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過望什麼意思,大喜過望的望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2022-01-10 03:30:56 字數 1653 閱讀 3478

1樓:聖誕老東東

大喜過望的意思是形容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特別高興。

示例:想不到父親不但答應讓他去旅行,還資助旅費,小明真是大喜過望。

擴充套件資料大喜過望的近義詞:

一、喜出望外

釋義:指因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興。

出處:蔣光慈《少年飄泊者》:「去年十月份接著這封長信,讀了之後,喜出望外!」

二、喜從天降

釋義:指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吳敬梓 《儒林外史》第三回:「老太太迎著出來,見兒子不瘋,喜從天降。」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大喜過望,漢語成語,拼音是dà xǐ guò wàng,形容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成語故事

楚漢相爭時,黥布(英布)被西楚霸王項羽封為九江王,因一次戰敗被項羽革去爵位,隋何奉劉邦的命令去勸降黥布。黥布反戈一擊,被項羽打敗,隻身投奔劉邦,劉邦在洗腳時接見他,他感到後悔投奔,可回到住處,待遇同劉邦完全相同。所以黥布很高興(大喜過望)。

3樓:淡藍玫瑰女子spa會館

太高興了,比我能預想到的結果還要驚喜,

4樓:焦巴兒

所得超過了所 希望的,因而特別高興。《漢書 英布傳》:「布又大喜過望。」

出 處《史記·黥布傳》:「淮南王至;上方踞床洗;召布入見;布甚大怒;悔來;欲自殺。出就舍;帳御食飲從官從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大喜過望的望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5樓:叫那個不知道

大喜過望的望是希望的意思。大喜過望是乙個成語,讀音是dà xǐ guò wàng,意思是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漢書·英布傳》:「 漢王方踞床洗,而召 布 入見。 布 大怒,悔來,欲自殺。出就舍,張御食飲從官如 漢王 居, 布 又大喜過望。」

譯文:劉邦在洗腳時接見他,他感到後悔投奔,可回到住處,待遇同劉邦完全相同。所以黥布很高興(大喜過望)。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喜從天降,成語,漢語拼音 xǐ cóng tiān jiàng,指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第九回:望見兩位公子,不覺喜從天降。讓兩公子走進堂屋,丟了拐杖,便要倒身下拜。

2、反義詞

天災人禍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iān zāi rén huò,指自然的災害和人為的禍患。

馬烽《太陽剛剛出山》:「他還說了很多道理,什麼個體農民抗拒不住天災人禍。」

6樓:努力至美好

大喜過望 [dà xǐ guò wàng]

[釋義]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7樓:鈐山鎮

大喜過望

編輯大喜過望,漢語成語。

拼音:dà xǐ guò wàng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處】: 《史記·黥布傳》:「出就舍,張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大喜過望類似的詞語還有,大喜過望的類似詞語

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出處 史記 黥布傳 淮南王至 上方踞床洗 召布入見 布甚大怒 大喜過望的類似詞語 興高采烈 x ng g o c i l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興 原指志趣,後指興致 採 原指神采,後指精回神 烈 旺盛。原答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大喜過望的近義反義詞,大喜過望的近義詞是

大喜過望的近義詞 喜出望外 喜從天降 如獲至寶大喜過望的反義詞 大失所望 大失人望 令人失望大喜過望 拼音 d x gu w ng 釋義 過 超過 望 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大喜過望的近義詞是 大喜過望。相關的近義詞。喜出望外。喜從天降。如獲至寶。大喜過望 詞語解釋 詞典。拼...

按照「我大喜過望腳下彷彿踩著一朵幸福的雲。」仿寫句子,怎樣寫

仿寫 我開心無比,身邊好像環著一片耀眼的光。1.我悲痛欲絕,身上彷彿壓著一座絕望的大山。2.我興高采烈,手裡彷彿握著一束溫暖的陽光。我大喜過望腳下彷彿踩著一朵幸福的雲.仿寫句子,把心情描寫的更生動.仿寫 我開心無比,身邊好像環著一片耀眼的光。1.我悲痛欲絕,身上彷彿壓著一座絕望的大山。2.我興高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