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提長期待攤費用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2022-01-09 21:26:20 字數 5496 閱讀 3501

1樓:瀋陽金蝶軟體

已提足折舊的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經營租入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符合稅法規定的固定資產大修理支出和其他長期待攤費用等。長期待攤費用可按費用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一)長期待攤費用的計提

小企業發生的長期待攤費用,借記本科目,貸記「銀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

(二)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

1.已提足折舊的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按照固定資產預計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攤銷。

從定義可以看出,改擴建一般情況下是可以延長資產使用壽命的。對於「已提足折舊的固定資產」而言,小企業準則規定是不能對折舊年限進行調整的,所以只能通過長期待攤費用核算,並在固定資產預計尚可使用年限內分期攤銷。

2.經營租入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按照合同約定的剩餘租賃期限分期攤銷。

承租方只在協議規定的期限內擁有對該資產的使用權,因而對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發生的改建支出,不能計入固定資產成本,只能計入長期待攤費用,在協議約定的租賃期內平均分攤。

對於「經營租入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企業會計準則和小企業會計準則中核算原理和方法均一致。

3.符合稅法規定的固定資產大修理支出,按照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攤銷。

企業所得稅法第十三條第(三)項所稱固定資產的大修理支出,是指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支出:

① 修理支出達到取得固定資產時的計稅基礎50%以上;

② 修理後固定資產的使用年限延長2年以上。

符合以上兩項條件的大修理支出,在發生時,借記「長期待攤費用」科目,貸記「原材料」、「銀行存款」等科目;該支出在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內進行攤銷,借記相關資產的成本或者當期損益科目,貸記「長期待攤費用」科目。

4.其他長期待攤費用,自支出發生月份的次月起分期攤銷,攤銷年限不得低於3年。

望樓主採納

瀋陽金蝶財務為您解答

2樓:穰巧丹覓松

長期待攤費用是指企業已經支出,但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項費用。長期待攤費用不能全部計入當年損益,應當在以後年度內分期攤銷,具體包括開辦費、固定資產修理支出、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及攤銷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不再包括開辦費、固定資產修理支出)。

根據新會計準則規定,開辦費和修理費均一次性計入當期損益。其中開辦費計入當期管理費用,修理費計入銷售費用或管理費用(即修理費一律費用化)。其中開辦費是指企業在籌建期間內所發生的費用,包括員工薪酬、辦公費用、培訓支出、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價值的借款費用等。

開辦費、固定資產修理費用、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費用以及攤銷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都在本科目按規定進行攤銷。其在資產負債表中的數額,反映的是企業各項尚未攤銷完的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餘價值。

〔例1〕企業在籌建期間發生開辦費48

000元,其中應付相關人員的工資20

000元以銀行存款支付其他各項開辦費28

000元。

設以上費用合併一次作分錄,分錄如下:

借:長期待攤費用——開辦費

48000

貸:應付工資

20000

銀行存款

28000

〔例2〕企業本月正式投入生產經營,一次攤銷上述開辦費48

000元,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

48000

貸:長期待攤費用——開辦費

48000

〔例3〕企業自行對發電裝置進行大修理,經核算共發生大修理支出24

000元,修理間隔期為4年。分錄如下:

借: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24000

貸: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

24000

〔例4〕上述大修理費用按修理間隔期4年平均攤銷,每月攤銷500元。分錄如下:

借:製造費用

500貸: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500來自

長期待攤費用的會計分錄是什麼啊?

3樓:雙人餘

小企業發生的長期待攤費用,借記長期待攤費用,貸記「銀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

借:銀行存款

貸:銀行存款(原材料)

例1:企業自行對經營租入發電裝置進行大修理,經核算共發生大修理支出24 000元,修理間隔期為4年。分錄如下:

借: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24 000貸:銀行存款  24 000

例2:上述大修理費用按修理間隔期4年平均攤銷,每月攤銷500元。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500

貸: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500

4樓:angela韓雪倩

一、長期待攤費用及其劃分

長期待攤費用是指企業已經支出,但應由本期和以後各期負擔的分攤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項費用,如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等。應當由本期負擔的借款利息,租金等,不得作為長期待攤費用處理。

長期待攤費用應該單獨核算。在費用專案的受益期限內分期平均攤銷,若不能使 以後的會計期間受益,應當將尚未攤銷的該項目的攤餘價值全部轉入當期損益。

經營租賃方式租入固定資產改良支出是指能增加租入固定資產的效用或延長期使用壽命的改裝、翻修、改建等支出。應在租賃期限與預計可使用年限兩者孰短的期限內平均攤銷。

二、長期待攤費用的賬務處理

為了核算和監督長期待攤費用發生和攤銷情況,企業應設定「長期待攤費用」科目,其借方登記發生的各項長期待攤費用,貸方登記各期待攤費用轉出的各項長待攤費用,期末借方餘額反映尚未攤銷完畢的長期待攤費用。「長期待攤費用」科目可按費用專案設定明細科目 進行明細核算。

企業發生的長期待攤費用,借記「長期待攤費用」科目,貸記:「銀行存款」「原材料 」等科目。攤銷長期待攤費用,借記「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等科目,貸記:「長期待攤費用」科目。

例子:企業自行對經營租入發電裝置進行大修理,經核算共發生大修理支出24 000元,修理間隔期為4年。分錄如下:

借: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24 000

貸:銀行存款  24 000

上述大修理費用按修理間隔期4年平均攤銷,每月攤銷500元。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500

貸: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500

擴充套件資料:

「長期待攤費用」賬戶用於核算企業已經支出,但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項費用,包括固定資產修理支出、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以及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

在「長期待攤費用」賬戶下,企業應按費用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按照費用專案披露其攤餘價值,攤銷期限、攤銷方式等。

「長期待攤費用」賬戶用於核算企業已經支出,但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項費用,包括固定資產修理支出、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以及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在「長期待攤費用」賬戶下,企業應按費用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按照費用專案披露其攤餘價值,攤銷期限、攤銷方式等。

舊的《企業會計準則》規定:

(1)企業在籌建期間發生的費用,除購置和建造固定資產以外,應先在長期待攤費用中歸集,待企業開始生產經營起一次計入開始生產經營當期的損益。

(2)租入固定資產改良支出應當在租賃期限與預計可使用年限兩者孰短的期限內平均攤銷。

(3)固定資產大修理支出採取待攤方法的,實際發生的大修理支出應當在大修理間隔期內平均攤銷。

(4)股份****委託其他單位發行**支付的手續費或佣金減去發行**凍結期間的利息收入後的相關費用,從發行**的溢價中不夠抵銷的,或者無溢價的,作為長期待攤費用,在不超過2年的期限內平均攤銷,計入管理費用。

(5)其他長期待攤費用應當在受益期內平均攤銷。

最新的《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

長期待攤費用的解釋如下:

1801 長期待攤費用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已經發生但應由本期和以後各期負擔的分攤期限在1 年以上的各項費用,如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發生的改良支出等。

二、本科目應按費用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三、企業發生的長期待攤費用,借記本科目,貸記有關科目,貸記"銀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攤銷長期待攤費用,借記"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等科目,貸記本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尚未攤銷完畢的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餘價值。

新舊區別總結:

新準則中將開辦費列入「管理費用」科目中,不再要求開辦費要通過「長期待攤費用」科目核算。

5樓:遊戲之書

意思如下:

1.長期待攤費用是指企業已經支出,但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項費用。長期待攤費用不能全部計入當年損益,應當在以後年度內分期攤銷,具體包括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及攤銷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

2.該費用的會計分錄是指在借貸中,企業應按費用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按照費用專案披露其攤餘價值,攤銷期限、攤銷方式等。

擴充套件資料

長期待攤費用會計分錄的舉例說明

1.企業自行對經營租入發電裝置進行大修理,經核算共發生大修理支出24000元,修理間隔期為4年。分錄如下:

借: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24000

貸:銀行存款   24000

2.上述大修理費用按修理間隔期4年平均攤銷,每月攤銷500元。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   500

貸: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500

6樓:也曾淋過雨

回答您好,我是貝貝,感謝你的諮詢,下面由我為您提供服務,解決您的疑慮,您的這個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一下之間,會以最快的速度發給您,請您耐心等小妹一會,拜託了呢[合十]

提問跨月收到退回長期待攤費用會計分錄

回答您好,下面由我為您解決您的疑慮,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長期待攤費用分錄如下

1、企業發生長期待攤費用時:

借:長期待攤費用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原材料(領用原材料時)

銀行存款

2、攤銷長期待攤費用並按照費用歸屬部門計入對應科目:

借:管理費用等

貸:長期待攤費用

真心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願您天天快樂!

提問跨月收到疫情減免房租費用一萬怎麼做賬

跨月收到疫情減免房租費用一萬怎麼做賬

跨月收到疫情減免房租費用一萬怎麼做賬

回答跨月收到退回長期待攤費用會計分錄

1,長期待攤費用及其劃分

2.長期待攤費用的賬務處理

例子:企業自行對經營租入發電裝置進行大修理,經核算共發生大修理支出24 000元,修理間隔期為4年。分錄如下:

借: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24 000貸:銀行存款  24 000

上述大修理費用按修理間隔期4年平均攤銷,每月攤銷500元。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500

貸:長期待攤費用──大修理支出 500

提問退回來的錢怎麼做賬

回答企業發生的費用被退回且期末進行結轉時,應當通過「管理費用」等紅字科目以及「本年利潤」紅字科目核算。由於利潤表中的管理費用專案取數時都會取用借方的發生額,所以一般將管理費用減少額進行紅字借記的會計處理。

費用退回

紅字分享至

更多29條

長期借款會計分錄,怎麼做長期借款的會計分錄?

借 銀行存款。貸 長期借款 本金。借 現金 銀行存款。貸 長期借款。歸還長期借款會計分錄 借 長期借款 本金 應計利息貸 銀行存款同時,應轉銷該項長期借款的溢折價和交易費用的金額,借記 在建工程 製造費用 財務費用 研發支出 科目,貸記本科目 溢折價 交易費用 轉銷的溢價餘額,做相反的會計分錄。長期...

新會計準則中沒有待攤費用了會計分錄怎麼做

1 新會計準則中沒有待攤費用,以預付賬款科目來代替 2 例如待攤一筆報刊費的會計分錄是 借 預付賬款 報刊費 貸 銀行存款 3 預付賬款是指企業按照購貨合同的規定,預先以貨幣資金或貨幣等價物支付 單位的款項。在日常核算中,預付賬款按實際付出的金額入賬,如預付的材料 商品採購貨款 必須預先發放的在以後...

代收費用 會計分錄,代收貨款怎麼做會計分錄?

代收不屬於你的收入,所以放在負債中藉現金 貸 其他應付款 借 銀行存款 貸 其他應付款 你代收的公司 附件 3方的代收款證明 一定要 借 庫存現金貸 其他應付款 xx 借 銀行存款 庫存現金 貸 其他應付款 xx個人或是企業。代收貨款怎麼做會計分錄?收到代收款會計分錄。1 代收時。借 銀行存款 庫存...