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駕車檢察院免於起訴後果,醉駕案子交到檢察院,檢察院免於起訴,駕駛證能不吊銷嗎

2022-01-10 10:57:38 字數 4481 閱讀 8318

1樓:小魚教育

免於起訴是過去的提法,現在叫做不起訴。

不起訴包括三種情況:絕對不訴(不構成犯罪)、相對不訴(有罪不訴)和存疑不訴(案件證據不足)。

醉酒駕車顯然已構成了犯罪,對其作出的免予起訴應該是相對不訴,也就是構成犯罪,不追究其刑事責任。

這種不起訴決定,雖未對其刑罰處罰,但也是刑事犯罪的一種處理結果。

對於普通人而言,沒有什麼實質影響。

總之,這種處理結果會作為當事人的犯罪記錄儲存下來,作為人生的乙個汙點,對其子女日後上學、入伍、參工等有一定負面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起訴是依法向法院提出訴訟,請求法院對特定案件進行審判的行為。

刑事案件的起訴,在於請求法院通過審判對被告人定罪判刑;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提起,在於請求法院通過審判追究被告人的經濟賠償責任。

起訴必須是宵起訴權的公民或法人依法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進行。

在中國,刑事案件的起訴,主要是指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只有對告訴才處理和其他不嵩要進行偵查的輕微刑事案件,才由被害人或其法定**人提起自訴;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提起,可以是被害人及其法定**人,也可以是人民檢察院和受侵害的法人單位。

民事訴訟法中的起訴,是指民事法律關係主體因自己的或依法受其管理、支配的民事權益受到侵犯。

或者與他人發生爭議,以自己的名義請求法院予以審判保護的訴訟行為。

刑事訴訟中的起訴,指享有控訴權的國家機關和公民,依法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對指控的內容進行審判,以確定被告人刑事責任並依法予以刑事制裁的訴訟活動。

人民法院審理的各種案件,是以公訴機關或者當事人的起訴為前提,如果沒有人起訴,法院對任何案件都不主動審理。

法院如果接受起訴,同意進行審理,稱為受理。起訴的成立,標誌訴訟中審判程式開始。

2樓:四川萬帆律師事務所

醉駕符合如下條件,人民檢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訴決定。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一百七十三條 犯罪嫌疑人沒有犯罪事實,或者有本法第十五條規定的情形之一的,人民檢察院應當作出不起訴決定。

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依照刑法規定不需要判處刑罰或者免除刑罰的,人民檢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訴決定。

人民檢察院決定不起訴的案件,應當同時對偵查中查封、扣押、凍結的財物解除查封、扣押、凍結。對被不起訴人需要給予行政處罰、行政處分或者需要沒收其違法所得的,人民檢察院應當提出檢察意見,移送有關主管機關處理。有關主管機關應當將處理結果及時通知人民檢察院。

第一百七十四條

不起訴的決定,應當公開宣布,並且將不起訴決定書送達被不起訴人和他的所在單位。如果被不起訴人在押,應當立即釋放。

第一百七十七條

對於人民檢察院依照本法第一百七十三條第二款規定作出的不起訴決定,被不起訴人如果不服,可以自收到決定書後七日以內向人民檢察院申訴。人民檢察院應當作出複查決定,通知被不起訴的人,同時抄送公安機關。

3樓:晨曦

一般情況下會起訴到法院的

除非犯罪情節輕微。

醉駕案子交到檢察院,檢察院免於起訴,駕駛證能不吊銷嗎?

4樓:草是一顆植物

醉駕交警可以直接吊銷駕照,不需經過檢察院,而酒駕屬於刑事責任,不管怎樣駕駛證是要直接吊銷的。

醉駕是指因飲酒而完全喪失或部分喪失個人意志,在這種狀態下駕駛機動車的行為。

每百毫公升血液酒精含量大於20毫克就算酒後駕駛,大於80毫克即為醉酒駕駛交通違章行為之一,簡稱醉駕。

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條明文規定: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暫扣三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中規定,飲酒或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一次性扣12分。

根據國家《車輛駕駛人員血液、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規定,100毫公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達到20-80毫克的駕駛員即為酒後駕車,80毫克以上認定為醉酒駕車。

醉駕檢察院一定會起訴判刑嗎

5樓:環境資源律師方正

這個不一定。實踐中存在一些醉酒駕駛(涉嫌危險駕駛罪)最終被不起訴、宣告無罪或者免於刑事處罰的案例。

一類是證據不足,作出不起訴決定或者宣告無罪。比如,實踐中有一些案件因血液乙醇含量鑑定程式違法、血液樣本提取、送檢程式違法最終宣告無罪。

第二類是情節顯著輕微不認為是犯罪的情形。比如,實踐中有隔夜醉駕(醉酒後休息一晚再駕車的)被不起訴和宣告無罪的案例。

第三類是情節輕微,有其他從輕、減輕處罰情節,不需要刑事處罰、可以免於刑事處罰的情形。比如,血液乙醇含量剛剛達到醉駕標準,又沒有造成危害結果,也有不起訴的案例。如浙江省高院、浙江省檢察院、浙江省公安廳聯合釋出規定,酒精含量在140mg/100ml以下,且無從重處罰情節的,可以不起訴或者免於刑事處罰。

6樓:匿名使用者

1、檢察院的量刑建議只是法院定罪量刑的乙個參考依據,法院並不一定按檢察院的建議判決,如果檢察院的量刑建議能夠左右法院的判決,就違背了審判中立的司法原則。 2、但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法院的量刑都是在檢察院的量刑建議之內。這是因為檢察院和法院在法律適用上的一致,其次是檢察院的量刑的跨度是很大的。

如量刑在3至5年。

7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肯定的,這是交通法常識了

醉駕不起訴會留案底嗎

8樓:橘色雙子猴

醉酒駕駛可定為「危險駕駛罪」,是刑事犯罪,會進入檔案,就是留有案底。不起訴是指人民檢察院對公安機關偵查終結移送起訴的案件,經審查認為犯罪嫌疑人不構成犯罪或者依法不應追究其刑事責任,從而決定不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一種決定。

不起訴決定的適用範圍是:

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

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犯罪嫌疑人死亡的;

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責任的。凡是不起訴的案件.應製作不起訴決定書。

9樓:華律網

有案底。醉駕不但要承擔刑事責任,而且伴隨而來的肯定有交管部門的行政處罰,比如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行政處罰是有記錄的,也就是俗稱的案底。但這種行政處罰案底比犯罪的案底影響要小,不會對工作、生活、出行造成大的影響。

10樓:年飛翼

不起訴也會有的。所以要記住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才能保證大家都安全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會留案底得,嗯就最佳是非常嚴重的乙個想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案底,我進去過,剛出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根據刑事訴訟法第十二條未經人民法院依法判決,對任何人都不得確定有罪。

醉駕檢察院不起訴的話會留案底嗎?對子女有影響嗎?

14樓:清珠星

醉駕檢察院不起訴,是指檢察院對公安機關偵查終結移送起訴的案件,經審查認為犯罪嫌疑人不構成犯罪或者依法不應追究其刑事責任,從而決定不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一種決定。

醉駕是當事人違規駕駛,與子女沒有關係。

醉駕,檢察院決定不起訴,駕照必須吊銷。法律依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醉酒駕駛可定為「危險駕駛罪」,是刑事犯罪,會進入檔案,就是留有案底。不起訴是指人民檢察院對公安機關偵查終結移送起訴的案件,經審查認為犯罪嫌疑人不構成犯罪或者依法不應追究其刑事責任,從而決定不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一種決定。

16樓:匿名使用者

醉駕,檢察院結論是免於起訴,會不會有案底,對子女有沒有影響。

檢察院起訴流程,檢察院做出不起訴決定後的流程

刑事訴訟是指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 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和要求,查證 核實被告人是否實施了犯罪,是否應當受到刑罰的處罰以及應當受到何種刑事處罰的活動。公訴案件流程一般分為三個階段,即公安機關的偵查階段 公訴機關的審查起訴階段 法院的審判階段。按照規定,檢察院認為...

醉駕向檢察官求情,如何表達,如何向檢察院寫求情信

根本見不到檢察官,還是向法官求情態度誠懇認錯從輕處罰吧。醉駕無重大或特大事故一律不入刑只吊證三年加行政處罰不需判刑大家說好嗎?你好 很高興能為您解答,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你好,首先說初犯,然後再說主觀犯罪意圖輕,主動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認事實接受處罰,可以從輕處罰。刑...

簽署檢察院的認罪認罰後會被起訴嗎

一般來說是不會起訴的,但是你如果違法違規有可能起訴 認罪認罰只是量刑從寬情節 簽了認罪認罰多久才到法院,簽了認罪認罰書的,然後檢察院建議緩行的,一般法院會怎麼判 認罪認罰從寬是指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自願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對於指控犯罪事實沒有異議,同意檢察機關的量刑意見並簽署具結書的案件,可以依法從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