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外執行的法定條件是怎麼規定的

2022-01-09 23:23:06 字數 6954 閱讀 8722

1樓:塔頂的巔峰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 印發《罪犯生活不能自理鑑別標準》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解放軍軍事法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階人民法院生產建設兵團分院: 2023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四條第五款、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二款的解釋》,規定罪犯在被交付執行前,因有嚴重疾病、婦女懷孕或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生活不能自理等原因,依法提出暫予監外執行申請的,有關病情診斷、妊娠檢查和生活不能自理的鑑別,由人民法院負責組織進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衛生計生委於同年10月24日聯合釋出的《暫予監外執行規定》第十七條規定,被告人及其辯護人提出暫予監外執行申請的,對其病情診斷、妊娠檢查和生活不能自理的鑑別,由人民法院依照規定程式組織進行。

為貫徹落實上述規定,最高人民法院已於2023年12月11日印發《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罪犯交付執行前暫予監外執行組織診斷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現將《罪犯生活不能自理鑑別標準》予以印發,請認真貫徹執行。罪犯交付執行前因生活不能自理依法提出暫予監外執行申請的,對生活不能自理的鑑別,由人民法院司法技術輔助部門根據《罪犯生活不能自理鑑別標準》,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罪犯交付執行前暫予監外執行組織診斷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組織進行。在執行中遇到問題,請及時報告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 2023年7月26日

2樓:且看天地造化機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六十五條 對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暫予監外執行:

(一)有嚴重疾病需要保外就醫的;

(二)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

(三)生活不能自理,適用暫予監外執行不致危害社會的。

對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有前款第二項規定情形的,可以暫予監外執行。

對適用保外就醫可能有社會危險性的罪犯,或者自傷自殘的罪犯,不得保外就醫。

對罪犯確有嚴重疾病,必須保外就醫的,由省級人民**指定的醫院診斷並開具證明檔案。

在交付執行前,暫予監外執行由交付執行的人民法院決定;在交付執行後,暫予監外執行由監獄或者看守所提出書面意見,報省級以上監獄管理機關或者設區的市一級以上公安機關批准。

12348法律諮詢**是免費的嗎

3樓:初晴喵咪

撥打12348**進行法律方面的諮詢或援助,是不收取費用的。但是通訊公司會收取正常的通訊費用。

「12348」法律服務專用**工作職責:

1、主要解答法律諮詢,普及法律常識;實施內部聯動,搞好上門服務。

2、溝通外部資訊,做好受案分流。

3、加強區域合作,搞好職能部門間協調聯動。

4、做到快速反應,防止糾紛激化。

5、遵循有關規定,提供法律援助。

6、掌握社情民意,當好黨政參謀。

7、接受社會監督,提高法律服務機構的服務質量等。

擴充套件資料:除了撥打12348法律諮詢**,12348中國法網還設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可以通過當地法律援助中心進行諮詢或尋求幫助,以北京為例:

1、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

2、北京市順義區法律援助中心

3、北京市朝陽區法律援助中心

中國法律服務網(12348中國法網) — 中國法律服務網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2348」法律服務**實行全天24小時(包括休息日)人工接答諮詢服務。

開通「12348」專線,把司法行政部門的律師、公證、基層法律服務、人民調解、安置幫教和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緊緊連為一體,形成配套、聯動的服務機制。

5樓:

瀋陽的12348也是什麼問題幫助也沒有,只會告訴你到法院起訴。還告訴我你得問律師。你不是律師麼?!

態度還超級差。還說:你也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啊(那種愛搭不理的語氣)。

咋滴,非得符合條件才能給你打**唄,不好好回答問題是因為我不符合條件,你打不上官司,**就不給你錢了,是不?!一般能打**給你們都是弱者,尋求幫助的,不是找你添堵的。問你什麼就說什麼,說一堆沒用的。

你不想幫,大可閉嘴。就這資質覺悟還當律師,呵。

6樓:一如既往

你好!第一,12348是**免費法律(援助)諮詢**。第二,具體的歸口管理部門為每一級**下屬的司法行政部門(如司法廳、局)。

第三,一般而言,12348的諮詢人員大部分都是執業律師,也有一小部分是法律援助律師。第四,如果有需要法律援助的當事人,法律援助中心(審批)收案後,會指派法律援助律師或社會律師辦理,律師不得向當事人收取案件**費,**費用最終由**財政補貼(數量不多)。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大連12348什麼問題幫助也沒有,只會告訴你到法院起訴?或者撥打警務督察**?為什麼呢?

8樓:淮南程律師

你好,12348,是法律援助免費諮詢**!

9樓:北京冠領律師事務所

是的,免費諮詢的,有相關法律可隨時諮詢,在篩選律師或律所的時候,可以多看看律師或律所團隊的勝訴案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諮詢當然是免費的,不過要獲得法律援助,一定要符合法定條件才可以,應該說大多數人都不符合條件

11樓:兔子你好嗎啊

雖然是免費的,但是有問題還是要找專業律師幫助才能更高效的解決問題

12樓:呼倫蘭齊格格

12348很好的,諮詢員是律師,耐心又幫助人,

緩刑監外執行有何規定,監外執行是緩刑嗎

緩刑與監外執行有4點不同 1 監外執行適用於被判處有期徒刑和拘役的罪犯,緩刑適用的範圍則小於監外執行。2 監外執行以有礙關押執行的法定情況,也就是有嚴重疾病需要保外就醫的,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等為條件。而緩刑則是以不致再危害社會為條件。3 監外執行是在判決確定以後才適用的變通執行方法,在判...

商業秘密的法定條件是什麼,離婚的法定條件是什麼?

在我國,商業秘密屬於反不正當競爭法所保護的物件。商業秘密的構成要件具體如下 1 不為公眾所知悉 秘密性 秘密性,這是商業秘密的核心特徵,也是認定商業秘密的難點和爭議的焦點。2 實用性實用性是指商業秘密的客觀有用性,即通過運用商業秘密可以為所有人創造出經濟上的價值,具有確定的實用性,是實現商業秘密價值...

緩刑和監外執行一樣嗎,監外執行與緩刑的區別

假釋,是對被判處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一定刑期之後,因其遵守監規,接受教育和改造,確有悔改表現,不致再危害社會,而附條件地將其予以提前釋放的制度。監外執行,是指被判處剝奪自由的罪犯,由於其具有不宜收監執行的特殊原因,按照法律規定,將其交付一定機關,在監外來執行刑罰的一種執行辦法。它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