顏色發黃的人群也是不適合將人參泡水喝的,因為如果舌苔發黃,那就說明身體中具有炎症或者是腸胃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這個時候服用人參會導致食慾不振還有便秘的問題,更加不利於身體恢復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體質弱,我建議你多點運動吧,

人參雖能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在中醫上人參重在補氣,泡開水沒有褒湯起的作用好。

人參是我國名貴藥材之瑰寶:含有二十種皂甙活性物質、十七種氨基酸、十一種微量元素、三種抗癌活性硒及粗蛋白等。具有益氣活血, 調節內分泌, 促進新陳代謝.

功效:清熱消炎、平肝清火、解毒利咽、降血壓、頭昏、目眩、失眠、耳鳴、暗瘡、青春痘、急性咽喉炎等諸多醫療保健功能。也是一種招待貴賓的高檔次食用茶。

本草綱目記載:人參花性溫和,味甘微苦,其營養價值高於人參3.2倍,其中含有豐富的鍺元素, 每一百公克就有11,189個ppm,是靈芝的3倍、大蒜的6倍、蘆薈的55倍。

鍺被醫學界譽為「神奇元素」 ,具有極好的活性,能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改善機體內環境,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避免細胞老化,令人精力充沛,同時可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治腫瘤。人參花中含有豐富的生物,更可強心、益智、通神。

愛心貼:微苦,餐後熱飲為宜,人參花性涼,所以對於陰虛火旺不宜用人參滋補者,可飲用人參花茶。

人參譽為保健美生第一品,而人參花蕾更顯珍稀。人參四年始能開花,一棵人參一年只有一朵花,一般60斤人參一年只能收穫一兩參花,且取之不易,可見其珍貴無與倫比。在長白山人參產地「人參花蕾」素有「綠色**」之稱,是超級天然補品,世間珍貴藥材。

人參花性溫和,味甘微苦,清香,解渴,解毒,善於生津又不耗氣,它在提神、降壓、降糖、降血脂、抗癌、調理胃腸功能、緩解更年期綜合症等諸多方面的突出保健效果目前已經得了世界許多權威機構的認定,被稱為「免疫保健的萬能養生品」。人參花中人參總皂甙含量是人參根莖的5.6倍,其單體皂甙主要有:

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防治心血管疾病,增強免疫力;

防治老年痴呆症,抗腦血栓;

安神,提高思維能力,改善記憶力,防止老年痴呆症;

鎮痛、安神、解熱,降低血糖,抗糖尿病;

改善胃腸功能

抗肝癌、乳腺癌、肺癌、肺腺癌,防治冠心病、心臟病;

抗疲勞,改善記憶和學習能力;

抗心律失常

增強免疫力、抗炎、抗過敏、抗休克和調整血液系統;

養顏、美容、抗衰老;更年期症候群等。

人參花蕾成份能全面有效地調節人體細胞的陰陽平衡,改善細胞代謝水平,增強機體功能,恢復人體內各組織器官、系統功能,進而達到消除疲勞、延緩衰老的效果。使人體處於最佳狀況,增強免疫力,緩解疲勞,延緩衰老,有效防治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粘以及更年期綜合症,恢復人體健康。

人參花蕾中的人參皂甙rb1、rg1非常均衡。rb1皂甙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能使興奮的神經系統鎮靜下來,安定精神、消除焦慮、緩解精神壓力,有改善失眠和神經衰弱,使中樞神經系統安定的作用。rg1皂甙能使中樞神經亢進,對精力不足、易感疲勞的人有效果,具有滋養強壯、消除疲勞、活化細胞、使中樞神經系統興奮的作用。

適應人群:「疲老」;免疫力低下、風濕、類風濕;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中風後遺症;糖尿病;更年期綜合症;胃腸肝功能紊亂;癌症等。

喝吧可以增強免疫力

8樓:ま心語★流星

最好用開水.下附其吃法

西洋參的吃法:

一、煮、燉服法:將西洋參切片,取3克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用文火煮10分鐘左右,趁早飯前空腹,將參片和湯一起服下。或每日取2-5克放入瓷碗中,加水適量浸泡3-5小時,碗口加蓋,再將其置於鍋內,隔水蒸燉20-30分鐘,早飯前半小時服用。

二、蒸、含化、沖服法:將西洋參用小火烘乾,研成細末,每次取5克,用乙個雞蛋拌入,蒸熟後服用。或西洋參放在鍋內用水蒸一下,使其軟化,再切成薄片,放在乾淨的小玻璃瓶或瓷瓶內,每日早飯前和晚飯後各含服2-4片,細細咀嚼嚥下。

或將西洋參用小火烘乾,研成細粉,每次取5克放杯中,加入少量蜂蜜,用開水衝入,加蓋後10分鐘,可分數次服用,以空腹飲用為佳。

三、配棗法:取新鮮的西洋參20克,大棗5個,加水適量,隔水燉成參棗湯,每天早晨空腹和晚上臨睡前服用。西洋參片40g,蜜棗(去核)6個,水適量。將主、配料放入大碗中,上籠屜蒸熟。

四、燉蒸雞法:將老母雞去內臟洗淨,取西洋參50克放入雞肚內,再用線縫合雞肚,加水沒雞體,不加鹽,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燉,至雞肉熟爛,每天吃一小碗雞肉和湯。 鮮西洋參一或兩棵(25-50g),母雞乙隻;水發玉蘭片10g,水發香菇15g;蔥、生薑、料酒、精鹽、味精各適量。

將主、配料置於小盆或砂鍋中,上籠屜蒸熟。

五、西洋參粥、公尺湯:西洋參3g,粳公尺100g,冰糖少許,加水適量,用砂鍋煮粥。粳公尺200g,水煮濾取公尺湯,再以公尺湯加西洋參5g,共燉服。

六、西洋參燉乳鴿:西洋參30g,乳鴿乙隻,火腿50g,生薑、料酒、精鹽適量,用砂鍋隔水燉熟。

早上喝白開水有什麼好處,早上起床喝白開水有什麼好處

早上起來喝白開水有什麼益處?人在睡眠時,胃也在休息,所以睡前不宜吃過於辛辣的食物,經過乙個晚上食物消化殆盡,早晨是胃液最濃的時候,和一杯水可以稀釋胃液,補充水分。達到保護胃的作用,且加快新陳代謝。請採納,謝謝 白開水加點鹽可以催進腸胃蠕動,利用 對腸道比較好 這樣排洩物不會堆積 很多人都知道早上喝白...

山楂加紅糖有什麼好處,山楂和紅糖泡開水喝了有什麼作用

紅糖含有95 左右的蔗糖,保留了較多甘蔗的營養成分,也更加容易被人紅棗木耳湯 體消化吸收,因此能快速補充體力 增加活力,所以又被稱為 東方的巧克力 其中不僅含有可提供熱能的碳水化合物,還含有人體生長髮育不可缺少的蘋果酸 核黃素 胡蘿蔔素 煙酸和微量元素錳 鋅 鉻等各種元素。1 紅糖中含有葡萄糖 果糖...

喝白開水有什麼好處,多喝白開水對高血壓有好處嗎

早上起來喝白開水有什麼益處?1.防止老化 人體七成是由水組成的,其比例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所謂老化,就是乾燥的過程,人體一生的含水量由80 開始到50 為止,水分流失量會與年齡成正比。2.緩解感冒 感冒時,最好每天能喝 二 三千毫公升 cc 以上的水,這樣能將病毒和其所產生的毒素經尿液排出。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