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用什麼藥製成的,三伏貼的配方是什麼?

2022-01-10 13:06:53 字數 5418 閱讀 7346

1樓:繪夢女孩

三伏貼藥物配方如下:

配方一、哮喘

取穴: 肺俞、百勞、膏肓。

藥物: 白芥子 延胡索 各30克 , 甘遂、細辛各15克 ,麝香1.5克 ,生薑汁適量。

配方二、虛寒性便秘

取穴: 神闋 足三里 氣海。

藥物: 巴豆2克,吳茱萸6克 ,肉桂3克 ,生薑汁少許。

配方三、風濕性關節炎

取穴: 曲池 足三里 外關 陽陵泉 絕骨。

藥物: 毛莨、白芥子、老虎草、獨蒜頭任選一種。

配方四、高血壓

取穴: 神闋 湧泉。

藥物: 吳茱萸60克, 槐花30克 ,珍珠母30克,公尺醋適量。

配方五、過敏性鼻炎

取穴: 肺俞 百勞 膏肓。

藥物: 白芥子5克,細辛 甘遂 玄胡各2克,麝香1.5克,薑汁適量。

三伏貼可疏通經絡,調理氣血,寬胸降氣,健脾和胃,鼓舞陽氣,調節人體的肺脾功能,使機體的免疫功能不斷增強,從而達到振奮陽氣、促進血液迴圈、祛除寒邪、提高衛外功能的效果。

2樓:小笑傾城

大家去貼三伏貼時,看到的都是圓圓的一小塊膏藥,覺得每一塊都是一樣。但是,其實三伏貼針對於不同的人群,不一樣的病症,都有不同的配方。那麼三伏貼的配方都有哪些呢?

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三伏貼的配方。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伏貼配方

藥物:以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生薑作為基本處方,可結合既往的臨床經驗和地域特點等進行加減。加減常用的藥物有麝香、麻黃、肉桂、小茴香等。

貼敷穴位:肺俞、膻中、大椎、定喘、膏肓,臨床應用中可以結合中醫辨證論治選用心俞、膈俞、腎俞、脾俞等穴位。

支氣管哮喘三伏貼配方

藥物:虛貼方:黃芪、蒼朮、沉香、肉桂、補骨脂等。溫陽驅寒方:白芥子、細辛、甘遂、乾薑、仙靈脾、延胡索、小茴香。

貼敷穴位:虛貼方:屬肺虛、脾虛、腎虛患者選用。

選擇肺俞(雙側)、脾俞(雙側)、腎俞(雙側)、心俞(雙側)、定喘(雙側)。肺虛者加太淵穴(雙側),脾虛者加足三里(雙側),腎虛者加太溪(雙側)。溫陽驅寒方:

脾腎陽虛患者可選用。選擇肺俞(雙側)、脾俞(雙側)、腎俞(雙側)、膈俞(雙側)、氣海(雙側)。

小兒哮喘三伏貼配方

藥物: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肉桂,其比例為4∶4∶2∶2∶1 。 貼敷穴位:

雙側肺俞、心俞、膈俞六個穴位。臨床可根據辨證,肺氣虛者加膏肓、膻中;脾氣虛者加脾俞、關元;腎氣虛者加腎俞、定喘。

咳喘靈膏藥三伏貼配方

藥物:蘇合香、松脂粉、麝香、冰片、川貝、冬蟲夏草等生藥。 穴位:前胸豎貼覆蓋 (膻中、華蓋)穴位,後背橫貼覆蓋肺俞(雙穴)、定喘(雙穴)穴位。前後同時貼敷。

大家去貼三伏貼時,看到的都是圓圓的一小塊膏藥,覺得每一塊都是一樣。但是,其實三伏貼針對於不同的人群,不一樣的病症,都有不同的配方。那麼三伏貼的配方都有哪些呢?

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三伏貼的配方。

哮喘三伏貼配方

藥物:白芥子、延胡索各30克,甘遂、細辛各15克,麝香1.5克,生薑汁適量。

取穴:肺俞、百勞、膏肓 。 備註:沒有麝香時可用公丁香替代。

虛寒性便秘三伏貼配方

藥物:巴豆2克,吳茱萸6克 ,肉桂3克 ,生薑汁少許。

取穴:神闋、足三里、氣海 。

風濕性關節炎三伏貼配方

藥物:毛莨、白芥子、老虎草、獨蒜頭任選一種。

取穴:曲池、足三里、外關、陽陵泉、絕骨

高血壓三伏貼配方

藥物:吳茱萸60克,槐花30克,珍珠母30克,公尺醋適量。

取穴:神闋、湧泉 。

大家去貼三伏貼時,看到的都是圓圓的一小塊膏藥,覺得每一塊都是一樣。但是,其實三伏貼針對於不同的人群,不一樣的病症,都有不同的配方。那麼三伏貼的配方都有哪些呢?

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三伏貼的配方。

過敏性鼻炎三伏貼配方

藥物:白芥子5克,細辛,甘遂,玄胡各2克,麝香1.5克,薑汁適量。

取穴:肺俞、百勞、膏肓 。

虛寒性便秘三伏貼配方

藥物巴豆2克,吳茱萸6克,肉桂3克,生薑汁少許。

取穴:神闋、足三里、氣海

小貼士三伏貼的製作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病症有所不同,需要醫生結合既往的臨床經驗和地域特點等對藥物配方進行加減;因為有些藥物對**有刺激性,貼敷後區域性會有輕微灼熱、癢感,這屬於正常現象。如出現大量水泡、破潰,奇癢、灼痛難忍等現象,要立即去掉藥膏,用清水沖洗,必要情況下去醫院就診。三伏貼的功效及禁忌

3樓:笑笑

自治,三伏貼,都用什麼藥材

三伏貼的配方是什麼?

4樓:昆明李作梅醫生

三伏體陽氣旺盛候氣血趨於體表通運用三伏貼配使用些幸溫發散藥物調體陽氣能夠效祛除身體疾病 哮喘三伏貼配 藥物組:白芥、延胡索、甘遂、細辛、肉桂其比例4∶4∶2∶2∶1 貼敷機:般每三伏進行每兩貼敷間間隔兩1療程共貼10 療程:

每貼敷1療程連續貼敷3 貼敷部位:般經穴主臨床用穴位雙側肺俞、俞、膈俞六穴位臨床根據辨證肺氣虛者加膏肓、羶;脾氣虛者加脾俞、關元;腎氣虛者加腎俞、定喘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伏貼配 藥物組:白芥、延胡索、甘遂、細辛、姜作基本處結合既往臨床經驗域特點等進行加減配伍加減用藥物麝香、麻黃、肉桂、茴香等 藥材炮製:

白芥、延胡索、甘遂細辛採用道藥材且均用藥其白芥加強其藥物透皮吸收作用由於白芥外用使**發熱、發紅甚至起泡臨床適調整白芥藥物配伍比重既保證臨床療效保障用藥安全性 貼敷機:般每夏季農曆三伏初、、末伏第進行貼敷**(伏20間隔10加貼1)三伏期間進行貼敷每兩貼敷間間隔7~10 療程:連續貼敷3療程療程結束患者繼續進行貼敷鞏固或提高療效 貼敷部位:

肺俞冬病夏治穴位貼敷基本穴位主要配伍穴位羶、椎、定喘、膏肓臨床應用結合醫辨證論治選用俞、膈俞、腎俞、脾俞等穴位 支氣管哮喘三伏貼配 藥物組: 虛貼:黃芪、蒼朮、沉香、肉桂、補骨脂等 陽驅寒:

白芥、細辛、甘遂、乾薑、仙靈脾、延胡索、茴香 藥材炮製:述藥物均採用道藥材藥物均採用藥藥物用量按定比例確定 實施間:伏始隔7貼1至末伏止連貼3 實施 虛貼:

屬肺虛、脾虛、腎虛患者選用選擇肺俞(雙側)、脾俞(雙側)、腎俞(雙側)、俞(雙側)、定喘(雙側)肺虛者加太淵穴(雙側)脾虛者加足三(雙側)腎虛者加太溪(雙側) 溫陽驅寒:脾腎陽虛患者選用選擇肺俞(雙側)、脾俞(雙側)、腎俞(雙側)、膈俞(雙側)、氣海(雙側) 呼吸疾病說三伏貼主要適用於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敏性鼻炎、肺氣腫、肺病、敏性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反覆冒等除外三伏貼關節疾病及些**疾病**效

5樓:匿名使用者

三伏貼**自古代流傳至今,已有悠久的歷史,清代張潞的張氏醫通就有記載『諸氣門下?喘。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未有不應。

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方用白芥子淨末一兩、延胡索一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入麝香半錢,杵勻,薑汁調塗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塗後麻冒疼痛,切勿便去,候三炷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後塗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

』就是三伏貼**的應用。將元胡、細辛、麝香、白芥子、甘遂等中藥磨粉後,薑汁煳丸,敷貼於肺俞、心俞、膈俞等穴位上,即完成三伏貼。

三伏貼所用中藥,白芥子、細辛、甘遂可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細辛還具免疫抑制作用,可使有過敏體質的患者,減少抗原抗體反應,降低過敏發作機率,也減輕過敏症狀,薑汁則具散寒止咳的效用,所以綜合使用有助改善氣喘。

6樓:張某人

三伏貼敷就是指在夏季三伏天,在三伏天,人們的肺臟氣血通暢,藥物容易深達臟腑,是**、調整肺臟疾患的最佳時機。每年分為三個階段,即頭伏、中伏和末伏。一般每伏貼敷3次,每次貼4個穴位。

不同的醫院配方不同,這就是貼敷必須找準穴位。還是到醫院進行貼敷。三伏貼的藥物配方呢:

以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生薑作為基本處方,可結合既往的臨床經驗和地域特點等進行加減。加減常用的藥物有麝香、麻黃、肉桂、小茴香等。貼敷穴位:

肺俞、膻中、大椎、定喘、膏肓,臨床應用中可以結合中醫辨證論治選用心俞、膈俞、腎俞、脾俞等穴位。

7樓:仙佑科技

三伏天是人體陽氣最為旺盛的時候,氣血趨於體表,通過運用三伏貼,在配方中使用一些幸溫發散藥物,調動人體陽氣,能夠有效祛除身體疾玻小兒哮喘三伏貼配方藥物組成: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肉桂,其比例為4∶4∶2∶2∶1 。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上海朱瑞群教授發明的。三伏貼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於《張氏醫通》,有些症狀針灸效果不明顯,膏藥貼服反而很好。三伏貼根據不同的症狀會有不同的藥方,主要採用的藥材集中在白芥子、細辛、甘遂、乾薑、仙靈脾、延胡索、小茴香等等。

9樓:關譯麟

上海中醫藥大學在2023年臨床使用。配方是白芥子、蘇子、元胡各20克;甘遂、細辛各10克,研成細末。

10樓:言和語麗

最早由上海市首屆名中醫朱瑞群教授發明,根據不同症狀會有不同的配方,主要採用的藥材有:白芥子、細辛、甘遂、乾薑、仙靈脾、延胡索、小茴香等。

1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三伏貼的配方:

一、支氣管哮喘三伏貼配方

1、虛貼方:黃芪、蒼朮、沉香、肉桂、補骨脂等。

2、溫陽驅寒方:白芥子、細辛、甘遂、乾薑、仙靈脾、延胡索、小茴香。

3、藥材炮製:上述藥物均採用道地藥材,藥物均採用生藥。藥物用量按一定比例確定。

5、實施方法虛貼方:屬肺虛、脾虛、腎虛患者選用。選擇肺俞(雙側)、脾俞(雙側)、腎俞(雙側)、心俞(雙側)、定喘(雙側)。

肺虛者加太淵穴(雙側),脾虛者加足三里(雙側),腎虛者加太溪(雙側)。

6、溫陽驅寒方:脾腎陽虛患者可選用。選擇肺俞(雙側)、脾俞(雙側)、腎俞(雙側)、膈俞(雙側)、氣海(雙側)。

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伏貼配方

1、藥物組成:以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生薑作為基本處方,可結合既往的臨床經驗和地域特點等進行加減。配伍加減常用的藥物有麝香、麻黃、肉桂、小茴香等。

2、藥材炮製:白芥子、延胡索、甘遂和細辛採用道地藥材,且均用生藥,其中生白芥子可以加強對其他藥物的透皮吸收作用。由於白芥子外用可使**發熱、發紅,甚至起泡。

臨床上可以適當調整白芥子在藥物中的配伍比重,既可以保證臨床療效,又可以保障用藥的安全性。

3、貼敷時機:一般在每年夏季,農曆三伏的初、中、末伏的第一天進行貼敷**(如果中伏為20天,間隔10天可加貼1次)。在三伏期間也可進行貼敷,每兩次貼敷之間間隔7~10天。

4、療程:連續貼敷3年為一療程。療程結束後,患者可以繼續進行貼敷,以鞏固或提高療效。

5、貼敷部位:肺俞是冬病夏治穴位貼敷的基本穴位,主要配伍穴位有膻中、大椎、定喘、膏肓,臨床應用中可以結合中醫辨證論治選用心俞、膈俞、腎俞、脾俞等穴位。

三、小兒哮喘三伏貼配方

1、藥物組成: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肉桂,其比例為4∶4∶2∶2∶1。

2、貼敷時機:一般在每年三伏天進行,每兩次貼敷之間間隔兩天,1個療程共貼10次。

3、療程:每年貼敷1個療程,連續貼敷3年。

4、貼敷部位:一般以經穴為主,臨床常用的穴位有雙側肺俞、心俞、膈俞六個穴位。臨床可根據辨證,肺氣虛者加膏肓、膻中;脾氣虛者加脾俞、關元;腎氣虛者加腎俞、定喘。

三伏貼什麼時間貼最好,什麼時間貼三伏貼

頭伏前就可以貼了,不用等到三伏那天,伏前加強效果會更好,也可以避免人多敷貼的高峰期。北京這邊可以去正規指定的醫院像 武警北京總隊醫院。2015年7月3日 7月13日,為伏前加強,10天。2015年7月13日 7月23日,為頭伏,10天。2015年7月24日 8月1日,為中伏,20天。2015年8月1...

江西兒童貼三伏貼瘙癢灼痛,貼三伏貼前需要做什麼檢查來判斷是否適合貼嗎

一到炎熱的夏天人們就開始熱衷貼三伏貼,三伏貼用好了那是效果多多 身體舒暢,但是如果沒有檢查自身體質是否適合貼三伏貼以及貼的過程中操作不當的話就容易引起瘙癢灼痛等 讓人難以消受。下面來簡單說說貼三伏貼前要做哪些檢查來判斷自己設不適合貼三伏貼吧。一是自己對身體進行自查,自己對自己的身體最為清楚,三伏貼是...

三伏貼什麼時候貼最好,三伏貼 一般貼多長時間最好

三伏貼在三伏天使用,在一天之中沒有具體的時間規定,你記得避開始洗澡的時間就對啦。三伏貼的使用,在敷貼期間忌食生冷,油膩,辛辣的食物,不要吃高蛋白,蝦蟹類海鮮。貼藥當天不能游泳,保證在4到6個小時候之內不洗冷水澡。在一天之中何時貼並不影響療效,一般保持六到八小時即可,反應比較明顯的可以縮短時間。晚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